杭州科目三路考细节攻略总结

年纪一大把了考驾照,前面都顺风顺水走过来,科目三真是历尽艰难险阻,于是从第二次失败了开始,便将过程记录于此,以警后人,以及自己🤨。

第一次是在富阳考的,住了两晚,那三天里现在想想整个人是晕乎的,夜里半睡半醒的时候都会逼自己在脑子里捋一遍过程,有时甚至细节到离合的慢慢松开…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结果老天有眼,为了将来路上不再多一个马路杀手,考试的时候很快就让我挂掉了,两次机会都没能出大门。之前练车的时候还担心外面车太多了会紧张会不注意被安全员踩了刹车,真是讽刺。尤其第一次机会的时候,起步就死掉了,怎么会呢?从来自诩离合控制的最好最会用半联动的我居然起步的时候熄火了,然后重新打起来的时候没挂空档拉手刹,100分扣完。第一次机会用完第二次就开始有点慌了,毕竟折腾了这么久就这么珍贵的两次机会,只剩一半了。不负所望,在直线行驶挺过去超车的时候,系统说话了,然后成绩单说我不能根据交通情况合理选择车道、速度,至今我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后面有车,可能速度不到30以上,也可能磨磨蹭蹭操作的太晚了……我给自己总结这次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紧张,是来一次太不容易又只有那么两次机会,至少要请一天假不说吃住还花很多大洋,而且吃不好睡不着,像我这么小气的人怎么可能不把自己逼的神经兮兮。

所以第二次我决定去大江东试试,先去考察了下场地感觉没富阳那么复杂,而且练起车来整个人感觉很踏实,很多路是断头路,车不多,当场决定第二次就约这里。其实也不是很有把握的,毕竟考试场景下没出过大门…也许就是这份不自信,让我又一次华丽丽的挂了。也怪自己考试前没有再去练车,只想着自己悄悄的去试试,不让任何人知道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呵呵,还不是紧张继续。

多说一些大江东的情况吧,行善积德,阿弥陀佛~去那里的公交车不多的,比较方便的就那辆下沙城(地铁文泽路D口出来往东走,浙江理工大学对面)出发的337路,一个多小时才发一班,预约第一场的话,赶7:50那一班差不多。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坐地铁到文海南路,然后顺风车到考场,可能不太容易越到的,最好提前准备。据说好多第一场的五点多就在那边排队了,六点半开始考试,这样或许能赶上安全员心情好,外面也比较空。考场有三个侯考大厅,如果你预约的第一场,去的又不是特别早,就不要在最外面这个大厅排队了,那是第二场在排的,你直接进第一道门就好,门口右手边坐着的警察叔叔知道了你是第一场后就会给你拍照登记放行的。接下来的等待可能比较漫长,最里面屏幕上有名字,不要看右侧还没有你的就跑出去玩,第一场进来的比较晚的是会直接被叫到出现在左侧的,相当于插第二场的队。当然你要比较急想上厕所啥的也大可放心的去,没有去第三间候考大厅登记的话你的名字会一直挂在那里,回来再去也不迟。第三间候考大厅屏幕上显示的是正在或即将要考试的人及其对应的车号,一般进来后也要等一会才会有你的名字,耐心等待,很紧张的话可以试着多做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还可以小睡一会养养精神。

可能有人看到这里不以为然了:说的比唱的好听,你第二次不还是挂了!是的,知道我挂在哪里了吗?靠边停车没打右转向灯!当时都要把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了,觉得好简单,终于马上到终点了……高兴到忘乎所以了,前面那辆车刚靠边停车走开,我看着人家打着转向灯怎么都没想起来,唉!拉起手刹的瞬间还想着待会让起步可别忘了那几个动作,呵呵,没能有机会起步……然后第二次机会就开的乱七八糟了,熄火什么的都来了……

综合这两次来看,有这么几点血的教训:

1.尽量一把过,第二次机会可能心就乱了,没有第一次跑的好。

2.尽最大努力不要熄火,虽然再正确的打起来也是只扣十分,但是扣完这十分你就一点差错都不能有了,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记得轻抬离合,也别忘了及时松刹车。

3.当然如果第一点或者第二点没做到也要想办法让自己淡定,不要胡思乱想,专心开车,就当练习。

4.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不下车脑子里那根弦就要一直绷紧,按照平常所学,耐心、细心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做,做到极致。

5.我叫不紧张。劝自己说一切皆有定数,做好你该做的就好,结果这个时候必须变的不重要。实在紧张就深呼吸一下,也别故意整的多紧张似的以为安全员会同情你,他只会更怀疑你的技术而已。心理暗示还是很重要的,紧张又怎样,不紧张又怎样,真正专心开车的人没空管这些,满脑子是步骤才对!

再总结一下大江东一号线二号线的全程细节:

教练把车开过来后确认信息,轮到自己的话先绕车一周,依次按下前后两个按钮(最好多按几下,以免机器不灵),然后上车,调整座椅位置上下左右量好,反光镜,系安全带,检查下灯光杆,跟安全员说好了,开始考试……

1.灯光操作

详见我另一篇文章

2.起步

五个步骤数一数:踩住离合和刹车松手刹,挂一档,长按喇叭,打左转向灯,回头看车外,然后缓抬离合至半联动,松刹车,车子开始前行,然后慢慢把离合全部放掉。

3.场内

无论一号线还是二号线整个过程分场内和场外,场外是在外面大马路上的,场内就从最开始的起步在院子里走将近一个正方形,考点只有一个加减档位操作。可以全程除了加减档那里都用一档开,但别忘了走走停停,避免用一档开太久。当“加减档操作,请将档位加到二档”的指令报完(注意一定等指令报完,全程都如此),轻踩油门加到10码以上,放开油门,一脚踩离合到底,挂二档,缓抬离合;然后差不多“请将档位降到二档”的指令就开始报了,报完后一脚踩离合到底,档位换回一档,缓抬离合,继续前行,适时停停。快到大门的时候会有语音提示“前方左转”或者“前方右转”,这个时候就知道是要走哪条线了,不过走哪条线都无所谓的,跟提示走就行,按其提示打开对应的转向灯,到对应的车道横线处后踩离合踩刹车停,检查档位在一档,检查转向灯,左右观察,松刹车,轻抬离合,边走边继续观察车辆行人,必要时刹车。

1.一号线

所谓一号线就是出大门的时候被指示左转的线路。全程除了超车的时候都靠最右边车道行驶,调整好后开始加油加档到三档,脚搭在油门上保证速度保持在25-30之间,然后会听到前方右转的口令,打右转向灯,红绿灯前停车,注意有坡。然后挂一档,检查转向灯向右,绿灯后左右摇头观察没问题,踩住刹车缓抬离合,半联动后慢松刹车,注意这里的坡容易导致熄火,车走慢慢松开离合,直行到车顶白线右一圈,车正回正加油加档到三档,准备直线行驶。直线行驶的全程眼睛一定要往远处看,集中在一点,修方向盘最多一次只能一丝。结束直线行驶之后可以加油到30码以上然后加档到四档,记得踩住油门保证速度在30以上,直到快到红绿灯处,会听到前方右转的指令,打右转向灯准备刹车。停下来后档位换到一档,确认转向灯右打,待绿灯后左右摇头观察没问题便开始走,碰线右一圈转弯,右转后走最右侧车道,加油加档到三档后请超越前方车辆的指令差不多就开始报了,听到指令打左转向灯,心里默数五个数,左右摇头观察后,方向盘左打45度,将车开到左侧车道,很快就会听到请返回原车道的指令,打右转向灯,心里默数五个数,左右摇头观察后,把车开到右侧车道,车正后关掉方向灯。然后可以加油加档到四档,直到听到前方右转的指令打右转向灯,停车挂一档。绿灯后左右观察没问题后开始右转,仍然走最右侧车道,车正后加油加档到三档,右脚轻搭油门,这段路记得要保持车速在20-30,因为有学校区域,公交车站。快到路口时语音会报前方右转,打右转向灯,停下等红绿灯,挂一档。这个地方好像右转一直是绿的,确认转向灯和档位后左右摇头查看安全便右转,车正后加油加档并保持车速在20-30,因为会有与机动车会车的考点。然后前方路口直行,仍然是要停下来,挂一档,绿灯时间不够就再等一波,然后左右摇头观察确认安全的话直行穿过马路,加油加档,很快就会听到靠边停车的指令了,不要高兴太早,咬紧牙关,继续认真操作。打右转向灯,将车停下挂一档,然后看着前面的后视镜慢慢停靠到右边线,挂空挡拉手刹松离合松刹车。没问题的话指令会提示请起步,继续按照起步五动作走起,加油加档,前方就要掉头了,听到指令后,打左转向灯,观察后方没有车的话左打死掉头,转过来按正常步骤操作,直到听到系统提示。

2.二号线

出大门之前语音指示右转,停下(不停一档又开太远了),打右转向灯,挂一档,车头碰窨井盖打半圈,注意偏左边点离障碍物远点,车头盖线停,左右观察没有车辆行人后,打右转向灯边观察边往前慢慢开,碰到点点线右打一圈,二号线除了超车那条路上的来回都是走最左侧车道,车正后加油加档到三档,保持在25码左右,便等着与机动车会车的指令,听到后检查车速不要超过30并左右摇头,会车结束后可以加到四档,速度加到40,也可以等到超车的时候再说,听到前方左转的指令后打左转向灯踩离合加一半刹车,滑行到红绿灯处停下,挂一档检查方向灯,待红灯只剩一两秒的时候便可以准备前行,省的安全员催。走到路口中间会看到地上的圆圈,跟头一样,全程的圆圈呢,是为了提醒我们摇头,观察左右两边的行人车辆。再往前开就能看到一条白线,车头碰白线左一圈,转过去走最左侧车道,加油加档轻搭油门准备直线行驶,结束直线行驶后要检查下速度在30码以下,接着不远处又有圆圈出现了,记得摇头观察左右,因为这里有个公交车站的考点。听到前方路口左转的口令后,开左转向灯,离合踩到底刹车踩一半滑行至停止线,挂一档。待到左转灯绿,检查转向灯档位没问题就开始左转,仍然是看到圆圈摇头观察左右,车头碰白线左打一圈方向盘。车正后尽早加油加档,不然档位还没加上去就会听到请超越前方车辆的指令,会手忙脚乱。超车前打开左转向灯方向盘一丝都不要动,不然会被判打转向灯不足三秒即动方向,心里默数五个数就差不多了,方向盘打个45度,车身一半到了左边车道便要回正方向盘,车身正关转向灯,很快便会听到请驶离超车道的指令,打右转向灯,心里默数五个数再动方向盘,回到右边车道去,关转向灯。看到地上提示我们关转向灯的回字后加油到35码左右加到四档,然后接着加油门到40码以上,这里注意加档的时候左手把好方向盘,不然车飘到右边去压线或者被安全员觉得要撞到台阶了视为危险驾驶踩了刹车就完了,平时可以练一下左手单手开车,挂档时就不至于为了右手赶快回来把方向盘而手忙脚乱,接下来听到前方直行的指令便要开始踩死离合带一半刹车,慢慢停至路口等红绿灯,前面过了路口经常会有车在等着靠边停车(是的没错,接近尾声了,靠边停车结束掉个头就没有项目了,咬紧牙关哦),绿灯后过去注意不要让自己停在斑马线上,宁可停在路口等前面的车走。有机会加油加档就正常开,没机会记得不要一档连续走太远,到靠边停车的牌子下面停下,系统会提示请靠边停车,打右转向灯,慢慢的边走边看车头前面的小圆镜里车身与地上的白线,靠牢了便停下来,再看下后视镜确认下,确认下转向灯档位,挂空挡拉手刹放开离合刹车,请起步继续完成考试的语音便会响起,按照起步五动作继续进行,到前面掉头的牌子那里停下,语音会提示请选择合适地点掉头,打左转向灯,停下挂一档,左打死方向盘掉头,转过来后走最右侧车道加油加档,听到语音提示右转打右转向灯,路口停下,绿灯右转,看到人头左右看,看到白线右一圈,走最左侧车道,速度一直保持在20-30之间,提示左转时打左转向灯,开到路口停下,一般会听到等待系统监管回应,没什么问题就会告诉你成绩合格,请回中心打印成绩单。

全程走下来说难不难说简单一些细节一定要注意,基础也要打好,练车练到沉住气,每个步骤有条不紊的做,就差不多了。这种感觉可能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举个例子给大家体会下:考试前每次紧张了我一想到挂档的那个动作,就会平静下来,脑子里那个动作是严谨的,踏实的,沉住气的,有条不紊的,从而感觉是自信的。

感觉我练到这个地步,主要归功于考试前一天教练看我三档加四档的时候手忙脚乱,让我练着左手单手开车,这样不至于急忙去挂好档赶紧去扶方向盘。这里挂档都不慌了,整个过程就都会有稳稳的感觉。这真的是练多少次不重要,得法才最重要,找个能一眼看出你问题所在并帮你想办法解决的教练更重要,所以刚开始报名学车的时候多打听,别图便宜,否则有你后悔的那天。我之前的教练就是,报名的时候说的很实在价钱很低,每次带你去富阳考试花个一千多拿多少提成不知道,练车的时候也不正经教,反正挂了再去他又可以拿提成了。到时候耽误时间还浪费钱,后悔都来不及。



另附一些我练车的时候教练说了很多遍的该注意的细节,各位看官尽早养成好的习惯:

早点踩刹车 离合器踩到底 轻带刹车 到一半 不到该停的地方就再抬一些

加到40码,不加到40码白加

27码换三档

37码换4档

油门要放开再踩离合 干净利落些

起步慢抬离合,感觉车走起来了再全放开,这个过程车行驶十米内应该没问题

转向灯关掉再等三秒以上才能再次打开 不然算一次

直线行驶偏太多修不回来的话就转向灯拨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