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新年杂记@Ruijia,Zhang

       

@Ruijia,Zhang


前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正值寒假,偶有随笔小录,兴有闲暇,整理成小文集。因没有统一的主题,故名“杂记”。谨此,献给己亥年全新的自己。


@Ruijia,Zhang
                    目录

  #前言#

  01  那位手持戒尺的老师

  02  啥是佩奇

  03  歌剧魅影:一个奇才的悲剧传奇

  04  变

  05  我的钢琴与吉他

  06  月圆圆,月弯弯

  07  年味

  08  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09  寂静之声

  10  钓鱼记:决策的艺术

  11  读懂坚持

  #后记#

01        那位手持戒尺的老师

       

蜡像

        我永远忘不了那位手持戒指的老师。

        “啪!啪!”徐老师紧抿着嘴,皱着眉,那只握着30公分长戒尺的手高高抬起,又重重落下。我闭上了眼。只感觉手上火辣辣地疼。接回试卷,原来,我错了一道老师讲过多次的题。是我做题时太不细致?还是老师评讲时没认真听?

        讲台上,徐老师看着那一沓厚厚的试卷,握着戒尺的手无力地放下来,摇了摇头。 “发下去吧。”她尽力按压住火气,声音里满是疲惫与无奈,真是恨铁不成钢啊!我将头深深地埋了下去。发火伤元气。这道理大家都知道,可为什么徐老师总是三番五次地要发火呢?如果这道题,我再考虑周全一点,再多画几个图的话……我默默地叹了口气,埋怨自己的不争气。

          下午,我去办公室送订正去。忐忑不安的我递上试卷,徐老师的左手接过试卷。只见她掌心通红,好像还有点肿。难不成是上午她打我的时候……“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脑海里的物理知识蹦了出来。徐老师的手应该比我还要疼吧!难过、愧疚、自责,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我多么希望徐老师现在可以好好将我批评一顿,好减轻我内心的罪恶感啊!但她一句话也没有说,又把试卷改好递给了我。她大概是对我失望透顶了吧。我难过地走出了办公室。

          从那以后,每当做数学题时,我总是多一个心眼,多读几遍题目,更仔细地计算。那把戒尺总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的手心也时常隐隐地疼。我深知,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动力。

        学期最后一天,宣布期末考绩。“张瑞家,数学100。”徐老师欣慰地看着我,我也感激地看着她。那一刻,她终于笑了,笑得是那么舒心。我也笑了。如果没有那一次小小的 “惩罚”,我考试时候也不会那么细致、认真。如果没有那一把戒尺的鞭策,我上课时也不会用十二分的精力去认真地倾听......

        从今以后,我将会牢牢记住这一段经历,记住这给我前进动力的戒尺。

      不管怎样,我会永远感谢那位手持戒尺的老师。

徐老师和同学们
02            啥是佩奇

       

《小猪佩奇过大年》海报

          啥是佩奇?佩奇嘛,话可就长了……

          因为名字的谐音,你,朱老师,常常被同学们喊“朱佩奇”,而我大概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竟然当面直呼“佩奇老师”,你不知是不愿和我计较还是怎的,居然开心地答应了。从此我们俩就成了好朋友。

        你就像是从宋词里走出来的美女子,带着一股诗意与脱俗的气质,当年的什么天仙啊公主啊,也绝对逊色你三分,不输在别的,尽输在气质。你的身上好似有一股朱砂梅的清香,与你并排站着,心也美了起来。因此,我也越发的喜欢你,我的佩奇老师。

          现在的我,总是怀念在澳门的那些日子。深夜,我们虽在不同的房间,但两颗心却靠得很近。我将作文发给你后,紧紧地捧着手机,眼睛牢牢地盯着你的头像,就生怕漏掉了那个红色的小圆圈。没过几分钟,“叮——”的消息提示音响了,我连忙点开你那长长的语音,仔细听着修改意见,再回头自己琢磨。你的声音就像一泓清泉,滋润着我的心田。仍记得有一篇作文我怎么改都不得过关。“算了,我重写一篇吧!”我叹了一口气。 “ 不!加油,咱俩一起改,我们离胜利不远了!!”你坚定地跟我说。有了这份鼓励,我又充满了信心,加紧改了起来。澳门寒冷的夜,因为有你,也温暖了起来。

          现在,虽然咱俩总是见不着面,但我们依旧想念着对方。正值寒假,马上又是一个新的学期了,你给我发来长长的语音,鼓励我不断超越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后我们又聊起了天。你一改我印象中语文老师的形象。印象中的语文老师,是那样爱着我们,但总是不苟言笑,多少有些严厉。我从来不敢和老师一起聊天,就连平时说话,也总是小心翼翼,丝毫不敢冒犯。然而,和你一起聊天的时候,只觉得你是我的好伙伴,相互之间亦没有什么谦辞敬辞,总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乐意说什么就说什么。同学们发个朋友圈,你也经常评论,有时是惊叹图片中的美景;有时是羡慕图片里的美食;然而,更多的是对我们的鼓励与鞭策,充满着温暖与正能量,我们对学习的热情也更足了些......

佩奇和我的聊天记录


佩奇和我的聊天记录

          啥是佩奇?呵,美若天仙、总是传递着温暖、常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充满正能量,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佩奇老师!

我美丽的佩奇老师


03  歌剧魅影:一个奇才的悲剧传奇


《歌剧魅影》海报

        最近很痴迷一部书《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先是在喜马拉雅里面听了一下英文原著,一下子就被如此奇妙好看的剧情吸引住了。侦探、荒诞、惊悚、悬疑......多种元素加以混合,搭配自然。强大的蓄势,巧妙的玄机,无时无刻不在吊着读者的胃口,让我恨不得立马将这部书看完。之后,我又去图书馆找了本中文版的细读一下。

          这是一个爱恨交加、荡气回肠的故事。被大家称为歌剧魅影的Eric因为有一张畸形、残缺的面孔,戴着一副面具。他从小游历世界,学识广博,后隐居巴黎歌剧院的地下室。他用毕生的音乐才华暗中教Christine唱歌,使Christine从一文不名的小配角变成了巴黎首席歌剧名伶。Eric还想与Christine相守终老,可当Christine揭下面具,看见他骇人的面孔,对他的感情化为乌有——只有惊恐。Christine与Raoul子爵的相识相爱,更让Eric发狂。最后,在一场地下战中,Eric意识到自己对Christine的爱注定是扭曲和无望的,于是他选择了放手,独自消失在地下室的迷宫里......

          读完后,不禁一声慨叹。

          歌剧魅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悲剧人物。他才华横溢,早年还在皇宫任职。换在现在的社会,像他这种人,本可以步步高升,成为“成功人士”。可就是因为他那丑恶的面貌、干瘪如死尸的皮肤,让人不寒而栗,处处被人排挤。在社会无情地挤压之下,他的性格开始扭曲,并且变得贪婪、固执。于是,他便开始报复社会:制造各种绑架和谋杀,甚至想炸掉整个巴黎。(跟卡西莫多和骆驼祥子有那么几分相似。)而Raoul呢,他是一个纨绔子弟,言行举止中透着世故,幼稚,还有假英雄的“气概”(尽管他有英俊的外貌)。不知怎的,我居然更喜欢Eric而不是Raoul。Eric举止稳重,端庄,还是一位杰出的作曲家,与那种“浮华的贵族”根本不是一个档次。转念又想,也许,这是作者在有意地批判和讽刺吧!可惜,我只是a drop in the ocean,只有叹息的份儿了。

          原著上的大结局是Raoul和Christine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Eric悲惨地安眠于地下室。我非常不满意这个结局,在结尾这么重要的位置,竟如此苍白无力。音乐剧中的大结局是Eric成全了Raoul和Christine,只留下黑色的斗篷和一张似笑非笑的面具,永远消失在地下室中。我似乎更喜欢这个结局,没有一框子钉死,还留有想象的空间,并且能给Eric一个尽量完美的结局。(但这并不能改变悲剧的性质)

          不过,在这里,我想自拟一个结局,谨此纪念一下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魅影先生:

          【——四十年后——】。巴黎近郊的墓园里,Raoul手捧洁白的玫瑰,跪在了妻子Christine的墓前。黑色的石碑上洒满白色的花瓣,在凛冽的寒风里散发着异样的芬芳,给肃杀阴冷的墓地带来了一丝活力。念完祷告后,Raoul起身,却发现脚边还有一株黑色的,扎着绿丝带的玫瑰。大概是给风吹来的吧。他想着,顺手将这株黑玫瑰放在紧靠着Christine的那个墓碑前。不经意间,他瞥了瞥其主人的名字。 “歌剧魅影——Eric”,他默念道。“上次来墓园时,还没有这块碑的呢……” Raoul沉思了许久。最后,他笑了,搓了搓手:“真爱不死。”寒风中,两块石碑似紧紧地靠在一起,守护着地下安眠的人...... 

(附:#简单说明一下我自拟的结局#年事已高的Raoul早已对过去的那些爱恨情仇释怀了吧,他最后的那一个浅笑,应该是对“真爱不死”的敬佩吧……)

《歌剧魅影》剧照
04                  变

     

论人性

          我不知我现在怎么会变得如此丑陋。我立在镜子前,好好地打量了自己一番……

          你变了!原来那个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你去哪里了?小时候,我总爱空闲时在大校园里转悠。每路过一个办公室,都要走进去,见到老师就喊阿姨好叔叔好,弄得那些老师乐开了花。我最拿手的是讲相声,我一屁股坐在他们的办公桌上,手里装模作样地拿把扇子,眯着眼,模仿着岳云鹏的样子,讲了起来。老师们不管能听得懂多少,都主动鼓着掌笑了起来。遇上哪个老师正在埋着头改作业,我就偷偷摸摸地到他们后头,用肉乎乎的小手轻轻地给他们敲背,默默地注视着他们表情的变化:先是一惊,然后嘴角渐渐露出了微笑,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了:“这丫头啊,真是贴心的小棉袄!”而现在,那份天真与快乐没有了,有的只是焦虑与恐惧。 大考来袭,我会整夜睡不好,脑子里盘算着都是“这个知识点好像还没复习” “这个模型,还不大清楚”。那些曾经没有过得去的坎,在心里还留有一道伤疤。初一学年期末考试中,我马失前蹄,名次一下子被甩出去好远。这次考试,我的心里就有些阴影。我恐惧未来,害怕走进考场,害怕面对像高考中考这种关键的时刻。

        你变了!原来那个童言无忌,做事雷厉风行的你去哪儿了?不瞧瞧你!现在说话做事都得think twice,犹犹豫豫的。跟长辈说话,得用敬辞:“您老近来身体如何?”跟同学说话得用谦辞:“鄙人体育极差,这800米还是让其他同学跑吧! ”当然,也不是完全否认这种“三思而后行”的做法,但总觉得缺少的那种 “爽快”。

      你变了!你的大脑已经被教科书所占据,成为了学习的机器!你变了!把眼前的很多事物跟利益扯上了关系,你不停地博弈,终究是为了什么?你的课余生活里,再也没有钢琴与吉他,有的只是疯狂的题海!你变了!你变了!你变了!……

        哎,我还能变回原来的那个我吗?

双面人
05        我的钢琴与吉他


我的钢琴与吉他

          这是我的钢琴,KAWAI,披着紫色的斗篷,优雅地站立着;这是我的吉他,Night Wish,习一身黑风衣,酷劲儿b十足!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钢琴老是向我的吉他炫耀:“嘿,老伙计,你知道小主人有多喜欢我吗?她一放学回来就弹着我,如痴如醉,似找到了她灵魂的伴侣。她高兴时会弹起《在马车上》,享受银铃声清脆悠扬;忧伤时,会弹起《小夜曲》,在细腻柔和的旋律中找到宽慰;寂寞时,会弹起《二月》,感受那来自狂欢节的喜庆与热闹......每每有客人来,她总是自豪地弹起《随想》和《狂六》,一展才艺。有时候,她还像个小李白,创作一些小曲子,弹得可起劲了!你看你自己,都躺那儿多久了,小主人都没碰一下!”吉他不说话,默默等待着翻身的那一刻。

          上初中了,我的吉他终于咸鱼翻身,又向我的钢琴炫耀了起来:“喏,你瞧,话可不能说这么满!现在得宠的可是我!你那玩意儿,只能弹古典,而我可是民谣吉他,还能跟着唱流行呢!记得不?上次小主人学校里举行元旦晚会,她抱着我,上台弹了一首《成都》,‘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那歌现在我都记着呢!有一次,她弹着《平凡之路》,那激情,一下子就扫坏我两根弦!可我一点也不生气,那是小主人完全沉醉在音乐中呢!再看看你,小主人明显碰你少了!”

            钢琴看着吉他嘚瑟,自己暗中也恼了一把。为了搏得小主人的欢心,钢琴每一次都尽力发出最优美的音色,给小主人弹那首她最喜欢的《十一月》。眼看着小主人练琴越来越勤奋了,钢琴心花怒放,满以为小主人就要重拾对钢琴的那份热爱。谁知,期末考试临近,“啪!”小主人合上琴盖,又坐回了书桌前。钢琴无奈地叹了口气。

            现在,吉他和钢琴再也不吵架了!他们重归于好了?当然不是!小主人现在几乎再也不碰它们了,她在忙着做题!钢琴和吉他也不气馁,静静地守候着,等待被重拾起来的那一天!


我的钢琴与吉他
06        月圆圆,月弯弯

 

月圆圆,月弯弯

            大年三十的晚上,爆竹声声,响彻夜空。终于,得片刻的宁静。我来到窗前,向外望去。月亮把她的银辉洒向大地,空中似有一层缥缈的白纱,随风轻扬。抬头,那是一弯皎洁的上弦月,挂在凄冷的夜空里。 “噼里啪啦”,爆竹声又响了起来。眼前的月亮好像慢慢地胀了起来,圆圆的,满满的,关于老家的记忆忽闪忽现……

            月圆圆。小时候,总是盼着中秋节。每逢中秋节,大家伙儿都聚在老家那小四合院子里,爷爷和奶奶哼着歌:“月圆圆,月弯弯,月光把这些年,染得那么蓝……”,爸爸会和姑妈一起唠家常,能扯出他们童年一长串一长串的故事。而我,一手拿一个大月饼,一个是豆沙馅儿的,一个是鸭蛋馅儿的,咬一口这个,再咬一口那个。那些歌和故事就掺和在这月饼里,被我一同吃下去,真的是又香又甜。那时候的我,看着天上那轮满月,脑海里不禁联想翩翩。嫦娥姑娘一定很美丽吧!她一定有一个大袋子,每天晚上,她都会从大袋子里掏出大把大把的星星,天女散花般地撒在夜空里,闪闪发亮。天亮时,再将他们收回来……我插上了一双想象翅膀,任由思绪飞向那遥远的天空。我对老家的依恋大概是从这里开始的。

        上小学时,我最喜欢回老家。尤其是在空旷的田地里玩耍。晚上,和哥哥一起找来几块砖头一搭,就成了一个简易的小灶,烤玉米喽!我抱了堆柴火,哥哥掰来几根玉米,放到柴火上,慢慢地烘。我俩一屁股坐在田地里,手靠在柴火边暖着。等着等着,玉米还没有熟,就仰望着天上那弯皎洁的月亮出神。我们不说话,就静静地坐在电脑那儿。风轻摇着草的叶子,花儿静静地绽放着她的蕾,田间的小虫儿也轻声地唱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喜爱这片土地,它带给我许多童年的快乐。

          月圆圆。我仍记得初一时的那个元宵节。奶奶手持三柱香,朝着四方拜了又拜,嘴里一个劲儿地念叨着什么家人平平安安啦,阖家幸福啦,事业有成啦......我对那一套是不怎么信的。我自己呢,去买了一个孔明灯(又叫许愿灯,灯固定着一块蜡,点着了能升天),在纸糊的灯面上,用记号笔写着“愿学业有成,更上一层楼!”还在右下角签上我的名字。孔明灯带着我的愿望缓缓升空,我双手合十,注视着那抹橘黄向月亮那边飞去。脚下的这片土地,那一刻也是虔诚的。

          月弯弯。我站在窗口,独自望着那深邃的夜空。今年没有回乡下过年,而是待在城里。现在学业繁重了许多,回乡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老家的样子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那儿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株植物、每一只小昆虫,都是那么清晰地留在记忆里。开心的时候,我惦记着它;难过的时候,我想起它;忙的时候,也不会忘了它......

          “月圆圆,月弯弯,月光把这些年,染的那么蓝……”我轻轻地哼起爷爷奶奶唱过的歌谣。

        天上的那轮月,似乎更圆润了......

月圆圆,月弯弯
07                年味

         

挂在屋檐下的红辣椒

            挂在屋檐下的那串红辣椒,好似一把火,点亮了整个冬天,也点亮了这个年。那一抹红,是那么温暖,又是那么动人。给这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子,增添了浓郁的年味儿。

          院子里,摆放着奶奶早已洗好的菜,呵!种类还真不少!有荠菜、芹菜、大蒜……听奶奶说,这些菜都是有寓意的,“荠菜”在方言里又叫“蓄才”,意思是蓄积着人才。我马上就要中考了,哥哥也马上要大学毕业了,都是人才呀!这菜过年一定要吃!生菜嘛,谐音“生财”,寓示着这家人会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芹菜”中有“勤”这个音,暗示着这家人在新的一年里都勤勤恳恳地工作。说到这里,奶奶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一勤天下无难事,功夫不负苦心人,孙女儿,学习上可不能倦怠,要更加勤奋些啊!”我郑重地点点头……房檐上,还挂着洗好的鱼、鸡。鱼象征“年年有余”,鸡象征“大吉大利”。看着这些食材,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与圆满。不仅如此,它们还蕴藏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这,就是年味。

放烟花

          这时候,村里还聚着一帮从城里回来的孩子。小伙伴儿们虽一年没见,仍亲切得很。我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放鞭炮。他们先放了会儿“刮炮”。这种鞭炮点火后3-4秒就会爆炸,而且响声极大。有两个男孩子自告奋勇地上前去放,一个摆好,一个点火,其他人则捂着耳朵躲一边,但仍睁大眼睛,期待着鞭炮爆炸的那一刻。一个男孩迅速摆好了3个小鞭炮,另一个男孩子伸长了手,去够着导火线,但都不敢靠近。 “好了!三个全点着了!快跑!”那个摆鞭炮的男孩一看到冒出的火花,立刻拉着他的伙伴往旁边跑去。“啪!啪!啪!”,鞭炮响了。他们俩对视一笑,这配合相当默契!玩完了“刮炮”,他们又玩起了“仙女棒”(又叫“手持烟花”),小女生都迫不及待地想玩,男孩子们呢,也颇有绅士风度,自觉地站在一边,看着她们玩。有个女孩子点燃了仙女棒,火花向四周迸射开来,成了一个“小火球”,她挥舞着仙女棒,火光在空中划过一个弧,很是好看。其他女孩子也迫不及待了,纷纷手持仙女棒,将导火线靠近正在燃烧的“小火球”,“呲”的一下,就点着了。于是,一场烟花接力开始了!男孩子在旁边看着,笑着,没有一个人去跟她们抢着玩。多么淳朴的孩子、多么纯洁的友谊!这,也是年味儿!

放鞭炮

            邻居家里不断地传来欢笑声。我透过半掩的门向内窥去。屋里,女人们围坐在一起,叨着说不完的家常,一只金毛温顺地趴在她们脚下。一旁,几个老爷爷坐在一张方桌旁,正打着牌呢!有人眉头紧锁,抽出几张牌,又塞回,手里的牌全乱了,咬着嘴唇,着急呢;有人悠闲地从袋里掏根烟,吞云吐雾,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仿佛早已胜券在握;还有的人虽看上去面无表情,一副不经意的样子,但心底却打着小算盘呢……桌上堆着许多瓜子、花生、糖果......虽不是什么稀世珍宝,但只要与大家一起分享,就是幸福、快乐的。这,也是年味儿吧。

            村子里,年味儿正浓……


亲戚们在一起打牌
08        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我拉着妹妹的手,站在南山湖游乐园的门前。久违的感觉。童年的记忆扑面而来。我迫不及待地踏进了大门。

            妹妹首先提议: “咱们去坐摩天轮吧!”虽说摩天轮我已经玩过多次,但作为大姐姐,理应谦让着妹妹。我答应了。

我和妹妹在玩碰碰车

            接着,我们又去玩了碰碰车。我看着其他车手娴熟地打着方向,踩放油门,一看就是老手了。他们全速前进,“砰!” “啊——!快撤!”他们笑着,叫着,好不快活。而妹妹开的碰碰车,要么一直在圈子里打转,要么方向盘失灵,卡着边了。“唉!”我叹了一口气。我看着那驾驶座位,心里直痒痒。要是我来开,我一定操控得稳稳的,把那些车子挨个都撞过去! “多给妹妹机会玩,你都这么大了,她还是小孩子呢!让着点她哦!”妈妈的话又在耳边响起。于是,我耐下性子,看着妹妹开。哎,也是,谁让我这次带了一个小妹妹来玩呢?

          终于结束了。“妹妹,下面你陪姐姐玩个‘狂呼’怎么样?” “唔,那个太高了,我恐高......” “那陪姐姐玩个‘松林飞鼠’吧!” “不行,这个速度太快了!”  “那‘幽灵谷’?” “不!我要去骑自行车!”啊?自行车?那个项目超级无聊的!唉,胆小鬼妹妹,刺激一点的都不敢玩,那我来游乐园还有什么劲儿?

              无奈,只得顺着妹妹的意思来。我坐在自行车上,看着那些年轻人玩着“狂呼”,我的心里似有千万只小虫子——痒痒极了!恨不得立马跳下自行车,跑过去玩。那一刻,我觉得,我大概是最不幸福的人了吧。幸福啊幸福,你到底在哪里啊?

              到终点了。“下面你想去玩哪个,姐姐陪你去。”我冷冷地说,没有了之前热情。“姐姐,我想好了,你去玩‘狂呼’,我在下面等着你,好吗?”真的吗?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幸福来得如此突然。“走啦!快点去排队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妹妹热乎乎的小手一把抓住我,向排队处奔去。

              没过一会儿,我系上了安全带,如愿以偿地坐在了飞椅上。飞椅升空了,风在耳边“呼呼”地刮过。地面上的人越来越小了,但那个穿着蓝色羽绒服的小女孩格外显眼。是妹妹!她笑着,眼睛眯成了一弯月牙,嘴咧着,脸颊红扑扑的。她向我挥着手,又竖起了大拇指,鼓励着我不要害怕。那一瞬间,一股暖流涌入心间。突然,飞椅向后倒去,身旁的乘客吓到大声尖叫了起来。但,心里的这股暖流给予了我力量,与它同在,我毫不惊慌。

          结束后,妹妹飞奔过来,“姐姐,你真勇敢!我给你点赞!”迎面,是一个大大的拥抱。“下面姐姐陪你去玩哪个呢?” “不,姐姐,我陪你去玩‘松林飞鼠’吧!”妹妹眨巴眨巴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笑着看着我。我也笑了,欣慰地笑了,幸福地笑了。

            阳光将金辉暖暖地洒在我们身上,幸福在心底荡漾。其实,只要我们姐妹俩互相关照,互相理解,幸福就如此简单……


我和妹妹在骑自行车
09              寂静之声

             

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

                雪后的清晨,一切都是静悄悄的。蕊春园里白茫茫的一片。她如同沉睡中的美人,披着一层银白色的薄纱,在做着春天的梦呢!

蕊春园

            林子里,香樟纷纷换上了银袍,在阳光下闪着五彩的光。“叽叽啾啾”,鸟儿扑棱着翅膀,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从这梢头蹦到那梢头。树枝被这群小胖鸟压弯了腰,它晃动着,抖落下一片片雪花,梦幻般,纷纷扬扬;抖落下一首首鸟儿的欢歌,唱响初春的快乐。

棕榈树

          一阵风儿掠过,棕榈像被挠了痒痒似的,笑得浑身颤动了起来。他那顶雪白色的蘑菇帽晃着晃着,就向四周裂了开来,“哗嗒哗嗒”,抖落下一层厚厚的雪,抖出了一抹浓郁的绿,抖出了一片生机。

假山旁的腊梅

              假山旁,蜡梅迎寒而开,给初春的园子抹上几点梅红,几点金黄。那些盛开的,绽开舞裙似的花瓣,羞答答地吐出它嫩黄的蕊,但又毫不吝啬地散发出沁人的清香;那些还没全绽开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挨挨挤挤,挤挤挨挨。她们在笑。起初是偷着乐,渐渐地,怎么也藏纳不住,便索性放声笑了起来。你听,“咯咯咯”,“哈哈哈”,那是在传递着春天来临的好消息;那些花骨朵也丝毫不着急,悠哉悠哉地爬满了枝头......

小麻雀的脚印


我和小狗的脚印

              在樱花大道上走着,身后不时传来“嗦啰嗦啰”的声音。一回头,一个黄色的身影一下子窜到灌木丛中去了。不一会儿,灌木丛里就竖起了一条姜黄色的、毛茸茸的尾巴和一双忽闪忽闪的眼睛。呵!园子里还有一只狗呢,我这么想着呢,突然,灌木丛中又冒出一条白色的尾巴,和刚才那条黄尾巴靠着,并驾齐驱,往灌木丛深处跑去。嘿!不止一只呢!原来,即使是冬末初春这样寒冷的时候,这里也是小动物们的天地呢!它们怕是不敢见人,我每到一块草坪,都能听到“悉悉嗦嗦”的声音。哈!跟我玩躲猫猫呢!但是,只要你往那片厚实的雪地里瞧瞧,那长长的、有着鞋印子的,是我的脚印;那小小的、椭圆形的,是小狗的脚印;那纤细的、尖尖的,是小麻雀的脚印……有时候,椭圆形的脚印较为稀疏,小狗一定在这里飞奔过;有时候,雪地上一大片都是尖尖的、细细的脚印,小麻雀大概在这里跳来跳去,寻找草籽吃;有时候,地上一大片压过的痕迹,小狗一定是在这里打过好几个滚吧!

              突然,我脚底一滑,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软软的雪,柔柔的雪,让我一点痛感也没有,反倒觉得舒服极了。我索性就躺着,任雪花亲吻着我的耳朵和脸颊。我仿佛听见了大地的心跳,那么轻,那么缓。我的心和大地靠得很近,很近。捧起一堆雪,我轻轻的吹,轻盈的雪,它翩翩地在半空中潇洒着,飞扬着,打着旋儿,来个俯冲,随风上升,又随风落下......看着看着,不觉间,掌心的雪融化了,丝丝凉凉,不一会儿又温暖了起来,温暖着我的心,温暖了整个春......

蕊春园

附:《写给母校的歌》

词:Ruijia,Zhang


听见 冬天的离开

我在蕊春园里等花开

花开 花落 独徘徊

未来不能由你白白等待


听见 春天的到来

我在蕊春园里把花采

向左 向右 向前看

母校拥抱着你don’t say bye-bye


我遇见谁 会有怎样的对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远的未来

我会努力跨过人山和人海

但永不忘 实小给我的精彩


我往前飞 飞过一片时间海

我们也常 在人生路中徘徊

我看着路 它的尽头在天外

但永不忘 实小给我的暖爱


我遇见你 是最美的意外

(可以配着《遇见》的旋律唱~)

@Ruijia,Zhang
10        钓鱼记:决策的艺术


钓鱼记

          早就听人说,小村的鱼塘里养了不少鱼。正值寒假,我和哥哥就去那儿好好地钓了一把。

          鱼塘被一片树林环绕着,又是大冬天,人烟稀少,很是安静。岸边是湿泥地,稍有不慎,就会滑下去。我手持钓鱼竿,脚已经全麻了,但我不吱一声,也不动一下,等待着鱼的上钩。

          “鱼儿上钩了!”哥哥兴奋地喊道。“快来帮忙!”我连忙丢下我的竿子,向哥哥那边跑去。原来是一条大鲤鱼!它仿佛累坏了,挣扎了几下,就被我们拖到了岸边。我和哥哥不禁得意了起来。这鲤鱼足有两乍长,身上的花纹深深浅浅,很是好看。一定是条好鱼!谁知,正当哥哥捉住了它,准备将它抱上岸呢,“哗嗒”一声,鲤鱼的尾巴狠狠地拍击水面,溅了哥哥一脸、一身的水花。鲤鱼趁机一摆身子,从哥哥手中滑走了,哎,可惜了这么一条好鱼!接下来可要警惕些了!

      我重新端起钓竿,静静地等着,眼睛死死盯着浮标。我想,鱼群应该就在附近了吧。果不其然,浮标先是微微一动,我一惊,准备再仔细看一眼呢,一股巨大的力量将我猛地往水里拉。这次钩上的一定是个庞然大物吧!取鱼时候可要多加小心呢!谁知,我最终连它的尾巴都没见着。这鱼使出全身的劲儿往水里拽,我也憋足了劲牢牢地抓住鱼竿子,把他往岸上拖,我和鱼就这样对峙着,谁也不肯放松。哼,我一个女汉子难道拉不过一条鱼吗?我站稳了脚跟,踩住一个小木桩,卯足了劲儿,趁其不备,猛地一发力。没想到,“啪!”得一声,鱼线断了!那鱼连同鱼线,沉入水里,只留下一朵小水花。懊恼、失望一下子涌上心头。唉,都怪我太鲁莽,低估了这鱼的力气!可谁知道这鱼也是个猛张飞呢?

            我毫不气馁,换了根线,继续钓。大概是这些年来钓鱼的人多了吧,现在的鱼越来越狡猾,还跟人斗智斗勇了起来。一连失掉两条鱼,我心里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再谨慎些吧!我在心底想。这次似乎等了好久,鱼终于来了。我估摸着这鱼的力气,八成也是条大鱼!我得千万小心,不得莽撞!和刚才那条鱼一样,这鱼也拼命地往下拽,我灵机一动:既然我拉不过他,那为何不用游击战术,与它多来几个回合,打个“持久战”呢?于是,我稍稍放松鱼竿,任由这鱼拼命挣扎。那股力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但一旦它稍稍松懈,我就往回一拽,将它拉回来。如此一来,鱼渐渐耗光了力气,游动的速度慢了下来,那股力量也没原先那么足了。我瞅准时机,趁其不备,猛地一收竿,将鱼提上了岸。终于成功钓上了一条大鱼!

            钓鱼如此,用兵如此,学习和生活亦是如此。我们不能老使蛮劲儿,要用“巧劲儿”,并且多加思考,谨慎行事,作出最恰当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决策的艺术”。

钓鱼记

 

11              读懂坚持


地书

          清晨,我来到小区后面的公园里晨跑。穿过小广场时,看到一位老爷爷正站在台阶上,手里握着根长长的杆子,咦,这不像是一把扫帚,到底是什么呢?我走上前去一探究竟。

          走近一瞧,这玩意儿像极了放大版的毛笔。老爷爷正拿着它在地砖上写字呢!见我疑惑不解,老爷爷主动介绍说: “这是地书,不用纸膜,只需要一桶清水和一片地儿就行。环保着呢! ”我打量着爷爷:他衣着俭朴,但说起话来却铿锵有力。脚下刚写的一行地书,浑厚挺拔,遒劲有力,平细竖粗,颜体味儿十足! ” “爷爷,你一定是书法家协会的吧? ”我激动地问。 “不敢当!不敢当!写字纯属我的个人爱好!”“哦,那你怎么能写这么漂亮的一手好字呢? ” “只是坚持罢了。我从小就喜欢书法,还立志要当一个书法家呢。现在我退休了,有大把空闲时间可以写字了,于是我每天就到这儿来练字,这一练已经有十来年了! ”哦,原来是这样!我想起潘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坚持是最美好的品质。”我不禁暗自佩服老人的毅力。

          在公园里跑完一圈后,又回到了小广场,看到老爷爷还在那儿写字,从西边的台阶上一直写到了东边的台阶上。广场上做运动的老年人多了起来,可他人旁若无人地写着,很是专心。有时写得不满意,便皱起眉,弯下腰,仔细观察笔画和结构,琢磨一会儿,再挥笔重写。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了,他便退后几步,欣赏一番,嘴角不由自主地漾出微笑。

          我走到爷爷身边,近距离看他练起字来。他写得最多的就是“之乎者也”了。这几个简单的字,有必要反反覆覆去练习吗?爷爷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 “你可别小看这几个字,笔画越简单就越不容易写好。前几日,中国的大书法家们聚在一起比拼书法,还很少有人能将这几个字全部写好看的。我就不信了,我也试试,每天坚持多写几遍,定能练好的!”坚持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爷爷说得对!

        “咦,爷爷,您写的福字,怎么跟我们平常写的不一样呢? ”爷爷见我如此有兴趣,就将水桶提了过来,一一写给我看。 “福这个字呀,有一百多种写法呢!这个是咱们最常见的楷体;行书中的福字,下面的田是不封口的,写法也有好几种呢;草书呢,则灵动连贯,一笔写成......”爷爷对书法还有一番大研究呢,这都源于他持之以恒的练习啊!

          “爷爷,现在科技发达了,在电脑上编辑一个任意字体的字,是很快捷的事,您为什么还要坚持练书法呢? ”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每个人都要写好祖国的文字,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书法更是一门艺术,浸润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去继承和传扬呀! ”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离开小广场的时候,老爷爷已经移到西边的台阶上写第二遍字去了。他身子前倾,神情专注,从容坚定地握笔,从他那一顿、一提、一气呵成的行笔中,我读懂了坚持的力量。原来坚持的不仅仅是一个爱好、一个志向,坚持更是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地书


后记

        一转眼,我就十五岁了。小时候想将来要做什么CEO,什么律师,不过现在发现,其实在手机上码码文字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在深夜,亮盏台灯,“啪嗒啪嗒”敲着键盘,就感觉有了一种精神的寄托,一种心灵的归宿。本来想让这个文集短一点,谁知一做起来就不可收拾,一下子弄出十几篇,我的寒假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

            在这个文集里,只有两篇算得上作文,其他大概算是随笔,想写啥就写啥,从不拘束。真的很想谢谢读文的你,如果你能提出几点建议,我也会非常高兴的。

            露总是跟我说: “新年新起点,新年新气象。”那么,就让这个文集作为己亥年一个新的开始吧。


@Ruijia,Zhang

摄影/文字:张瑞家

@Ruijia,Zhang

          (全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次眩晕:非主流希区柯克(2) 光芒渐弱——《冲破铁幕》 (本文是为《看电影·午夜场》2009年写作的希区柯克电...
    灰土豆阅读 1,100评论 1 2
  • 为了站成一个伟岸的模样 石头挥动着翅膀 填补了女娲疏漏的天洞 堵住了泛滥的洪水 数以万计的蚂蚁 在孤独中狂欢 脸上...
    龙钧吟阅读 280评论 0 4
  • 本文转自bluerajaUnity官方示例中关于Lerp()函数的使用并非匀速插值,原因是Lerp()的from参...
    食不知味_夜不能寐阅读 9,338评论 2 4
  • “多,有你的快递,是厦门来的,是你的朋友啊!”妈妈正说着,便把一个包裹地递到我面前。厦门?不会吧,我哪有什么厦门的...
    钱多多1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