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同学聚会,品出多少人生滋味



关于同学聚会,早就不是新鲜话题。每一年,都会有同学聚会在各地举行。

在网上流传的故事中,近年来同学聚会一词似乎成为贬义,有人烦聚会时攀比风盛,有人叹聚会成了出轨契机。

我所认识的朋友中,的确有人经历过这样充满负能量的同学聚会,每次聚会完了,不是堵心就是憋屈,索性再也不去参加同学聚会。

同学聚会变了味儿,不免让人望而却步。

然而事在人为。假如组织者能够给同学聚会一个积极健康的定位,就能倡导出良好的同学聚会风气。

自去年起,我的初中同学们就在讨论同学聚会的事宜,直到今年才落实执行。以宁同学为首的组委会成员们,在接受大家积极献言献策的基础上,成功策划了一场情意浓厚的同学聚会。

今年暑期,已经讨论了一年多的初中同学聚会终于尘埃落定,在2017年的8月19日,三十七名同学欢聚一堂,重叙旧日友情。

因为属于三十年一次的大聚会,所以组委会把聚会内容搞得相对隆重,设计了走红毯签名并进行网络直播和参观母校留影的环节之外,还有同学代表讲话与同学表演节目等内容。

为了避免同学因多年未见叫不出名字的尴尬,组委会还给参加聚会的同学们印制了姓名标签,贴在胸前。至于录像摄影方面,则是请了婚庆公司的专业人员。

聚会的前一晚,组委会已经在接待从外地赶来的同学。除了有在外市区的同学赶来聚会之外,还有位孟同学专程从省外赶回老家来,让人十分感动。

这次聚会,与会人员每人交了二百块钱,定的宴席为六百八十元一桌,在县城里还算较高规格。会后,本着账目公开和多退少补的原则,宁同学用微信红包的形式退还每个人十五元。

在聚会前,对于聚会风气,组委会已经约法在先,聚会时不论官职大小和收入高低,只叙同学情谊。有同学还建议说也不要攀亲戚和论国事,以免拉帮结派和政见分歧。

同学聚会就是同学聚会,参与者的身份一律是同学,大家平起平坐,谁也不用和谁比。这样一来,社会地位较高的同学无需炫耀,社会地位一般的同学不觉卑微,同学聚会的氛围才能健康向上。

一句话,不管你混得好不好,来参加聚会,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你曾经是我的同学!

约定周六聚会,自周四晚上起我便睡不着觉,自己感觉并没有激动,但这样的表现自然是很激动的表现了。

周五下午,我和一位刘同学就搭乘于同学的车提前从济南赶回老家。于同学和我也是今年才联系上,她为人热心大方,不辞劳苦,非要自己开车带我们回去。

路上一聊,才知刘同学是我们初三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殷老师的侄女。记得我和老公当初举行婚礼时,殷老师曾经去道喜。

当时,我们的数学老师李老师非常激动地对殷老师说,喝了这么多喜酒,新郎和新娘都是自己学生的情况还是第一次,殷老师听了也是表示欢喜。初三时,殷老师曾经把我和老公放在一起表扬,不知是有意无意。

从周五回家的路上,我的情怀便一再被唤醒,思绪不断飘到已经遥远的初中。

周五晚上,有幸和先行赶到县城的几位同学相聚,除了旁观一直是帅哥的宁同学为首的组委会如何安排聚会工作,还能和几位老同学私聊一番,倒也有趣。

多年不见的张同学是我们的老大哥,他从临沂赶来,久违的他一身豪气,比同窗时更显个性。

已经通过微信提前取得联系的董同学,是我的同乡兼小学同学,依然可以看出当年十足的帅气。

那位看出操劳痕迹的陈同学,是我的初中同桌之一。想当年略显单薄文弱的他,变得老成稳重。

老友琴,我已三年未见,变得更加大气,当年颇有林妹妹气质的她如今却有了领导风范。

与此同时,我还认识了几位本不相识的同学。晚上的先行聚会,充满暖意。

聚会的日子终于到了。我晚上难以入眠,一早便躺不住了,索性起来。比我冷静些的老公,作为主持人之一,也早早起床练习台词。

自以为去得早,等我们到达聚会的酒店时,却发现有好几位同学已经候在那里。先是同乡王同学和朱同学热情地跟我打了招呼,然后有一位面熟的同学走上前来和我聊天,原来是我的同桌之一陈同学,当年我们曾闹过矛盾,但也结下了真挚的同桌友谊。

和我一样嫁在陈同学村里的同学张大姐走过来说你们住得近还像是好久不见,当然好久不见啊,我很少回老家,回去一般也不串门走动,虽然我老公家和陈同学家相距不远,却也难得一见。

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陆续到来,和这个打打招呼,和那个聊上两句,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不知别人作何感想,我的心里不断泛起的除了回忆就是情意。

在这段时间里,有时还会出去迎候即将到来的同学。刚把端庄典雅的于同学迎进门,老友山石同学带着我闺女随后就赶到,因为两家孩子交好,我闺女之前已经在她家住了一星期。

我闺女被山石同学打扮得很漂亮,带进门来,不了解内情的同学还以为是她的女儿呢,这让山石同学十分得意。唉,谁让我那么胖,和有着窈窕身材的我闺女一点儿都不搭界。只有我的老乡能看出这闺女有像我的地方,老家的近邻孙同学就一直强调这闺女像童年时曾经有过瓜子脸的我哩。

因为熟悉的人太少,万同学是奔着我而来。我们初中时不在一个班但彼此面熟,高中时住在同一个寝室时关系亲密。转眼间,我们已经近二十七年没见。去年重新联系上之时,我们虽未曾见面但还是激动不已。

当万同学朝我走来时,只见印象中瘦弱的她有些发福,但脸上依旧有熟悉的神色。见了面互致问候之后,我们高兴地让山石同学先帮我们拍照留念。那一刻,体会到的是有种情谊叫同学情,历久弥新,不会因世事沧桑而褪色。

万同学还捎来了一位张同学的问候,一说她的名字,我的眼前就浮现出张同学当年的模样来。记忆中,张同学是个踏实质朴的人。吃饭的时候,我自然要陪着万同学坐在一起,我们一直在聊天,但直到分手时还没聊够。

在吃饭前我最后迎接的是姗姗来迟的丁同学,她从济宁驾车而来,因为带着二宝所以不能早来,但总算在饭前赶到。

与丁也是三年未见,精神抖擞的她还是保持着一颗青春之心,一点也不服老。一个人老与不老,除了外在的年龄,关键还在于自己是否具有年轻的心态。丁一直积极生活,敢想敢干,是活出真我的楷模。

看丁的二宝,综合了父母的容貌,乖巧可爱。每当照相时,她就主动摆姿势,无论谁和她说话,都会粲然一笑,可就是不让人随便抱,这安全意识挺强哩。

在我们这群70后的同学中,多数同学的孩子都已经上了高中或大学,有二宝的人并不多见。丁能在这个年龄要了二宝,也是有魄力的表现。

另外还有位贾同学,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赶到母校与我们合影留念后就匆匆离去,没能参加聚餐,但是在饭后她又抽身赶到聚会地点,与同学们叙旧攀谈。

同学同学,一起就学,青春难忘,情谊绵长。在那么长的岁月过后,我们还能记得彼此,我们还会惦念对方,甚为难得。

聚会那日的天气挺有意思。在天气预报中,那两日山东各地都有雷阵雨,前一天有的地方已经下过雨了。

见时间不早,尽管参加聚会的同学没有到齐,大家也是按时乘坐包车出发去参观母校。

没想到刚出酒店门,就下起了雨。因为我婆家就在母校附近,就决定让山石同学开着自己的车带我们先回家,放下我闺女的东西再去学校与同学们聚齐,于是,去取车的山石就无辜地被淋了一身雨。

这还没完。等大家参观母校已毕,乘车返回时,又突降阵雨,再次毫不客气地把步行去取车的山石同学淋湿。

这天怎么回事啊,我们从县城出发去母校时就下了阵急雨,从母校离开时又有雨来袭。我只能解释说,大概是老天表示情意绵绵之意。

可我忽然想到,假如雨是落泪,又该如何解释呢?

不由记起我们的一位初中同学,四十岁左右便已经去世。这次同学聚会,他就是想来也来不了了。这位王同学因绝症去世,听我老公说他得绝症的原因在于心内郁结。

这个英年早逝的同学,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因为同学聚会是热闹的场合,所以我只是私下想到这些,并未开口提及。人生苦短,大家还是要善自珍重。

有些人分开后,就真的从此后会无期。无论身处人生的哪一个时段,我们都要把身边有情有义的人好好珍惜。


为了不让大家感到约束,所以没有规定席位,同学们随意落座。于是,大家都会和相对熟悉的同学坐在一起,不至于没有话说。

一共五桌人,男生三桌,女生两桌。当年读初中时,我们这些70后们,即使不跟异性同桌在课桌上划三八线,也是相当保守,异性同学之间罕有交流,现在过了不惑之年,竟然还是不肯男女混坐。

有一桌人格外显眼,我看着哪个人都眼熟。哦,原来坐在一起的全是我们老二班的男同学。

想当初,我们那一级学生,初一初二只是在更换老师,到了初三学校才把全级学生打乱重新分班,而初三时充满中考前的紧张气息,教室里的气氛比较沉闷,以至于我都没把新班级的同学认全。相比较而言,还是对我们初一初二时老二班的同学更加熟悉些。

大家纷纷落座后,两位孙老师作为主持人便登台,同学聚会的重头戏,代表讲话和表演节目便拉开了序幕。讲话的代表中有一位刘同学比我们低一级,是现任母校校长。当年的初中生已变身为母校校长,不免让人生出时光如白驹过隙的感叹来。

在表演节目的环节,同学们有唱歌的有朗诵的还有打太极拳的,内容丰富。在张同学表演拿手的太极拳时,我因出去迎接同学没能好好欣赏。等我再回来,偏偏赶上了自我介绍的环节。

同学们都很低调,基本都是说说自己是谁家在哪里,外加两句祝福语。我也本想如此做,可一上台,就犯了话痨的毛病,啰哩啰唆说的话比谁都多。

因为一些同学对我和老公的婚恋比较感兴趣,我就故意调侃说我现在是老公家的全职保姆。台下的老公死要面子,大声纠正说不是全职保姆是全职太太。这老先生,还较真哩。

我们老二班成就姻缘的同班同学伴侣只有两对,另一对同学是工作后重逢走在了一起,而我和老公在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初恋的马拉松历程。聚会时,因为工作忙碌,另一对同学没有到场,让人觉得遗憾。

我和老公,初中三年一直在同一个班,产生恋情纯属意外。还记得刚入校的第一个月,我们的教室还是平房。之所以在当时七八十个同学里注意到老公,是因为我看着他的同桌和我的一个小学同学相像。

有一次,我在教室附近差点被跑过来的老公撞到,他用很特别的眼神看着我,现在想来,这家伙那时候对我就有好感了,而我浑然不觉。

后来班主任把我们安排在一个值日组,他是正组长我是副组长,因为当时我们学生要给学校铺路,经常有义务劳动,所以我俩会有所交往。我当时的同桌殷同学是我老公的小学同学,曾对我夸他老实。那个年代,老实还算优点。

到了初二,我老公那火热的情怀便再也遮掩不住,让好几个女生都看了出来,她们会给我吹耳边风,总是提醒我说他又看你了哈,你看看谁跟在后面。天长日久,我竟然动了心。

有同学问我老公看着那么老实的人是怎么追到我的。原因就这么简单,是他自己用眉目传情的方式呈现了浓烈的爱恋,然后在女同学的打趣中,我慢慢喜欢上了他的踏实上进。这次我们能带着女儿一起参加这次同学聚会,显然别有意义。

我和老公的出现无端让有的同学触景生情,感伤自己曾有的暗恋或明恋。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男女生还不能公开交往的情况下,反而催生了朦胧情愫丛生。或许,每个班里,都会有人喜欢着某个异性同学。

那时,学生在校谈恋爱属于大逆不道的事情。记得高年级有对情侣被校方发现后,学校便召集全校师生开了批判大会,公开宣读了他们的情书,听众们不断发出哄笑声,当时的我也和其他人的表现一样,如今想起那个场景却觉何其残忍!

这样的批判大会并没有妨碍我对老公的感情,是因为我不认为自己当时在谈恋爱,只是在和一个喜欢的男生探讨人生。

如此压力,也阻挡不了少男少女们萌动的情怀,班里有自己喜欢的人是人之常情。那个年代,那个年龄,我们的感情很纯很真,不会掺杂任何世俗的杂念。

没有和当初喜欢的人结成伴侣貌似终生遗憾,但未尝不是一种幸运,就像我的同乡董同学所说那会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梦。因为,当你想起对方时,永远只有美好的一面浮现心中。

和自己喜欢的人结成伴侣,可以是一种幸运,也可以是一种不幸。因为每个人的缺点都会在夫妻这样亲密的关系里一览无遗,所以许多人会发现喜欢的人在与自己结婚后好像变了一个人般。其实对方没有变,只是先前恋爱时自己被情爱一叶障目罢了。

我和老公能坚持到现在,一方面是因为当年纯真的初恋基础牢固,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俩都是富有责任感的人。如若不然,当我们发现对方具有当初不曾发现的种种缺点时,真的很难继续走下来。

喜欢就是喜欢,无关占有欲,无关厮守时间。只要喜欢的人过得好,就可以无悔无怨。至于传说中的因参加同学聚会而燃旧情婚姻出轨之举,真是大可不必。

自古而今,真正的爱都是成全,而非破坏。尤其是清纯岁月的那种喜欢,可能与真正的爱情亦无关联。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珍存于心的是那份美好而永恒的回忆,足以把人的一生慰藉。

即使是同班同学,也会经常把我和另两位女生弄混。这两位女同学,一位是现在的美女企业家,把我们俩弄混的人大概是因为我们俩同姓,都是两字姓名;另一位是贤淑文静的我同乡孙同学,把我们俩弄混的人总说我们长得相像,可我们并不觉得。

我不知道当初同学们怎么评价我的,初中的我已经不再像小学时那么腼腆羞涩,而是变得开朗张扬,那时候的性格表现形态,基本保持到现在。

再看其他同学,有的性情依旧,有的有所改变;有的面容平静,有的面带沧桑。无论有着怎样的境遇,大家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开始变老。

端详着其他同学,不由不一再感叹对方怎么变老了,就像有同学感叹说我变老了一样。这也难怪,当初同学时我们不过是十二三到十六七的年龄,现在都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如今的容貌,和当初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的确,我们在变老。就拿这次聚会来说,酒没怎么喝,菜也吃得少,消化能力显然大不如从前,一桌饭菜,吃了还不到一半。看来,以后再聚会,还真不能定制这么多美味佳肴,免得浪费东西。

聚会散时,我们老二班的一些同学走得最晚,颇为恋恋不舍。然后,不忍心浪费东西,积极打包的,也基本是我们老二班的人,当然,我也打包了,晚饭都不用再做。

同学们期待三十年后还能重聚。再过三十年,我们这些人都在奔着八十岁而去。到那时,只需要软烂易消化的少量饭食即可。

为了三十年后再相聚,亲爱的同学们务必保重身体,保重身体!

十一

所有参与聚会的人,放下名利等身外物,只以同学的身份出现,的确可以端正同学聚会的风气。

到场的同学,不乏事业有成者,包括为聚会赞助了矿泉水和音响设备及照片打印的董同学在内的他们,都表现低调,就如上学时不起眼的一些同学。

过去的三十年,是我们长大成人并成家立业的重要阶段。从懵懵懂懂的青春时期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阶段,大家经历了各各不同的喜怒哀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可书可写。

再回首,想想三十年的悲欢离合,不免让人生出无限感慨。尤其是曾经把青春岁月蹉跎的我,更是心有波澜。

青春期以后的道路,全靠自己去走。同学们无论曾经的学习成绩如何,后来基本都在靠自己打拼,然后拥有了现在的生活。

三十年前,没有人知道今天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的,对于初中生来说,三十年足够遥远。可是,一旦成年,时光就开始飞逝而去,仿佛不经意间我们就步入了中年的门槛。

中年的我们,开始真心怀旧,怀念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怀念情意绵绵的过去。当我们面对初中同学时,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就好像回到了曾经的校园。

一位王同学问我是否还记得女生们给他缝补棉被的事情,他说棉花是我跑校的老公从家里拿给他的。我和在场的其他女生想不起有过这事儿,可这件事一直让王同学念念不忘。

我却记得,初中时自己饭量很大,有一天,一斤馒头在中午吃掉大半,余下的被我在下午的课间吃下时,曾经让这位离我不远的王同学大为惊讶。然而这件事王同学也同样忘记。

相信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校园生活故事在心中铭记,在时间的浸染中化为可以温暖一生的美好回忆。那段稚嫩的青春岁月,的确令人怀念,值得珍惜。

十二

聚会期间,见我上小学的闺女和同乡王同学还有朱同学家上中学的女儿能玩在一起,我恍然间有穿越之感,好像回到了从前,又好像跑进了未来。

我和王同学还有朱同学同村,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同学。我们记得对方小时候的模样,又看到了对方成年后的形象,也是一种幸运。

时间就像魔术师,把一代人变老的同时,又变出了新一代人的蓬勃成长。我们在变老,意气风发的生命力量却可以由新一代人继承下去。

那天参加聚会的同村同学算上我共有七个人,我们还特意合影留念。若排辈分,我们这些同乡同学还真是有大有小,好在有言在先,同学聚会不论亲戚,大家互叫名字,更为亲切。

有聚就有散。聚会散之前,有位同学专门嘱咐我写一篇关于这次同学聚会的文章出来,我答应了,拖延至今才写成本文,却只能粗略记录聚会那天的个人经历和个人感受,并不能代表同学们的所思所感。

不过,相信有一点大家可以公认,那就是想当年我们因为是同学而相识,三十年后我们因为是同学而重聚,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是我们同窗时的青春岁月,是我们同窗时的真挚情谊。

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我们有着共同的记忆,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过程,我们印证着彼此的人生足迹。

忆青春,叙旧情,建立新的联系,这就是三十年同学聚会的重大意义。

无论天涯海角,无论地久天长,我们的心里,都始终会珍藏一种情怀,那情怀就是同窗情浓,可以慢慢品味,可以默默追忆。


声明:本文配图属于内部照片,未经允许,请勿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自认为是个强迫症患者,不知道症状如何,但脑子里一旦萌发思想,除非是特别异想天开,一般不会压抑自己的想法。 自从我...
    霍霍小哥阅读 672评论 0 5
  • [抓狂][抓狂][抓狂]真是风险无处不在呀,半夜醒来家里被水淹了,楼上五楼四楼两户没人住,不知怎么回事,上面漏水把...
    梁湖渔家阅读 182评论 1 2
  • 儒衣罗裙星眸深,执纨半掩露朱唇。 粉颜娇似画中人,夭夭国色桃香纯
    山遥水知阅读 276评论 1 3
  •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从两个反面的例子说明,人生来就需要沟通,沟通就如同水和空气一样,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元素之一。没有沟...
    flyinrain12123阅读 133评论 0 0
  • 在每个人的时光机里,都有属于自己的那段快乐时光,在忙碌的一天之后,闲暇时光里的欢笑, 成了我每天必备的功课 所以,...
    东方大人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