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樣教你学书法】米芾(海岳)《元日帖》临习要领

我对米芾《元日帖》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它“古雅脱俗,意趣天成”,具有笔若精灵、跌宕生姿之美,还缘于此帖所折射出米芾对于书法的执著和追求。从此帖看,米芾于大年正月初一仍临池不辍,其“一日不书,便觉思涩”的勤勉精神可见一斑。《元日帖》约书于元符二年(1099年),米芾时年48岁。此帖纸本,纵25。2cm,横40。5cm,为米芾致友人的信札。书写内容大意为:米芾于元日明窗焚香,展玩唐太宗的《文皇大令》,并且临写数本不成,不禁感叹法帖高超的技艺,令他不敢下笔,“必须真迹观之,乃得趣”。米芾带着对法帖的仰慕和临写不成的遗憾提笔着墨向友人倾诉。全篇共10行,75字,气韵高古,浑然天成。读之字字如繁星闪耀,俊逸飞动,直入晋唐古境,又率真直朴,信手拈来。笔者临习此帖,虽得其精神不及一二,但细细读帖,亦有些微体悟,是以记之。

  一、提按分明,对比强烈,给人以丰富的艺术感染力

  提中有按,千毫俱发;按中有提,飘如游丝,这对临习者的控笔能力需有较高的要求。可按得下,也要提得起。按下果敢,如高空之坠石,乘势铺毫。提起迅捷,如千钧之力瞬间抽丝,细悬一线。此帖线条粗细比例悬殊,用笔跳跃感甚强。在线条强劲的反差对比中获得强烈的视觉效果。如第一行“窗”字,起笔和收笔都是重墨沉着,中段行笔转折提按之间,线条粗细质感变化极为丰富,起伏跌宕,甚至“宝盖头”一横中出现飞白,展现了米芾高超的控笔能力。第三行“令”、第六行“人”、最后一行“之”皆重顿行笔,使字势在飞动中既灵性充盈,又落地沉稳,泰然而立。第七行“岁”字,线条粗细的悬殊之变使整个字形动感十足,中轴线虽甚为倾斜夸张,但因最后一点聚毫飞压,力挽倾势,竟神奇般又获得平衡,求得和谐。如第六、七、八行“也、于、业”三字,横及横折画两端沉着,中段提笔变细,使线条如弯弓强弩,张力十足。除以上例举典型,再观通篇,皆彰显出线条笔画粗细变化之丰富,俏丽多姿,意趣盎然,跃然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芾行草《元日帖》 元日明窗焚香,西北向吾友,其永怀可知,展《文皇大令》阅,不及他书。临写数本不成,信真者在前,气焰慑人也。有暇作谱,发一笑于事外。新岁勿招口业,佳。别有何得?泗戎东下未?已有书至彼,俟之。

  二、节律明快,虚实相间,创造了率直奇意的书风

  此帖字与字之间虽多不相连,但字里行间,气韵连绵不断,摇曳生动。其间有一些字组,如第二行“向吾友”、第三行“不及”、第四行“本不”,笔墨乘势而行,延绵跌宕,折转行收,一气呵成。再有一些两字之间,如第二行“怀可”、第五行“在前”、第八行“何得”,以末笔相连,用笔迅疾,既速且劲,细如游丝,灵动非常。如第七行“笑于事”三字之间,虽没有笔墨相连,但细观上一字的收笔和下一字的起笔,皆能从中找到空中行笔的暗合和对接。总之,此帖中一字之间、字字之间,线条或实连,或虚连、或笔断意连,都是“随意落笔,皆得自然,备其古雅”,一展飞动之势,自在自得。通篇读之觉其首尾相接,左右呼应,虚实相间,看字字滋润,洒脱不拘,使人能在方寸之间,虚实之中,感觉到有种看不见的气息在畅快游走,甚至能感知米芾在书写时性情迸发、心情起伏之状态。

  三、中锋运行,张弛有度,展现了苍润浓郁的中和之美

  窃以为此帖用笔多为中锋行笔,许多用笔的个性特征不比米芾其他行书表现得强烈,包括结字、取势都值于“取古法”和“个性化”之间。因其中锋运行,腕力沉雄,使转自如,笔意极尽变化,张弛有度。如第三行“文皇大令”四个字的起笔,前一字以撇代点,加之后三字撇画的表现皆不相同,各具姿容。如第四行“数”字,整个线条力透纸背,屡屡展转之间,始终不松懈。笔画虽然细劲,但力量之舞已入化境。如第七行的“外、新”、第八行的“别”字,[扌厌]拓相间,圆中蕴方、苍润互补。如第六、八、九行的三个“有”字,起笔之前空中动作皆不相同,落笔极富变化,锋或露或藏。其入纸角度也不一,或直下,或切行,或逆入,各有差别。此帖大多草字写法直取晋人,高古含蓄,若行若藏。展玩此帖,细细品味,便能深刻体会到米芾所追求的“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之书中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樣 临《元日帖》

延伸阅读:历代论《元日帖》:

1.明都穆跋:「翁此卷尝入绍兴秘府,后有其子元晖题识,盖海岳平生得意书也。其中有登海岱楼诗一首,下小字注云:『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夫海岳书,可谓入晋人之室,而其自言乃尔,后之作字者当何如耶?」

2.明张丑《清河书画舫》:「笔法与海岳诸帖小异,有天真烂漫之趣。」

3.清吴升《大观录》:「笔势如风樯阵马,沉着痛快。而飞扬跌宕,亦时时间出。」

4.清《壬寅销夏录》:「此册清雄绝俗,超妙入神,非后人摹写所能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