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青春期的孩子好好说话——《为什么我家的青春期孩子不和我说话》

你家的孩子多大了?到青春期了吗?你们家存在青春期孩子的问题吗?

如果孩子还小,推荐你看看《为什么我家的青春期孩子不和我说话》这本书,提前学学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

如果你家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那你更要看看这本书了,当然你也可以不看,如果你们的关系非常和谐的话。

如果你家的孩子已经过了青春期了,你也可以看看,然后推荐给别人,让身边的父子、母女关系更融洽,家庭更和睦。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书,那不妨听听樊登老师讲的这本书,更加通俗易懂,并且全是干货。

如果看书、听书你都没办法实现,今天你也可以看一下我梳理的本书的精华。

首先,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你必须了解的一些变化:

第一个变化,大脑的变化,在青春期阶段大脑进入人生变化最快的第二个阶段。(第一个变化最快的阶段在出生后的头三年。)

有三个位置:

1、前额叶皮质。这个部分是产生逻辑、理智、创意控制情绪的地方,就是接近理性的地方。

2、杏仁核。它的作用主要在于自我保护,是“打”还是“逃”,是“进攻”还是“后退”,这部分的变化会极大地影响人的情绪,是更加感性的部分。

3、海马体。这个组织与人的记忆有关,学习的好坏与它的关系极大。

第二个变化,激素的变化

有三种激素:

1、性激素,包括睾酮和孕酮。这两种激素的分泌,是孩子趋向性成熟的原因。

2、皮质醇和血清素。皮质醇能感受到压力,而血清素让人感到压力放缓。这两个激素的变化,导致孩子的情绪忽上忽下,时好时坏。

3、多巴胺。这可是一个快乐激素!有一点点小收获、小奖励就会变得很高兴,就是他的多巴胺分泌较多。

因为大脑和激素的这些变化,导致青春期孩子与成年人和儿童都不一样。他们变得复杂,内心不够稳定,情绪起伏很大,也很爱发脾气。他们也会变得很自我,甚至有的孩子会走极端,出现一些危险行为,同时对于分寸感的把握上也很难掌握好那个度。

这个青春期的时间跨度可以从11、12一直持续到25岁左右。

这么漫长的青春时期,家长要怎么与孩子沟通和交流,即照顾到孩子的身体发展出现的变化,同时实现家庭关系的和谐。

这里将要为大家阐述本书的最重要的部分:与孩子交流的五大原则,即STAGE。

第一个原则:父母的重要性。

这个时候父母要给到孩子足够的温暖、爱和关心。要给TA提供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让TA更有能力面对身体、人际关系和学习各方面带来的挑战。遇到困难时给TA支持,并告诉TA安全界限,特别是人身安全,别做危险的事。让家成为孩子最稳定最坚强的后盾。

这样的家庭也为孩子的前额页皮质的更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孩子将更加变得理性。

第二个原则:双向沟通。

别唠叨,别唠叨,别唠叨!为什么一连说了三遍别唠叨,我是在警告我自己,千万别唠叨!孩子长大了,你不可以再用高高在上的姿态与他说话,让TA感觉像在接受盘问。

总得有交流啊,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我们可以和孩子增加肢体接触,比如眼神的交流有时就是比语言来的更有力量,更有爱。我们和孩子说话时,尽量以“我”开头,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以“你”开头,那样像是在指责。有一点父母们可千万记住了,发现孩子情绪不对,马上踩刹车,别讲了!

第三个原则:权威。

最高级,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就是权威式教养。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温和,慈爱,坚定。

我们要接纳孩子的不同需求,让孩子感受到被重视,要给孩子设定严格的界限,明确表达对孩子的行为和成就的期望。我们要告诉他我们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这里,父母要统一思想,要有坚定的信念,有足够的耐心,多指导少束缚,逐渐建把父母的价值观内化,多提建议少要求,这样的孩子一般不会做出出格的事。

第四个原则:代沟。

父子、母女两代人,时代变了,十几岁的孩子和三四十岁的人想法是不一样的。我们也经历过的时期,只是做了父母反倒忘记了,我们那时候也没有那么完美,为什么现在却要求自己的孩子要完美呢?

所以做父母亲的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多听听孩子说他们的事儿,你也可以跟孩子讲讲你小时的“调皮捣蛋”,也向孩子学学现在的一些新东西。这些对于弥合代沟都是很好的方法。

第五个原则:情绪。

做父母的更要学会控制情绪,冷静面对孩子的事。可以的话,学习用幽默的态度与TA沟通,放松,放松。对于孩子不想要和你说的事,那可能是TA的隐私,要尊重他。

以上这五个原则,如果父母们都能做到的话,我想青春期问题一定不会出现在你的家里。

作为父母,同时也要适当了解一些生活常识和医学常识,对孩子身体上出现的一些状况能做出正确判断,哪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哪些是孩子的心里或者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对于现今社会的复杂环境,父母要对孩子的正确交友给予指导,我们不能替TA选择朋友,但要鼓励TA交到好朋友,这对TA融入这个社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做父母,尽量给予孩子支持,帮助,正确表达对孩子的爱,给到足够的耐心,让孩子在思考中慢慢学会长大。

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好好爱TA,让TA健康成长,拥有自己健康幸福的未来!

樊登老师在讲解这本书时,引用了《解码青春期》、《自驱型成长》、《非暴力沟通》、《关键对话》、《可复制领导力》、《爱、金钱和孩子》、《欲罢不能》、《父母的自我修养》、电视剧《家有儿女》   电影《万剑穿心》、《银河实习班》。

有时间大家不妨看看,都会获益很多!

爸爸妈妈们,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