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科研』经验分享系列之三·托福备考非官方指南

English(图片来自网络)

文/leileely

“Z,托福成功破百,有你一份功劳。”
“犀利啊,恭喜!”
“感谢你陪我练口语啊,让我口语没有降分!”
“噗……”

第一次听说托福考试(TOEFL,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在大学期间。高中的时候对英语有浓厚兴趣的我只知道英语四六级和专业八级,并不了解跟出国留学密切相关的托福考试。大学期间通过耳濡目染英语培训机构的宣传单和讲座,逐渐熟悉托福和雅思考试。

2013年5月,我第一次考托福。当时我只是想利用那段空闲时间学习英语。凭着略显自以为是的自信和长达三个月的备考时间,也为了给自己一点压力和动力,目标定为100分。结果出来是99分,满意和知足大过遗憾。
2016年1月,由于准备申请出国,第一次考试成绩已过期半年多(托福成绩有效期为两年),我便报名再考托福。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备考,但是毕竟考过一次,心里底气更足,目标仍然定为100分。结果出来是101分,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2分的进步足以让我感受到被肯定的欣慰和幸福。分数并不算特别优异,分数也不能完全代表英语水平,重点在于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在短短一个月之内,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制定并执行了可行的备考计划,最后在考场顺利的发挥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当你能成功的做好一件事,你将收获做好其他更多事情的信心、勇气和能力。这便是人生经验的“复利效应”,只要用心付出并累积经验,我们成长的脚步将会越来越快。

对很多刚踏入学术生涯的研究生来说,英语是一道难以克服却又必须逾越的坎。无论是外文文献阅读,还是国际SCI期刊论文撰写,或是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报告,都或多或少的需要用到英语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英语考试只是检测英语水平的一种手段,是英语学习过程的一部分,甚至不是必须的一部分。可是,从英语考试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仍然可以总结一些英语学习的经验教训,以便为后来的英语学习者和应试者提供一些参考与借鉴。下面我将结合自己两次托福备考的经历分享一些备考技巧和学习体会。

英语备考的3个基本问题

说到备考的技巧,其实关键就在于回答下述3个基本问题:
Why(为什么要考)
What(考什么)
How(如何备考)

1. Why
考试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报考托福?

跟第一次备考时抱着尝鲜和提高英语水平的单纯目的不同,我第二次托福考试的目标更加现实和明确——至少95分,否则对申请出国没有任何帮助。
明确目标的好处至少有两点:一是犹豫和迟疑的机会更少,能形成更高的执行力;二是目标同时是一种约束和动力,越具体的目标效果会越好。例如我第一次的目标就很空泛:提高英语水平?多高才是高?虽然提到了具体的分数,但显然没有第二次面临出国申请时的压力大。压力往往也是动力。
相反,当你还不清楚自己备考的目的时,还是先省点报名费(人民币1600)吧。当你备考过程中开始疲惫或迷糊或懈怠时,可以通过回想当初报考的伟大目标来鞭策自己。

2. What
考试到底考什么?

考试,说到底,只是对水平和能力的一种测试,也只能是对现实情况的模拟。抛开公平性不说,这让考生有了提前熟悉题型甚至考试内容的可能。备考备考,当然要“有备而来”。不以拿高分为目的的考生不是好员工。虽然掌握具体考试内容的途径很多(例如《托福考试官方指南》和考试真题等),但很多人都忽视了这方面内容的重要性。熟悉考试要求和内容不仅能够更好的制定复习计划,也有利于考试现场的发挥。
托福作为一门国际性的英语语言能力考试,考察的基本内容包括听、说、读、写四部分。为了更好的展示托福考试的特点,将其与雅思考试在考试形式和内容等方面进行简单的对比。

表2 托福与雅思的比较

| 托福| 雅思
----|----|----
考试形式 |机试 |纸考+面试
考试内容 |偏学术化| 偏生活化
考试时长 |约4小时 |约3小时
考试分数 |总分120分听说读写各30分| 总分9分听说读写各9分(取平均)
考试用途 |留学申请、外校奖学金申请等 |留学申请、移民和培训等

3. How
我们该如何备考?

具体说到如何备考,显然没有千篇一律的标准答案。我们应该在正确全面的了解考试的前提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备考计划。通过上述两个问题我们确定了目标和方向,接下来就该问自己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英语基础扎实吗?”、“备考时间充足吗?”、“习惯通过键盘输入英语吗?”等等。英语基础薄弱就应该计划更多的时间备考,基础扎实又想短期取得理想分数那就必须勤于练习猛做真题。针对一些具体的疑问,我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如下。

做真题有用吗?报培训班真的有用吗?
真题,顾名思义,就是曾经在题库中作为真实考题出现过的试题。做真题是最快最有效了解考试内容和难度的方式。根据我有限的培训课和公开课的经验,英语考试的捷径本身是不存在的,但针对性的做题方法和技巧是可以训练的,而且前提是有相对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毅力与耐心。毕竟接受和培养新的方法与思路是需要时间练习的。

听说读写四部分难度如何?应该怎么分配复习时间?
一般来说,难度从高到低顺序为:说、写、听、读。其中,听力和写作可能换位,都挺棘手。备考时间不一定要和难度成正比。细想一下就知道,最难的部分其实也是最难提高的部分。
以短时间备考为例,你的思路应该是保证阅读和听力高分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口语和写作的分数。我的建议是听力练习的时间最多(听力、口语和写作三部分都用到听力),阅读次之,口语和写作隔天复习,但必须保证2小时以上的时间。你若花太多时间去突破口语22分的瓶颈,很可能的代价是损失更多的阅读和听力分数。备考时间充裕的时候必须适当增加口语和写作的练习时间。

托福考完英语方面的收获有哪些?
词汇方面:背单词要结合阅读进行,关键是要花时间重复记忆。认真备考必定增加一些专业学科词汇。托福对词汇量的要求要高于英语六级,但6000的词汇量也已经够用。
阅读方面:阅读速度明显有提高。
听力方面:听力进步最大,关键在于多听多练,建议利用CNN Student News和Sixty Seconds Science听力节目进行练习。
口语方面:口语总体水平的提高很微弱,但是迈出了开口说英语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再也不怵与老外进行日常交流。
写作方面:进步明显,一是写作思路的训练使得构思更有效率;二是论证更加注意逻辑和使用例子及细节;三是用词方面已经逐渐习惯替换难度词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t is ur attitude, not aptitude, that determines ur altit...
    theBigVivi阅读 239评论 1 0
  • 1.watershed算法原理 所有的灰度图像都可视为拓扑平面,灰度值高的区域看成山峰,灰度值低的区域看成山谷,我...
    Pello_Luo阅读 15,570评论 0 0
  • 看完第一遍《大鱼海棠》的时候在一个300多人的巨幕厅,场灯亮了,很多人在安静的看字幕,那好几屏的众筹名单出现的时候...
    大头张阅读 831评论 1 3
  • 早餐:沙拉包 午餐:蛋肠粉 晚餐:蛋砂锅+扁食肉 夜宵:薯片+辣条+果冻+软糖 可以吃扁食肉了!!!耶!!!但是需...
    牙套鸭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