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已然发生

                          文      许昌    李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深度学习》的第三讲和第三讲周二下午就要开始了,整个上午,一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上课的上课,没课的读书,读书的老师时而皱眉思考,时而奋笔疾书,。原先的办公室是安静的,两节课后,赵雨开始站起邀请伙伴交流,我离开座位找伙伴碰撞。一年级语文办公室里的上午,思想在交锋,观点在碰撞,理念在交融,认知在加深,深度学习在进行!

我通过两天的学习,阅读了全本书,重点研读了前三讲,特别是第三讲,因为我要代表年级组展示我们的学习成果,所以对第三讲,我又进行了周一的夜读和周二的晨读,渐渐地认知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深刻,内心也越来越激动了。

周二上午利用三节课的时间整理思维导图,四易其稿,最终定型。为了更好的呈现,为了更好的解读自己的认知,我求助美术李培老师,在李培老师的倾力帮助下,终于完成了。我惊呼,感谢李培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一上课,语文人就开始了展示,轮到一年级时,我结合思维导图,开始了我的讲解:

老师们大家好,大家好,我代表第一组谈谈我们年级对第三讲的理解和思考:第三讲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深度学习怎办做度学习怎么做。

1、前提:老师要有科学的育人观,要尊重理解学士。这属于“德”的范畴。这部分内容是清除老师思想上的垃圾,扫清理念上的障碍,打造出适合深度学习的一方净土,在此基础上有可能实深度学习。接着是“单元主题学习”的环节,我们的理解是这部分主要是开展单元学习,就是梳理出单元的主题,围绕着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从这五个分方面进行:学期要点、单元主题,课时目标,实践活动,多元评价,《深度学习》书中72页的图解析很清楚。在这本书上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难度比较大。要想弄清楚这方面的内容,推荐大家关注“李怀源”老师,并读一读他的两本书《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构建艺术》和《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务实》这两本书。两本书对“单元整体教学和单元视角脚下语文教学”解读的很清楚。

第三讲中我重点关注的是第三个环节:深度学习的策略

此环节我关注到了两个人:老师和学生。最终践行策略是他们。

落实在老师的层面上,首先:深度备课--深度学习的策略对老师的课前备课要求非常高。备课时要做到这:个方面:

1、链接生活:告诉我们包括课标不住的提醒我们,语文和生活相关联,语文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最终必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2、集体教研专业学习:新型的备课,特别是集体备课和学习。因为学习的最佳场所是学校和教研组。关于备课,推荐大家读读:张祖庆的一篇文章《集体备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充分的备课的前提下,一定能提炼出一个大的核心问题,

另外是讲课,课堂上,老师主要进行引导、追问、评价。引导学生围绕着核心问题,思考发现,自我分析:如何进行有效的引导很关键。推荐郑新厂的一篇文章《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文中对“引导”的本义、内涵、及策略有详细的解读,相信对大家有所帮助。在一个大的核心问题下分解出几个小问题,老师持续的追问学生,引发学生更深的思考,激发学生更激烈思辨,撑满课堂。那么怎样有效的追问,推荐大家读读:黄耀红写的《不一样的语文课---一个教育学博士的小学课堂》会给大家很大的启发。 这样,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引导,对学生的追问,使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思辨,学生与老师之间进行思辨,那么师生之间的深度互动,生生之间进行深度互动,深度学习依然发生了。

学生方面就是:课堂上的学生要思、辨。正如耿春龙校长提议的那样,这节课你收获了什么,怎么收获的,追着学生进行自我分析,或者老师用持续的追问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讲的主讲人是我们组的小雨老师,听,她开始了!大家好,我代表第一组交流我们对于第四讲的理解。如果说之前是谈怎么使深度学习向“深”发展,这一讲就是说怎样使深度学习走的更远、更广。

区域教研通过整合资源,从设计方案开始,建立保障机制;建设学科教研基地,作为区级教研的延伸和补充,使深度学习落地;通过

种子团队提供智力支持,服务学校和教师发展。这里我最感兴趣的是对学科核心内容的把控。P126深度学习倡导选择学科的核心内容进行整体分析并开展教学,学科核心内容并不是单一的知识点,而是知识的集群,通常以单元的形式出现,只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才能够选择好单元、确定好主题、制定好目标、设计好活动及评价。

学校和课堂是落实深度学习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改进是深度学习的出发点,课程建设是归宿,深度学习关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目的,必须通过学校课程建设来实现。以往课程框架是分科教学,但现实世界中,通过单一学科认识世界、进行创新是行不通的,必须将目光从教材内容转移到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上。P149深度学习意味着从教到学的转变,从章节教学设计到基于主题单元设计的转变,从教学内容决定教学进度到依据课程标准,系统规划学习的目标、学习活动及学习结果的转变,从关注内容的完成到关注学生学习的发生转变。这对学校课程建设,对教师如何使用教学材料达成目标的挑战是巨大。具体操作中可以通过完成主题单元课程——学科单元课程——跨学科单元课程的课程建设,构建综合课程框架,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对《深度学习》的第三和第四讲的理解,就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期待着我们后期的深度阅读,深度理解!

最后,非常感谢我们可亲可爱可敬的李艳平校长,脑袋瓜那么灵,想出这么好的办法,带领着我们开展了这么两场头脑风暴,让我们对《深度学习》的认知和理解提升了很多!鲜花和掌声送给我们的引路人----李艳平校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