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朋友

无意中看到一张旧日好友的照片,我再也按捺不住平常安定的心了,一颗心开始骚动。

以前老感觉度日如年,现在唯一的感觉只剩下度年如日。那些匆匆过去的年,那些险些冒险的梦,那些懵懵懂懂的青葱岁月,那些来不及说再见的朋友就这样永远的成为过去式了。也不知道咋那么想露露,想想童年最好的朋友露露,我真的想不到我们竟然吝啬到连一句再见都没有说,就这样消失在彼此的世界里,就这样在时间的沟壑里,走的越来越远,最后全部变成回忆。

我那时对妈妈说,我最好的朋友是露露,露露对她妈妈说,她最好的朋友是我。老师同学们最后也就把我俩连在一块了,看到她自己,就问那**哪?碰到我自己一人,就问,那露露哪?露露是属于小巧玲珑那一类,聪慧,一点就通,很能跟班里学生达成一片。因为我的名字是王字旁,她最后索性把名字改成了璐璐,那一刻,我感激上天,让我拥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友谊。那时我对时间没有什么抽象的概念,我一直以为我们会这样友好的走下去,尤其是她家盖房子盖到我家旁边时,那种感觉更是那么的浓郁强烈。我们那时还是8,9岁,她带我去她小姨家,那是一个富贵人家,她小姨待我像自家人,我忘不了。我们俩一块跑过多少地方,说实话我也忘了,反正那时候和露露一块,是我很开心的日子。总是想来点新鲜,我就带着她去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地方——水闸,那是一个大坝,白云山处无人家,只有湍湍流水。我们疯玩了一小会,就蹦蹦跳跳的回家了,回家后,妈妈把我训了一顿,万一遇见外人该咋办,万一把露露弄丢,该怎么像她家人交代,我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估计现在让我自己去,我都不敢去了,也不知道和一个人一块时怎么会那么大胆。还好,上天保佑,一切安好如初。后来,她初一复读了,自那以后,我们慢慢的就走散了,在后来她们全家搬到了北京,再后来,她结婚了,对象是个军人,等了她五年,现在为人妻为人母了。每次回家,我总会跑到她家看看,天还是天,云还是云,只是房子里却空空如也。多少次忍不住联系她的冲动,因为我知道只要稍微费一点心思,还是能找到她的联系方式,可是始终克制住自己,没有继续往前走一步。或许真的像别人所说的,回忆里的人是不能去见的,去见了,回忆就没了。其实想想也是,即使再见又能怎样,或许我们早已没有以前的那种清新的心境了;选择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还能彼此保留着最美的记忆,选择了前进键,也许那份最美的记忆也会成为奢侈,我不忍心打碎这仅存的记忆。当时针,分针,秒针交织成密密麻麻的日子,我们也就这样相忘于天涯,从此再也没有往来。但我真的很想念那个时候。

高中时,和我最好的朋友是亚丽,我们一起上学,一起坐车,一起回家。不知怎的,在她面前,还是有一点小自卑,她学习好,长得好看,大大的眼睛,明亮的眸子,善解人意,很体贴的一个女孩子,有很多男孩子追求。再后来,知道她是她们班班长时,而且被同学评论成校花时,我忽然觉得和她走在一块,我竟然卑微到尘埃里了,我总觉得和她走在一块,好像沾了她的光芒。可是她一点都不在意,依然拉着我的手。我至今还记得我生日那一天,她特意跑到我家,送给我一个磨得很圆的小石头,说我生日快乐,然后就急忙的跑掉了。那一刻,一股暖流在心里荡漾。她来我家好几次,找我玩。我那时真想不到我能和她成为朋友,有这一份友谊足矣,再也不奢求什么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那次高考考试之前,她说,快考试了,咱们吃点好吃的,我表姐在咱学校附近,我给她打过电话了,她来接我们,我们去她家吃饭。刚才还晴空万里,忽地倾盆大雨。她表姐没拿伞,骑车电车,带着我们,电车后来没电了,她就用脚蹬车,等到了家,她早已累的气喘呼呼。我们俩像个落汤鸡,表姐看到我们浑身上下湿透了,赶紧用宽阔的臂膀搂住我俩,那一刻,我忽地泪水涟涟,赶紧扭过头去,不让亚丽看到我的红红的眼圈,第一次,从来没有像这一次感觉这么温暖。走到她家,表姐让我俩换了拖鞋,给我们拿了毛巾,让我们擦去身上的水,之后表姐一直在厨房里忙碌,来来回回,那一刻切菜声,声声入耳,仿佛是一组优美的交响乐,余音袅袅,经久不息。后来,饭好了,表姐端上好像是四个菜,还有蒸的米,让我像自家一样,别介意,那一顿饭,我边吃边哽咽了,我强忍住,还好没有洋相尽出。我每每想到这一幕,总会感觉像千万种思绪在心里一直打转,翻滚,直到翻江倒海,再也按捺不住一颗平静的心。这个事情,我很少对人提及过,连对姐姐都没有说过。现在趁着兴头正盛,还是在键盘上一字一字的敲打了出来。哎,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点点是离人泪,为什么总要有离别?也为什么当在一个十字路口相遇,两人渐行渐远。也许生活总免不了这些吧,就想早上刷牙一样,左边是洗具,右边是杯具(忽然想起某句话,不知道原句是什么)。之后她复读了,我们很少见面,之后听妈妈说,她找过我一次,我之后在叔叔家碰到她一次,那时人比较多,正碰上双莉结婚,她作为伴娘,我做为好像是秀秀家的伴娘,我们只是匆匆了问了一句,你还好吗?之后擦身而过,我看着她的背影愈行愈远。可是我们谁都没有主动去索要对方的联系方式,我们之间还是隔着一层玻璃纸吧,谁都没有勇气捅破那一层壁纸,仿佛一切都尽在不言中吧。

下一个该写淑琴了,对不起,你看到,可别怪我偏心眼啊,你别怪我,你问我在哪里,我没回你,是因为我知道,你是懂我的,我不需要回答,你就洞明一切了,你说过我的一个眼神你就能知道我心里想的啥,你说我没有人在比你了解我了,哈哈。大学里,我以为我形单影只的孤独背影会是我的家常便饭,却没想到我会收获一段无价之宝——友谊。当时,我对大学是有点失望的,可是因为你的存在,我可以说,就说我放大厥词吧,我说因为有你,我来这里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从不后悔来到这里;你后来也说,因为我的存在,你来到he nan,你从不后悔。我有时候就说,咱俩怎么会成为最好的朋友哪?说实话,在大学里,之前我不相信会存在天长地久的友谊,当毕业了,大家终归会走散,最后断肠人在天涯,花落人散两不知。可是,对你不同,你说咱俩的友谊不会中断,而事实也正如你说的那样有声有色的发展着,我们的友谊仿佛是陈年的酒一样,愈长久愈甘甜醇美。我有时候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说我怎么会拥有这么一个好姐妹哪?他千里迢迢、不远万里从遥远的宁夏乘坐奔波晃荡的火车来到这里,她像国宝一样被大家论述着(那时候班里就她自己是宁夏的),而她开朗爽快的个性更是征服了一波又一拨的人,她干练有个性,说话很注意分寸,她兼具淑女和侠女的本色,老师们也很喜欢她。是她告诉我一个淑女的吃相应该是怎么样的,也是她告诉我要相信自己,更是她告诉我走入社会中应该是什么样子。琴,遇见你真是我三生有幸,人生有你这样的知己,死而无憾。可是,恕我冒昧,我还是想不起,在那么多的同学当中,你怎么会选择我做你最好的朋友,你当初可是和你宿舍的杨洁站在一条队伍里,我当初是和我宿舍的**在一块,而且我们俩的宿舍相隔又是那么的远,而我和你又是那么的不同,你本应选择那些和你是一条起跑线的人做为朋友,你那么的出众,我又何德何能去拥有你这样的知己啊。后来,我们还真是友谊坚如磐石,同学见了你,问我那**哪?见了我,就问,那琴哪?哈哈,有想到了和露露一块天真无邪的时刻。甚至,咱辅导员都我的名字叫成你的名字。亲,你还记得吗,我体育考试打太极拳,你们都拿了90分,我动作僵硬,考试的时候,连老师都不忍直视了,给我个60分,不过老师说,谁要想拿高分,下一星期可以重新打一次。亲,为了能让我上80分,你白天,夜里反反复复教我打太极的技巧,以及怎么样才能拿高分,我从来没想到在这件事上你会比我更坚持,从那一刻起,我就发誓,凡是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我在所不辞。后来,考试那天,我过了80分,你高兴的像个孩子,说咱俩好好庆祝一顿,我们去好好的丰盛了一顿。说实话,我觉得是欠你的,我想换这份情。你呀,总爱偷懒,平常说好的一块去自习,你总是有小各种借口哦,妹妹我都知道里,你那点小心思,哈哈。还有一次,你逃课,说老师要是点名了,让我帮忙应和一声,我信誓旦旦的回答说,包在我身上,我其实没想那么多,心想老师就是点个名而已,那么多人也不记得谁是谁。可你走后,你个小妮子,你可害苦我了,老师那天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老师点了几个人名。让他们到讲台上说,你对好像是爱过这件事情的看法,人名里就有你,我像个惊恐失措的孩子颤抖的给你发信息,让你赶快回来,老师点名让你上讲台回答问题,这个我无论如何可帮不了,这要是老师知道了,非得让咱俩挂不可。我一个劲一个劲的给你发信息,你的手机偏偏没电了,对我的大炮攻击的信息无动于衷。眼看着就轮到你了,你依然杳无踪影,没办法,谁让我说大话,说包在我身上,结果,轮到你时,同学都知道你偷偷溜走了,还好其他的班的同学总是你我的名字搞混,我就大胆的走到最前面,陈述了我的观点,当时不喜欢这课,就坐在最后一排,我从最后一排走到最前面,感觉还是颇不自在,反正勇敢的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了,也就躲过这场点名风波了。之后,你听说后,甚是感激。我总是说咱俩之间,谁跟谁。后来你去实习了,我在学校里,学校里写实验报告,填表什么的。刚开始,你总是给我发信息说让我帮你,我总会说,琴,没事,你在那里好好的实习,学校这里有我,你不用操心,我的实验报告什么样,就给你写什么样,你放心好了,你不用给我信息,有什么你的事情,班长会通知我,我会按时完成的。后来考计算机证,报过名了,你人不在学校,我就替你考试去了,还有写申请书,索性班长已经把咱俩的名字连在一块了,反正有你什么事情时,你不在,总会给我联系。呵呵,我现在想起来依然感觉心里暖暖的,虽然这期间,我们的友谊出现点小插曲,还好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或许这种友谊是无坚不摧、无功不入的吧,任何反对的力量都会被我们的坚持一点点的击垮。后来,你去一所学校工作过,我们说好的早上,我乘车去找你,可那天早上下雨了,你给我信息说不要来了,你们那里是个小镇,路上泥沼满满,路不好走,而且学校附近有点破,我坚持去见你,我说我只想见你,咱俩那么长时间没见了,我才不管她是坑坑洼洼还是康庄大道,我才不管他是破旧房屋还是高楼大厦,有你的地方,什么都是好的。呵呵,我还是执意的去见你了。你没变,还是那样爽快。再后来,你在一家奶酪店工作,我找你,你给我盛了一杯新鲜的奶酪,你工作,我在旁边看着你,你变工作变给我说话……可是,现在,听说你有了小baby,你依然不会忘记设身处地的为我献计,出谋划策,我是感激的,可我不能在麻烦那么多了,你已经给我说了够多的了。你说话,即使你结婚了,有了baby,我们的友谊却一丁点不会变。我是相信的,我相信。

后来,我来到这里,我旁边时ya li,jun yi,还有我下层的老乡。之前我是想自己一个人来到这里的,我先来的,之后她们一个个的朝我涌来了,jun yi 之前说想和我住的离得近点,我会督促她,我说,好吧,咱俩就相依为命吧,她对我很好,我自己一个人,也懒得做饭,说不定哪天热血沸腾了,准备大显身手时,才做一次。之后她男朋友来找他,对我说,Jun yi不懂的照顾自己,你能帮时就帮一下,当时jun yi不在,在烧饭,我说,看你说的,我和jun yi是什么关系,从上学时我们都比较要好,我俩有太多的相似,之后的毕业命运又是那么的相似,她旁边没什么亲人,我也是,又跟着我找到这里,这里条件不是很好,我们会彼此照应,这个你不用说。之后,我们一直很好,甚至她换的第二份工作恰好和我在同一所大厦,她每天下班早,就在一楼等我,我在20楼,再打扫打扫卫生,下来时,看见她在那里等我,我感觉很过意不去,对她说,你可以早点走,不用等我了,她说没事,反正自己还是自己。后来晚上,她做饭时,总不会忘记给我送一份,我说不用这么麻烦了,你做自己的就行,她总是说做的多,吃不完。我看说不过她,也就恭敬不如从命。说实话,她男朋友的厨艺很真是不错的,整天变着花样。后来,她去了异地,不过一直联系。

还好,现在我旁边有ya li,她对我也是坦诚相待。还有老乡。

都说:”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我想说的是:我从来不曾感觉到孤独,因为你们的音容相貌从未离开过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老公, 今天是你的生日,写封信给你当礼物。 我们结婚6年有余,日子飞快,实现了诸多梦想,还是要感谢有你。 多...
    澍蕃悠然阅读 335评论 0 0
  • 大学四年,几乎是我们人生能肆意挥霍的最后时光。带着青春的光环,拥有着最蓬勃向上的朝气,似乎,这注定了大学生这个群体...
    小轩风阅读 600评论 5 10
  • 67) 一个发现: 带耳钉的时候,如果不看着,效率更高。 68) 一个趋势: “互联网+”→“游戏+” 69) 一...
    安的烈阅读 185评论 0 0
  • 很多人和事沉淀下来之后,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这件事了,最近几天老是去骚扰那个男的,还有他的女朋友,我就是想...
    一个会画画的文字控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