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会好,失恋也是

电影《不二情书》里,有一句台词:

“现实残酷得血肉模糊,所以,一切所谓关系都是自欺欺人,这些假象是麻痹神经的毒品,是让你看不见北京雾霾的墨镜。爱情,不过就是荷尔蒙失调,跟感冒一样,因此,失恋是常态,你完全不必在意。”

嗯,深以为然。

                                                                   1

电台里有个老听友,近来总是心情不好,问他是怎么,答曰失恋了。原来,上司派他出差,而他喜欢了多年的女孩子恰好就在此地,他收拾好行李,还准备了礼物,想趁机表白。拨通女孩电话的时候,他满心欢喜,连问候的语气都拿捏好了,却不想,女孩只是淡淡地说,这段时间要陪男朋友,抽不出时间。

再无需多言,他挂断电话,像冬日饮冰般,通体冰凉。

晚上的节目热线,他向我诉说了这段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爱恋。

许是见了太多的爱别离和求不得,我插科打诨地逗趣他,不就失个恋嘛,有什么大不了。你说你跟她有缘,其实,世界这么大,遇到谁都正常。你说你再也遇不到比她优秀的,其实啊,是你见的世面太少了。

他,还是沉浸于自己的悲伤中,电话里的声音稀薄低落。

我继续调侃他,你看哈,咱不能光难受不成长,是不,小孩子才会说“我就想要那个玩具!”,大人都是说“这个玩具不属于我,那我去吃冰淇淋好了”。

说罢,终于听到那一头有了些许的笑意。

以前我做情感节目,文艺煽情又鸡汤,遇到失恋,我就会说“没关系,还有我,陪着你,你会遇到更好的人,你要等”。现在啊,我在节目开头就会打趣“这里只有心灵砒霜,情感毒汤,包教包会,不收学费”。也许是时间吧,是经历,让我从青涩文艺的女孩,蜕变成了可优雅可逗比的女神经,但我真的爱死了这种解放天性的感觉了。

                                                                    2

前不久,身边一个哥们也失恋了。一直以来,他都是我佩服的那种人,毕业四年,踏实工作,独立生活,在北京买房买车,假期一个人去远方旅行。我遭遇感情波折的时候,他恰好出现,而那时,我已经矫情感性到,看电影都会掉眼泪,去餐厅吃饭,都会浮想起和喜欢的那人共进晚餐喝酒畅谈的场景。

车子驰骋在北京夜空下,我侧过头认真地问哥们:100分为限的话,你的感性、理性会各占多少呢?以前我是一半一半,如今啊,失个恋就感性的要死。

他正开车,倒是配合地思索了会,然后回答我:感性不常有,也就20分吧。

呵,感情上少有牵绊呐,真好。

那时我想不到,几个月后,这样理性强大的他,面对感情纷乱时,也自乱了阵脚。他给我的形容是,整夜失眠,身体透支得厉害,不敢见朋友,怕说错话办错事儿,请了假回家修整一段时间,可还是常常临近崩溃的边缘。

我当时忘了自己也曾有过失恋,作为一个局外人,头头是道地给他分析道理,他倒说,道理我都懂,我的理智也还在,只是有些杂念、执念,你控制不了。

他说的,我不懂,也无法感同身受。直至某天深夜,闲来无事翻看豆瓣以前日记,19岁的夏天,我和一个男生say goodbye,字里行间是对自己的无法掌控,“崩溃”“心痛”的字眼频频出现,那样的焦虑痛苦,那样的索求无门,任谁看了都会心疼吧。我终于明白,很多执念,其实是要你真正经历过了,才能真正地放下,那些朋友之间安慰的话,像一碗鸡汤,暖暖的,很贴心,却无法让人满血痊愈。

                                                                      3

16年,我很喜欢那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去影院的路上,我对电影还没有太多的期待。但是,灯光暗下,雨声、音乐声、电台播音声响起时,内心汹涌的却被我克制的情绪于暗夜袭来,也还好无人注意我的悸动和汹涌。不记得是到了哪个镜头,眼泪开始流下,平时我大约不会这么用感情,此情此境不由自己,到了最后,我才明白了电影的名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却无法停留的心情。

你看,就是这样,这一生,我们与千万人相逢、拥抱,然后离开,继续赶往下一段旅程。纵然千般不舍,万般不愿,纵然你说,“我真的离不开他”,抑或是“分手了,我还是放不下”,可终究,你不过是缺少一个梦醒的契机罢了。世间呐,三千弱水深,一切所谓关系,所谓感觉,不过是自欺欺人,失恋是常态,而能够治愈你的,只有你自己。

我们都知道,感冒到了最严重的时候,才会一天天好起来。失恋也是,最难熬最痛苦的时候,反而更加清澈平静。你终于可以沉静地看到很多东西,可以完整地审视自己,审视所爱之人,不能光难受不成长,对吗?

索性,放开一点,敢爱,又有什么不敢当,又有什么结果不可以承担呢。那些爱里的残缺和遗憾,那些毫无意义的恋人未满,就把它当做午后的茶点,总有一天,你会笑着提起,心底,再无波澜。

失恋的人啊,若非要从我这拿走些心灵砒霜,那大概有这么几句话送给你吧:

1.失去你,是他的损失,不是你的。

2.你所失去的,必将用更好的自己来重逢。

3.男人有钱女人有颜,跟谁都有缘。

好啦,这是今晚苏雅给你的晚安告白,祝你晚间平静,睡个好觉。喜欢我的故事和声音,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微博DJ苏雅,来撩我啊。晚安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