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觉察自己的信念》回顾与感想

信念是什么?

信念:相信事物就是这样子。内心最具决定性的想法。信念决定你的行为,面对现实的世界,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说出各种各样的话。

信仰:信仰是信念的系统化融合。

打个比方,信仰是根,信念是枝干,而情绪和语言则是一片片的树叶。树叶在不断地生长,掉落,而枝干要改变起来则要难很多。有些可能要直接锯掉,再长出新的枝干。

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使命感:

他有个同学是东航飞行员,有一次聚会时和大家说,很多人都认为 飞机的状态在天上比在地上危险,实际上是错误的。为什么?因为 飞机在地上容易生锈,维护起来也会有问题。老师联想到飞机的使命就是在天上飞行,运送乘客,而人也是为了使命而存在的,生而具有责任。如果没有使命,生命会很混乱。

俱乐部的使命,使职场人士持续高效成长。而老师的使命就是要实现这个目标。

使命是一种能量激发方案,它极具高效性,所以个人和企业都会参考使用。所以,如果说你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大约的感觉是没有内耗,在全力以赴地前进、创造,整个人都处于顺流的状态。

举个例子说明信念的作用:

原谅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原,还原,还原到对方所处的身份和背景,谅解,不单要理解对方的难处。还要把自己放下。如果没有放下,主要原因是自我太重。要去考虑对方的难处,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无法做到原谅别人会造成什么情况?情商低的人,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改变从信念开始。如果信念不变。用原有的方式是不可能得到新的收获。

外部的情绪和语言一时容易调整,但是有时还是感觉差那么一丢丢。

要找到底层的信念,比如之前一直倡导的6条元规划。就是要改变元信念。

觉察信念的法则是:

念起即觉。

和前两天的法则合在一起就是: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改变,从信念开始

看看下面的问题:

1、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特别想做而没有做到的呢?如果有,请用:“我没有做到……”的句式表达。

答:我没有做到专业研究;我没有做到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和保养;

2、将刚才的句式中“我没有做到……”改成“我不要做到……”。

答:我不要做到专业研究;我不要做到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和保养;

3、如果将“我不要做到……”持续5年、10年,你的感受会是什么样的?

答、我持续5年、10年不要做到专业研究;不要做到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和保养;以后的我将没有成就感和专业能力,身体健康也做不好,这样是交不到好的朋友,心智上也无法自由展开,工作上也会大大受限,我感觉我是不会有真正的幸福。有钱也没有。即使当时已经有钱并退休了。

4、如果将“我不要……”改成“我能够……”再次想想你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答、我能够成为专业研究者;能够做到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和保养;坚持5-10年的话,我不管赚多少钱,我会都很安心,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底线在那里,同时,我可以根据自己的长短处,做实自己的项目和业务,身体健康也有了保障,总之,自己将对自己更有信心,不再自卑,自己将一步步走向自由。

你看,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信念,一个念头,但是结果就会大不同。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信念:相信事物就是这样子。坏:简化思考,好处:同时带着聚焦的力量。

信念的力量在于坚信,如果信念只是“有点”信,那么整个结果会完全不对。

信念只分对错,有点,就是错的。

比如:我有点相信得跑步会带来健康,和,我坚信跑步能带来健康。两者影响和行为完全不同。

信念有对错之分,错误的信念会带来错误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把错误的信念改掉,往源头追溯,判断错在哪里,从而从源头改变。信念带来情绪,情绪反应在语言上,如果信念错了,那么我们就没法使用分身术,就没有办法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信念从那儿来。

四种来源:行为确认,迁移,想像、基因

行为确认:通过自己过往的行为总结。TMBRT模型。

迁移:父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影响,都会把观念迁移到你身上。

想像:通过自己想象而来。举个例子,著名的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被关在纳粹集中营,家人也全都死了。他最后活了下来,在《活出意义来》这本书中,他通过自己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悲惨经历,讲述了:无论身处何种处境,每个人依然有自由选择的余地。生命的意义有待每个人去探寻、发现,而参透自身生命的独特意义,将使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生机盎然。

遗传:基因,等先天遗传。比如婴儿天生就怕蛇,而不是手枪。


常见的三大类错误信念:

1、绝对化的要求: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些事就应该发生,或者就不应该发生,表现为我一定要,我必须要。就任务事务的发展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期待发展,但是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不会因为你的意念而改变。这样的话当事务的发展与个人对事务的绝对化要求不一致时相悖时,会感觉难以适应,就会困在情绪化中。

应该的暴君:你应该怎么样,你就应该怎么样,从而会强迫结果发生。

2、以偏概全:过分概况化,太绝对。因为一件事就对人进行评价,对其身份进行定义。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不明白对方的处境的情况下进行的评价往往就是以偏概全,所以要谨慎的评价,防止小我产生以偏概全的信念。

3、糟糕至极:容易出现“一步错,步步错”的想法,其实一步错,下步调整就行了,非要说自己步步错,多么可怕,多么糟糕。对于任何事情,都会有比它更坏或更好的事情在发生,不能陷入其中。有的人写的作业就写得特别好,看到别人好,就说不如别人好。没问题啊。正是因为你不如别人好,你才有发展的空间。


正确的信念:

白兔爱肥鹅:BTAFE,就是下面单词的首字母。

1、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这个很重要,当你想对别人生气时,你告诉自己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这样不会对任何人生气,我期待他变更好,那么我提供我有的资源,帮助他变更好。

2、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3、Abundant:你的资源是充沛丰富的。穷人思维是have/do/be:我有什么,然后我去做,然后我成为什么。而富人相反,我要成为什么,然后我去做,做时坚信资源丰富,然后我就会有什么。信念的力量。

重要的前提是:我要对外说,我要跟别人说,我需要这个资源,要张嘴说,资源才会来。可以参考《秘密》。魔法训练手册,半年版。

4、Flexible:做事情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也不同。

5、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有效果自然有他的道理在。特别是一开始的时候,有效果是非常重要的,是决定生死的关键时刻,即使有问题,只要有效果,后面还可以改善。

综合语句: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