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献给勇敢探索者的成人礼

       要说最富有生命力的科幻系列,恐怕除了《星球大战》以外,非《星际迷航》系列莫属了。该电影系列从1979年第一步电影上映以来,四十多年里拍了13部之多,更不用一些七八百集电视剧,还有官方的、非官方漫画和小说了,还有各种红白机游戏风靡一时,几乎奠定了美国人的科幻文化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们的《英雄联盟》游戏,也英雄皮肤致敬《星际迷航》,比如拉克丝的这款皮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错,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星际迷航系列电影,着实有点怯于下笔,因为这个题材是在过于宏大实在不太好拿捏,没有很深刻的理解很难面面俱到。

   这里我决定抽一条线索,绕过直接介绍各种艰涩的平行宇宙理论和达尔文时间线,以免刚接触到《星际迷航》的小伙伴直接犯晕啦。

故事背景

   7410年(星历,怎么换算的老实说作者自己都犯晕)一个异常高能的星云在克林贡上空被发现,有几架各势力的飞船贸然进攻都被星云瞬间湮灭。而星云正以极快的速度朝向地球而来,地球将面临生死存亡。当然,地球也是星舰联盟的总部所在,自然不可以怠慢,进取号临危受命前往拦截。然而此时进取号刚刚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连基本的曲速飞行都还尚未试航,船员、船长也都没有飞行经验,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正是在这种前提下,带着对未知宇宙的一丝激动和敬畏,新老船员们肩负使命,踏上了他们的光辉旅程。

   随着故事的进展,故事逐渐明朗,该星云竟然是人类在二十世纪末期发射的一艘探测器旅行者六号(voyager 6),在漫长的宇宙探索中由于未知力量进化出了生命力,在银河系尽头”繁衍”出一片机器统治的世界。星云名叫”威者”,他朝着地球飞行是为了寻找他的创造者,如果得不到地球相应的反馈,它将摧毁地球。

   至于危机是如何化解的,还请你亲自揭晓吧。

不得不说导演也是面对浩瀚无边的宇宙探索了一把唯心主义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威者”的此番寻觅何尝不是人类自己的寻觅呢。

船长和史波克

   说到星际迷航系列,最受影迷们推崇的当然是船长大人了,每一个trekker都是为船长的个人魅力着迷。火一样的热情,聪明的头脑加上一颗勇敢的心,像极了大航海时代开疆拓土的航海家们。

   然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流水的船长,不变的史波克”。我想说的就是史波克,让人不怎么会津津乐道的史波克,具有超凡人格魅力的大副”史波克”,如果说船长是热情如火,史波克就是冷静如水。

   当柯克船长召集老部下们重启星际之旅时,史波克刚自己的母星瓦肯星上进行修炼,正要被授予kolinahr,象征瓦肯星人引以为傲的自律与情感控制。史波克表现出了犹豫。女长者通过瓦肯星人特有的阅读大脑的本领,从史波克思想中读到了他“尘缘未尽”,正受到未知宇宙的召唤。女长者显得遗憾甚至羞恼,将kolinahr扔在地上。此幕结束,也预示史波克至此开启了不平凡的星空旅程。

   史波克是人类与瓦肯星人混血,至于瓦肯人的由来则需从“第一次接触”谈起。

   当时人类刚刚经过第三次世界大战,核战争几乎摧毁了人类的根基。科学怪咖、曲速理论之父Cochrane在一片废墟上研制出了曲速飞行器。此时,恰巧路过地球星系的瓦肯星人,发现了地球人,完成了人类同外来文明的第一次接触。本着博爱无私的品质,瓦肯星人帮助地球人恢复家园,创建星际舰队,使人类的宇宙探索进入新的纪元。

   史波克在其中扮演的就是串联者的角色,帮助人类和其他爱好和平的文明建立起友好的盟约关系,共同建立庞大的星际舰队,维护银河系的和平。

   史波克登船那一刻俨然君临天下的既视感有没有!船长柯克和其他船员们见到史波克简直目瞪口呆的表情有没有!不管大家多么热络的表情,史波克永远是一副面瘫脸,弄得大家竟有些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危受命的史波克主动担任科学关修复曲速仪器缺陷,视死如归独自驾驶小飞船进入星云一探究竟,终于发现星云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后面剧集里,对我吸引力最大的就是史波克这条线。你会发现这个只有一半人类血统的瓦肯星人身上闪耀出的人性的光辉好像比真正的人类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气节,因为受到血统歧视,放弃了瓦肯科学院,走上了星际舰队;深明大义,为了维修曲速仪器进入放射性非常强的轮机室内,牺牲小我,保全了大家;每次明知道可能有去无回的战斗从来都义无反顾,一点都不像瓦肯星人天性里的”逻辑性";理性而有取舍,为了舰队的利益心甘情愿让出船长的位置,甘心一个年轻”混子”柯克来做船长。

   史波克永远是那个越到危险时刻越觉得只要有他在,危险总会有转机,让人有十足的安全感;这样一个心中有大爱,智慧又内敛的尖耳朵人,谁不喜爱呢。

   除了船长和史波克外,其他角色的塑造也非常用心,医生老骨头,操一口俄国口音、技术高超的总工程师斯科特;亚裔驾驶员苏鲁,通讯官乌拉等都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经典角色。

史波克标志性的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浩瀚宇宙,人类的匆匆一别哪一次不都可能是后会无期的永别,那道别的时候就要严肃认真地道一声珍重吧。

   事实上,美国文化里,致敬史波克的比比皆是。比如,谢耳朵、奥巴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看点

   《星际迷航》系列的看点非常多,可以作为美国科幻电影的编年史和教科书,你可以看到美国人的思维力,怎么去表现高科技、想象力和对广袤宇宙的理解;为了看起来很有文化,相当的反派角色都是莎士比亚狂热爱好者呢,冷不丁来两句,逼格杠杠地;电影的配乐和服装,对外星人的想象,也非常值得称赞,整个系列电影可谓获奖获提名无数;当然,还有美国式的英雄主义哲学,还有包装着星际旅行外衣的哲学问题探讨,后面拯救座头鲸的一部,何尝不是关于环保的;美国式的娱乐元素,贫嘴之趣就不再敷述啦,还是请你自己去一一探寻吧。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星际迷航》系列也正巧有这种迷人魅力,祝你旅行愉快。^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