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

早晨醒来,窗帘外天已经大亮,她习惯性地摸索着手机,六点半了。心事再多,觉总是睡得很好。

微信里有几条留言,一个不很亲近的人给她发来红包。她点开看了留言,没有点红包,无功不受禄,纠结了一下,退了出去。她起床换衣,柜子里挂了十来件裙子,好像都是旧的。以前会趁着这样的日子逛街买衣服,现在只是想想罢了,没有那个兴致。看一眼床上仍在睡觉的那位,她心里想:用他的才是应该的,心安理得的。

她又查看了一下昨天编辑的一条公众号,这种感觉很有成就感。无论是内容的编辑还是版式的安排,她还是挺满意的,虽然只有不超一百的阅读量,可那不能证明这条内容的质量不好。顺便看了一下朋友圈,有一些旅游、“高档次” 的培训、封群之类的消息,也有一些微商或者早安之类的无关痛痒的信息。她留意到了那条读书推荐的内容,仔细阅读了一下,关于醒和醉的,这世界谁能说自己就是醒着的,而不是自以为醒着却是别人眼中的另一种醉?

最近两天她正在阅读《变形记》,里面除了变形这一点是荒诞的,细节描写非常逼真。她想起同伴那篇教案设计,这种荒诞映射到生活中,比比皆是——大部分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变形、思想变形——追名逐利疲于奔命;身体的变形,比如疾病缠身。这么一想,她又联想到那个严重厌学终年躺在床上的孩子,不也是变成格里高尔似的“人形甲虫”。她真心佩服这个一百多年前就看破世相的大作家的洞察力。

她把手机调到“喜马拉雅”,顺便再读读卡夫卡《城堡》。她一边听播音员醇厚的声音,一边梳洗。这部小说她之前读过,只是开了头却读不下去,陌生的故事背景,灰色的情节,冗杂的细节描写,她读了两章就放弃了。今天依然如此,洗完衣服,K才刚刚出场。

她站在门口,问:“你要起来了吗?”“嗯,马上起来。”  “早晨不要吃面。” “好。”她往外走了两步,又回头说:“蛋糕订了没有?” 她说,订最小的,家里三个人,大的吃不了。“我来解决,待会儿我拿回来。”

她到楼下去吃早饭,在楼梯口就看到桌子上一张A4那么大的卡纸,走近看,上面连名带姓写着她的名字,后面“生日快乐”四个字有斗大。老爷子已经出去了,这些都是他准备的。

她心里说不出的情绪,把卡纸翻过身放在沙发上。坐下来吃千篇一律的早餐,一碗粥一碟子花生、保鲜盒里的肉松。

等她拎起篮子准备上街的时候,QQ里已经有十几条生日祝福短信了。她往外走去,去了一趟银行,存了一点现金。回到菜场,前面的邻居叫住了她,说是有人碰擦了她家的车子,正等在那里。她拎着空篮子又往回走,一边给家里打电话。看到不过是前车灯旁一点点擦痕,而家里那位已经在出来了。她朝那个女人说了声: “一点点,不要紧的。”又往菜场走去。

她想起以前,婆婆在的时候,吃面的准备工作是不需要她动手的,现在都等着她来弄。她随便转了一下,买了肉、鱼和青菜,再加上家里的蛋,也就算是齐备了,没什么好多准备的。

回到家,她把那些东西收拾一番,煮上肉放进捂窠,腌上鱼端进冰箱,青菜放在篮子里。待会儿老爷子回来会拣的。

她坐定了,又把手机拿出来,回复了那些祝福的短信,一路“谢谢”了十几回。

她打开电脑,接下来的课程有观影的内容,她犹豫了一下,选了皮克斯的那部最新作品,追寻梦想的主题。头脑小人那部,很多孩子只能看个表面戏,看不懂这些情绪小人与莱莉之间的关系。

她从微博上下载片源,之前在付费台看过一半,只有两天的时效,很快过期了。打开电影,她看着,一帧帧进行截图,梳理思路。半小时已经截了十几张,厌烦的感觉涌上来,她点了暂停,在沙发上躺下来休息。

微信里同学群里有人发了消息,是同学的孩子录取了全国最著名的高校。这些同学极出色,生的孩子也大多聪明有出息。这个算是最后参加高考的,说是这个班的“收官之作”。她想到自己的孩子,也算是极聪明的,当初大学也是名牌学府,如今在外面城市里生活。这是她的骄傲,也是她的忧虑。

她起身去楼下,将午餐的粥煮上。假期的生活,慵懒悠闲,吃的除了晚餐讲究点,其他都是将就,她不计较,老爷子也不计较,他不回来吃午餐。

饭吃完,她把上午没看完的电影又翻出来看,截了几张图,准备待会儿做PPT用,但她还没考虑好教学思路。一阵睡意袭来,她躺下准备午睡。将微博微信扣扣到处刷了一遍,各种娱乐圈信息充斥,现代人娱乐至死的生活习惯。她把刚才那个红包点开了,数目不大,数字却很吉利。她其实挣扎了一会儿,想着不点开好像拂了人家面子。

眯了一会儿就三点多,接着看那部电影,截图回放再截图,看得很慢,主题是一家人在一起最好。

四点了?一眨眼。她想起冰箱里的鱼还没炸,这个很费时间。她起身去看看,把锅子架上,倒进半杯油,把一半的鱼块夹进去,油瞬间噼里啪啦溅开来。她躲开,去拿了四个蛋摊蛋衣,将肉汤尝尝咸淡。两锅鱼炸了将近四十分钟。顺便把煮面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

老爷子回来了,要来炸鱼,她让他去外边休息;他也回来了,空手。她问: “蛋糕呢?” “忘记了。”“订了吗?没订就不要买了。” “我马上去拿,订好了。” 她心里怀疑。

“这个是动物奶油,把蜡烛点上吧。”他回来,差不多有五点了。从厨房里出来,她打开蛋糕看了看,蜡烛只有十根。她问: “十根蜡烛,那我点几根?”他说点七根,她朝他翻了个白眼,说: “人家都想尽办法回避七,你倒好。先别吃蛋糕吧,不然面吃不下。”

这面是冷洁面,一把青菜,四两面,煮熟,捞进冷开水里面,然后盛进肉汤里。今天肉切得薄,只捂了10来分钟就烂了,火候刚好。给他盛面时,满满一大碗,他竟然说吃得下的;第二锅一样多,老爷子也是满满一大碗。

她吃了一两面吧,两块爆鱼和一些蛋丝,吃撑了的感觉,蛋糕都吃不下。

她坐在楼上客厅里,电风扇开得呼啦啦响,终于把那部电影看完了,一共截了四十几张图片。他说: “你洗个澡到房间里,不是也可以做吗?开着空调爽啊。”

她把电脑手机搬进房间,拿起来一看,是要好的朋友发来的短信,说是要来看她,说说话。

她把东西归好,人就到了,还牵着一只狗,遛狗顺路来的。两人坐定了,聊着最近的一件烦心事,时间很快过去了。那狗开头乖乖地趴着,不动不叫,时间久了就待不住了,跳到沙发上,叫起来。

她说:“今天我生日,给你切一点蛋糕带回去吃吧。” “哦,这么巧,你要不要点个蜡烛,许个愿?”

她嫌麻烦,说: “十支蜡烛,也不知道怎么点好,不点了。”“我在这里吃一点吧,就不带回去了。”

她看着朋友跟那只跳上跳下的狗分享了一份蛋糕。

已经八点半了,她人生半百的重要日子即将过去了。

以前她看到一部讲杀手抚养小姑娘的电影,里面小姑娘对童年凄惨的生活失望透顶,问杀手:“人生是不是只有童年才这样?” 杀手回答:“总是如此。”

总是如此,平淡得生不出一丝波澜,灰暗得想浓雾遮蔽着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