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谚云:大路不平有人铲。道路再远有走到一刻,距离不是问题,路况平不平成关键。像某路段,它距离镇区1.5千米,村民们出入深感不便,下雨天更要小心翼翼,源于它的沟沟坎坎,“tmd”国骂来了,“怎么开车的!”气势汹汹地质问,在乡下,小路上,这些现象是很常见的。

有人说什么时候填平,有人说过得去算了甭理他,有人说某某怎么不派人来修修。问题是谁来做?做好了谁来养护?高速路、国道、省道,直到县道,都有相应部门专业养护员工,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唯独这些乡道村道缺少直辖部门,申请修路和申请建设难度相差无几!能拖就听之任之,是一种态度;互相推诿,是一种官僚;不大不小难以引起足够重视,是根本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前,朋友一通电话让我业余生活多了一个小小盼头——码字、编辑、投寄,乐此不疲,一路跌跌撞撞走来,虽没有大风大雨,但也没艳丽阳光。“散文、诗歌、小说都写,不见经传,小有成绩”一文联领导这样介绍。写作,确实应该理解为一种兴趣爱好方式,不能当饭吃,我辈岂是蓬蒿人,连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要削尖脑袋挤入上流社会,谋求一官半职哈!

近日打开简书,一封卸载信引人注目——“加入群三天,我决定卸载退出”。简友他退出的理由此平台不适合自己,写的文章找不到伯乐!5.88元,是这位素未谋面以文而交的简友打赏我的,在众多友友中,无疑是慷慨人士,我这样说理由之一:素未平生,仅一两篇文章的缘份。

缘是天定,份是人为。感谢简友们的不懈努力,持续不断输出,让我开卷有益。每天我多忙也要忙里偷闲翻开瞧瞧,不读不归。他的离去,纯粹是偶然,我心有唏嘘之余,不为所动选择坚守,为兴趣爱好而生,为安慰心底的小我而活,不以取悦别人为目的。希望他的离去只是暂时,多年以后还能相聚在一起。岁月的刀痕抹不去当初的记忆,依然是那张亲切的面孔,只是我们都已为人父母成熟许多。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自从三年前经人介绍遇见你(简书),隔三差五打打字,我手写我心,不以上首页为目标。依稀记得你的卜算子(春宴):春雨落花飞,惜蕊留君醉。一树梨香染露尘,凉月添滋味。莫道不相识,但品诗茶粹。笑把樽前飒飒雪,拈作相思对。每次品文都美好,那种感觉很快乐、很惬意,心有灵犀。看书(电子书),像捧在手心怕烫隔天不见就想念的恋情,像年少走村过寨的电影,以议论故事情节点评人物是非为过电影的主要方式,还带着那种牵挂;又像纯天然糯米香的米酒般的亲情,像是异国他乡遇到了自己的家人那般格外亲切;像久违的闺蜜,纯洁的我们无话不说,絮絮叨叨,一吐为快!

现在,这儿真美啊!到处是葱翠的绿色,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门前高大的玉兰树,落英缤纷,一地白色、粉色的花。一阵雨后,浓阴凉爽校道上挤满了黄色的落叶,斑斑点点,充盈心灵的是一种美妙无比的感觉。早上,我抱着女儿出来散步,邻居小杨说:“可以啵,你家潭潭那几个字!”孩子练习书法一段时间了,代表班上参加学校六一活动,被评为一等奖张挂出来。这一年多来,具体花了多少钱用于课外培训,我没有细算。我的愿望就是孩子能朝着兴趣所在良性发展,促进身心健康。智力投资要趁早,尤其是不能错过学习的关键期。老人言,一棵竹子,小时候就要有意识地修正它的枝干,使其笔直向上,否则到大了你才纠正,费了好大劲也扭不回来,而且太用力它就会爆破。教育之路,顺其自然吧恐受不良信息影响,外部环境污染不可小觑,为人父母,不应只顾孩子身体的饱暖,还要创造孩子成长的最佳教育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一群人在工作群对学生违纪爬墙逃学现象发飙,有说“能者不上,我辈不想要硬上弓”、有说“那种素质的学生不是一说就听的”有说“处罚力度不够”:彼此交换看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众说纷纭。去年夏天这种厌倦也呈现我心中。妻子当时有孕在身,我被班务纠缠,早晚忙于工作。更有甚者,一学生因琐事与同学动粗,不找老师解决,翻墙逃跑回家,后来他母亲反而怪罪学校老师,为什么孩子出了问题还不第一时候告诉家长。让人恶心、气愤至极!

同学张君从教廿十载,生活不显山露水,工作也差强人意,无他“对得起自己领的这份工资罢了”。业余爱好写诗,喜欢与县里一帮文联朋友诗文应和,互相赏文,同登一座山,褒贬人物。有人问他,上班之余不好好休息,熬夜写东西,如此拼命为了什么?他笑笑,说“找到了有趣的事,做起来就不觉得累了!”

看了北京四中刘长铭《好的学校教育,要做到这9个方面》学生更需要的是在精神和心灵层面得到关注。当教师关注了学生的心灵和精神时,学生学业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人们寄很大希望给学校,同时也把学校教育推到了风口浪尖——什么都要好好处理,否则“校闹”、“问责”,安全问题俨然是高压线。众多从业者表示如今当老师不容易!

什么是好的学校教育?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来看,好的学校教育不外乎就是能够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生活。这需要将学生资源科学有效地进行整合,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学生应享有发展的自由、学生个体应受到足够的关注、学校要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学生多元的价值观应该得到尊重、得到很好的发展,能够适应社会,并有独立的精神;学生处于积极和幸福状态、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沃土、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生活应产生积极的影响、学校教育应和社区生活产生良性循环。

这让人想到好学校不是容易炼成的。我也想说有些人是看不到好的学生的:【1】唯利是图成天就知道自己的小算盘,今天拿点荣誉,明天让工人给自己搞一下卫生;【2】袖手旁观嘴巴子不断地说三道四的人【3】做了点工就生怕人家不知道,张扬跋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