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的日子要不要坚守

金庸先生在我心里一直都是幸福的模样,一直都是我崇拜的偶像。

读了一篇《金庸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里面有关于金庸婚姻的内容,我有些被震到了。

金庸武侠世界里的爱情,没有哪一对是平和安静,波澜不惊的。似乎每一对爱情都天翻地覆,纠扯人心,弄出一番动静来。经过历经一番挫折苦,但主角终究带来了幸福和爱情。

也许虚拟的武侠世界,映衬了金庸对现实生活中,美好的爱情、理想婚姻的构建。然而事与愿违,金庸自己的婚姻开头不错,中间挫折,后来是曲曲折折,情爱恨愁,化作伤心事,也许成了一辈子的痛点和不堪回首了。

金庸的第二任妻子叫朱玫,这个比金庸小11岁的美丽青春少女,心甘情愿陪着金庸闯天涯,哪怕吃糠咽菜。嫁给金庸时,他还是个穷小子,靠着写文稿生存,还没有创办《明报》。

结婚后,两个人一起艰难起步,朱玫没有一分钱的薪水,跟着金庸白干,她就是渴望能同甘共苦,能为了小小的梦想一起打拼。

她爱金庸的不是未来的虚幻,爱的是他的人,他的才,以及未来的梦想和事业。

后来,金庸事业慢慢起步,他们陆续有了四个孩子,朱玫顺理成章做了家庭主妇,这也是金庸先生所期望的,金庸先生是个传统观念很强的文人。

失去工作的朱玫,整天面对的就是锅碗瓢盆,里里外外的杂事,繁琐小事,买菜,捡菜,上午是米饭,下午吃点啥呢?大儿子最近情绪不好,小女儿最近老是闹腾。

家里的琐事,消磨着朱玫的曾经激情的心,左右着她的心情,撕裂着两个人一路打拼来的感情,从比翼齐飞,终于走到了劳燕分飞。

《金庸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文中说,这是许多故事婚姻故事的一个真实写照,许多人就这样熬下去了,最后熬到了白头到老。

金庸先生在婚姻撕裂中,选择了他处寻找抚慰,他躲在年轻女孩的温柔乡里。而可怜的朱玫已没有了可以拿出来交换的美色,只能独自伤悲了,越发脾气暴躁。

最后,朱玫在孤独和贫困中度过后半生,她去世时,替她拿死亡证的,既不是她的前夫,也不是她的儿女,竟然是医院的员工,晚境之凄凉令人唏嘘,与金庸晚年的风光更是构成了巨大的反差。

金庸幸福生活的转折点,就在朱玫做了家庭主妇后。她精心照料孩子,每天给金庸送午饭。也许琐碎的平常最消磨人的心灵,原本美丽活波的心灵,被一日三餐,被孩子的争闹,上学放学,折腾的没有了开心气息,只剩下抱怨和怒火了。

这个愤怒和不满,只能发给伴侣了。发给孩子,孩子不理解,也不懂你,不和你回应,只能自讨没趣。只能找自己的爱人,吵闹了,死循环就是这么形成的。

看完这篇文章后,内心起伏不定,我想起身边的人。

人越不上班,越不想上班,最后颓废的是自己

她是我的校友,小师妹。她是有工作的人,只是工作地点在一个小镇上。后来为了孩子能在城里上学,她专职陪孩子,到现在已经快10年没有上班了。

前些天见她时,自己找了一个私人批发店,成了一名销售员。她说,哪怕一分钱不挣,也要出来工作。因为家里的天平已经失衡,原本她高高在上,自从不上班后,后来每次从男人手里接过钱后,她自己的小小自尊心,总会收到一丝不经意的小打击。总有些不爽。男人给钱的神情,总是一副得意的样子。

她明白渐渐男人在女人不上班中,找到了一丝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她越来越没有底气和自信了,有的只是脾气和抱怨,有的只是鸡毛蒜皮的烦琐事。

她越不上班,就越不想上班。一想起上班还要受人约束,心里先滋生出一百个不愿意。

然而日益慵懒的身体,百无聊赖的心,尤其孩子上学后,她连动都不想动。有时鼓励自己出去走路锻炼,可没坚持多长时间就放弃了。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出来工作,哪怕是当服务员。那天孩子放学的时间变了,她没有接到通知。孩子回来后,饭当然没有做好。孩子就去写作业。后来丈夫给孩子打电话,孩子说他回来了,正写作业,妈妈在做饭。谁知老公就生气了,骂她一天啥事都没有,就管一个娃,还管不好。她不知道那来的火气,直接气上心头,狂轰乱砸,两个人大吵了一架。

吵架发生后,她沉闷了好多天,老公也不打电话过问她。她决定换个活法,这就去找了个工作。后来老公多次求她,让她不要出来工作,她坚决不答应。

当家庭主妇,其实承担了所有不好结局的责任

朋友的老婆成了家庭主妇,朋友在外打拼。朋友给老婆的任务就是带好娃,看好家,照顾好老人。

为了孩子能取得好成绩,孩子很小时她就给报了各种班。她有的是时间,可以每天去送孩子上辅导班。

一次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朋友责怪老婆,一天弄得啥,专门带孩子,天天陪孩子,还能考出这样的成绩。

她听完后,心里很委屈。孩子成绩好不好,她有啥办法。她感觉自己的压力比孩子还大,为了提高孩子成绩,只能反向压迫孩子,她给孩子报了更多的班。可孩子受得了吗?

她明白,家庭主妇就是她的工作,这个工作业务面太宽,那一项不合适,责任她都要背。

她过得小心翼翼,自己天天啥事都不干,专门守家还守不好。怀着这样的内心,时间长了终有崩溃的哪一天。

当家庭主妇,也有成功的案例

妻子的一个朋友就是看似非常成功的家庭主妇。

她从孩子上小学起就放弃工作,专心带孩子,现在孩子已经初三了。几乎十年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她还不错,每天坚持走路、锻炼,偶尔晒晒厨艺,晒晒小资生活,看着日子挺滋润,但晒来晒去也总是这些内容。哪有工作来得充实。

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小学毕业顺利考上名校,现在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项表现都不错。老公一直呵护着她,经常送她些小礼物。她也偶尔逛逛奢侈品店,日子也甜甜蜜蜜的闲淡、滋润。

但我遇到的大多数家庭主妇,后来都去上班了,长期不上班自己憋得慌,而且老生是非,上班的后来都解脱了。

我一朋友妻子一直不上班,后来日子越过越拧巴,他回到家,两个人经常没有好脸,架吵得凶,心里念叨了一千遍离婚、离婚。思来想去,后来他在家门口,盘了个洗衣店,这下妻子安省了。

还有一朋友也是这样的状况,后来她鼓动妻子在家开了个茶店,交了一帮茶友,似乎日子又回到正轨上了。。

家庭主妇的日子碎碎,碎碎念的事容易放大,放大后越搅和越烦了,多少美好的生活都败给这碎事上了。

如果你是家庭主妇,愿你能超脱琐事,愿你过得不一样。至少除了家事,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晨宫内 东华在镜子面前,安静看着镜中的凤九,轻用衣袖拂过,画面消失。 东华转过身,走出了书房。 close sh...
    生活小赢家阅读 9,905评论 1 6
  • 老刘和老伴被儿子媳妇从乡下接来城里,帮他们接送儿子上幼儿园。 这些天,老刘早上送孙子去幼儿园后,就顺路到公园里遛遛...
    月明非为夜行人阅读 2,401评论 59 94
  • 面对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一种人是追求重口味,烤串、烤鱼、麻辣烫超吃越香;一种人追...
    春华秋实bj阅读 254评论 0 0
  • 一觉睡到七点钟,睡了八个半小时,都是昨晚运动了一个小时的副作用,睡的深,睡的甜,睡的酣畅淋漓,睡的无法无天。醒来后...
    肯登攀阅读 146评论 0 0
  • 诗/峰霞仙子 林绿莺啼群邀会, 坐等闲人独相思。 一袭红尘似风过, 踩碎红泥带香飞。
    峰霞仙子阅读 490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