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使精灵

1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只蓝精灵~

他活泼又聪明~

他调皮又灵敏~

他自由自在生活在~

那绿色的大森林~

……”

歌声从黑暗里的一团蓝色光点传来。

“阿蓝,别唱了好不好,都告诉你了,这个歌不是写给你的,虽然你是蓝色的,可我们是信使精灵,不是蓝精灵啊。”

蓝色光点的附近又冒出淡淡的红色光晕。

“蓝色的信使精灵喽,一定是为了押韵,叫蓝精灵也蛮好听的。哦~我知道了,红仔你在嫉妒有人类给我写歌。”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欧,可爱的蓝精灵~

欧,可爱的蓝精灵~

……”

叫做阿蓝的信使精灵坐在信封的侧棱上,一边接着唱一边交错晃动着双腿。

“怎么可能嘛。”

“那你脸红什么?一定是被我说中了。”

“我本来就是红色的啊!”随着红仔提高嗓门,它四周的红晕也扩大了一圈,忽闪忽闪的,像是点燃的蜡烛。

“开玩笑的啦,干嘛那么认真啊,红仔我问你啊,你觉得对于精灵最重要的是什么啊?”

“遵守精灵法则?”

“不对。”

“尽职尽责?”

“不对。”

“团结友爱?”

“也不对。”

“那是什么?”

“当然是自由啦~没有自由的精灵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阿蓝欢快地晃动着双腿。

“阿蓝,你怎么每天都这么开心啊。”声音沉稳缓慢,同时,一团灰色的绒毛从旁边的信封里冒出头来,不紧不慢,照亮了四周的黑暗,它绒毛周围的光晕里漂浮着细小的灰尘。

“因为工作的时候很热闹,休假的时候很自由啊~对了,毛球,你整天憋在信封里会长毛的,哈哈哈,你看,已经长毛了不是?”

“我是天生的,懒得理你。”毛球说完又缓缓钻进信封去了。

“阿蓝,你是不是又欠揍了。”声如洪钟,角落里被一团白光照亮,亮光的中心,是一只通体黑色的壮硕精灵。

“哈哈,雪球,你的名字可是包含了你父母对你所有的期望哦~”说完,阿蓝急忙躲进信封间的缝隙里。

“等我抓到你,就把你塞进信封扔出去!”雪球怒吼着在信封的缝隙里艰难的挪动着身体。

更多的信使精灵被惊醒,从各自的信封里冒出头来,或是好奇地张望,或是小声地嘀咕。

黑暗的空间立刻变得绚烂夺目,各色的小光团闪闪烁烁,包裹着各种奇异的信使精灵。

2

清晨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消散,好像随时都会有一个身披斗篷的长下巴巫婆从密林里窜出来兜售鲜艳的苹果。

密林深处隐约有人影晃动。

透过迷雾,有个稚气未脱的少年背着挎包,骑着白马,穿行在丛林里。

他是个新上任的邮递员。

在这个国度里,邮递员受到的爱戴不亚于王子。

人们认为,邮递员奔波在世界的各处,让暂时不能相聚的人们互诉衷肠,无疑是降临人间的天使。

此刻,精灵们的打闹声和欢笑声正从邮递员的挎包里传出来。

当然,少年是听不到的,除非精灵们愿意现身,人类是不知道它们的存在的,但是没有哪个精灵愿意冒着违反精灵法则的风险出现在人类面前。

前方的树林里出现了岔道。

少年勒紧缰绳,让马儿停下,打开挎包,拇指从整齐排列的信封上依次滑过,目光被最后一封信吸引,“多美的信封啊。”他低声说。

我一定会把你们都安全送到的,他心里默念。

像是完成了重要的仪式,少年满足的微笑了一下,从挎包的侧面拿出磨损得恰到好处的地图。

这地图经过历任邮递员不断完善,村庄和小路一目了然。

虽然少年刚刚继任这份工作,但是他自信满满。

信封在出发前就已经按照距离的远近排好,只需要在规定时间送到就好了。

他很快确定了路线,把地图收回挎包,4又用拇指依次滑过整齐排列的信封,顺势轻抚着排在最后的信封,最后用食指轻弹了一下,脸上依然挂着自信的微笑。

马儿又迈开步子,轻快地出发了。

3

“都别拦我,我要出去教训这个新来的变态,干嘛老是调戏我的房子!恶心死了,吓了我一跳不说,万一信封坏掉了怎么办!”阿蓝站在最后一个信封的侧棱上愤愤不平。

“消消气啦,他是年轻不懂事,再说啦,等这些信送到,我们又要换新房子了,何必这么认真嘛。”红仔安慰它。

“总之不能忍,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我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阿蓝似乎是铁了心。

“喂,难道你忘记了精灵法则了吗?”雪球站在角落里提醒到。

“别吓唬我,那破法则又不是什么都管的,再说了,那么多要求谁记得住嘛……”

“毛球,出来给蓝色的无脑精灵补补课。”雪球拍打着毛球的信封。

“哦……第一,决不允许偷看人类的信件。第二,决不允许被人类发现。第三,决不允许擅离职守…………”毛球只露出个脑袋,缓缓地背道。

“好啦好啦……别背了,磨磨唧唧的。”阿蓝不耐烦地撇了毛球一眼。

“应该不用我提醒你吧,违反了任何一条法则,都是会遭受可怕的惩罚的。”雪球用右手在脖子上横着比划了一下,伸长舌头,做出被杀头的样子。

阿蓝一直觉得这么多年来没有精灵违反法则,完全是被这没有说明的可怕惩罚给吓唬了,毕竟真正的可怕是不知道害怕的是什么,所以每个人会把自己心里认为最可怕的惩罚自觉的对应到未知的惩罚上。

简单的说,精灵法则的监督者就是每个信使精灵内心的恐惧。

阿蓝甚至一度怀疑,可怕的惩罚到底是否真正存在。

其他精灵们却都深信不疑,稍微触及精灵法则边界的事他都避而远之。

阿蓝还跟红仔打过一个赌,关于可怕的惩罚是否真实存在,赌注是休假时间,赌注最后累积到一年的假期,可是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因为他俩谁都不愿去验证,阿蓝虽然嘴上说着不信,可心底深处同样有一丝的畏惧。

“那你告诉我,精灵法则有没有规定不能教训变态邮递员吧。”阿蓝问雪球。

“额……这倒没有,但是你教训他不就被人类发现了吗?”

“你是弱智吗?还是你觉得我是弱智?不被他发现不就好了嘛。”

“你现在是不是弱智还不太确定,但是你要是再这么跟我说话,我保证马上就会把你打成弱智。”雪球说着握紧拳头向阿蓝走来。

“好啦好啦,球哥,我错啦,放过我吧,我现在还需要用我的智慧去教训外面的变态呢。”

4

少年哼着随意组合的节奏,悠闲的在密林里前行,心想如果没有当邮递员,自己说不定会成为一个歌手。

前辈们告诉他的经验是,在森林里尽量让马儿悠闲的走,吃饱喝足,因为森林里小路崎岖,心急也无济于事。

等出了森林,快马加鞭,信件就能按时送达。

阿蓝从挎包的封口处挤出蓝色的小脑袋,深吸一口气,用力一蹬,呼扇了一下淡蓝色的翅膀,浮在空中。

“臭流氓,看我怎么教训你。”阿蓝竖起食指,隔空对着马屁股一挥,空气仿佛拧成了一条无形的鞭子,抽打在马屁股上。

“马儿呦~要怪就怪你的主人是个变态吧,好好撒个欢儿,报复一下他吧。”阿蓝坏笑了一下。

一声嘶鸣,马儿在崎岖的路面上狂奔起来,同时又左右腾挪躲避茂密生长的大树。

“吁~吁~马儿乖~”少年惊慌失措,紧紧抓住鬃毛,趴在马背上动弹不得。

“哈哈,你最好能学乖一点。”阿蓝浮在空中开怀大笑,眼看马背上的少年要跑远了,赶紧一个俯冲挤进挎包。

“你还说自己不是弱智,本来好好的,现在让你搅和的大家都不得安宁了。”雪球缩在自己的信封里,看到阿蓝飞进来就不停埋怨。

“我要晕马了……好想吐……”红仔耷拉着脑袋干呕着……

精灵们怨声载道……

“对不住啦,我保证一会就好。”阿蓝在跳动的信封里找到自己的那个,赶紧滋溜一声钻了进去。

少年渐渐体力不支,马儿一个急转弯,就被腾空甩了出去,他赶紧把挎包护在胸前。

少年被甩向一个小山坡,落在厚厚的落叶上,并不觉得疼,晃晃悠悠的站起来,可他早已被甩的晕头转向,一脚踩空,便滚下了山坡……

“阿蓝,我跟你没完……”是红仔的声音

“等平静下来你就死定了,我先通知你一声。”是雪球的声音。

“毛球,今天你当班,快去看看,帮帮可怜的邮递员。”有精灵提醒毛球。

“知道啦……这就去了。”毛球答应着挤出挎包。

……

这下闯祸了,引起公愤了,阿蓝在信封里听到外面各种鬼哭狼嚎,心里想着怎么才能躲过一劫。

但是天旋地转,慢慢失去了知觉。

5

少年感觉脸上湿乎乎的。

睁开眼,看到马儿正在舔着他的脸。

挎包正顶在脑后,挎包后是一块大石头,看来是信件缓冲了撞击,才捡了一条命啊。

感谢神明保佑。

少年站起身,拍掉挂在身上的落叶,抬头往天上看,透过层层的密林,看到西边的天已经开始泛红。

慌乱的背起挎包,翻身上马,嘴里不住的念叨,“完了完了……耽误了一天时间……第一次送信就失职了……太不应该,你这不争气的马,突然抽什么风,可把我害惨了……”

少年借着枝杈间投下的月光,艰难的赶路。

挎包里却是另一番光景。

“阿蓝,别藏了,大家已经消气了。”黑暗里,红仔冲着一排信封喊道。

精灵们已经把挎包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找到阿蓝的藏身之所,要说捉迷藏,它可是一把好手。

“不陪你玩了,我们可是要回家睡觉了啊。”毛球打了个哈欠,走向自己的信封。

各色的光点陆续消失,森林里的夜色静静地流入挎包里。

唯有少年还在不停的赶路。

星星和萤火虫在森林深处玩耍。

一夜无话。

6

东方的天空泛出鱼肚白。

马蹄踏着草地上的露水,走出了森林。

虽然稍微追回一些路程,可少年丝毫不敢懈怠,拿起挂在马背上的水壶,咕咚咚灌了一大口,又上路了。

“各位,大事不好啦!快起床啊!”红仔穿梭在信封之间大喊大叫。

“干嘛啊……”毛球闭着眼冒出头来。

“你是被阿蓝传染了精神病吗?还说智障不会传染……”不知是谁在抱怨。

“红仔你也找揍吗?”雪球的声音从信封里传出来。

精灵们自顾自骂着红仔。

“阿蓝的信封不见了!”红仔急切地说。

原本窃窃私语的精灵们瞬间炸开了锅。

“那小子离家出走了吗?”

“是畏罪潜逃了吧……”

“怎么可能,你又不是不知道,信使精灵又搬不动信封。”

“大家分头找一找,可能是昨天的骚乱的时候信封换了位置。”

精灵们纷纷出谋划策,挎包宛如一个忙碌的蜂巢。

此刻的森林深处。

“红仔——”

“雪球——”

“毛球——”

“变态的邮递员——”

阿蓝坐在一根草叶上,扯着嗓子大喊大叫。

事情还得从昨天少年滚下山坡后说起。

阿蓝醒来的时候四周一片寂静,它知道,越是这样越不能掉以轻心,说不定雪球就领着一帮炸毛的精灵守在外面,只要一露头,就会被群殴,这种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雪球,我知道你在外面,有本事进来打我呀~”阿蓝挑衅道。

对于信使精灵来说,每只精灵都只能进出自己的信封,当然,它们的职责就是在遵守精灵守则的前提下,确保自己的信封安全送达,精灵守在要写信的人类身旁,等信写完,就钻进信封,暂住下来。信件送达,收信人撕开信封,精灵就可以钻出信封,回到精灵村休假,等待下一次工作。

估计过了有一晌光阴,阿蓝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决定探头看看。

不看不要紧,一看到眼前的景象,它吓得脸都蓝了。

自己的信封正躺在草丛里,跟厚厚的落叶混在一起。

自己的信封最靠边,一定是那个变态邮递员滚下山坡的时候被甩了出来。

“雪球~你快来揍我啊——我不反抗——”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回应。

阿蓝顺着草地上的痕迹,想要追赶,刚飞出十米左右,脚上就像有根绳子,另一头拴在信封上。无论怎么用力也扯不动。

它飞回信封旁,用食指用力挥动,信封却纹丝不动。蹲下身,把手插进信封与草丛的缝隙,用尽全身力气也无济于事。

阿蓝一屁股坐在草地上。

果然是真的啊,信使精灵不能远离自己的信封,只能在人类认知能力的范围内确保信件送达,为了防止精灵们偷懒直接飞着送信,精灵们纵使有魔法,也搬不动信封。

但是我这种处境怎么办啊……怎么也没精灵写一本精灵遇险自救手册呢……

7

少年依然奔波在送信的路上,脸上自信的微笑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紧锁的眉头和焦虑的眼神。

其间经过几个小村落,零星的送出几封信,收信人都很开心,并没有因为少年坦诚交代因为自己的缘故耽误了半天而面露不悦,毕竟路途遥远,天气难测。

挎包里。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红仔来回踱步。

“你能不能进信封里消停会儿,本来就已经很烦躁了,别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大家已经在想办法了。”雪球嫌红仔太烦。

“是啊,红仔,大家都跟你一样担心阿蓝。虽然大家都没有印象阿蓝的信封是什么时候不见的,但是有九成可能阿蓝是昨天大混乱的时候被甩出去的,我们想办法营救他就好了。”毛球在什么时候都不紧不慢。

“说不定邮递员马上就能发现丢了一封信,阿蓝就得救了呢。”

“怎么可能嘛,他被阿蓝捉弄后,一心只想着赶快把信送达,都没再摸过我们的房子了。”

“我们又不能被他看到,怎么提醒他呢?”

精灵们议论纷纷。

与此同时,挎包里的信封也在不断减少。

“等下我们谁的信封先被拆开,就立刻回到精灵村,找长老们商量一下,怎么帮助阿蓝。”

“也只能如此了。”

一道光线射在信封上,挎包又被打开了。

红仔的信封被从挎包里拿了出去。

8

阿蓝坐在信封上百无聊赖,看到信封上的字迹,想到写信的姑娘。

夜里姑娘藏在阁楼里用蜡烛偷偷写信,写完趁着月色投进了邻居家的邮筒里。

信使精灵们是不能偷看信件的内容的,所以精灵村的业余活动就是通过寄信人的表情、写信的状态、和收信人读信的反应来猜测信件的内容,然后把自己推测的故事讲给精灵村里的孩子们。

但是它们却永远不能验证,就好像数天边划过的流星,只能相信自己。

一想到自己的处境,阿蓝就再没心情推测什么故事了。

他说服自己冷静下来,开始分析当前的处境。

工作的精灵有信封束缚,红仔他们即使发现我不见了,也无能为力。

休假的精灵只能待在精灵的世界,所以红仔他们也搬不来救兵。

只能寄希望于邮递员了。

“如果你回来救我,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邮递员。”

阿蓝自言自语。

傍晚的时候起了大风,阿蓝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信封和落叶一起被吹上空中,上下翻飞,他心急如焚,却无可奈何,挣扎了两下,就放弃了,在大自然面前,任何魔法都微不足道,他只能跟着信封,飘在空中……

等信封再次落地,已经远离了当初被少年丢下的地方。

这样一来,唯一获救的希望也破灭了,纵使少年发现少了一封信,回来寻找,也不可能找到自己了。

抬头看了看天空,阴沉沉的。

他默默地爬进了信封。

9

出发后的第三天正午。

送完最后一封信,少年如释重负。

正悠闲地躺在小镇客栈里的床上。

天气从昨天傍晚就阴沉沉的,一直持续到现在,马上要有可怕的暴风雨来临了,好在赶在暴雨来临前完成了工作,虽然经历了一点小小的波折,但总体结局还是不错的,可以悠闲地在小镇修养两天了。

他把挎包里的地图拿出来,准备清洗一下挎包。

瞥见地图上铅笔的痕迹,那是他出发前为了规划出最好的路线,给所有信件的收信人做的标记。

进入小镇以来,村民们相互熟知,问路远比地图更加便捷,所以他并没有根据地图辨认路线。

少年匆忙把地图塞进挎包,登上靴子,奔出门去。他清楚地记得地图上最后一个标记的房子从未去过,那个放在最后的漂亮信封不见了!

回忆一路上,只能是丢在了森林里。少年骑上马便奔向森林。

到收信人处说出信件被自己弄丢了,简直是奇耻大辱,他说不出口。

无论如何要找回信件。

10

阿蓝再次爬出信封的时候,透过树叶,看到天空中黑云密布,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也不知道现在是一天中的什么时刻。

“你要开始习惯这没有自由的孤独生活了,往后这样的日子还很多。”阿蓝告诉自己。

孤独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独而且长寿。

他推测了好几个关于写信姑娘的故事,可是想到永远没有机会讲给精灵村的小孩子们,就黯然神伤。

有好几次都要忍不住撕开信封验证自己的猜测,最终都克制住了。

不是因为害怕什么无聊的精灵法则,而是要给自己留下一个悬念,这样他就能不断编造新的故事给自己听,来消磨漫长的岁月。

远处传来低沉的雷声,仿佛有恐怖的远古野兽藏在厚厚的云层里。

阿蓝搬来石头和树枝围起信封,用厚厚的落叶铺在上面,看起来牢固可靠,足以抵抗风雨。

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做完这些,阿蓝又爬进了信封。

11

雨势磅礴,骑马的少年像是飘在江中的一叶小舟,摇摇欲坠。

打湿的头发贴在额头上,雨水顺着头发流进眼睛,他不停的以手拂面。

眼角的余光里看到身边的雨水有一瞬间被什么东西隔断,旋即又恢复。是一只可怜的小鸟吧,一定是被大雨吓坏了。

环顾四周全是厚厚的雨帘,雨水打在地上,石头上,少年身上,一片轰鸣。

好在沿着大路就能抵达森林,马蹄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泞的路上。

大暴雨在午后倾盆而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数小时,雨势依旧猛烈。

雨刚开始下的时候阿蓝待在信封里。

雨点噼里啪啦落在盖在信封上的树叶上。

可是随着雨势越来越大,树叶被大风吹得四处翻飞,信封很快暴露在大雨里。

他试着重新找来遮避物,都无济于事。

雨水开始渗入信封,牛皮纸上的字迹开始模糊。

信上的内容马上就要变成永远的秘密了。

阿蓝也顾不得什么精灵法则了,

一把扯开封口,

没有任何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

果然可怕的惩罚就是骗小孩的把戏。

他快速浏览着不断模糊的字迹。

信的内容并不长,清秀的字迹略带潦草

继父逼我嫁给邻国的富商,已经雇了马车,七天后全家搬往邻国,按照以往的通信时间,三天后信件能够到达,你看到信后马上出发来接我,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爱你。

阿蓝勉强在字迹变得无法辨认前读完了信件。

心里像起了个疙瘩,默默地把信塞回信封。

可怜的姑娘呦,我有心想帮你,可如今自身难保啊……

12

“嘭~”

雨中闪出一团紫色的烟雾。

“阿蓝~听得见吗?”红仔的声音从烟雾里传来,很快淹没在雨声里。

阿蓝凑近去看。

一走近烟雾笼罩的范围,雨声就消散了。

烟雾正中是一块水晶一样的平面,红仔就在另一面说话。

阿蓝把手贴在水晶上,坚硬又冰凉。

“喂,红仔,不管你这是什么高科技,现在快救我回家!”

“阿蓝啊,你不要着急,长老们已经制定好了营救你的计划,等下次邮递员再送信的时候,当班的精灵会指引他找到你的,你只要耐心等待几天就好啦。”

“请尽快……我可是受够了,我就说嘛,蓝色的精灵运气一般都不会太差。对了,还记得很久之前咱俩打的赌吗?是我赢啦,精灵法则果然是骗小孩子的,根本没有什么可怕的惩罚,乖乖交出你一年的假期吧。”

“臭小子!你说什么!”秃顶的长老推开红仔,出现在画面里。

“啊,老头儿,好久不见啊。”

精灵长老看见阿蓝身后打开的信封,眼睛瞪得老大。

“屋子里除了长老,其他人都先出去,不许任何人进来。”

秃顶长老转身吩咐到,阿蓝听到画面外的脚步声,最后是嘭的一声,应该是门被关上了。

“兔崽子,你原来闯祸我都能帮你,这次我可无能为力了。”

“老头儿,别逗了,我可是被你吓唬大的,你也老大不小了,别没事骗小孩子玩儿。”

画面里出现了另一个胡须垂地的长老。

“阿蓝,你仔细听我说,可怕的惩罚是真实存在的,之所以没有注明是什么,那是因为惩罚对于不同的精灵是不一样的……”

“能不能挑重点说啊”一个大鼻子的长老挤进画面,“小蓝啊,惩罚是失去你最珍视的东西,从违反法则起,人类时间的半天后就会生效啊,你只剩半天时间来享受你最珍视的东西了。”

“这么人性化啊,长老们呦,你们要真是闲的没事干,可以去广场跳跳舞,找大妈们唠唠嗑,怎么都比合伙逗我玩有意思吧。”阿蓝不屑于搭理这帮无聊的小老头儿,“我要回信封里睡觉了,记得尽快派人来救我啊。”

一定是红仔把我关于惩罚的推测告诉这帮老头儿们的,想合伙儿骗我,天真。阿蓝想。

“等等,小蓝啊,你告诉我,你最害怕失去的是什么?”

“别闹了,不跟你们玩儿了。”阿蓝有些不耐烦了,转身要退出烟雾。

长胡子长老推开大鼻子长老,“阿蓝啊,你有半天时间不受任何精灵法则的约束,想干点什么就抓紧时间哦,我们要去广场跳舞喽,你好自为之啊。”

“要挂断啦,阿蓝你好好保重吧。”是秃顶长老的声音。

烟雾消散,雨水重新打在阿蓝身上。

不受任何法则约束?真的假的……试试好像也没什么损失吧,他心里想着,开始飞离信封……五米……十米……二十米……

不安的情绪从心底弥漫开来,信封失去了约束力。

长老们说的是真的!

那自己半天后就会失去最重要的东西——自由!

13

“喂,秃子,你刚刚演的太浮夸了。”

大鼻子长老说完,喝了一口端着的茶。

“胡子才是啊,好像几千年没见过老太太一样。”

秃顶长老把矛头指向长胡子长老。

“毕竟好久没有精灵违反法则了,演技都生疏了,不知道阿蓝接下来会怎么做啊。”

长胡子长老盯着悬在半空的镜面,头也没回的说。

画面里阿蓝在大雨中远远得飞离了信封,一脸惊愕。

“跟外面那帮孩子怎么解释啊?”大鼻子问。

“不用担心啦,这边小红刚刚告诉我发生的事情,那边小蓝就撕开了信封,触发了考核机制,通话水晶就出现了,小红还以为是我弄出来的,崇拜的不行,往后将计就计就好了……”秃顶长老也饶有兴趣地看着画面里的阿蓝。

14

雨点还在肆意的拍打。

阿蓝心里的雨却下得更大。

还有好多的地方想去,还有好多的事要做……现在这一切都像是雨点打在积水里击起的泡泡。

嘭~

消失不见了。

他怔怔地看着被雨水泡的模糊一片的信封……

又想到写信的姑娘,可能因为自己,使得爱人无法按时看到信,后半生过着没有自由的生活……

他一咬牙,用自己半天的自由来换姑娘后半生的幸福,应该算是挺合适的买卖了,更何况还是因为自己的过错才造成现在的状况。

想到这里,他奋力朝记忆里信封上的地址飞去。

……

雨帘里有模糊的人影,擦肩而过的时候,阿蓝分辨出是送信的少年。

算你有良心,虽然现在一切都晚了,还是祝你能够顺利找到我的故居吧。

15

大雨来得猛,走得快。

飞出森林没多久,天就放晴了。

阿蓝在傍晚顺利找到了收信人的住处。

等他给一脸惊愕的收信人讲述完信的内容,目送收信人上路,疲惫感便涌上全身。

他瘫坐在房檐下,看着雨后天边的红霞一点点落下,光线渐暗,听到水滴落到青砖上的声音,嘀嗒嘀嗒……哪一样,都像是他慢慢流逝的自由。

失去自由后会被关在哪里啊……环境会不会很差啊……有没有别的违反法则的精灵啊……不知道伙食怎么样……有没有放风时间啊……允不允许朋友探望啊……

话说精灵村也没有像监狱一样的地方啊……等会儿会有精灵来把我押送回去吗……

不知道男孩还来不来的及去接女孩啊……两个人能不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呢……

好想知道他们的爱情故事是怎样的啊……

想着想着,意识就变得模糊起来,他实在是太累了……

16

听到各种鸟鸣混杂在一起。

“傻鸟……”

阿蓝睁开眼,钻出信封。

雨后的早晨,微凉。

我怎么会在信封里?

难道昨天只是在做梦?

阿蓝抽出信纸,模糊一片,我昨天到底有没有偷看信件啊?

脑袋像是个堆满问号的仓库。

再次试图飞离信封,脚上依然有束缚感,只能在小范围内活动。

是梦吧……

这好像也不算是个好消息,可不管是不是梦,自己现在都失去了自由啊。

可翅膀煽动起来肿胀得难受,好像飞了很长的路,从来没听说过梦里飞了很多路,醒来会翅膀疼的……

远处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打破了阿蓝的沉思。

送信的少年从灌木丛里钻了出来,头发里夹杂着细碎的树枝和枯叶,靴子上沾满了泥巴。

阿蓝恨不得飞到他脸上狠狠地亲一下。

少年跟前两天分别时判若两人,好像从王子变成了难民。

他先是四处张望,等发现掺杂在落叶中的信封,疲惫的眼睛里闪烁出光芒,就像黑夜里的猫发现了老鼠。

少年手捧起信封,看到被雨水泡得一塌糊涂的信纸,面露愁容。

不管怎样总算是找到了,当面向通信双方道歉好了。

小心翼翼地把信封收进挎包。

阿蓝赶紧钻进信封,长出一口气,终于能回家了。

你勉强算是一个合格的邮递员了。

阿蓝在挎包里嘀咕,这个旧挎包竟意外的舒适。

17

砰砰砰!

“有人在家吗?”

少年问。

听到砰砰的敲门声,阿蓝钻出挎包。

不禁头皮一麻。

眼前正是昨天自己冒雨送信的房子。

看来昨天自己不是在做梦,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

这样的话,自己应该已经失去自由,被关起来了啊,怎么还能待在这里呢。

难道说……

这个信封就是自己的监狱啊!

“请问这家主人到哪里去了?”

少年问路过的邻居。

“昨天晚上急匆匆地出门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少年取出纸笔,写下一个便条:

您好,作为一个失职的邮递员,我要向您道歉,有一封给您的信,由于我的失误,被雨水泡了,我会尽快到写信人处道歉,并重新给您送一封。万分抱歉。

把便条夹在门缝里,少年踏上了归途。

18

“好孩子,真是辛苦了,可是这封信真的不是我写的,不过我倒是见过这样的信纸。”住在寄信地址的老者扶着门框。

“真是奇怪啊……我明明是从您家的信箱里取走的这封信啊。”少年挠着头。

“这附近只有我和邻居两家人”老者指指不远处的房子,“邻居不怎么好相处,但是他家的小女儿是我看着长大的,总爱到我这里来玩儿,我猜啊,这信是她写的。”

“那我去隔壁找她好了……”少年转身要走。

“年轻人,听我把话说完嘛。几天前的夜里她和爱人来跟我道别,跟我讲了个奇异的故事,他们现在应该已经走远喽~唉……往后就没人再陪我这个糟老头说话喽……”

“我还是去隔壁确认一下的好。”

“那好吧,等会挨打了再来找我,我这里有药,顺便陪我聊会儿,我也好给你讲讲他们临走的时候告诉我的奇异故事。”

……

“这故事啊,得从他们两个认识说起……”老人一边给少年上药,一边开始讲一个漫长的故事。

阿蓝已经放弃挣扎,静静地躺在信封里,听老人讲故事,他知道,这个奇异的故事里会有一个蓝色的信使精灵。

19

次日。

“这封信能留在我这儿做个纪念吗?”老人怜爱地看着皱巴巴的信封,像是看着远去的女孩儿。

“当然。”少年在老人家里洗了澡,饱饱地睡了一觉,换上了老人年轻时候的衣服,正在系靴子的鞋带,“我会常来看您的。”

目送少年上路,老人回到屋里,躺在摇椅上,举起信封,对着清晨的阳光,自言自语,“真的有信使精灵住在里面?”

阿蓝冒头看着老人,想,也许我应该让这个可爱的老头看到自己……

20

“阿蓝?阿蓝?”红仔叫道。

挎包里瞬间安静了。

“抱歉,我忘记了……”红仔意识到说错了话。

“不知道阿蓝现在怎样了。”是毛球的声音。

“听长老们说,他正在接受违反精灵法则的可怕惩罚,再问就什么也不说了。”雪球叹了一口气,“希望他快点刑满释放吧……好无聊啊。”

少年骑着马,拍拍挎包,满脑子都是老人讲的故事,他想了好久,也分辨不出来这故事的真假。

精灵村里。

“喂~胡子,小蓝算是通过测试了吧?”秃头长老盯着水晶。

“唔~算是吧。”

“那我们要告诉他精灵法则的真相吗?”

“等等吧,他还是个孩子,让他再快活一阵。”

“快看!他好像要跟人类说话了,这么快又要违反法则了。”

“很有我年轻时候的风采啊。”

“年轻人的时代要来临喽……”

“好啦,别只盯着他看了,隔壁村的使者就快到了,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着处理。”

长老们依次走出房间,紫色的水晶倒映着另一个世界里的阿蓝和老者。

(完)

(如果拖延症有所好转,就会有续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珍惜一个人, 一定是感动过; 你放弃一个人, 一定是失望过。 看人不能看表面, 日久必现原形; 品情不要品随行,...
    文艺小麦阅读 514评论 0 2
  • 杨贵云焦点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158天平顶山 今天感冒了,鼻塞的难受,中午回来,老公做的饭是炸酱面,我说这个饭好,...
    舒静心阅读 216评论 0 0
  • IOS开发要学哪一些课程?能学到技术吗? 这两年随着互联网移动端的迅速发展,IOS开发也是备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什么...
    zxqwan0430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天七夕情人节,农历七月初七,再过五天是我农历的生日。 自从认识了钮先生,我每年都要过两个生日,农历的七月十二和阳...
    李夏阅读 8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