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只剩下倒计时,你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文/麦大人

01

这两年,无数文化圈名人先后离世,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讨论生死的话题,大家对生命似乎又加深了几分领悟。

其实,生老病死是一个自然现象,每个人都会面对。

就像有句话说的,生是偶然,死却是必然,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行为。

经典电影《勇敢的心》里面就有这句台词:“everyone dies,not everone real lived .”

翻译成中文就是:“每个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真正活过。”

如果生命只剩下倒计时,那么你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某家医院做了一股相关的研究,采访了一百多位临终老人,了解到他们的答案。

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不是他们做过的事,而是关于他们没做过的事,没冒过的险,没追过的梦,没爱过的人……

大部分人恐惧的并不是死亡,而是当生命走到尽头,蓦然回首才发现,你从未真正的活过,这一生全部浪费了。

人生最悲哀的就是一辈子在路上行走,却从未飞过。喜欢了很多年的人,却从未开口表白过。计划了很久的事,却一直没有去尝试过。

我们这一生,不管你这么过,终究都会过去,所以不要犹豫,不要害怕,不要彷徨,不要有任何思想包袱。

想做什么,就勇敢地去做吧;喜欢一个人,就大胆去追求吧;想去看更美的风景,就从明天开始计划吧。

不要让等待蹉跎了岁月,消解了你那颗勇敢无畏的好奇心。

02

生活中,很多人都怕遇到小偷,他们会在半夜潜入你的家里偷东西,或在你不经意间,拿走了你视若珍宝的礼物。

事实上,你的心里其实也住着一个小偷,它专偷你的梦想,它的名字就叫“怀疑”。

如果你看到他请马上报警,别让他接近孩子,因为他是通缉犯,杀过的梦想比失败还多。

他戴着各种假面,就像个病毒,会让人精神分裂,瞬间崩溃,使你一蹶不振。

你的梦想是什么?是什么点燃了梦想的火花?


这年头,谈梦想感觉是很虚的东西,这是因为很多人心里已经没有了梦想,每天行将就木地活着,其实这样的状况非常糟糕。

一生一世,还是要有点梦想的,你不能只是有点想要,你必须用生命去追求。

其中的过程会很艰辛,没有捷径,你还会跌倒许多次,但又有谁会在意呢。这个星球上的人,哪一个没有经历一些磨难,轻轻松松就享齐人之福?

林则徐有句话说的好:“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你只要记得一件事,世界上没有平坦的山峰,谁想要登上山顶,谁就必须先爬过陡峭的山脊。

很多人喜欢登上,就是因为只有站在山巅,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最美丽的风景。

而那些止步于山腰的人,是永远不会理解从山顶走下来的思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所以,要想看到最靓丽的风景,必须经过最艰难地跋涉才行。

03

生活中都市里的上半蚁族,恐怕都有心照不宣的牢骚:工资少、环境差、房价高、工作累……

我们每日龟缩在各自楼里,搜索着廉价商品,盘算着房贷利率,在各种琐事里盘旋。

有时你会倍感压力,你会灰心丧志,你会意志消沉,你会手足无措。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导演史蒂芬伯格曾三度被影视学院拒绝,但他并没放弃;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曾被电视公司开除,说她不适合进入电视圈,但她也没放弃。天后碧昂丝曾被乐评人说她不会唱歌,她还曾罹患忧郁症,她还是没放弃。

煎熬与批评都是成就非凡的先决条件,这就是这个世界运行的法则,谁都不例外,因为有痛苦的才是人生。

成年人的生活,本就没有容易二字,他们不是在那自怨自艾,而是打碎牙往肚里吞,选择默默发力,专注于自己的梦想。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痛苦的种类,是迈向成功的折磨,还是遗憾终生的痛苦。

人生就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所以千万别搞砸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因耿耿于怀而让更多的机会溜走。

印度诗人泰戈尔有句名言:“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

昨天的日历无法指导你今天的行为,因为未来的每一刻你都是全新的自己。

所以请把握现在,有时你必须先试着跳跃,才能在坠下的过程中飞翼渐丰。

你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出手,因为人生没有延长赛,也无法重来。如果你不好好善用这份礼物,那么你不仅是看不起你自己,也是看不起全世界。

趁现在年轻,去做你想做的事儿,千万千万不要让自己去后悔。

就像一首歌里所唱的: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趁你还年轻,他还未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会为了渺茫的未来而努力吗? 你会为了也许没有结局的事情而努力吗? 你会觉得你生活于愿望之中而没有希望吗? 这些问...
    liladream阅读 262评论 0 1
  • 冬天供暖室内温度不低于18℃,热水器调节根据自己的判断,夏天42℃,冬天46℃左右。 至于湿度,没有可以量化。但是...
    安南美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