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0 雨花石的“六美”要素总结

雨花石是中国著名的观赏石,每一枚都蕴含天地灵气,凝聚日月精华。石中更是藏有山海星月、花鸟鱼虫、人仙神佛、古今风云,将大千世界包罗其中,惊艳绝伦。

先用清初孔尚任著的一首《六合石子》来引领大家走进雨花的世界:“风日雷雨中,消磨半沙土;六合精英存,具体父若母;羽化需千年,伏卵积瑶圃;山客投满盘,名象各有取;黑者蝌蚪书,黄者斑文虎;其一透如冰,朱鲤活堪数;更有朱砂盘,雕镂出鬼斧;碧水青苔衣,白云红树雨;朝霞抹赤城,积雪没天柱;尤其月夜梅,新花开老股;中得一石尊,用之统俦伍;万卷纸层层,精微界丝镂;莫辨洛与河,羲画秘肺腑;摩挲五色光,遐想文字祖;珍重养清泉,有时天可补。”

雨花石是美的载体,它以质、色、形、纹等基本元素构成画面,再从画面中生出绝妙的意境。我们可以根据其“六美”特征来进行鉴赏:

质美

质为石之本。

由于雨花石有玛瑙、玉髓、水晶、蛋白、化石等不同质地,形成了不同质感的的视觉效果。透则有灵气、山川之云霭、水波之光影、物像之层次,皆从透中出;细则要求石质细腻不芜杂;润则观之如雾如烟、幻景迭像、浮光闪影;朴则保持其天然之正,天然去雕饰。

色美

色为石之衣。

雨花石五光十色,为众多收藏家所倾慕,其中有:摄魂夺魄、艳压群芳的“艳色”;红紫黄绿、斑驳陆离的“复色”;天缘难遇、万中无一的“稀色”;打破常规、撞色一新的“拗色”;若隐若现、包裹惊艳的“内透色”;游移不定、渲染过渡的“游色”;如淋秋雨、清寒逼人的“冷色”;黑森奇诡、墨趣盎然的“鬼色”等。

形美

形为石之体。

雨花石的形状万千,“大者兼寸,小者如枣、栗、菱、芡”,现今主要以“一握适掌,端圆扁薄”为雨花石形之正统规范。藏石家多钟情于“端、圆、扁、薄”,一是为了便于入水观赏,二是圆润也是对石子的一种美的要求;“亦石骨中小有奇趣者”,雨花石还有方形、三角形、马鞍形、元宝形、凹形为等多种异形,可从奇巧的角度石进行玩赏;亦可从观察石头表面的起伏、凹凸、孔洞、褶皱、沟槽等细末。

纹美

纹为石之锦。

由于地质运动和所含矿物的不同,雨花石中出现了很多纷繁万状的纹路,其中有:缠丝纹、草花纹、水线纹、珠子纹、鱼子纹、闪金纹、火焰纹、芦荻纹、蜂窝纹等,具有别样的几何之美。我们在欣赏美纹的同时,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呈象美

呈象为石之精。

精彩的石头一般都有很强的“可读”性,而“可读”性就需要石面有可读的内容——呈象。呈象一般分抽象和具象两种。抽象的画面需要协调立体,艺术感十足;具象的画面则需要主题突出,生动自然。只有具备了呈象美的雨花石,才是真正灵动的雨花石。

意境美

意境为石之魂。

当岩深谷回、松烟吐雾,则显清幽之美;当山岩积雪、红梅怒放,则有冷艳之美;当飞瀑悬空、万丈波澜,则有险峻之美;当万丈长虹、灿若云锦,则有华丽之美;当月下蓉蓉、美人散步,则有人文之美。不同的画面,不同的意境,雨花石拥有用整个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都诠释不完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locker plugin Flocker is an open-source container data v...
    二号潜水艇阅读 655评论 1 0
  • 所有公司面临的员工无非三个问题.1.立场不够坚定.2.能力不行3.心态不好. 1.你是谁的人?为什么女人没有男人做...
    杨俪颖阅读 1,341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表现,所以不知道自己的表现是可怜还是靓丽。 在段晓天太太来到罗子君公司大闹的时候,罗子君...
    顾生吖阅读 232评论 0 2
  •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给我远行的勇气,不再一路回望过往。请再为我弹一曲广陵散,了却前半生爱断情伤。
    雾雨冰寒阅读 171评论 0 0
  • 1.报错: Treating Unicode character as whitespace 解决方法: 可能是...
    Hayder阅读 5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