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水中取火

茶道

以前家里面用着一套茶具,很普通的茶具,虽算不上每天都饮,但使用也算是频繁。看书的时候泡上一壶,吃完饭泡上一壶,感觉上还是不错的。偶尔遇到爱茶的朋友,听他们聊上一会茶文化也觉得很受教。但自己对茶的喜爱远远不及对酒的喜爱。就好像翟鸿燊大师说的“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这酒和茶的对比多么鲜明,也许我的天性就与千秋大业无关吧。

百度百科中,茶道起源于中国。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唐朝《封氏闻见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意思就是:喝茶,饮茶等茶道被广泛的推行,风靡一时,王公贵族朝臣没有不喝茶的人。)这种表象映射到今天就是各大公司、企业、单位、领导、老板、小老板没有不喝茶的,无不饮者。百度百科中还表述了,茶道文化起源于中国,南宋时期传入日本和朝鲜,元朝以后在中国衰落。 现如今,茶道已在日本流行并发扬光大,成为世界茶道文化的典型代表。本来起源于中国的茶道,为何会衰落,为何现如今茶道在日本流行并发扬光大?

起源于中国的茶道,核心就是修身养性。但时间久了被一些驱利之辈变成了茶势,什么是“茶势”?百度里没有这个词,自定义一下吧,就是内部背离茶道,而外部象形于茶道,用于衬托主人身份和地位。古时候贵族朝臣没有不喝茶的,为什么?因为皇帝喝茶,皇帝喝茶喝的是道,贵族朝臣喝茶喝的是势(也有持道的,但毕竟是少数,名留青史的都应是持道的,被历史遗忘的都是茶势)。大多贵族朝臣的府邸中都势必摆置一些茶具,一片小小茶叶,可是喝茶的茶具又大、又多、又壮观,大一点的茶台都能有几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喝茶真的需要这么繁琐吗?修身养性真的需要这么壮观吗?搞这么大的茶台不就是要营造一种“势”嘛,势多了,道就少了。对应当下社会,哪家公司不摆个茶台?哪个领导不喜爱茶,你要说你不懂茶,那好像就是个土鳖。社会上还有茶艺师培训机构,各种认证证书,真希望这些机构能好好的把茶道传承发扬下去,别把茶道变形为茶势,去服务于钱和权。


茶道,核心是道而不是茶,茶只是道文化传播的载体。听别人说过很多茶文化,有说品茶就像品人生,先苦后甜。有说一片小小的茶叶从种植到采摘,再到深加工,再到我们的茶壶里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风吹日晒,要忍受多少煎熬才能百炼成茶。还有很多讲茶的段子,太多太多了,记不全了。总而言之,茶,就是个载体,这个载体其实也可以是大米,也可以是白面,可以是苹果,也可以是白菜。大米不需要经历风雨吗?白面不需要磨砺吗?苹果不需要日晒吗?白菜不需要破土而出吗?如果喝茶能体悟人生的先苦后甜,那么每天吃饭应该也可以。所以不要把载体搞的太深刻,搞清楚“道”才是最核心的。

好茶要用好壶,一把紫砂能卖到天价。壶的名字更是讨人喜欢,女士用一把西施,男士用一把石瓢,壶底若有名家的印章就更稀罕了,把玩于手中,怎不叫人陶醉。美好的事物值得人们追求,但与道无关。

有一天,家里的茶具被老人打扫卫生的时候,收起来了,可能是摆在桌子上太占地方了吧,从那以后就没用过茶具,偶尔泡茶就是大塑料桶杯放点茶叶,满满的倒上水,盖子上还带指环勾手,就是那种火车上经常用到的旅行杯。这种喝法,如果是爱茶的人一定会说,再好的茶叶也被糟蹋了。温壶、置茶、洗茶、醒茶等等步骤全都汇成一个动作,满满倒上一杯水,盖上盖子,拎着遛弯去了。

道可道,非常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 茶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
    F文泰森阅读 594评论 0 5
  • 你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你可知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你总是以第一感觉来判断一个人的好与坏,你可知你从未深刻了解过...
    蘑菇小小丢阅读 220评论 0 0
  • 春天 慢慢的春天来了 小草像好奇的孩子 树枝有了新的嫩芽 一切都是新的美好 我和你也是刚好相遇 夏天 小草像阳光的...
    夏之忆hyj阅读 203评论 0 1
  • 宝宝出生后最能感受到温暖的地方就是妈妈的爱的怀抱,看着妈妈的微笑,闻着妈妈的味道,听着妈妈的心跳,让孩子...
    实用育儿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