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救赎-《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很久以前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三部曲是觉得恐怖与害怕,印象完全停留在僵尸吸血,守正辟邪的概念当中,以至于每次想起除了恐怖已无他,就算我一点不记得剧情了,依然不敢再去看,机缘巧合,TVB出了新剧《僵》,引起了我再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三部曲的欲望,估计很久以前的我真的只是在看剧情,这次再看我竟然觉得好像在看一部新剧一样,以前只是害怕剧情,现在却是十分佩服陈十三的脑洞,这盘棋下得好大,第一部的如来观音,法海白蛇,第二部的女娲将臣,第三部的人王伏羲瑶池圣母,层层展开,将过去现在与未来一气呵成,颠覆了我对远古神明的理解,也将爱的主题逐渐强化,第二部中将臣已经明言,爱才是僵尸最大的力量,第三部中更是以爱化解病毒,打败命运。这真是一锅有营养能入口的鸡汤。

相比于现在很多剧情拖沓,人物塑造不明显,毫无主线主题可言的电视剧,我还是蛮喜欢《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三部曲的。

不过说真的,地球好像真的挺危险的,第一部中,如来想用如来净世咒灭世。第二部中,女娲因为对世间丑恶已经心灰意冷,将自己的肉身流放于九重天之上,等待她元神合一之时也就是她毁天灭地,岁月重生之日。第三部中,命运是个追求完美的神,他想灭世以创造属于他自己的永恒国度。无外乎,各种大神想灭世的原因都是世间虽然有爱,但丑陋太多,已经心灰意冷,不如让岁月重生,其实完美真的这么好吗,就像最后在劫所说的摒弃情爱才能登上永恒国度,享受极乐,因为没见过完美,所以也不知道完美是否真的那么好,只是我觉得现世这婆娑世界其实挺好的,生而为人,我觉得很幸运。

在第一部里,主要是和人斗,和僵尸斗,最后打败了被御名十三附体的山本一夫,挽救了第一次灭世。第二部中,与神斗,打败了僵尸王将臣与大地之母女娲,说到底,其实就是僵尸王将臣虽是可善可恶,但也因为爱,所以才阻止了灭世。第三部中,与命运斗,不臣服于命运,不向命运低头,而为了捕捉命运杀死命运,盘古族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牺牲了人王伏羲,嫦娥,圣母瑶池,甚至不惜灭族,真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命运也真是狡猾,无处不在如影随形,不下这么大一盘棋也许真的无法消灭他呢。陈十三的编剧能力真的让我折服。

在没有消灭命运的时候,有时候历史只是改变了形式而已,结局却依然不会改变。第一部因为阻止了第一次灭世,如来满足了况天佑60年前他和山本一夫都没有被僵尸王将臣咬的愿望,于是况国华有了孙子况天佑,但很可惜,他为了帮马丹娜消灭将臣,最后他和复生还是变成了僵尸。而其他人也是,该相爱的还是会相爱,该变成僵尸的最后都变成了僵尸,该离去的最后也都离去了,所以,在没有杀死命运之前,不管历史的轨迹如何改变,不管历史的形式如何不同,结局都是一样的。

我觉得里面的人物塑造得都很成功。

抛开历史因素不说,我很喜欢山本一夫这个角色,很有魅力,果敢,癫狂又冷静,危险又迷人。第一部里,他无能为力改变自己的僵尸身份,于是想创造一个僵尸王国,当人多的时候,僵尸是怪物,僵尸多了,人就是怪物!当不死的痛苦变得理所当然的时候,僵尸,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生存在这个空间了!第一个转机出现在珍珍转身的刹那,阿雪,阿雪,他至爱的女人。他跟珍珍说,了解自己并不容易,更何况了解别人?也许珍珍关于他的那个僵尸传说的回答令他有些意外,也许就在这一刻,他爱上了这个叫王珍珍的女孩子。直到妙善的出现,给了他们一个选择,回到过去,改变历史。这个为了僵尸王国努力了六十年的,霸道而强悍的山本一夫,哽咽着对未来说,这是爸爸送给你的礼物!而未来六十年来对爸爸的怨恨,也一下子被打碎了,一声爸爸,我想山本一夫就算从此消失在历史里也是无怨无悔了吧。但是很可惜,历史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改变,到底是因为碧加的破坏,还是因为况天佑的不肯放手都已经不重要了吧。他用凶狠悲愤的眼神看着况天佑马小玲,只说了一句,我什么都做了,未来发生什么,别怪我!而最后,他最爱的人,全部背弃了他,未来亲手杀了他,哪怕是这样,最后他依然推开了未来,这一刻我觉得山本一夫很可怜,不过他做了那么多坏事,死是给他自己的解脱,也是给所有人的解脱吧。然而还没完,第一部最大的BOSS原来不是山本一夫而是御名十三,也不得不佩服山本一夫的城府如此深厚,只是他自己也想不到那么久以后其实他自己并不愿意复活的吧,而法力高深的御名十三也让山本一夫着了魔,控制了山本一夫。当为了阻止葬月,五星相继出现,我一直以为天佑就是那最后的一星,天勇者,没想到陈十三果然是鬼才啊,原来御名十三才是罗候,而山本一夫则是万世远古之前,最正义,最勇敢的天勇者!万世远古之前,他拼了命阻止的,就是他现在拼了命在做的事,真是,命运弄人,一至于斯!也许就是这样一个感情强烈的人,才让我对他恨不起来吧。

第二部里,司徒奋仁是山本一夫的复制人,这就决定了他悲剧的一生吧。一开始他是个为夺眼球,不了解事情真相就做标题党的人,说实话,真的很像现在的一些无良媒体。后来他遇到了王珍珍,在他无意中发现自己拥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之后,他突然发现,做好人的感觉原来这么好,谁知,命运再次作弄了他,他并不是救世者,所谓的起死回生的能力,其实不过是将灾祸转嫁给了别人而已,在他得知真相之后,他自己也及时停止了一错再错。珍珍死后,他表面上一度怨恨况天佑没有咬珍珍,也许他只是借由这个去掩饰丧失了王珍珍的痛苦而已吧,他后来去当小学老师也只是因为这里有王珍珍留下来的最后一点温度吧。

而第三部的完颜不破更是帅得惨绝人寰了,在他去阻止人王与圣母灭世大战路上的那个变身,简直不能更帅。八百六十四年前,他是金国的平宋大将军,凭借一身盖世武功纵横沙场,多少年来未逢敌手。他的眼中除了狂妄,剩下的都是王者的孤独。直至他遇上了岳银瓶,那一刻,完颜不破清楚地知道:他遇到了他一生中真正的追魂夜叉。但这场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以悲剧收场,他和岳银瓶注定了生死两难存,而活下来的那个,注定要承受两个人的悲伤,正如岳银瓶所说,被迫留在这个世上的人,才是输得最彻底的一个。银瓶怎么有能力杀死已是僵尸的完颜不破呢?而完颜不破只能杀死银瓶,将永生的孤独与思念留给自己。很庆幸,这场悲剧的爱情结束之前,他们有过一个美丽的梦,湛蓝的天空,轻柔的白云,碧绿的湖水,嫩绿的草坪,在柔风中相吻的一对璧人。换上女装的银瓶扮演着僵尸跳,天真又可爱。而此时的完颜不破,已不是沙场上攻无不克的战神,他发自内心的笑容温柔了这短暂的片刻。而编剧似乎不想让完颜不破躲过命运,他延续了山本一夫与司徒奋仁的悲剧一生,他再次爱上了不该爱的女人,其实我更宁愿相信完颜不破爱上圣母瑶池是因为圣母那一滴心血在作祟。最后,伏羲箭射向圣母的那一刻,圣母推开了不破,她说:“你不配和我一起死。”他为完颜不破留下了一本书,至此,也许又有千千万万年的孤寂在等着完颜不破。

说完山本一夫,那就说说他身边的那些女人吧。

其实我本身很是不喜欢王珍珍这个人物角色,有点聒噪,有点一厢情愿。不得不承认,她真的是个很善良的人,但是,善良是有度的,当过了这个度也许就不是善良了,而是以善良为名的恶毒了。她贤妻良母的性格一直一厢情愿为况天佑付出,哪怕在第一部里况天佑其实有拒绝的,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偏偏况天佑又是那种拖泥带水优柔寡断的性格。而她和山本一夫千秋万世,至死不渝的爱情,也在她这里终结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遇到山本一夫太迟还是命运捉弄呢。

因为6000年前瑶池圣母在朱仙镇种下的一滴心血,使得瑶池圣母与完颜不破心意相通,他们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彼此的人了吧。我实在看不透瑶池圣母和完颜不破到底有没有真的爱过,到底真的只是那滴心血在作祟吗?不过其实这也是爱情吧,爱情千千万万种,但种种你都无法说清缘由。而圣母对人王伏羲也许就是那种爱而不得就毁灭吧,曾经伏羲指天画地为圣母立下永不分开的誓言,以至于被圣母当了真,也许誓言在说的时候是真的,但是当誓言消失了的时候也是真的消失了。其实也许圣母并没有她自己所想象的那么爱伏羲,否则怎么会在还缘的时候爱上了完颜不破呢,套用马小玲说白素素的一段话:“她不是不想放弃,只是坚持了那么久之后,她已经无法放弃了。因为一旦放弃了,她这么多年的等候也就没有意义了。”也许圣母的执著其实只是为了一个无所谓的意义而已,瞒着自己的心而一错再错。也许也可以理解为命运的安排吧,因为圣母就是盘古族人为了囚禁命运而制造出来的监狱,她别无选择。

人王伏羲,有人说他三心二意,见一个爱一个,如果真要较真的话谁又有资格去责怪人王呢,生而为人,短暂的几十年中尚且会爱上不同的人,何况人王有着千万年的岁月呢,电视剧有时候给人的假象就是从一而终,似乎每一对情侣如果不是从最初爱到最后,那么就是不忠于爱情了,而电视剧往往也会在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之中结束,谁又知道王子和公主在厮守了多年之后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所以其实我觉得人王也许也不应该被苛责,他跟圣母分开以后遇到了嫦娥,跟嫦娥分开以后遇到了琳琳,当他封锁起自己的能力决定与琳琳白头偕老的时候,命运又开始了他自己的安排,也许,人王也是从一开始就亦真亦假地在扮演着一颗棋子的角色了吧。

关于将臣爱不爱马叮当,我觉得将臣爱马叮当,当他亲手杀了马叮当以后,他抱着她的尸体,行尸走肉行走在街头,在他彻底失去马叮当以后,他开始变得疯狂了,他可善可恶,但如果他不爱马叮当的话,他可以在一开始就将所有的对手消灭,没必要告诉况天佑他们,爱,才是僵尸最大的力量。他唯一可以为马叮当做的,就是培养对手,将他自己和圣母杀死。而从千万年以前,将臣就已经跟随着女娲,就好像天地间只有两个人,这种感情已经超越了爱情与亲情的存在,就好像女娲已经是将臣生命里的一部分了吧,如果失去了女娲,将臣就已经不再是完整的将臣,所以他要保护女娲,但是他又爱马叮当,所以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女娲被杀死而什么也不做,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圣母灭世,所以,一决高下,成王败寇,结果如何,听天由命吧。

堂本真悟,我更喜欢这个名字,也更喜欢叫堂本真悟的ken,他可以为了未来,委曲求全留在山本一夫身边,然而,他身体里始终留着山本一夫的血,就算他再怎么努力,他又怎么可能打败山本一夫呢,说到底其实也是因为没有主角光芒。堂本真悟跟山本未来在第一部里相亲相爱,第二部的时候,心里扭曲的堂本静喜欢金未来,就算不善言语,价值观略显不正常,也还是追到了金未来,第三部,完颜无泪首先喜欢上了蠢蠢的单牙僵尸,他们俩也许才是全剧的千秋万世,致死不渝吧,前世因今世果,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果循环。

未来,一部比一部更美,我很喜欢金未来银发的造型,为了保护尼诺而爆发的力量,母爱果然也是力量的源泉。完颜无泪真的很美。

复生真是个可爱的小孩,却要接受以血为生,永远长不大的命运,第一部最后还被逼吸血最后成瘾无法克制,看着况天佑打他他也不肯说心里真的会觉得很难过,最后他敲开马小玲的门恳请马小玲将他收伏的时候,止不住的眼泪啊,这么可爱的小复生,为什么要承受这么多的痛苦,他还是个8岁的小孩啊。第二部的时候,他不离不弃跟在司徒奋仁身边,就算是被扔进垃圾桶也不离开司徒,那一部,真的很喜欢他跟司徒这对CP。

讲了这么久都没讲到主角,其实是对马氏驱魔龙族的命运有点悲悯,以守正辟邪之名,追杀盘古族人,成为命运对抗盘古族人的一颗棋子,幸好最后马小玲成为了命运的叛徒,马叮当如是,一个爱上了僵尸,一个爱上了僵尸王,看来陈十三真是将爱的主题进行到底啊。马氏一族背负的压力太多,被命运摆弄,马小玲放在正常的职业来看,一定是个女强人。没有比嘴硬心软更适合形容马小玲的词语了,嘴上说着钱,但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候,挺身而出的也是她。而况天佑,也正如马小玲口中的他,做事优柔寡断,拖泥带水,但真的是个好人,但相比之下,也许我更喜欢那个从宋朝穿越回来的箭头,最起码,更勇敢更果断,但箭头始终是箭头,始终无法代替况天佑,终于奇迹发生,况天佑回来了。叮当曾经无不悲凉地说,马家的女人最厉害的事不是捉僵尸而是忍眼泪。印象最深的是,从英国回来后,当况国华告诉马小玲况天佑已经死了的时候,马小玲冲到一楼抱着珍珍说,你帮我哭你快帮我哭,我快忍不住了,那时候真的能感受到马小玲那种拼命忍着不哭的难受,所以看完这三部曲,还有一个很大的感慨,就是这些演员的演技真的是好啊,排除一些有点雷人的造型与特技,演员的演技我都会打101分,多一分,是谢谢拍这部戏台前幕后的所有人,让我能看到一部我喜欢的作品。And,马小玲的僵尸造型师真的又萌又美。

说了那么多,其实还有很多人没说,也许等下次再看的时候吧,最后只想套用马大龙的一句话:相信就会好,不相信就不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一睁眼,Sir就刷到一条大新闻。 香港第一家电视台“亚洲电视”,今天遣散所有400名员工。 亚视员工3月3日齐...
    Sir电影阅读 902评论 2 4
  • 况天佑之死 人们常说,男人是理性动物,而女人是感性动物,其实,有时候女人远比男人清醒。莱利想要和诗雅完成婚礼,最终...
    下一年的秋天阅读 633评论 1 3
  • 记录一个菜鸟的iOS学习之旅,如能帮助正在学习的你,亦枫不胜荣幸;如路过的大神如指教几句,亦枫感激涕淋! 在iOS...
    亦枫阅读 3,302评论 1 13
  • 屠夫拉着四脚止步不前,双眼瞪得滚圆的犟牛,一步一步,缓慢的走向它生命的终点。 “不是我非要杀你,是过年了,他们都想...
    原野千目阅读 274评论 0 0
  • 俗话说的好,妇女能顶半边天,一个好女人富三代,孩子未来掌握在妈妈的手上,这耳熟能详的俗语和俚语都在印证一个道理...
    lily李老师阅读 6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