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规矩是一种文化

   “作为人类,我们不可能脱离想象所建构出的秩序。每一次我们以为自己打破了监狱的高墙、迈向自由的前方,其实只是到了另一间更大的监狱,把活动范围稍微加以扩大。”开篇引用《人类简史》里的一句话,可能有些不大合适,把“规矩”比喻成“监狱”,确实是有点言过其实了。但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试图一次次的打破规矩,迈向自由的国度,其实也不过是进入了一个更大的规矩体系而已。但终究所有的规矩都是从人类的想象开始萌芽,在大多数人们认可的环境中孕育升华,最终形成人类的文化底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规矩,人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近现代的中国因为墨守陈规、闭关锁国,遭遇一场“大国”不应有的屈辱,但正是近现代的欧美国家,因为打破规矩,敢于走出规矩圈,而成就了现有的辉煌;有人因守规矩而飞黄腾达,有人也因此碌碌无为;有人应打破规矩走向人生巅峰,也有人因此而饱含世间非议。对于规矩,我们能做的就是敬畏与适度。这答案,既是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但这就是规矩。

       在我的工作中,绩效考核就是一种规矩,一种制度。绩效考核中被考核人需要的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考核人需要做到严肃谨慎照章办事,这样才能做到绩效考核的实效性以及严肃性,才真正的体现出绩效考核的存在价值。敬畏是一种态度,也是对于绩效考核严肃性的一种先决条件,只有每一位员工意识到绩效考核是对自己的一种规范,是对自己所作所为的一种约束以及目标管理,只有更大程度的放大绩效考核的奖惩机制,才能真正将绩效考核升级为员工心底里一种心照不宣的规矩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绩效考核是一种沟通反馈机制,是对于规矩的一种适度调整与人性化设计。任何一种绩效考核计划的制定、确认以及结果的申诉都是一种沟通反馈。随意与主观是绩效考核最大的“公敌”,而一切的解决措施就是重视流程化管理以及对于评审机制的完善。建立起长期有效、规范严谨的考核操作流程以及评审机制,是对于绩效考核工作的完善,更是对于百川集团规矩的具体实施。

       绩效考核的时效性也是另一种规矩。强化每一步工作的时间节点,任务的完成不再靠他人督促提醒,而是心领神会自觉自愿的完成,尊重每一项工作的时间管理,形成固定有序地工作机制,这样即使岗位有人员变动,也不会影响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就如工程考核台帐必须每月3号收集,工作总结在每月8号反馈,工资在每月15号发放等,这些规矩已在相关负责人处形成惯性,即使不提醒,也会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并且对于任务进行工作评估。现有的时间节点意识还未形成,不够精准的时间关卡使得绩效考核工作并没有很强的规范性,对于这一点需要的是每一位参与人的共同改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规矩,其实最大的规矩就是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没有制度的约束,有的只是人们心底里的默认。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规矩是规范体系的形成,久而久之规矩则会演变成企业独有的文化,也许现有的条条框框让人很难受,但是终究一种文化能让企业生生不息,世代相传,这就是规矩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