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一园花开

文字 | 王诚          摄影 | 王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暑假突然变得勤快起来,早上对的闹钟响过几遍后自动熄火,我却总在闹钟不再提醒的几分钟后自己清醒过来。起床拉窗帘打开窗户后才发现楼下的推土机已经在轰隆隆作响,辛勤的人们已早早地起来,奔波在路上。

打电话给老吉,叫她起床晨练,我们约好早上一起早起,争取开学时能瘦个五六七八斤。

电话那头总是她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声音,她“嗯嗯”的回应声,慵懒而亲切。

我穿好衣服下楼,脸也不洗,只戴一顶绣着字母的渔夫帽,一为遮阳,再为遮丑。

不洗脸出门,总是没有勇气抬头看别人,更怕被别人看见,或许是对自己没信心,只能靠防晒BB口红来提高自我觉识。

清晨的小城雾霭斑驳。

太阳光在白茫茫的天霭里欲透未透,悄无声息地苦苦挣扎。

早起奔波的人们,让夏末微凉的街道缓缓骚动起来,人声稀疏,空气里溢满晨曦的味道。

街道边的包子店里的香气,被急速驶过的车子远远地甩在晨霭里,等待着下一批来往的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沿着灰黑色的沥青路一路向前,洒水车远远从薄雾里开出来,给人恍惚的错觉,仿佛是在深山古老的石洞里,开出一辆绿皮列车,这列车历经光阴,就这样一直隆隆前行,去往时光的尽头。

路边几个工人在转移一大堆砖红色的细沙,他们一铁锨又一铁锨,把沙子装进手推架子车里,再一车又一车,将沙子转移到它该去的地方。

好久没有见过有人再系女工人头上系着的我们小时候常系的那种花头巾,今天突然看见,竟生出无限的亲切感来。

心里兀被一种情感充斥着,思想早已随着才刚臆想过的列车,穿越时光轨道,一路悠悠然,远去在岁月的晨蔼里。

红黄交错铺就的滨河路上垂柳依依,月季花上挂着清晨的露珠,舒展开片片花瓣,三叶草密密麻麻,长成一汪绿色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慢慢悠悠地走,全身心徜徉在绿植环绕的温润清爽里。

一个武装齐备的亮黄色身影一闪从身边绕过,接着又一个,再一个……一分钟不到的时间,一列骑山地车的少年队,倏忽而过,只留飒爽远去的背影,和站在一旁呆呆傻傻尚未反应过来的我。

等想到该拿出手机,拍下清晨里这别样的风景,却因终究手慢,空落一腔遗憾。

不多时间而已,就有阳光穿过层层云朵,撒一片温暖在我的脸上,不刺眼,不火辣,刚好温暖。

走的热了,脱下挡晨露的格子衬衣,将它打一个活结系在腰间,恰遇拿着折叠小板凳笑容和蔼的老大爷,看见这身行装问我是不是热了。我点头应着,回给他一脸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来自陌生人的亲切的问候,让我觉得温暖,我们虽素不相识,却在这样温氲的清晨里相遇,共同感受过这样美好的时刻。

绕过滨河路,是一片宽阔芬芳的园子,老远地,就能听见广场舞那节奏分明动感的音乐,一曲接一曲,唱响在夏日清晨里。整个园子似乎都律动起来,跟随着节律,奏出悠扬的生活之歌。

总觉得有爱好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人,如这些总是会准时摆开队形的广场舞大妈们,她们肯定是深深热爱着自己的生活,才会起得那么早,那么积极,跳出那样健美的舞步。

我在园子里来回地走,一条小路走到尽头后再折返回来,去尝试不同的路径。这里的每一条小路都不尽相同,各有各的特点,又各自倍具魅力。这一条条延伸着的小路,把你带向园子的每一个角落,去品味每一处花香,每一丛草朵的清甜。

倏然低头,看见一只缓缓爬行的蜗牛。

以前常见到失去生命的干蜗牛壳,像这样活生生的爬行蠕动着的蜗牛,还是第一次遇见。我不觉好奇,蹲下来细看,又拿出手机拍了好些照片。

这一点一点缓慢移动着的生命,给人多少生命的敬畏。

每一种生物都有它的生存方式,再卑微,再不如其他,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去获得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黄棕色毛发的狗狗不知何时跟在了我的身后,也不叫唤,只是呼哧呼哧摇晃着尾巴,悠哉悠哉地跟着我一条小路一条小路地走,一不小心两只脚踏进三叶草里,留下小小一块压痕。

这晃着脑袋的小生命,让我想起在红湾时,常常趴在我宿舍门口的那只狗,那是和这只有着同样颜色毛发的母狗,无数个清晨和午后,它会摇着尾巴姗姗而来,趴在我的门前,静静地待着,有时睡觉,有时东张西望,却从不叫嚷。

校长说那是我给它吃的给习惯了,它来我这儿常规蹭饭。

后来我索性把吃剩的饭菜倒在花园边一个固定的地方,等它来吃。

再后来,它从门前挪到我的门口,常常趴在我的防盗门框上。

夏天吃过午饭,我躺在床上午休,门开着,学校里青一色的白门帘迎着夏日微微吹起的热风晃动,隐约露出狗狗的黄棕色毛发。

时间真的快呵,那段总以为不会过去的日子转眼都成旧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的累了,准备回家吃早餐,路过领异地搬迁交房钥匙的长长队伍,心里想着许多事情,恍恍惚惚沿着高高筑起的楼梯拾阶而上,梯顶又是一片不一样的风景。

大把的人群聚集,老汉们围坐成团,聊着晨练,聊着属于他们那个圈子的家长里短。各种车辆停靠在马路边上,铺好没两年的地砖浅浅地塌陷着,豆腐渣工程处处可见。

但在这个清晨,我却看见幸福,抛开所有家庭的烦忧与灾难,我只看见幸福和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

还记得这花园刚刚修建时的情景,我和姐姐晨跑,路过尚未修好的园子,那时花园中心的喷泉才砌了一半,园子里的八瓣梅也才刚刚栽种。

几年的光阴啊,这里就已翻天覆地,蓦然回首间,已是沧海桑田。

我站在花园边,拍那一园子繁盛的八瓣梅。

从没想到这平凡且从小一直见到大的八瓣梅,竟有这等本事。

草原民族尊誉其为“格桑花”,意是最美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世间万物本无贵贱之分,很多事物的好坏,只不过是人为的安排,当我们对某种东西尊崇,它自然就高贵起来。

这样想来是不是会觉得,人才是最可怕的,可以肆意主宰生命,植物,动物,甚至以前封建社会里的人。

每一个生命,造物者在制造它的时候,都安排好了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无论热烈或者平凡,都是构成美好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想到前几天看的一篇文章,说狼毒花是环境恶化的前兆,大片的狼毒花,代表着寸草不生和土地荒漠。所以那儿时的记忆里总被我们用来编成好看帽子的美丽的“狗蹄花”,才被冠以如此恶毒的名字。人们看见它,再也看不见美好。

它又有什么错呢,只不过是生存能力强,再恶劣的生存环境,依然能够存活下来,开得漫山遍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姐家所在的小区,看见一个大皮卡上载着满满一车桃子。卖桃子的小伙子满嘴吆喝“大桃子哎,秦安大桃子……”我转头,却看见车旁两袋青苹果,大而脆的样子,耀眼的青色仿佛这个早晨明亮的眼睛,穿透深夏的雾霭沉沉,唤起尚未完全苏醒的小城。 

还记得上大学时校门口大卡车上那应季才有的青苹果,总是无数水果里,我的最爱。

这么多年过去,纵使物是人非,但对青苹果的钟爱依然不曾有一丝递减。

门口又有老大妈卖玉米棒子,十元六个,看起来嫩也新鲜,于是又买上六棒玉米,提在大塑料袋里,晃晃摆摆地回家。

我心戚戚,唯怕辜负这静谧的清晨,惊醒脆薄的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