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心理账户——金钱心理学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奇怪的金钱消费现象:

奖金发了几千上万,不会很激动,微信红包抢到一个10块,觉得运气好炸了

平时省吃俭用,买个菜还要计较五块一毛的妈妈,到买年货的时候,毫不手软?

去吃饭,饭店赠送八折优惠券,最后会发现花得比预算还多。

这些看似荒谬的金钱心理,其实都可以用心理账户的概念来解释。

心理账户的概念由美国经济学家Thaler提出,指个体或家庭对经济行为进行编辑、分类、预算及评估的过程。Thaler于2017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有理财经验的都知道,合理规划自己的消费,应该对消费做好分类预算,比如每个月吃饭花多少、交通花多少、娱乐花多少。

而心理账户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种内隐的心理账户系统,虽然没有用APP或者纸笔写下这个预算,但是心理会有一种预期,每一类消费可以花多少。

心理账户三个特征及对个人经济行为的作用:

一、享乐主义编辑

这是说人总会倾向于以让自己更舒心的态度来处理经济问题,而不是实际的经济效益。

1)获得多个收益时,分开多个收益比整合收益能够使人们获得更满意的心理体验。也就是说,一次性给你100块,与每次给你10块,给10次,后面这种情况让你更开心。

2)面临多个损失时,整合多个损失,比分开损失更能减少人们的痛苦。也就是说,一次性损失100块,与每次损失10块,损失10次,后面这种情况让你更伤心。

3)小损失整合进大收益,当人们在有损失也有收益时,将损失和收益整合,能够让人们减少体验损失到的痛苦感受。

4)小收益和大损失分开,当人们在有损失也有收益时,并且损失大于授予的混合损失时,将收益与损失分开,这些小小的收益能够减轻人们对损失带来的痛苦体验。

了解心理账户的享乐主义编辑规则,在投资决策中大有裨益。

两个月前你以30元的价格买入某股票,上星期你得知股票已经上涨到36元。现在,你预期未来的价格,你的主观参照点可能已移到32元,而不再是买进时的30元。

在股票下跌过程中,你的主观参照点仍然会倾向于接近买进时的价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此现象与分开收益、整合损失的编辑规则一致。

盈利过程中,主观参照点移动较多,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盈利账户,与先前的盈利账户分开,让投资者获得更大的满意感。

在损失过程中,主观参照点移动较少,未来的损失与先前的损失整合在同一账户,而减少了损失带来的痛苦。

2、非替代性

传统经济学认为,金钱是可以相互替代的——不管买菜的钱,还是外出聚餐的钱,反正都是你的钱。但是心理账户理论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情况1:假如你花了50元买了电影票,入场前,发现票丢了。现在想要看电影,需要重新买票。你会买吗?

情况2:假如你去电影院看电影,准备了50元去买票,买票时发现50元不见了。现在看电影,需要再拿50元现金来买票。你会买吗?

Thaler找了200人来调查这个反应,第一种情况下,只有大概46%的人,会再买一张电影票,第二种情况,有88%的人表示会再买。

两种情况的收益损失一致,人的处理态度却有明显差异。

这说明人对金钱的处理态度是不理性的。

每个人都可能有一个银行账户,但人在实际效果过程中,却可能有几十个心理账户。而且在脑袋中的心理账户的钱,是不能相互转账的。每一笔得失都要单独计算。

情况1中,丢失的是电影票,电影票丢了,这笔心理账户损失了,不再另外购票。

情况2中,丢失的是现金,不是电影票。看电影的心理账户没有损失,会选择买票。

了解心理账户的非替代性规则,能够避免一些非理性消费。

去吃饭获得8折优惠券,比没有获得优惠券的顾客,平均花的钱要多。

双十一天猫派发大量优惠券,是鼓动人们额外消费,不少人因为不浪费优惠券,而购买一些原本不需要购买的东西。明白这个规则,能够减少不必要支出。

一般人对谨慎对待辛勤工作获得的报酬,而如果得到意外之财,会大手大脚花钱,产生不理性支出。

3、局部账户

人们对结果的评价设计到三种账户:局部账户是指结果与参照水平相比较的差异,综合账户是指所有账户的总体差异,最小账户指结果的绝对差异。

在实际经济行为中,人们总是会自动运用局部账户进行加工,对价格结果的评价,总是基于一个参照水平,而不是绝对水平。

夹克和计算器的故事

情况1:去超市买一件夹克和一个计算器。夹克的价格是125元,计算器的价格是15元。销售员告诉你,另外一个超市计算器的价格是10元,而你去另外一家超市需要20分钟。请问你会去另一个超市买计算器吗?

情况2:去超市买一件夹克和一个计算器。夹克的价格是125元,计算器的价格是15元。销售员告诉你,另外一个超市的夹克的价格是120元,而你去另外一家超市需要20分钟。请问你会去另一个超市买夹克吗?

研究表明:

情景1中,68%选择去另一家超市,而情景2中,只有29%选择去另一个超市。

这说明计算器从15元降到10元,比夹克从125元降到120元,更能让人产生便宜的心理体验。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比如一杯奶茶,原来卖5元,涨价到10元,你可能不会再买了。而一台手机,原价4990,涨价到5000,你不会觉得手机涨了价。

了解局部账户的规则,能让我们更理性地对待损失和收益,避免因为参照点的高低而忽略了绝对值的高低。

在购买高价商品时,避免因为参照点过高,而对价格上涨不敏感,产生不必要损失;购买低价商品时,避免因为参照点过低,对价格上涨过于敏感,产生不必要的情绪与麻烦。

在购买折扣商品时,注意运用综合账户来进行比较。比如买房子,100万的房子,9.5折出售,优惠力度是5万。超市洗发水5折出售,原价20,优惠才1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