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个毛线,忍了只会变更坏

#愤怒、谴责,却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事情的发生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热论,必然是因为扯动了太多人的神经。

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曝出后,“霸凌”一词就立在了风口浪尖,能让那么多人有通感的事件,必然又是大多数人经历过亦或感受过的瞬间,才让太多人想去说、有话说。

从孩提时的校园生活到成长后的社会时代,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遇见此类事件,只是我们不喜欢把它展露在大众面前。尽管身边充斥了霸凌行为,有些人仍会选择忍气吞声,独自承受。

初中时遇到一个女孩子被同学欺负,在家人开始重视时,女孩已经是一种发疯、别人口中傻子的状态。

多年后,再次见到她,无法想象这些年她都经历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年年末,我在婚庆店里做兼职。每天会有很多新婚小夫妻来店里看婚纱照、挑选礼服,都是喜笑颜开、你侬我侬。

直到店里来了一对看上去并没有因为婚礼而开心的两个年轻人。

进店后男生扭头对女生说:你去试礼服吧。

女孩子的手插在口袋里扭扭捏捏的跟着我来到试礼服的地方,她说话的方式让人很别扭,总会决绝的拒绝给她的任何建议。

试礼服时,女生脱掉身上的棉服,礼服区有放置衣服的空闲处,然而她却不乐意,非要跑出去把衣服送到男生的手上。试完衣服,两人在店里选照片,端来两杯水放在他们面前,男生笑着接过水杯,点头示意。

女生却是一副断然拒绝的语气。

“我不要”

同时满脸警觉的盯着送水的人,让我一时有种水杯里肯定投了毒的错觉。

两人的婚纱照选的很随意,不一会就离开了店里,一位姐姐告诉我女生精神有点不正常,两人的婚事也不尽人意。

照片上的人儿很美,笑靥如花,与刚刚的女生判若两人。

再回忆她的面容似乎有一瞬的熟悉,我拿起手边的婚礼事务本,翻到两人结婚的日期,上面的名字赫赫然——王xx。

恩,是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听说她已经结过了婚,还有一个孩子。看来,她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承受她病症的男人。

时隔多年再见到她,不想已是这幅模样。对身边的人充满戒备,一言不合就发脾气,甚至大打出手。

她本应该享受和同龄人一样的青春,本应该喜笑颜开的遇到心爱的男人,本应该幸福的结婚、生子、到白头,而不是靠药物维持情绪,还要背着疯子、傻女人的名号。

08年,我上初中,经常听说一个女孩子又在操场上发疯了,追着打篮球的男孩子跑,把人都堵在厕所里。

有几个女生会拦住发疯的女孩子,接着就是一顿训斥、辱骂。

她以前不追着男生跑的,只是经历了一些旁人没有承受过的的辱骂、殴打。在不懂自我保护的年龄,因为同学的欺负、怂恿、支配与嘲笑,长期精神积压,最终崩溃。

家人意识到这些情况时,已经为时已晚。

离开学校后,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后来,她把药都偷偷丢掉,指着身边的人会大骂,喊着每个人都是在害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友邻里叹气惋惜,好好的姑娘怎么落得这副模样,同龄的朋友也不敢再与她接近。

没有人知道她经历了多少辱骂、欺凌,才会压抑、崩溃,到如此田地。

与她同届的同学如今很多已经成家,他们千挑万选地选择自己的婚姻,结婚生子,过起了小日子。又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曾经欺负的这个女孩子,如今依旧遭人嫌弃,没有爱情,没有婚姻,她所期盼只是有人不嫌弃她便好。

再没有人会触及曾经做过的错事,孩时的小小玩笑,留给了承受者一辈子的伤害。只能说施暴者言语的玩笑,已是一把利刃,给承受者划出一道道无痕的伤。

她的婚礼,我去了。

她并不认识我,很庆幸,她也没有再排斥我。

说话态度依旧的强硬,在感受到我没有恶意后,有人陪伴的情况下她偶尔会瞄着眼睛和我交流几句。

身边的伴娘是邻里的亲人,看得出来伴娘极力维护着她,不让太多人和她玩笑打闹。

因为怕她感觉有人对她做坏事,怕她犯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认为孩子、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只是玩笑,不成气候,以至于太多的家长、老师把“小事”忽视。让最初的小小玩笑在没有得到及时制止的情况下演变成了霸凌。

被一张张嘲笑的面孔“注视”着,被“玩笑”的语言攻击着,被“亲昵”的拳脚殴打着。

我们会愤怒,我们会谴责,却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很多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班上的一个男生说了一句话,很多人都笑了,但是却没有人给他回应。

他说:“咱们这里坐的很多人,在上学那会很多都被我欺负过,以前不懂事,在这里给你们道个歉”,他说话的同时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希望大家别记恨我,如果你们心里恨我,一定要说出来,我真心道歉。”

没有人说出他曾经做过的错事,都只是笑了笑而已。

正如他所说,很多人都被他“玩笑”般的伤害过。比如我多年忘不掉的一句“玩笑话”——“你把我刚穿的鞋踩脏了,给我用手擦干净”。

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常言:凡是别动气,忍忍就过去了。

只是,很多事情不是忍了就会解决的,更是不能去忍的。受欺负时,在自保的情况下回击,是一种权力的宣示,是对施暴者胡作非为的反击。

太多的小孩子喜欢开着无足轻重的玩笑,在小学、初中尤为显然。再大些的我们有了自己的防御措施,也有了回击的解决手段。

在不知道如何对强势的人进行回击时,有些小孩子只能默默承受,忍气吞声。

还记得弟弟上初中时,一次放学后手上带着伤,母亲问询了几遍,他始终不言语。母亲又是往常一副训斥的态度,讲着不要与别人发生矛盾的训话。

我静静的与弟弟说了这样几句话。

——手都出血了,和同学打架了啊。

——恩。

——打他没。

——打了。

——嗯,不错。

弟弟很诧异的认真听完了我的话:男孩子受点伤没什么,要记住:第一不能欺负别人,第二更不能让别人欺负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