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同一扇门,通往未来

文/缺砚一方

        每个人都在心底珍藏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却从不敢示人,渴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梦想开出花来,方敢公之于众。如同过年守着领压岁钱的小孩,小心翼翼,满怀憧憬。有人敢于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勇往直前,哪怕山高路远,人仰马翻,若有南墙,撞穿便是,也有人任由时光荏苒,畏葸不前。

      遇见简书是我偶然的幸运,从注册账号至今已有一月余,不敢动笔写一个字,倒不是怕写出的文字没有人读,而怕自己的文字配不上这里对文字满怀敬畏与热爱的读者,对文字我历来充满敬畏之心,好读书写字,喜文玩书法的我,如今刚好大学毕业,我想有些事倘若还不去做,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悔恨愧怍,不愿做畏葸不前的看客,今天想提笔写一点东西,算是对读书时代的终点,同是另一个起点。


        时间很神奇,一如淙淙小河,细水流淌,不急不缓,不卑不亢,绝对是铁面无私的主,纵使你是谁,有多大能耐,在岁月面前也只得束手无策,稍不留神,流光逝去,便嗒然若失。

        时间又似蒙着面纱的女子,虚无缥缈,手不能触,眼不可见,难寻踪迹,浩瀚的时间长河,前不见源头,后难寻尽处,短暂的生命是见不得其庐山真面目的,终有一天她会带着你的生命一同离开这个世界。时间便是如此神秘,在宇宙的虚旷中给人生命,然而终究是太过短暂,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如今转瞬间已然过了弱冠之年,细细想来,只觉初到这世上,初涉这世道,二十多年的光景竟未留下些许凭证便烟消云散,于是怅然戚戚,要问这时间都去哪了?好似满心的遗憾与不甘,又似乎突然间明了我们苦苦悔怨的日子不正是因有这般遗憾、不甘、失落而起!大概人便是如此因未尽人意便渴望时光倒流,从头再来,便要叹息岁月易逝;然而欲望不可止尽,即便拥有一台时光机,从头来过,又有几个能过好十全十美的人生呢?没有遗憾的人生又何来精彩一说。

        站在生命当下此刻,时间如同一扇大门,通往你想要的未来,为心中的梦想,一步一步走,一笔一笔写,用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未来某一天,你一定会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珍惜每一分钟孝敬父母,不要让来不及读懂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自己一生的痛;


      曾几何时,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小调轻歌道出了多少当代人的心声,唱润了多少真情的眼眸,打开记忆的天窗,若是细心,便会发现母亲额头赫然冒出的银丝,爱惜子的笑容下岁月的痕迹欲盖弥彰;父亲劳作的双手老茧成壳,忘了从何时开始父亲伟岸挺立的身躯在一种叫做“家”的责任下压得略显弯曲,于是你猛然发觉自己已然比父亲高出半个头来,于是你想起罗中立的父亲来、于是你泪湿眼角,那一刻它们如针一般直刺心间,百般酸楚。你会悔恨、遗憾、抱怨时间为何如此之快,来不及好好陪陪父母,来不及做想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自己这一代人中,生于九十年代穷苦大山农村,在家虽是长子但父母算是极晚育的,方过二十三岁生日,父母却都已是过了知天命的年纪。

        这些年为了供我上大学,母亲带着几岁的妹妹守着穷乡僻壤的几亩田地,俨然被岁月及农间繁重劳动折磨出了老人的姿态,脸上爬满了皱纹,双眼深深凹进眼眶,再没有年轻时深情动人眸子,头发开始花白,平日里省吃俭用明显的营养不足,也再见不到小时候母亲迷人乌黑的秀发;

        父亲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年轻时便踏入打工的大浪潮,四处奔波,走便大半个中国,却从未进过任何一座城市的景区,工地、工厂、煤矿……一切可以能双手双肩用力气挣钱的活,只为用双肩扛起这个“家”;如今的父亲在我工作城市的工地上工作,时常会去工地看他,买一些卤菜、家乡小炒,带上几瓶啤酒抑或是父亲喜欢的米酒,在他工地临时搭建的简陋屋里,我与父亲说大学的朋友生活,父亲同我聊他走南闯北的见闻趣事,我和父亲都是不善饮,但父亲是好这口的,有时贪杯了便会红着眼圈,佝偻着身躯对我说:“儿啊。爸爸没能力,没让你和妈妈过上好生活……”,说到此处父亲哽咽,我亦无言,如同烈酒呛了喉咙,想哭却硬要在父亲面前做男儿,每每想来可笑。

        关于我的家乡、父亲、母亲我想会专门去写一些文章,但是我又不敢写,不知道哪种文字、话语组合能最好的表达。但我会尽力用心去把这些岁月的痕迹留在文字间。上初中那会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不感悲伤,只觉有趣,如今再读此文,触心感怀,只愿时光不要太快,父母能慢点变老,自己可多些担当,我不贪心,没有大梦想,只愿我爱的人都能不为生活而苦,如此,便好!


        你行过的每一步路,遇见的每一个人,读过的每一本书,爱过的每一个人,不论苦与乐,喜与悲,都将成为你与众不同的有趣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读了大学,在我家乡举村不够百户的村子,我是唯一一个读完高中还说不出奢侈的读了大学的人。考上大学那年,烈日盛夏,蝉鸣鸟吟,恍如昨日;那日,家里办酒席,请来邻里八乡亲戚,平日里寂静平淡的院子,热闹非凡,鞭炮长鸣,人言嘈杂,犬吠不断,父亲满脸笑容,一丝自豪情绪难以遮藏,我亦是沾沾自喜,享受着来到家里每一个客人的赞许。当一切热闹过去,夏日的夜空席卷而来,家中亲朋散尽,我分明看到父亲喜悦、自豪的脸上,带着几分焦虑与不安。

        当晚,父亲拿着白天收到的礼金交到我手上,沉重地说过一句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话,“你考上大学,爸爸打心底里高兴,一辈子农民养出一个大学生,你放心去读书,就是家里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书”。如今四年过去了,父亲的话时时在我心中想起,每当我贪图大学安逸的时候,每当我这乡里孩子对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趋之若鹜的时候,每当我也换了智能手机跟着别人玩游戏的时候,每当我上课泛起睡意沉睡课堂的时候……。我深知,自己肩负了是一份怎样的期冀,当我还解不了那些苦,便受不起这般乐。

        我应属笨鸟一类,比起更多同龄人,没有系统的教育,没有更多资源。记得刚上大学时,普通话都讲不顺溜,极其自卑,开学第一天班会,自己是唯一一个没有上台自我介绍的人;笨鸟先飞,此后便每天清晨起床,去学校的荷花池让练普通话,努力让自己去说话,后来,进了学生会,交了很多朋友,开始慢慢摆脱那种农村的自卑心态。

        后来, 从来不知道原来世上还有这么多书可以读的我,开始爱上图书馆这个被很多人弃之不理的地方,很多时候,我都如同一个饿坏的孩子,躲在图书库一天一天的读书,文学读,历史读,哲学也看,小说也行,畅销亦可,荤的可以素的也不挑。此刻回想,觉得自己实在浪费太多时间,只知输入,囫囵乱读下那些书,没有思考,没有笔记,更无输出。但我相信那些读过的书,都会深入骨髓,变成人的一部分,化为气质,或成境界,感谢那两年如饥似渴的自己读下一些书,让自己不至于读了大学还脱不了那些小农思维,格局。做事看能力,做人看格局。

        大学,四年,很长很重,足可以让一代人去努力才能实现,四年,又很短很轻,竟能够用两张纸来衡量;毕业那天,拿着毕业证与学士学位证,心情莫名沉重,因为我知道,这两张薄薄的纸可能是一对辛勤劳作的夫妻大半辈子的付出,一代人的努力。

        离校那天,又是夏天,烈日灼心,这次没有蝉鸣更无犬吠,拖着行李走出校门时,我挺直了腰,昂首阔步,一个遍地都是一文不值却不甘平庸辜负不起的本科生,从今往后,生活再哭,南墙再硬,也要撞穿。


        二十几岁的我,不想过多去留恋从前,人生还有很多的故事等着自己去书写,写一些过去的文字,去纪念一些人,一些事,告诉自己怎样去过好往后的每一天。

        时间这扇大门,回忆往后,现实向前,我们可以往后看,看一路的走过脚步去过好现在的生活,但只能向前走,一步一回头,过去的脚印会告诉你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