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昨晚,寝室的三个兄弟夜谈到了凌晨两点多。聊着彼此的经历与故事,用阳仔的话说就是普通人的辛酸奋斗史。

平凡、辛酸但却值得写出来分享。

夜谈会缘起自我跟阳仔的对话。

1.

半个月来,阳仔每天都是寝室里起得最早的人。

他读的是低碳能源探测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对整个团队的要求又特别高,所以阳仔每天都要在实验室过着早八晚十的生活。这让一直自诩为努力生活的我很有些汗颜。

昨晚,回到寝室后一边洗漱一边跟阳仔闲聊。问他假期的安排,要不要回绵阳去看女朋友。

他说:“我们只有5天假期,我计划先在实验室工作3天,后五天再回去。”

我笑着说道:“心疼你。”

他说:“已经很满意啦,我以为只有3天。”

过了一会儿要熄灯的时候,我对阳仔说了声:“阳仔,如果坚持下去。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谢现在那么努力的自己,感谢遇到了一个要求严格的老师。”

阳仔回了句:“嗯。”

我又对他说道:“我本科时遇到的那些特别努力的同学,最后都各自有了很好的收获。”

之后聊着聊着,阳仔跟我们说他初中有一段时间学坏过,虽然学习成绩在班级里还不错,但依旧像那个年龄段的男孩子一样学着抽烟喝酒。后来初三被调到了重点班,便不再有那种当龙头不可一世的感觉,班级里的学霸太多。他就戒了烟安分起来,每天凌晨3点起床学到5点,休息一个小时再去上学。就这样,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追到了年级前15名。

后来中考考到了省重点高中,只不过大学没考好去了一个非常普通的一本。大学四年,寝室里除了他剩下的三个人每天都疯狂地玩着游戏打发时光。他曾劝过他们,可是后来发现没什么用便也不再说些什么。毕竟人生路是自己的,别人多说无益。

阳仔也没跟我们说这四年他到底有努力,考研的时候又有多辛苦。只是知道最后寝室其他的三个人都因为学分问题没有毕业,只有阳仔考上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

他考上川大研究生的事情在那些曾经的老师同学们中间传开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几年过去了,他竟然跟当初的年级前几名一样考上名校,再次同校同班。

2.

聊了没多久,在那边忙着自己事情的龙兄也加入了夜聊队伍。

龙兄的女朋友也在川大,这事儿我们都知道。但直到昨晚才了解,原来他俩是大学同学。

大四时,她女朋友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拿到了全专业唯一一个保研名额。只不过在联系导师时,生物学出身的她因为跨专业并不被高分子的老师所看好。当时的情况就是如果想来读川大,只能去更接近的专业。后来为了坚持读高分子专业,她毅然放弃了保研名额。最后通过考研考到了川大的高分子专业。一个令所有人刮目相看的女生,重点是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我问到:“那你们俩是一届的?”

龙兄说:“是一届的。”

我惊讶道:“那不对啊,你女朋友怎么研二了?”

龙兄说:“因为我不是应届生,我是考了两次才考上川大。”

听到这个消息的我更加震撼。男女朋友一起,经历种种曲折双双考入同一所理想的学校,在这里续写着属于两个人自己的爱情故事,也续写着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精彩人生。

一直感觉,两个人能在一起相爱是种缘分,能互相给予动力共同奋斗更是种不可多得的美好缘分。我想现在的他们,一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3.

我想起了自己大学时遇到的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田丰老师。

田老师是北大哲学系的博士毕业。大二那年上了他教的那门《中国文化史导论》,才发现一个人可以这么博学多识。不仅通晓古今中外的文学、历史、哲学等各种知识,更是张口便可以背诵一段《诗经》里的篇章,或者某个我读都没读过的古诗韵文。为了跟他多学习,我又参加了他主持的每周一次的《论语》读书会。

有一次读书会休息期间,跟老师闲聊。我问老师为什么会想到去读中国哲学。

他就给我们讲了他的求学路。他高考考的是中国海洋大学的数学系,一个标准的理科生。一年下来,他发现自己其实喜欢中文,便在大二时跨专业读了中文。大家都知道这在一个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是多么冒险的抉择。大学毕业后,他工作了两年才又决定考研。考上上海华东师范欧美文学专业的他,似乎在三年以后依旧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为此,他又在社会上徘徊了许多年。

他说自己最穷的时候,身无分文。只能在关系很铁的兄弟那里打地铺借宿。颠沛流离几年后的他,考上了北大的中国哲学专业。博士期间,他每天拿着干粮和水在图书馆从早上8点一直读书到晚上10点。一读就读了五年,他说从来没有像这五年心那么静,书可以读的那么专心。

有人可能会说:“博士读完年龄已经很大了,身体已经发福了,头发也都快掉光了。他读这么多年的书有什么用?”

可世界上本就没那么多可以用标准来衡量的事情。他在求知的路上一直迷茫徘徊又如何?他读了多年的书依旧没发买一套豪华的房子又如何?多年来,他所经历的痛苦彷徨与坚持不懈成就了今天的他,在我大二时看到的那个学富五车的他。

一个给当时同样迷茫的我以巨大精神鼓励的老师。

从认识田老师起,我便更坚定了读书充实自己的想法。尽管每天很忙,要参加“挑战杯”的全国赛,但在一得空闲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去图书馆看书。基本上那段时间,学院自习室里除了考研、考公务员的学长学姐,就只有我一个常去看书的大二学弟。

那段时间也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我用2个月的时间,啃完了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还开始读了《史记》,并且读完了鲁迅、茅盾、张爱玲等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文学作家的代表作品。

4.

前几天开学时在一门课上,老师让我们谈一谈自己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尽量与文学相关。

我想了好久,听着同学们谈论着自己对文学的见解感觉大脑一片空白。

我喜欢文学,当初放弃了很多来到川大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也从没后悔过。但我真的没有最关心的文学问题,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过好自己的人生,如何让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有好的生活。

轮到我的时候已经快下课了,我纠结了一下如实谈了自己的想法。

“嗯...我不知道人生该怎么过才有意义。我见过很多没有什么文化的人。跟他们交谈不是件很合适的事情,因为很难在认知上得到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但能说这样的人生就没有意义吗?不能,因为他们也在很努力的生活啊!让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同样在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梦想彷徨着、努力着。“

我又说了很多,但我没办法用很理性的逻辑去理清我的思绪。因为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是一直觉得,只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一步一步努力走就好了。

5.

追逐梦想的路上,也许并不那么顺畅,甚至磕磕绊绊一路彷徨。命运也总是兜兜转转地绕着弯,令我们手足无措跌跌撞撞。但只要坚持下来,有一天在转角处回望来时的路,你会发现那景色有多美,脚步又有多坚实。

也一定会感谢多年来那么努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