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评价指标之ROC曲线与AUC面积

一、 分类器评估指标:准确率、查准率和查全率

在介绍ROC曲线之前,很有必要介绍一下准确率、查准率(精确率)和查全率(召回率)的概念。
针对一个二分类问题,将样例分成正例(postive)或者负例(negative),那么实际分类时,会出现四种情况:
(1)若一个样例是正例且被预测为正例,即为真正例(True Postive TP)
(2)若一个样例是正例,但被预测成为负例,即为假负例(False Negative FN)
(3)若一个样例是负例,但被预测成为正例,即为假正例(False Postive FP)
(4)若一个样例是负例且被预测成为负例,即为真负例(True Negative TN)
列联表如下,1代表正例,0代表负例:

图1 分类结果混淆矩阵

那么,
准确率的定义是分类正确的样本数占样本总数的比例。定义公式如下:


图2 准确率计算公式

查准率(精确率)是指分类正确的正样本个数占分类器判定为正样本的样本个数的比例.


图3 查准率计算公式

查全率(召回率)是指分类正确的正样本个数占真正的正样本个数的比例.


图4 查全率计算公式

二、 ROC曲线的由来

很多学习器是为测试样本产生一个实值或概率预测,然后将这个预测值与一个分类阈值进行比较,若大于阈值则分为正类,否则为反类。例如,神经网络在一般情形下是对每个测试样本预测出一个[0.0,1.0]之间的实值,然后将这个值与阈值0.5进行比较,大于0.5则判为正例,否则为反例。这个阈值设置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学习器的泛化能力。

在不同的应用任务中,我们可根据任务需求来采用不同的阈值。例如,若我们更重视“查准率”,则可以把阈值设置的大一些,让分类器的预测结果更有把握;若我们更重视“查全率”,则可以把阈值设置的小一些,让分类器预测出更多的正例。因此,阈值设置的好坏,体现了综合考虑学习器在不同任务下的泛化性能的好坏。为了形象的描述这一变化,在此引入ROC曲线,ROC曲线则是从阈值选取角度出发来研究学习器泛化性能的有力工具。

三、 什么是ROC曲线

ROC全称是“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Characteristic)曲线。我们根据学习器的预测结果,把阈值从0变到最大,即刚开始是把每个样本作为正例进行预测,随着阈值的增大,学习器预测正样例数越来越少,直到最后没有一个样本是正样例。在这一过程中,每次计算出两个重要量的值,分别以它们为横、纵坐标作图,就得到了“ROC曲线”。

ROC曲线的纵轴是“真正例率”(True Positive Rate, 简称TPR),是指正确预测为正例的样本占所有正例的比例;横轴是“假正例率”(False Positive Rate,简称FPR),是指错误预测为正例的样本(即本来是负例的样本)占所有负例的比例。基于第一节的定义,两者分别定义为:

图5 ROC坐标轴计算公式

在一个二分类模型中,对于所得到的连续结果,假设已确定一个阀值,比如说 0.6,大于这个值的实例划归为正类,小于这个值则划到负类中。如果减小阀值,减到0.5,固然能识别出更多的正类,也就是提高了识别出的正例占所有正例 的比类,即TPR,但同时也将更多的负实例当作了正实例,即提高了FPR。为了形象化这一变化,在此引入ROC,ROC曲线可以用于评价一个分类器。

图6 ROC曲线和它相关的比率

(a)理想情况下,TPR应该接近1,FPR应该接近0。

ROC曲线上的每一个点对应于一个threshold,对于一个分类器,每个threshold下会有一个TPR和FPR。

比如Threshold最大时,TP=FP=0,对应于原点;Threshold最小时,TN=FN=0,对应于右上角的点(1,1)

(b)随着阈值theta增加,TP和FP都减小,TPR和FPR也减小,ROC点向左下移动;

现实任务中通常是利用有限个测试样例来绘制ROC图,此时仅能获得有限个(真正例率,假正例率)坐标对,无法产生图1中的光滑ROC曲线,只能绘制出图7所示的近似ROC曲线。


图7 利用scikitplot画的ROC曲线与AUC面积

四、 如何画roc曲线

假设已经得出一系列样本被划分为正类的概率,然后按照大小排序,下图是一个示例,图中共有20个测试样本,“Class”一栏表示每个测试样本真正的标签(p表示正样本,n表示负样本),“Score”表示每个测试样本属于正样本的概率。

图8

接下来,我们从高到低,依次将“Score”值作为阈值threshold,当测试样本属于正样本的概率大于或等于这个threshold时,我们认为它为正样本,否则为负样本。举例来说,对于图中的第4个样本,其“Score”值为0.6,那么样本1,2,3,4都被认为是正样本,因为它们的“Score”值都大于等于0.6,而其他样本则都认为是负样本。每次选取一个不同的threshold,我们就可以得到一组FPR和TPR,即ROC曲线上的一点。这样一来,我们一共得到了20组FPR和TPR的值,将它们画在ROC曲线的结果如下图:

图9

五、 ROC曲线的意义

(1)主要作用

  1. ROC曲线能很容易的查出任意阈值对学习器的泛化性能影响。

2.有助于选择最佳的阈值。ROC曲线越靠近左上角,模型的查全率就越高。最靠近左上角的ROC曲线上的点是分类错误最少的最好阈值,其假正例和假反例总数最少。

3.可以对不同的学习器比较性能。将各个学习器的ROC曲线绘制到同一坐标中,直观地鉴别优劣,靠近左上角的ROC曲所代表的学习器准确性最高。

(2)优点

  1. 该方法简单、直观、通过图示可观察分析方法的准确性,并可用肉眼作出判断。ROC曲线将真正例率和假正例率以图示方法结合在一起,可准确反映某种学习器真正例率和假正例率的关系,是检测准确性的综合代表。

  2. 在生物信息学上的优点:ROC曲线不固定阈值,允许中间状态的存在,利于使用者结合专业知识,权衡漏诊与误诊的影响,选择一个更加的阈值作为诊断参考值。

六、 AUC面积的由来

如果两条ROC曲线没有相交,我们可以根据哪条曲线最靠近左上角哪条曲线代表的学习器性能就最好。但是,实际任务中,情况很复杂,如果两条ROC曲线发生了交叉,则很难一般性地断言谁优谁劣。在很多实际应用中,我们往往希望把学习器性能分出个高低来。在此引入AUC面积。

在进行学习器的比较时,若一个学习器的ROC曲线被另一个学习器的曲线完全“包住”,则可断言后者的性能优于前者;若两个学习器的ROC曲线发生交叉,则难以一般性的断言两者孰优孰劣。此时如果一定要进行比较,则比较合理的判断依据是比较ROC曲线下的面积,即AUC(Area Under ROC Curve),如图7所示。

七、 AUC面积的意义

AUC是衡量二分类模型优劣的一种评价指标,表示预测的正例排在负例前面的概率。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疑惑,根据AUC定义和计算方法,怎么和预测的正例排在负例前面的概率扯上联系呢?如果从定义和计算方法来理解AUC的含义,比较困难,实际上AUC和Mann-WhitneyU test(曼-慧特尼U检验)有密切的联系。从Mann-Whitney U statistic的角度来解释,AUC就是从所有正样本中随机选择一个样本,从所有负样本中随机选择一个样本,然后根据你的学习器对两个随机样本进行预测,把正样本预测为正例的概率p1,把负样本预测为正例的概率p2,p1>p2的概率就等于AUC。所以AUC反映的是分类器对样本的排序能力。根据这个解释,如果我们完全随机的对样本分类,那么AUC应该接近0.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AUC的计算方法同时考虑了学习器对于正例和负例的分类能力,在样本不平衡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对分类器做出合理的评价。AUC对样本类别是否均衡并不敏感,这也是不均衡样本通常用AUC评价学习器性能的一个原因。例如在癌症预测的场景中,假设没有患癌症的样本为正例,患癌症样本为负例,负例占比很少(大概0.1%),如果使用准确率评估,把所有的样本预测为正例便可以获得99.9%的准确率。但是如果使用AUC,把所有样本预测为正例,TPR为1,FPR为1。这种情况下学习器的AUC值将等于0.5,成功规避了样本不均衡带来的问题。

参考:
————————————————
CSDN博主「Microstrong0305」ROC曲线和AUC面积理解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program_developer/article/details/79946787
————————————————
CSDN博主「Rachel-Zhang」ROC曲线-阈值评价标准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abcjennifer/article/details/73593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