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如何阅读》读后感2

第三天 集中注意力

集中注意力是一种专注的技能,专心的能力。

注意力可以帮助

1.  在快节奏的世界里更有效率

2.  具备成功人士的一大特征

3.  提高生活质量: 学会关注当下是充实生活的最好方式。

4.  事半功倍。

5.  使精力得到充分利用。

可以怎样更加集中注意力呢

全面准备,集中注意力(搞清楚是什么因素在分散注意力,以及如何掌控这些因素。)

选择阅读对象:

在开始阅读之前可以自问两个最有用的问题:

1. “我为什么读这个?”

2. “我读这些信息做什么?”有意识地带着目的和任务去阅读,只阅读有用的信息,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也发现自己注意力集中了,从而更加有助于理解。

看下封面,然后自问:“我为什么要读它?”如果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那么我可以选择不去读。如果不确定,我会打开它快速浏览目录,看到感兴趣的文章,再问一次:“为什么要读它?”在脑海中自己回答这个问题。比如,读它是为了“扩充知识”,或者是为了“了解最新时事”。如果在阅读之前记得问自己“为什么”,你或许会找到更多理由去读某一份材料。

一旦你了解了你的目的,接下来就要思考你的任务。“我需要这些信息做什么?”或者“我使用这些信息做什么?”例如,我需要这些信息“完成测验”“参加会议”“销售产品”,或者“帮孩子在学校表现更好”等。

你在哪里阅读

回想经常阅读的地方。拿张空白纸),画一幅你的阅读地点的草图,包括那里的所有摆设,在图上把自己常坐的位置标注出来,然后圈出或者用荧光笔标出房间里会分散你注意力的东西。找到自己阅读时可能的干扰因素。

十大阅读干扰因素

1.  他人。在办公室工作或者在家陪孩子你被打扰了,注意力分散,如果你经常被打扰,你可能变得紧张或者充满挫败感,使得集中精力阅读变得更加困难。

2.  电话。不停地接电话会严重影响你的阅读。

3.  电子邮件。有声音提醒,这也会干扰到你的阅读。

4.  电话、传真。使得大脑重复性地紧张

5.  音乐。

6.  电视。

7.  阅读地点太过舒适。在沙发上、躺椅上和床上,大脑习惯于

放松;而在书桌旁,大脑则习惯工作。如果你试图在应该放松的地方工作,那就只能事倍功半了。

8.  对阅读对象不感兴趣。尤其是工作材料和学习材料。

9.  心事重重时。

10.在一天中错误的时间阅读。为了让阅读更有效率,他们或许需要早起一些,在清晨阅读。

提高专注力

1.  远离干扰,隐藏自己,父母们可以与其他家人轮流陪孩子玩来挤出安静时间。

2.  使用技术手段。自己决定多久之后或者何时查看信息,在指定时间收取邮件,比如一天三次,这样你就不会被随时到来的邮件打扰了。

3.  请他人代劳。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你记录留言,直到你做完手头的事情。

4.  听听莫扎特。推荐你听莫扎特或者其他的古典乐,这可以帮你集中注意力。可以选择一些慢节奏的纯音乐。钢琴曲或吉他曲可以起到很好作用

5.  换个更合适的地方。如果你想尽可能地更集中更快速地阅读,坐在书桌旁吧。在这样的地方,大脑会更加乐意工作。

6.  关掉电视。

7.  在最有效率时阅读。早睡早起。你会读得更快,学得更多,记得更牢。调整你的阅读时间来适应身体的自然规律。

8.  倒空大脑。如果你要开始阅读,脑子里又有很多事情,你可以写下你在思考的事情。

9.  限制时间。如果阅读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你就会更专注。

10.稍事休息。你并不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阅读。你可以用短短五分钟,也可以用长达三十分钟的时间来浏览一份报纸。这取决于你的目的和任务。

11.第三次计时赛810(时间进度表193页)

日期 读物标题 每分阅读字数 理解力 所有策略

7.10 真正的运动员 425 70% 浏览

随笔记录提高专注力:帮助你有意识地定位和存档最重要的阅读材料。

笔记法可以在下列情况下用到:

1. 当你需要再次查看信息时;

2. 需要快速定位某些信息,比如某个引言或者数据时。

有效地使用荧光笔:只标注关键字

使用边注:放弃荧光笔,改用钢笔或铅笔,在有用段落的旁边画一道垂直线或者加个大括号,然后迅速重读此段找出最重要的信息,在空白处写下自己总结的关键词和缩写。

做好详细笔记:学习不熟悉的材料或者记录细节时。在笔记本左边写下新标题,然后在右边写下细节。

阅读提速器——右手制动

帮助你关注到每行的末尾,同时继续读下去。

今日秘诀; 尽力创造有效的阅读环境

第二天  加速阅读

遇关键词停顿。所谓关键词是句中比较重要的词汇,通常多于三个字母且体现整个句子的含义。

通过寻找并抓住关键词,可以既省时间又能理解句子。现在只读下面画线的四个词语。

这个任务由一系列的步骤和元素组成。

抓住大词,或者说关键词,并不意味着要跳词。你只需要每次移动眼睛时注意到关键词即可,这样做实际上拓宽了视距,从而理解力也跟着提高了。

尝试找出关键词

现在可以在本书中或者你的待阅文件中找一页或一段文字来进行阅读,找出关键词但不要画出来。

练习:视线摇摆

练习:训练眼部肌肉

沿着每行横着读,而不是向下读;

边读边理解

阅读意群

阅读关键词是个很有用的方法,可以减少自言自语和激活大脑找出句中更多重要的词。另一个同样有用的方法是阅读意群,又称为短语法。

一些有助于产生好的理解力的因素包括:

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读,在读什么(第三天)

将新知识融入到现有知识中(第五天)

集中注意力阅读(第三天)

乐意接受更多知识——而非心有旁骛(第三天,第五天)

开始阅读前了解作者的写作动机(第五天)

根据阅读目的调整阅读速度(第八天)

词汇储备丰富(第九天)

理解文字本身的意义,再用自己的方式理解(第六天)

积极主动阅读(第一天到第十天)

阅读提速器——双手制动

本练习可以使用报纸、杂志,或者本书的某一页来做,将纸放平,而不是双手举着。左手食指对准一行文字的开头,右手食指对准同一行的末尾,这样双手间就是文本完整的一行。你的手里必须空无一物。阅读时,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快速移动视线,慢慢地、不停地向下挪动手指到一行的左右两端。你可以使用关键词法,意群法或者关键意群法来辅助阅读。当你越来越熟练时,手指移动的速度可以加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