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尔德里克的太阳(原创)

弗尔德里克的太阳(原创)

弗尔德里克~你得跟自己说,你已经很久没有照过太阳了,我想你快忘了那云丝丝缠得象个挺大的棉花糖裹在树梢上的样子了吧?你的脸因为长久不见阳光惨白得象将军身上的裹尸布了呀!

弗尔德里克,你得跟自己说,你有多久没有打扮得整整齐齐到街里去过了?你快忘记那些先生太太们涂脂抹粉拍了照挂在橱窗里时的神气吧?

弗尔德里克,你得跟自己说,你得赶紧放下那些没完没了的活计了,你得站起来,伸个懒腰,嘴里喊着:‘我的夫人,快拾叨拾叨你那乱头发,跟我衣着体面的上街走一走...’

时间不重要,叫那些急等着取走衣服的先生太太们见鬼去吧,你也得有点有限的空余时间呐;金钱也不重要,虽然家里的生活全靠你一个人拼死拼活的去干,可你也得知道身体可是一切的本钱。

弗尔德里克,你倒是快起来啊。你看日头都摔到楼后头去了,趁它还暖融融地烤着你的时候,快出去吹吹暖洋洋的风吧...

成,坐在楼下的阳光底下,一边摆着式子装模做样地喊着“弗尔德里克”,一边用笔把那些老掉牙却很舒坦的句子往小本子上记。

他已经四个礼拜日没有写出一个字了,为此他并不烦,每天吃了睡、睡了吃,不吃不睡就去上班。到了班上再挤点时间啃两页书,其余的时间就象个游魂鬼一样一遍遍地走。走到哪累了,不管不顾地寻个地方一委,或坐或靠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今个大晌午刚过,成往肚子里垫了两个饼子就出门了。对门的邻居本以为他上班去了,等到成的单位打电话来询问,邻居才知道成又不知道往哪里去了。

成这会儿正舒舒服服地靠在一个迎阳的墙根底下,一边忽高忽低拉长声的喊着不知是谁的弗尔德里克,一边伸着腿,歪着头,闭起一只眼睛往一个小本子上写东西。

他口里不停地弗尔德里克的召唤着,又时不时地发出一些奇怪的腔调:“哎呦呦~~懒死我了啊呀...”再很自在地打了个长长的哈欠,把半伸出去的两条腿全伸展开,然后挺在阳光里一动不动。

从老远望去,他就象一具在太阳底下暴晒的僵尸。不过这僵尸还是会动起来的,更时常会大惊小怪地站起来,再颓唐地坐回去。甚至有好一会儿他仍下小本子,做着极夸张的动作仿佛在拉拉扯扯着,嘴里不消闲的喊着:“弗尔德里克,我说什么也得让你出去了。太阳已经下山了,你倒是把院子里的水桶给我修修呀!我每天只能打半桶水啦...”

成甩着手,起劲儿地在丢到地上的小本子上蹦跳着,使劲地踩着,然后他开始捏起手指来,让关节嘎巴嘎巴炒豆子般的响。

他用拳头去捶打自各的后腰,向前挺肚子,把头和颈项向后弯垂得不能再动了,就挺住一会,一个再舒服不过的懒腰就完了。

随即,成拣起那个被鞋子拧得破破烂烂的小本子,寻个台阶靠上墙再坐下来,拉长了音哎呀着捶捶左边的腿,歪了头换只手再捶捶右边的腿;闭上一只眼睛再眯起另一只冲着墙角斜对面的太阳看了好一会,跟唱歌似的打了个哈欠,突兀地就嘿嘿笑了起来...

等他笑够了,马上抓起笔,开始极快速地写,一行一行、一页一页...成就象个发狂了的机器一样拼命地运转着,灵感跟草窝子里冒出来的泉水一样咕嘟咕嘟地紧着往外冒。

在成的笔下,裁缝匠弗尔德里克终于在规定时间里给一位了不起的大人物赶制完了一套精致绝伦的礼服;而那位大人物穿着这套衣服谈成了一笔很大的交易,还获得了对方的交口称赞。

弗尔德里克的好运气来了,大人物没有忘记这个小人物裁缝匠的功劳,把他安置在一家很大的成衣厂做总设计师,又允许厂家以自己的名字打出一份广告,介绍他对国家做出的伟大功绩是与德里克精湛的手艺分不开的。

弗尔德里克的名声一下子大起来了,再也用不着没日没夜地做活赶制衣服,也不必呆在屋里终年见不着阳光了;来找他设计衣服样式的人都快挤破门槛了。

而弗尔德里克只出了自己的名字,大成衣厂把一切活计都包揽下来,一群廉价的设计师为弗尔德里克名字的闪光起着作用,一群不停地挥舞着皮尺、剪子的裁缝匠们围着尊贵的客人们打着转转儿,伺候着那些贵重的布匹、丝缎、小皮条和精致的扣子...

弗尔德里克已经成为一个众所周知的大人物啦。

成写到这,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更加快速地运笔,要为那个大人物写一个更加灿烂的结局。

成知道今天下午没去上班,明天老板是饶不了他的。要么扣他本来就微薄的薪水,要么就扣光他几乎从来就没有得到过的奖金。但成现在只看得到弗尔德里克,目睹了他从一个小裁缝匠转变到大人物的全过程。

成感到满意极了,有没人瞧得上他的稿子并不重要,他根本就不在意。但是现在他很想笑,并就是放声大笑着,靠在一个能得到阳光的墙角上放肆地大笑起来;并时不时拉长了尾音地喊出弗尔德里克的名字,再挥动一支圆珠笔在小本子上写点什么。

晃晃悠悠的日头从早上起就在成的身前身后浪荡着,现在它终于看够了这个怪相百出的青年。它不知道他还会干上些什么,还会对它这个伟大的恩赐者目中无人到什么时候?可它知道自己一定得走了。

因为从早上开始,它的老伴月亮就一直在山那头呼喊着太阳的名字“弗尔德里克”,要它赶紧回家来修水桶盖儿。可太阳却蹲在天上望了一个整日。

它总是告诉自己该走了该走了,老伴要等急眼了,可那个小青年总叫它挪不开步子。中午的时候,它本来可以走的,但看久了眼睛也会疲劳,太阳就眯了会眼睛歇息歇息,没成想晌午一过那个青年又出来了...

现在它知道自己一定得走了,因为老伴月亮从山的那一头举着把带缺口的镰刀奔着它就来了。虽然不知道老伴来干什么,但因于太阳特别惧内,所以它立即就猫在了楼后头,趁老伴扒着树梢找它的工夫赶紧绕道躲到自家的水井后边去了...

当成终于写光了所有没字的纸张时,太阳和月亮你一边我一边都冒出头来探视着;只是月亮在找太阳,太阳在躲月亮。

成不知道天上发生了什么事,挠挠自己的头发,又伸了个懒腰,发出象鬼叫一样得意的笑声,把本子揣进衣服口袋一摇一晃地走了。

天上,太阳的老伴月亮终于发现了躲在井沿后边的太阳。它正想喊住太阳,却发现太阳趴在井沿后面死死盯着一个晃过树林的身影。月亮不禁起了疑心,怀疑太阳有了外心,就窜起多老高,边去追视那晃晃悠悠的身形“成”,边琢磨成嘴里吐出的模糊不清的哼哼呀呀到底是什么意思?

2006年3月20日18:56分秋色文学论坛

后记:今天气温又是一个八度,阳光灿烂且温暖得很,刚好晌午取回一元店熨好的裤子,在去单位的道上望了一眼太阳,猛地灵机一动,就赶紧跑回去,趴在单位的桌子上写下了这个小文字。

——————

转贴自太阳石李皓的回复:没有想象,便没有艺术。我们与其说人是理性的动物,不如更为确切地说人是会想象的动物。

在这篇小说中,“太阳"这个意象是故事产生的一个契机,它构成了故事的核心部分,但它与故事之间不构成从属、因果等,只是存在着一种内在结构的暗合或者说象征关系。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理解,未必正确。

很想为这篇先锋小说精华,但是却害怕遭到责难。

————————————————

梦魇(我):不用精华,我写舒服了,你也看到了就行了。你是唯一夸奖它的人,我很满足,一个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