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别——写给2009届毕业生(非常优秀的一届)

亲爱的同学们:

      再过短短的一个月,你们就要毕业,就要离开母校,离开和你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想到两年来我们相处的日子,心里不由滋长淡淡的离愁。

      两年来,我和你们从素不相识到相互了解,直至如朋友一样融洽相处,我们一起经历很多难忘的事情,也一起经历着每一个平淡的日子。

      依然记得,我们的第一堂语文课,“字如其人,人如其字”是我们达成的第一个共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发现你们中的大多数同学一直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很多同学把每一次作业都当成练字一样认真对待,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哪怕作业再多也从不马虎。如今,我扳着手指数一数:马羽、郑佳仪、马鑫怡、徐雨卉、钱晨、王婷、张明理、虞聪勰、庞静、张卓恒等同学的字都有了自己独特的个性,杨家楠、徐昊、钱冰儿、袁佳辰等都有了很大进步。我想你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一手端正漂亮的字就像是一张名片,传递给别人的是这样的信息,“我是个品行端正,做事认真的人。”

      依然记得,每一堂语文课,我们一起潜心于语言文字:细细地品析,品味和咀嚼中华文化的精妙;动情地朗读,感受和表达字里行间的情感;生动地练笔,描写和推敲一字一词的运用……你们总是给我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你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夹竹桃》一课,你们的练笔多么奇妙:广阔的草原、蔚蓝的天空、热闹的游乐场,还有繁华的城市都成了月夜下迷离的花影;《孔子游春》一课,大地母亲在你们笔下有了神奇的生命:蔚蓝的天空是她轻柔的衣裳,灿烂的云霞是她飘扬的裙裾,巍峨的高山是她健美的臂膀,奔腾的河流是她流淌的血液……你们还有敏锐的感悟能力:《天游峰的扫路人》一课,你们从扫路人身上体会到了那么多美好的品质:勤俭朴素、热情好客、乐观开朗、热爱生活……《三打白骨精》唐僧师徒四人有了丰满的血肉,连妖精都形象鲜明:妖精的诡计多端具体成了美人计,苦肉计,连环计,金蝉脱壳计,调虎离山计,走为上计……你们还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课文朗读,从疙里疙瘩浪声浪调,轻重音不分到生动感人,不过是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动情的朗读打动了很多人:来借班上课的周老师、黄老师;隔壁英语办公室的蒋老师、潘老师以及走过我们教室的每一个人,而最享受的莫过于本人,在课上听你们动情的朗读,使我心情愉快,陶醉其间。

      我们共同的努力,使每一节语文课都妙趣横生,愉快轻松。你们极强的学习能力,闪光的表现使我的教材钻研、教学设计有了生命,使我的教后反思生动精彩。为了上好每一篇课文,我常常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三打白骨精》一课我备了四次教案,一次又一次地调整教学流程,问题设计,最后我们的课堂简约而又生动,课内和课外结合,激发了大家阅读《西游记》原著的兴趣,也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赞扬;《船长》一课也是几易其稿,我们对船长形象和内心的深刻把握,师生间充满激情的角色朗读,把实习的李老师听得热血沸腾,她听课后的实录写了几万字。教语文很苦,学语文很累,但语文学习乐趣无穷,每节课都是那么赏心悦目,这是你们给我的最好回报。李文雪、马羽、马鑫怡、温家裔、陈志贤、罗仔梁、蒋彬豪、陈家希是课上的得力干将,杨佳铭、杨玉兰、陈佳怡、张雅婷、丁歆、袁佳辰、周笑磊也常有惊人之举。

      依然记得,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一次次活动。

      第一次活动是大课间围棋操表演,我们班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展示。为此,我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当其他班级休息的时候,我们在练;当其他班级放学的时候,我们还在练,同学们的坚持、忍耐、团结的精神既是赢得这一任务的原因,也是胜利完成这一任务的保障。当大家在市里的体育场上,伴随着雄浑的音乐,变换队形,奔跑跳跃,并赢得掌声的时候,你们的童年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最难忘的是我们参加“书香班级”的评比活动,我们并没有仅仅把它看成是一种形式。我们从五年级就开始准备:五年级上学期完成第一步:我向大家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你们认真背诵古诗,做文摘,撰写读后感,培养课外阅读的兴趣,提高作文能力。在基本养成读书习惯之后,五年级下学期完成第二步:向各种刊物投稿,参加各种征文活动,参评市级“阅读之星”,做好原始条件的积累。终于马羽同学获得了市级“阅读之星”称号,马羽、丁歆、马鑫怡、顾钰琳等同学的多篇习作发表和获奖。即使没有获奖,没有发表,你们的作文因为有纯真的情感,质朴的语言,也一次次给我带来欢笑,成了我新的享受。如今,我的电脑里收藏了钱冰儿、李文雪、徐雨卉、叶豪、庄一等许多人的文章。等我再教新一届的学生,我要把它们当作范文介绍给学生。

      六年级第一学期,我们完成了资料的完善和“包装”。我们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鲁宾逊漂流记》读书交流会、《民间故事》交流会,陈佳怡、邹恬怡、张艺沁、温家裔,一个个同学绘声绘色的介绍使我们更加喜爱读书。尤其是你们制作的“我的佳作”“我喜爱的一本书”精美的小报和“我喜爱的读书名言”书签,换来了声声惊叹。张明理、丁歆、徐雨卉,顾承军、张艺沁、曹春红、虞聪勰,你们制作的书签、小报,图文并茂的设计为我们最终的胜出加分不少。庄一、王婷、庞静整理班级图书角资料,你们不厌其烦,认真的态度和创造才能,一次次给我带来了惊喜和获胜的信心。

      经过层层评比,我们获得了苏州市“书香班级”的称号,最终如愿以偿。如今,班级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就像我说的,我们要通过语文课扎实的学习,通过大量阅读课外书籍,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的心灵因语文而芳草遍地、古木参天,让我们的未来因阅读而鸟语花香、四季长春。

      当然,我们还清楚地记得:运动会上一起为运动员呐喊加油,蔡家诚为我们拍下的合影;听邹越演讲时共同流过腮边的泪水,会后你们给我真诚的拥抱;还有塘桥片班会课展示中动听的歌声,传神的小品和悠扬的的琴声;和校长、教导对话后,你们兴奋地告诉我采访成功了的表情;在自己班里举行的“小学生国际辩论赛”上,同学们唇枪舌剑,像模像样激烈辩论的情景……

      即使许久之后,当我看到我们的合影的时候,当我打开“学生习作”文档的时候,当我翻开“书香班级”的资料的时候,当我每一次站上这个讲台的时候,当我再次读到你们给我的临别赠言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忘记这一个个可爱的名字:活泼可爱的四大才女,温柔忍让的卞慧,聪明倔强的庞林博文,羞怯而又聪明的顾承军,亭亭玉立的陶梦娇,古林精怪的曹春红,心思细腻的钱冰儿,一丝不苟的郑佳仪,憨厚朴实的钱嘉淳、叶豪、钱陈杰,勤奋踏实的张明理、向丽娟、庞敏书,甚至自称大吵吵的徐昊,还有默默无闻的张卓恒、黄雨婷、马天姿、孙培锋、顾诚、瞿燕、孙元春、沈宇超……我会为教过你们每一个而自豪,为教过这样一个团结勤奋的班级而骄傲。

      时光荏苒,两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去。两年来,我实践着教师的神圣使命:教书与育人;你们也感受着童年的幸福生活:学习文化和学会做人。两年里我们有歌声和微笑,也有泪水和责备。不过,将来都会成为难忘的记忆。回想起几次大发雷霆的情景,实在很抱歉,马羽、徐昊、袁嘉辰,还记得老师为什么发火吗?为了你们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你们同学之间不能友好相处,为了你们学习上的松懈,老师着急、生气。因为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天职,发火是恨铁不成钢时的失态之举。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我还要真诚地对你们表示歉意。小心,接下来的日子,我仍然会做一个该温柔时就温柔,该麻辣时就麻辣的老师。

      你们常常提醒我新添了白发,加深了皱纹,但是夕阳西下是为了迎接新一轮的日出,花朵凋谢是为了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当心中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候,白发和皱纹那是生命不曾虚度的见证。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亲爱的孩子们,未来的日子你们会遇到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当然不可避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但愿六年小学生活为你们的人生路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你们拥有坚强的意志来抵挡每一次困难,拥有感恩的心灵来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拥有奉献的精神为他人付出一点热情。

                                    你们的语文老师

                                          2009.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