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天忏悔

(信任!)

总是忘不了那个夏天的傍晚,璀璨绚丽的夕阳渲染着天边,晚风徐徐,拂过脸庞,一阵比一阵舒适。

我在这个省会城市生活已经十年有余了。但是熟悉的广场还就这两三个,像人民广场、碧沙岗广场、绿城广场这些。当然,还有很多个广场,只是我不熟悉,也从来没有去过而已。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碧沙岗广场一些。春天喜欢它的牡丹,夏天喜欢它的葱绿;秋天喜欢它的喧闹,冬天喜欢它白雪覆盖后的多姿。

还有一点就是碧沙岗广场旁边就是绿城广场,这两地儿可以一起来溜达。

那天在电脑跟前坐了一整天,到了傍晚时分,我浑身疲惫不堪,很想随意走走,不知不觉就穿过了碧沙岗广场,来到了绿城广场。

(和谐!)

走走停停,差不多也有一个多小时,我在一卖鸽食的小摊跟前坐下来歇息,顺便买了一包玉米粒,漫不经心地洒落在脚前的空地上。

很快,一群鸽子从四面八方飞落下来,雪白雪白的,好大一片。它们在我跟前,脚下争吃起来,吃得那么津津有味、那么自由自在,感觉它们就是我一直以来饲养的一样。甚至有两只鸽子跑过来啄我的脚趾脚背,感觉好痛,但我还是忍住了,没有赶走它们。我想我也没有这样的权利去做。可是就在这疼痛闲暇的瞬间,让我感受到了生命力的强劲与可爱。

一股凉风掠过头顶,炎热完全褪去。鸽子们也舒展着翅膀,在地上来来回回地走跳着。

这时,一名踽踽独行的老人向鸽群走来,晚风把他那几乎秃顶的头上的几锊长发,吹得撩了起来。

老人也向小贩买了一包鸽食,在鸽群中间坐下来。馋嘴的鸽子,像迎接老朋友似的纷纷扑到他的身上去。有的攀上他的肩膀;有的立在他的手臂上,腿脚上;有的甚至歇足在他的头顶上。

这时我才恍然明白,这些鸽子跟谁都不认生,它们习惯了人类的友好。

老人那双枯瘪多皱的手,抓起一把金黄的干玉米粒放进自己的嘴里。我想他是担心这玉米粒还不够细碎,要帮鸽子们嚼碎吧。

我想着看着,只见他轻轻地把一只鸽子揽进怀里。然后,以母鸽喂食幼鸽的方法,把玉米粒由他的唇舌传送到鸽子尖细的嘴里。

我的心里不禁愕然,旋即又舒心起来,嘴角微微地翘着。

老人那眼皮松弛的眼睛里,饱含着柔和的笑意。那挂在天边的夕阳,将艳丽而渐渐寂寥下来的余晖撒满了老人一身,映成一幅异常动人的图画——画中的人和鸟,正亲密的以一种超越语言的方式进行交流。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爱,想到和平。我悄悄用手机把这人的景象拍了下来。

老人喂完鸽子,便离开了广场,消失在夕阳的余光中。他的泛旧的白色背心由于刚才喂鸽子的原因,半截在裤子里面,一半露在裤子外面,感觉很不整洁。但是,在他有些油腻的背心底下,却跳跃着一颗充满爱的心。

(起飞!)

我与犹未尽,又起身再次走向了卖鸽食的摊子。

卖鸽食的年轻小伙子,圆胖的脸总是洋溢着笑容。他举着手里的手机,说:“也帮我拍一张,好吗?”

拍好了照,他很高兴的从我手里接过手机,报以感谢的微笑,说道:“刚才你拍的那个老人,天天都来的。”

“哦!”我开始觉得有些惊讶,随即又觉得很正常,毕竟老人们还是比我们年轻人稍微闲空一点儿吧。我笑着说道:“很有爱心的一个人嘛!”

“爱心?”小伙子竟然噗嗤一声笑了起来。我狐疑地抬头看着他。

“哈哈!他有爱心?他是对不起鸽子!所以,才天天来这里和它们说对不起!”小伙子嘴里说着,向我投以不用质疑的笑容。

“什么情况?”我希望他作进一步的解释。

他用手朝远处的一个方向指了指,说道:“他在那边一家中餐厅当厨师,他的拿手好菜就是烧烤乳鸽肉。”

暮色来得很快,只一刹那间,原来绚丽缤纷的天幕就像错放了染料一样,幽幽地暗了下来,像我那颗出其不意地黯淡下来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