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感想15条

1.今年没什么人秀年终奖了似乎连BAT也不那么高调了,业绩好的也就秀秀年会,拍拍桌上的菜而已。许多公司听说正忙着招人、裁员、抢明年的业务,今年的节奏就是先拜客户,再回家。

2.破产就在身边。听物业说,跟我公司同层的几个办公室,好像都做不下去然后散伙了。听说他们还是做金融的,名字还霸气的要死,什么万鼎X,什么万豪X。很多做金融的企业都有一个怪毛病,那就是自认为自己在金字塔顶端,结果不看路一不小心就跌了下去。

3.春节贺岁档今年似乎没什么好的国产影片,2月贺岁档虽然有《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等著名导演撑腰,但连预告片都看不出吸引力的时候,影片本身故事质量是值得担忧的。而反观好莱坞引进片,不仅有新出的《降临》等洞悉人心的科幻大作,更有系列冲奥作品如《LA LA LA LAND 爱乐之城》等等,所以国产影片想要让观众掏钱还得多加把力,我还是等资源,慢慢下载国外的片来看吧。

4.这次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的“明星代表队”表现相当独特而抢眼,对西方媒体来说或许还有那么一点点“扎眼”,不过看着许多熟悉和不熟悉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着实很激励我等后辈。中国是真的强大起来了,不过我们还得加油。

5.2017年,文化、娱乐、医疗方面感觉会有资金涌入,因为已经看到业内好像不少人在成立相关的投资公司了。至于追AI人工智能热点嘛,那就更多了,在AlphaGo后,许多人的注意力都来到这项技术面前,而在达沃斯期间李开复亲自站台要“重仓”人工智能之后,人们认为,我们或迎来互联网之后第二波技术高潮。不过,个人觉得AI新浪潮不会像快递一样马上就到,政策、应用、商业等等挡在它面前的障碍还需一一攻破。

6.上海之后更像纽约北京更像硅谷。这个城市有较多金融、广告、律师等标准的服务行业聚集在此,它们都是标准工业化之后的产物,但少了一些当今互联网新时代的所崇尚的创新精神。上海有一股较为浓郁的“生活、享乐、物质”气息,这种气息又不太容易被外来人口影响,在这里太忙、太拼会显得像个异类。而反观北京,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地人在此打拼,大多是真正的草根在这里求翻身机会,似乎更能孤注一掷一些,更接地气一点。但各有各好,只能说我国地域特色明显。

7.国内已出现不同类型的创新。个人在过去已经见过许多来自家居、设计、广告、游戏、食品、教育等多个新颖的商业模式,它们的产品、服务都很有意思。个人预判,未来大概率事件是在这些大量创新出现之后,逐步出现的激烈竞争,而在其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大概就能代表下一个时代了。

8.这个时代因为互联网的存在,人们慢慢会出现一种“钱没那么重要”的感觉。因为其实你看啊,很多东西已经不需要用很多钱就能享受,唱K你有唱吧,淘宝上能买便宜的衣服,爱奇艺几块钱的VIP让你不用花大价钱就看全球电影,电脑上几十块就可以玩到顶级游戏,除此之外你可以在百度上搜索免费畅销书下载来看,可以在在线教育网站上网课,有的甚至能找到工作。简而言之,若你真正想好了要做什么、怎么做,你只需要在电脑上一一搜索,就可以足不出户而获益无穷。只是作为人类,你需要控制自己坐在电脑面前的时间,因为会影响健康。

9.请务必注意互联网带给你的“知识泡沫”。很多人在关注了许多公众号,媒体账号之后,会不由自主地陷入对信息的迷恋or习惯,从而慢慢失去了锻炼自己思考、分析、判断的能力,变得被动地被“信息”所驱动,而不是自己主动地去找信息,去学习。

10.物质文化、商业文化将在互联网、技术、科技的发展下,逐步弱化。聪明、创造力、善良等偏“智商、人性化”的特色正慢慢崛起,而帅气、性感、酷等偏“外表、偏商业型”的特点将越来越难吸引人们的注意。

11.年轻人文化里将越来越稀缺有价值有思考有洞察的内容。不同于既有好电影,音乐大师倍出的80、90年代,90后之后的年轻人将面临选择繁多,而热爱贫乏的状况。因为选择多了,投入时间少了,感情培养、习惯培养不如过去。

12.全球资源匮乏,创新减速,缺少就业机会,导致各行业竞争加剧。前段时间看了一个人力资源行业的研究,其数据显示大量职业机会并非新创造的,而是流动产生的。跳槽来去的人大多属于平级流动,越来越少出现跳槽涨薪的情况。

13.编程技能或将成为除会计证、研究生学历之外,又一个逐渐被追捧起来的“技能证书”。全世界范围的互联网发展,吸引力众多人对编程的好奇和狂热追捧,再加上互联网大咖“亲民”似地推广编程,让编程进入校园,家庭等等举措让coding(编程)似乎成为当代风潮。难怪人们现在有一句话:聪明是“新”的性感。Smart is new sexy。

14.“共享”这个概念,将不断地在全球继续上演。无论是共享汽车,共享房屋,共享经济其实的根源来自于“租”。租一片地方,租一个车子等等。过去因为要规模化“租赁”需要大量成本,而现在利用技术,许多跟管理有关的工作可以移交到线上来操作,人们可以租赁的“资产”将越来越多,不止房子车子了,现在不是很多分享知识挣钱的吗,这不也是一种“共享”么。

 15.圈层化。在动漫领域里,有萌、ACG、鬼畜、搞怪等各个分支。互联网加速了人们对事物的理解和分类,而这个过程会将人们的兴趣、注意力都各自分化开来,从而形成圈层。这十分类似喜欢摇滚的看不起喜欢HIPPOP的,喜欢爵士的讨厌流行的。因为当你一次可以接触多个内容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的注意力、时间分配有限,一旦自己的信息渠道可以让自己前往自己感兴趣的地方,那么完全就没必要顾及那些不喜欢的事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