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FLAG后的救星,这是最有可能让你实现的方法!

新一年的FLAG很多人已经立下,在悲痛于2018年很多东西都没有实现的基础上,大家好像又下了很大的决心,势必要在2019年搞起来。

但是,新一年的FLAG在立下之后,你知道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完成吗?

或者说,你想清楚通过什么样的行动,来确保自己的FLAG在新的一年里,不再落空吗?


可以先来问问自己,当你立下FLAG的时候。

你已经多久没有翻过那本你曾经翻过,但也只是翻过前面部分的书?

你已经有多久没有动起身去执行,你当初雄心勃勃想要开展的运动计划?

你已经多少次,计划立了又废,废了又立。激情来时动力满满,但却无法坚持又回到原点?


前段时间微博有一段很火的视频,是关于哈佛的一位学霸的,大家来体验下:

https://v.qq.com/x/page/s0731m1wfku.html


当我们看完学霸的这段视频之后,有什么感想?

我们能像学霸一样,严格地控制我们的时间,并且完成一天的计划吗?

我想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容易做到。

因为你可能也做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坚持下来。

总是立下FLAG,总是自己把它摧毁,不是吗。


斯蒂芬·盖斯在《微习惯》这本书里指出,研究表明,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自控力。

也就是,当我们下了决心的时候,往往以为自己是可以做到的,自己没问题,一定可以坚持。

其实,这样的决心,往往源于当时的激情与动力。

然而很多东西,都不是靠激情和动力能够长久持续的。

因为,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必须落到行动上。

唯有行动,才能让我们逐步地发生改变。

唯有行动,才能让我们最终彻底地改变。


然而,如何做,才能确保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想法付诸行动呢?

斗志只能一时,而我们需要的,是持续的行动力。

日积月累,才能最终摧毁我们原来的样子,重新塑造自我。

虽然我们好像已经定下了行动计划,只要按照计划去做就行了。

不过,真正的难点就在于,我们往往无法“坚持去做”。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说:

让微习惯,使我们最终发生改变。

因为微习惯,是简单到让我们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方法。


在《微习惯》这本书里,斯蒂芬·盖斯向我们介绍了,他是如何通过“1天只做1个俯卧撑,1天只读1页书,1天只写50字”的微习惯,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极其重大的变化的。



01

微习惯之所以能确保我们成功,是因为它已经“小得不能再小”



请注意,1天只做1个俯卧撑,但是你以为你开始做了之后,真的会只做1个俯卧撑就停掉了吗?

当然不会,只要你一开始,你就不会只做一个俯卧撑。

你会连续做几个,甚至你会连续做几组,直到你感觉到已经足够为止。

1天只读1页书,在你翻开书本之后,你往往也不会只读1页书,而是会持续地去翻阅。

当你开始沉浸在书里,不知不觉,你很可能就已经读下很多页了。

1天只写50字,当然很大的可能是1天你不会只写50字,甚至一开始之后,你的思绪就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本根不会停止。

然后在这当中你不断得到思想与思考的历练,写得越来越熟练,50字对你也越来越容易。


所以大家看到了吗,我们要的是一个开始,一旦开始,就是解决问题很好的开端。

就会解除我们内心因为无法坚持做某件事而产生的愧疚感。

“万事开头难”,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开头”的问题。

一旦开始,就会“开弓没有回头箭”。

越做越兴奋,越做越开心,做到停不下来。

即使我们没有做那么多,但是终归我们做了,总比没有开始的好。

总比内心因无法去做,无法完成计划而产生的不好的感觉和状态要好的多。


微习惯,主要是让我们去“开始”,因为“开始”总是太难。

但是只要我们一开始去做某件事,就往往不会只做一点点,我们会持续去做,甚至到“根本停不下来”。

微习惯是最容易让我们行动持续进行的一种做法。

因为它“要求不高”,“总能完成”。

而我们正是利用了微习惯的这一点,至少让我们先开始去做,然后才能去做得更多。


另外,微习惯的及时奖赏性,能够让我们感觉愉悦。


很多人都喜欢玩游戏,沉浸其中不亦乐乎。

游戏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设置,就是及时奖赏。

一旦你做完某个任务,一旦你通关成功,奖赏就会及时出现,让你马上得到回报与收获。

特别是攻克难关,拿到大奖励,让人感觉非常兴奋。


微习惯也是一样,只要我们一完成微习惯,我们的脑海里就会收获奖赏,心情感觉愉悦,因为我们做到了,哪怕是微小的。

而且这种良好感觉,会让我们继续做下去。

我们做得越多,我们的感觉也就越美好。

当我们远远超越我们的目标而完成的时候,就会得到非常棒的感觉。


我们看到了我们的行动,我们看到了目标的达成,我们感觉到了改变的发生。

所有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积极的效应。




02

我们只是立下了FLAG,却没有想过我们没有那么自律



我们的计划往往会失败,是因为和计划相比,我们面临的诱惑和选择更多。

比如看一段有趣的视频,刷一段网络等等。

这些事情好像都比你之前计划要做的事更加有趣,更具吸引力。

所以当我们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本来计划要做的事情就只好往后推。

最后甚至,把原来的计划完全放弃掉。

愧疚感,焦虑感随之而生。


我们被目前的事情诱惑的时候,也是计划难以执行的时候。

因为我们会想现在就做这件让我们感觉愉悦或轻松的事情吧,计划的事情留到明天再做,从明天开始好好做。

然而事情总是“事与愿违”,明天,你可能也是这么想的,还是会为不做这件事情而寻找借口。

这就是古人说的那句经典名言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或者当我们忙碌,当我们感觉疲惫的时候。

我们往往会搁置原来计划要做的事,或者为不做计划中的事找到了一个承接的理由。

这样我们就减轻了未能完成计划的负疚感和焦虑感,甚或是找到了本来就不愿意做的心安理得的理由。


另外,在我们做一件事之前,我们总是想,等我准备好再开始吧。

但是你总是感觉迟迟没有准备好。

或是想着,等我有灵感,有了系统的想法之后再做吧。

可是想法却总是迟迟未到。

所以我们让事情一推再推,把计划一拖再拖。

一直到,我们抛弃了目标和计划。




03

光靠激情,总是无法坚持做完我们想做的事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要持续地去做一件事情,才有成功的可能。

但实际的情况是,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是兴致勃勃,激情满满,一段时间之后,却又全然抛诸脑后。

要不干脆找个借口,放弃不做了,坚持不下去了。

借口真的是太容易找了,毫不费力就可以随手拈来。

想不做,有什么比这个更容易的。

因为不用付出,不用逼迫自己,不想让自己“太痛苦”。

这就是从计划到夭折的结局,这就是我们经常开始动力满满而无法坚持下去的原因。


所以你的书本总是翻到前面的页数,后面的从来就没有动过。

所以虽然你告诉自己要坚持读书,后面刷抖音刷到让你忘记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

所以你想着要运动,但是一想到运动要花时间就觉得自己没时间了,然后就不去做了。


我们总是会有逃避负担的想法,也不喜欢有负担的感觉。

所以当一件事情压在我们心里没做的时候,不是逼迫自己去做,就是干脆停止不做。

觉得太难了,做不下去了。


所以另一方面我们总是佩服那些能坚持做一件事,很有成效的人。

也经常希望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坚持做某件事。

然后自我激励,自己给自己打鸡血。

但是最后,还是让人垂头丧气地失败。




04

我们无法坚持,可能最大的根源在于我们的目标还是“太大”



你可能订下了每天要背诵20个单词,每天要读半个小时的书,每天要做1个小时的运动。等等等等。

但是结局往往是,无法坚持。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目标对你而言,还是“太大”。

甚至有时候你一想到要读半个小时的书,就感觉太痛苦了。

你会找各种理由不去做这件事,你会去做让你感觉更舒服的事。

直到最后,你真的“没有时间”再去做你计划中的事。


又或许因为目标“太大”,你总是想先做完别的事再开始,晚点再做。

这样也会一拖再拖,到最后你告诉自己把这件事情推到明天。


微习惯之所以能最终彻底改变你,正是由于一开始,它就小到不可能失败。

我们都知道要把大的目标进行分解,分解成各个小目标,但是为什么最终连小目标都做不到呢,这可能是由于小目标对你来说还是“大”了。

所以不妨试试微习惯,让事情从更小的点着手,直到最后让你发生更大的改变。

你看,策略一变,事情反而变得轻而易举了不是吗。


要知道,就像《微习惯》里说的,“实际上,脱离行动的决心反而会有损自信。”

你经常立下决心要做某件事情,又经常做不好,最后就会怀疑,我是不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或者以后根本也就懒得去做什么计划了,因为你会认为做也没用,自己也做不到。

但是一旦看到别人成功,心里就又会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事情。




05



其实,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是21天,也不是30天。

一个行为变成习惯,平均的时间为66天。

但这当中,不同行为所需时间又差别很大,从18到254天不等。

很简单的习惯,你可能21天就可以养成,但是富有挑战性的习惯,比如每天看1小时的书,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为什么我们之前的计划与想法,到落实的时候,一直都很难持续下去,导致最终的失败。

就是目标或计划虽然在那了,但是真正每天都要做起来,都要去完成,就变成了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

所以对很多人而言,坚持成了前进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微习惯的目标,让我们很容易地就可以完成,所以不会存在阻碍。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始,因为一旦开始,事情也就好办了。

所以,从今天开始,你就开始执行你的微习惯吧。

让微习惯,在新的一年,给你带来的,是最终大大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愉快的假期生活结束了,满怀信心的迎来了新的学期,新学期新气象,同志们都各个精神饱满,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美好!
    晨曦_b182阅读 81评论 0 0
  • 1.参考等。 需要在跟踪模型的前面把检测模型加进去,传统使用一些背景建模和轨迹建模的方式来做,对于动摄像头以及复杂...
    和蔼的zhxing阅读 7,711评论 2 7
  • R•阅读原文片段 二阶段,片段一 《别装了,其实你没病》P160页 提问的技巧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有一个解...
    DP鹏阅读 164评论 0 0
  • 等待,是一副难熬的药。 世间所有的事情,并不都是一蹴而就的,凡事的收获,都需要时间,需要等待,需要坚守,更需要一份...
    岁月无痕静待花开阅读 186评论 0 0
  • 企鹅早上起来,称下自己的体重,运动停止快1个月了,体重反弹快2斤。企鹅有些小郁闷,减掉肉肉不容易,长肉肉那么容易呢...
    梅韵Eva阅读 17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