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师Warong Naivinit分享自己的设计流程


我叫Warong Naivinit,住在泰国最东部的乌汶省,供职于乌汶大学,教授了20年的景观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我的专业领域为景观设计和人文环境模拟。

什么是景观建筑,作为景观设计师的工作要旨是什么呢?

景观设计师其实就是从事分析和设计人文环境的人,并以令人愉悦的方式协调它们之间的互动。
乌汶国际森林寺的气球型图。

您一般教学生关于设计和建筑的哪些内容呢?设计中哪部分内容是与学生交流的重点呢?

在我看来,基于分析信息教学生成为具有更多创造性能力的优秀景观设计师是至关重要的。口头上将综合整体设计方法传授给学生毕竟不易。因此,我们时常为学生提供项目学习体验。如同所有设计学科常见解决方案一样,我们绘制大量图纸来详细了解需要设计场地的潜力、局限性以及我们的设计构思。这些图纸在我们之间以及学生与他们的客户之间的沟通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亚力山大大帝主题公园场地分析。
亚力山大大帝主题公园的构思图。

可否讲解您的创作流程?您是如何对待项目设计,想象力与客户需求各占比多少呢?

我的创作过程类似与心仪的姑娘约会。未对其分析时,我会先根据第一印象想象她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女子。这是想象环节。关于设计环节,一旦着手一项有趣的项目,我先让自己熟悉场地和尽多维度考虑客户的需求。大多数情况下,我开始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喜好绘制场地将来应呈现的模样。当现场分析和客户需求阐明完成后,一般会对图纸进行适当修改。
乌汶大学艺术和文化园区的一部分。
乌汶大学艺术和文化园区的构思图。

您在设计时常用什么工具?您是如何发现概念画板,并利用它帮助您进行设计的?

我在设计时会同时使用传统和数字工具。数字工具的发展令人着实惊叹。尽管如今数字工具尚无法完全取代传统艺术工具,但它们已然日趋完善,具有更灵活的功能和强大的承载能力。因此我更喜欢使用数字工具进行设计。

概念画板是我最爱的软件之一。大约一年半前购买iPad Pro后在iPad Pro showcase上观看demo后发现了概念画板。iPad Pro设定后第一时间购买了概念画板软件。概念画板是一款能构思设计图的强大(正在变得更加强大)软件,我根据从场地分析中获取的基础信息和客户需求将想法润色饱和。

因此,当需要精准工具和预定义模板之时,我就会使用概念画板来构建构思平面图。
佛统府(靠近曼谷)的Sukwattana度假胜地有机农场场地分析图。

您能详细给我们讲讲创建景观图的过程吗?

总的来说,整个景观设计过程我都会参与完成,包括场地调查、存货、用户需求、场地分析、文献评论、构思、设计审查,以及总体规划和设计发展,还有示意图。当然,每个项目的细节都是不同的。

简单讲解我的设计流程,我认为有三点非常关键,它们分别为:

  1. 了解场地性质和用户需求;

  2. 实现用户合作;

  3. 让用户积极参与开发设计中。

当开发构思平面图(概念化)时,我主要使用概念画板。不过有时因为画作内容巨大,占用设备和概念画板内存过大,导致无法承载整个项目内容。感谢概念画板团队的建议,我将构思平面图分割为不同的类别,然后分别创建图纸,比如现有植物、提议使用植物、建筑物和水景等。

每部分相同位置都标有标记,然后导出PNG图。这样可以合并之后缩放或旋转,然后根据标记来将它们对齐,从而完成最终图纸。这种方法实际上克服了笔画过多出现的问题,但是需要系统规划。
将项目图层对齐到不同画作中的示例。这是乌汶大学科技园区平面图的基本图层。
园区内的自然植被。四角上的标记和坡度断面图的四角上标记对齐。
科技园区的人文元素:建筑物、通道、小径、界线和水景。再次将四个角和原始平面图对齐。
园区的景观补充部分添加。
细节信息图。

Warong Naivinit博士是一名泰国乌汶的农业系统分析师和景观设计师。欢迎大家关注他的Facebbook


采访来自Erica Christensen(TopHarch社区总监)
翻译:Beatrice Ti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终端登录mysql 后输入 可以显示该数据库连接使用的字符集的情况: 上图是我设置支持utf-8后的效果. 如何设...
    缭雾阅读 13,307评论 3 8
  • 上班穿啥,早餐吃啥,周末去哪儿,任务好多怎么安排先后,到底要不要继续这段感情,好纠结要不要辞职......无...
    陈逑阅读 368评论 0 0
  • 今天巧玲已经破冰了,这是最令我高兴的。 明天计划: 7:00做饭 8:00-11.30培训班 11.30-13.0...
    平淡是福1188阅读 114评论 0 0
  • 出门不知道去哪,人生地不熟怕迷路?酒店太贵,旅馆难找,旅游住哪?饭店去不起,小店不至味道如何该怎么办? 这基本上都...
    一叶繁华_bc31阅读 6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