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做自己才自由

                                  (李欧李奥尼)

绘本大师我最爱李欧·李奥尼,没有之一。这位仙自己能画不说,还能写,文字所隐含的心理意义引起心理学家注意,专门开研讨会研究他的作品。李欧·李奥尼是上天的宠儿,出身艺术世家,自身才华横溢,学位一堆还都是跨界的,职业巅峰是在美国《财富》杂志担任设计主管长达10年,任职期间其设计获奖无数。49岁开始创作绘本,一举成为大师。


《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1970年获美国凯迪克大奖,了解绘本的家长都知道这个奖项的分量,经典的代名词。事实上,李欧·李奥尼的作品几乎都获过奖。

《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绘画风格多样,一本15个跨页的绘本,用到了撕纸、剪纸、拼贴、拓印、水彩五种表现形式,是一场纸艺表演。令人叫绝的是,同样是老鼠,真老鼠亚历山大是手撕而成,发条老鼠威利则是剪纸,相比于威利剪出来的光滑质感,撕纸特有的毛毛糙糙的边缘赋予亚历山大生命的质感,一个栩栩如生的为生存奔波的邋遢老鼠形象跃然纸上。

亚历山大不过是想找面包屑的老鼠,可是人们每次见到他都会尖叫着驱赶他,他能跑多快跑多快的逃命。有一天,房子里一个人没有,亚历山大发现一只后背插着钥匙没有脚的老鼠——发条老鼠威利,他介绍自己是安妮的玩具,安妮很喜欢他,夜里他睡在白白的枕头上,结尾他说“人人都爱我”。这触发了亚历山大的伤感,他说:“人们对我可不怎么样”。亚历山大提议去厨房找面包屑,威利说他动不了,要有人给他上发条才能动,可是他不在乎,结尾还是说“人人都爱我。”

看吧,威利失去自由却还沾沾自喜,对于他而言,乖顺取悦他人形成的“人人都爱我”比自由更重要。

两只老鼠成为朋友,经常聊天,亚历山大讲自己的历险记,威利讲玩具世界,提到最多的还是安妮。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威利“聊得最多的还是安妮”这句话,似乎无关紧要,事实上十分紧要,威利需要讨好的对象就是安妮,他要让安妮高兴,因此他了解安妮最多,聊安妮也最多。


可是当亚历山大回到自己那黑暗得,由碎报纸铺就的藏身处时,他对威利是羡慕而嫉妒的,他也想被人抱被人爱。是啊,被人爱的感觉多好啊,仿佛自己是那个最重要的人,仿佛自己是浑身闪着光芒的特殊存在。好消息来了,亚历山大有机会变成发条老鼠了!

威利提起花园里鹅卵石小路尽头住着一只魔法蜥蜴,他能把一种动物变成另一种动物。于是亚历山大就去拜访他,用颤抖的声音询问蜥蜴能不能把他变成发条老鼠,蜥蜴说月圆之夜带一颗紫色鹅卵石给他。

从此以后亚历山大就着魔般寻找紫色鹅卵石,但是没有找到,无奈回到那幢房子,却在储藏室的角落看见一个箱子,里面装满旧玩具,还有威利!亚历山大十分惊讶,威利讲清楚原来是安妮生日收到很多礼物,这些旧玩具要扔掉。亚历山大几乎要哭出来了,他可怜威利。这时,他看见一个紫色鹅卵石在箱子边儿上。

他抱起鹅卵石兴冲冲的跑到花园,恰好是月圆之夜。亚历山大找到蜥蜴,蜥蜴问他:“你想变成谁?你想变成什么?”这句话,是李欧·李奥尼的询问。你想变成谁?这似乎是个全民迷失自我的年代,每个人内心都不坚定,你想变成谁?不是孩子要思考的问题,反而是父母要思考的问题。

“我想变成……”亚历山大停止了。接着,他突然说道:“你能把威利变成像我一样的老鼠吗?”这本书的封套上标明是“关于友情的经典寓言”,我觉得方向错了。亚历山大一瞬间的犹豫说明此前他执迷于变成发条老鼠,直到蜥蜴问他“你想变成谁?”的时候,他还是习惯性的认为自己要变成发条老鼠,直到这时他才想起威利,想起可怜的威利,他用了这颗珍贵的紫色鹅卵石,请蜥蜴把威利变成真老鼠。

亚历山大跑回那所房子,箱子还在但是空了,“太晚了”,他心情沉重地回到他的小洞,等等,有吱吱叫的声音,是谁?里面有一只老鼠。亚历山大问:“你是谁呀?”“我的名字叫威利”

两只老鼠在花园的小路上跳舞直到天亮。

这是两只老鼠的自我救赎之路。威利从“人人都爱我”的幻象里跌到地底,却也跌进真实当中,变成“真”老鼠,这是难能可贵的“真”,从此有生命,有自由,脚踏实地;亚历山大体验刻骨铭心的羡慕嫉妒之后,还有方法可以变成威利,简直狂喜,但是最后一刻,看清事实真相的他,选择了做自己,并把这珍贵用于挽救朋友。

小朋友恐怕不能明白这本绘本隐含的心理意义,但是没关系,多读几遍,种下一个种子——做自己最自由,长大了也许不经意间这种子就萌发了,长得坚实可靠,能庇佑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欧.李奥尼的绘本,本本堪称经典,我真心觉得是可以用一生读到老的绘本故事。精美的画面、富含哲理的话语,都浓缩在一本...
    妮妮小屋阅读 3,780评论 2 2
  • 你会讨厌自己吗? 我会。 脑子里常有两个小人在打架, 一个说,嗯,就这样,对,没错,你真棒! 另一个说,你想什么呢...
    楠宝_2018阅读 186评论 3 2
  • 《秋雨梧桐》 秋深不知何处去,梧桐树下听雨。雨淅淅沥沥地下,不紧不慢,梧桐树若是个旁观者,把秋收紧了,抱在怀里,摇...
    合肥张建春阅读 756评论 0 0
  • 我不知道社会的标准是怎样。是如何形成的。反正不追随也能活得很好。
    QueensB2uty_LuL阅读 158评论 0 0
  • 2017年9月28日,如是家人张婷,种种子第59天 发心:我今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
    井田婷婷阅读 14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