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今日思考 没有“免费”的午餐

关于注意力,我分别输出过几篇思考:

20161103 每日思考 “别人在收割你的注意力”

20161120 每日思考 再思(撕)注意力

20170218 今日思考 奢侈的连续注意力

20170226 今日思考 注意力的复利

20170725 今日思考 注意力置顶

基本上思考的观点都是让学会主动调用注意力去做对自己有成长的事情,懂得注意力才是最宝贵资源的概念。

今天看一篇文章,其中的一段话更好的阐述了注意力的价值,尤其是把“免费”这件事情解释的很到位:

如果你使用一个免费的服务,那么你就不是客户,而是产品本身,你一定会被以某种方式卖给出钱的人。

大赞的观点。

这个互联网时代,大家总感觉互联网都是免费的,好玩,有趣。

殊不知,我们这些免费的用户构成了这些产品本身。一定要清楚,这个世界是能量守恒的,所有商业不是做慈善。因此如果你能够免费的在这里使用,那么他就一定会在其他地方把你一同打包卖给愿意花钱的人。

这个世界的用户其实有两种付费模式::一个是付出金钱,获得服务。一个是出卖注意力,获得使用权利。

更或者说注意力>金钱。

只不过是99%的人看不到注意力的价值,从而就片面的认为只要不花钱的就是免费的。殊不知其实你在花更大的代价在使用它们。

拿我们经常用的微信朋友圈来说,产品设计的时候通过人性弱点,把产品功能设计的很能帮助其刷存在感。从而导致大量感性用户无法自拔,自我驱动产生内容在上面表白自己的存在能量。

殊不知,我们这些免费用户+这个APP共同构成了微信的商业逻辑。把人的注意力和广告位一起打包卖给了广告主,用CPM,CPC的方式在互联网平台上交易。

其实我们不是用户,我们是产品本身,我们用更贵重的注意力帮助别人成就了产品。

这个世界不存在免费的午餐,如果是基于商业就是要交换价值的源头开始算,金钱免费不过是交换价值的开胃菜罢了。

我们说互联网的商业本质是流量,因此,买卖流量的才算是互联网商业的供需关系,其他的不过是流量本身罢了,或者说我们用注意力构成了流量。

那些很早就懂得买卖流量可以获益的人,绞尽脑汁想办法把人变成流量,用尽各种方法用人性诱饵来吸引用户注意力。各种吊胃口的标题党,各种表达存在感的分享机制等等都是为让自己的产品更丰满,流量更充沛。

当今,世界排名前十的公司中,超过一半是互联网公司,想想也是很讽刺,原来这个世界最贵的确实不是钱,而是倒卖注意力的能力。

商业有商业的逻辑,我们必须顺应潮流,才可以获得交换个体价值的机会。

但回归到我们个体,就要学会约束我们个体,让自己的注意力为自己服务,而不是成为别人产品的一部分。

每天结束,看看今天自己注意力的分配方式,有哪些是在按照自己的计划主动练习,刻意成长,又有哪些被别人倒卖却没有任何收益的注意力,原来是时间都去哪儿了,如今是注意力都去哪儿了。

今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