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花之死

【本文为脑洞写作大会应征稿件,选择的关键词为:分手 绿茶 校园】

天秦大学有人自杀了,从教学楼的主楼六层一跃而下。

互联网的时代,这种事情非常敏感。这次学生自杀的事情,学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死者是大四女学生叫文娟,在学校中也是校花级的人物。死的时候身着白色长裙,手腕上还带着一串海蓝宝的手串,大半白色的衣裙都被鲜血染红了。

警察到到达现场后仔细的进行了检查,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自杀无疑。因为死亡时间是白天,很多人都看见文娟从教学楼上跳下来的。

可是自杀的诱因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是什么样的诱因让这样的花季少女选择以这样极端的方式跳楼自杀呢?

警方在现场留下了负责调查案件情况的是两名警察,男的叫项飞,女的叫余若男。

1.系主任曾民辉

项飞和余若男二人仔细的查看了文娟出事之前的监控视频资料,学校的监控设备有点老旧,画面的清晰度并不高,但还是可以看清楚文娟的行动轨迹。

大四学生的课程并不多,上午没有课程安排。文娟的衣着特征很明显,属于走过去会给人留下印象的那种女孩。

二人走访了文娟自杀之前去过的教室和楼层,基本可以锁定最后出现的地方就是经济管理系主任曾民辉的办公室。

从视频上看,文娟从曾民辉办公室出去的时候似乎心情很沉重,走路的速度比进来之前缓慢了很多。

项飞和余若男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这些年高校中一些老师和学生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果真的是这样,天秦大学的高层只怕要震动了。

项飞和余若男选择先拜访了曾民辉,一来曾民辉本身也负责系里的一些学生管理事务,工作的开展也必须得到他的支持。二来文娟最后离开的地方是他的办公室,他难辞其咎。

曾民辉带一副金丝眼镜,身材匀称,整个人显得比精神。资料显示他年纪有四十三岁,像他年纪的人还能保持这样的身材显然与平时的锻炼密不可分的。

“曾主任,我们来是想了解一些情况。”

“文娟是一个好学生,还请警方全力调查她死亡的真相。二位有问题尽管问,我知无不言。”

曾民辉说话有板有眼,似乎对项飞和余若男前来拜访的事情早有准备。

“那我就直说了。”项飞示意了余若男做录音,然后直接了当的道:“我们检查了文娟自杀之前两个小时内的视频资料,也询问了见过她的同学,基本可以确定她自杀前最后出现的地方就是您的办公室,还希望曾主任能够帮忙解惑。”

曾民辉用手扶了扶眼镜框道:“她来找我谈保研的事情,这个事情有点棘手,不是随便能给的。我们系一共两个名额,名额有限,自然是要留给最优秀的学生。”

“原来如此,那会不会是你直接拒绝了她,导致她性情大变,然后如此极端。”

项飞的问题单刀直入,曾民辉显得有一些不悦,然后道:“警察同志,我敬重你们的专业性,请不要做出如此出格的假设。”

“那你觉得和什么有关系?你对学生的情况应该是多少了解的。”

“这个?”曾民辉显得有一些犹豫,变得欲言又止,似乎有事情不愿意多谈的样子。

“怎么?不方便说吗?”项飞追问道。

“也不是,只是我也不是很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担心会影响我们系一位优秀学生干部白洲的前程,还希望二位仔细调查了解情况后再做定夺。他是文娟的男朋友,听说两个人最近分手了,也许是有什么误会在里面。”

项飞笑着解释道:“这个您放心,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自然要调查的清楚,把事情办的妥当。”

“有一些不好的传闻,也许是有什么误会,可白洲本质上是好学生,他也是受害者。”

曾民辉说的含蓄,对多余的事情不愿意再多交代。项飞和余若男只能就此罢手,出来的时候请曾民辉帮忙协调一间办公室做问话使用,曾民辉很痛快的答应了。

余若男不客气的道:“他看似在维护白洲,但我看他有意把我们办案的方向往白洲身上引导。”

项飞解释道:“可以理解,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毕竟人死之前是从他办公室离开的。我也听了一些同学里面的传闻,这个主任他爱惜名声恳”

2.文娟的男友白洲

学生时代的爱情是弥足珍贵的,被调查的第二个人就是文娟的男朋友白洲。

白洲打扮的很干净,也很帅气,属于那种容易让女生心动的男生,论相身材貌确实和文娟很般配。

可让项飞和余若男意外的是,文娟的事情上,白洲并没有表现的太过伤心,面对警察的盘问显得很自然。

项飞道:“文娟的男朋友白州。”

“警察同志,我想纠正一下,是前男友。两周前我们刚分手了,我们已经一周没有联系过了。”

白洲的话让项飞感觉眼前这个男孩似乎对分手的事情还在气头上,又像对分手本身不在意。

“你对文娟的死怎么看?”

“两周前学校的论坛上流传这一张照片,我觉得她是受不了整个学校的网络暴力自杀的。我和她分手也是为了划清界限,因为我觉得这样的女孩太脏了,她喜欢的只是钱而已。”

余若男有些听不下去了,打断了白洲道:“好歹是恋爱一场,事情还没弄明白了。人死比天大,你说话干净一些,态度放尊重一些。”

“你这是在威胁我吗?这样表面上看着清纯的女孩我见多了。你们不懂我的优秀,这样的女孩我再追几个也不是什么难事。她的死和我无关,我还是希望你们把重点放在学校论坛的照片上。”

余若男不能理解为什么文娟这样一个看上去文静女孩会喜欢上这种痞子气的男生,这种男生还能做学生干部。

“照片可以给我们看下吗?你们学校的论坛我们也会跟进。”

“没问题,我手机里面有。”

说罢白洲翻开手机,然后打开照片递了过去。

照片一共两张,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可项飞知道这两张照片能让人联想到什么。

第一张是文娟穿着一身白裙从一辆停着的宝马车前走过,车前的引擎盖上有一瓶绿茶。第二张是文娟拿起绿茶坐进驾驶室的景象。

项飞听说过这个事情,他知道这两张照片含义。常常有一些豪车停在校门前,引擎盖上的水代表价格。绿茶是300,矿泉水代表200,红牛是600。喝我水是“和我睡”的谐音。最近上面也安排着手调查此类事情,对高校门口的豪车乱象进行专项行动。

“这个照片好像只有侧脸,似乎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吧。”项飞直接问道。

“看来你们做警察的很懂啊。”

项飞反问道:“怎么,你这么干过?”

“没,我可没有。我不屑这样,我喜欢主动,然后占有的感觉,用不着这么下作。我和文娟可是正常恋爱,也没想到她会这样。”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如何断定照片里面的人是文娟。”项飞追问道。

“这身衣服是今年情人节的时候我给她买的,秋水伊人的牌子不会有错的。左手腕上海蓝宝的手串是心斋堂的,去年过生日的时候我买给她的。还有她拿水的时候是左手,文娟写字虽然是右手,但我知道她是左撇子,拿东西习惯用左手。”

白洲仔细的讲了一番文娟的特征,全部都和照片上的女孩是对的上的。余若男也细致的记录下来,她也第一次发现能对给女生买的牌子记得这么清楚的男生。

余若男看着白洲就这样潇洒的走了出去,有点恨的牙痒痒,生气道:“没见过这样的渣男。”

项飞道:“大可不必生气,能力和人品本就很难相关,他眼里只有自己。”

余若男道:“是啊,说的很好,只为了自己。我有点理解那个主任为什么不肯留给文娟保研的名额了。换人总比调查要容易的多,比起将来遭人议论,换人是最好的选择。”

3.文娟的闺蜜樊淑雅

接下来项飞和余若男做了一些任课老师和同学的调查,最后把精力放在了文娟所在的寝室。

据说文娟寝室的四个女孩子都很上进,每个人的成绩都在系里名列前茅。

寝室中第一位约见的女生叫樊淑雅,身材高挑,有175公分,一头短发。

看似一个女汉子,可是在整个询问的过程樊淑雅一直在抹眼泪,余若男也不停的给她递纸巾。

这次余若男负责询问,项飞负责记录。

“你也别太过伤心,听说你是她最要好的朋友,你觉得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是什么?文娟自杀之前有什么特殊的表现吗?”

樊淑雅试着控制情绪道:“最近几天她心情不太好,因为网上有一些不好的传闻,接着白洲和她分手了,现在马上毕业了,还遇到一些考研的压力。”

樊淑雅说的三件事情并无特殊,这些余若男都是知道的,三件事情的起因是一致的,但影响的结果不一样。

余若男问道:“那你觉得流言蜚语、失恋、保研名额这三件事情哪个是她自杀的直接诱因。”

“我是了解她的,我敢肯定照片中那个女孩不是她,她不是那样的人。文娟她很好,试着屏蔽掉这些信息对她的影响,可是她男朋友白洲不依不挠。”

樊淑雅说白洲的时候的语气和其他同学比起来相差很大,似乎她对白洲非常瞧不上。

“白洲我们见过,看上去很干净的一个男生。学习成绩优秀,甚至还是学生会干部,这样的男生招女生喜欢很正常。”

余若男越是夸奖白洲,樊淑雅的表情变得很不自然,余若男越是说的好,樊淑雅就越是表现的不安。

“够了,我觉得你们警察也不过如此。白洲就是个混蛋,道貌岸然的家伙。大家都以为文娟和他很般配,但是根本不是这样,这个混蛋还劈腿我们寝室的另外一个女孩宁静静。”樊淑雅显得很激动,她对白洲的怨恨几乎写在脸上。“文娟对他那么好,也给他解释了很多次了,他就是听不进去。什么累了,就这样算了,我看就是这混蛋玩够了文娟,然后想换一个的说辞。”

“哦?是吗?这个事情我们还第一次听说。宁静静和文娟抢男朋友的事情能和我们说一说吗?”

余若男很意外,之前了解过的一些熟悉文娟的同学,大都对他和文娟分手的事情表示惋惜,文娟所在的寝室是调查重点,正因为这样需要提前做更多的了解。

“我没有什么可以说的,反正大家都认为白洲这个道貌岸然的家伙是好人,我只是为文娟感到不值当。”

接下来的问话似乎陷入了一个循环,樊淑雅一会说是宁静静的问题,一会又说白洲太渣导致的。也没有什么实质的进一步证据证明宁静静和白洲有进一步的关系。

4.文娟的死敌宁静静

整个问话陷入了僵局,似乎每个人都说的非常在理。

接下来询问的是宁静静,项飞和余若男希望在她的身上找到一些突破口和真实的原因。

宁静静一头披肩的长发,显得秀丽端庄。宁静静的相貌也让项飞和余若男意外,她一点都不输给死去的文娟,身高和身材更是和文娟相近。

宁静静拢了一下自己的头发,恰到好处的甩了一下,露出迷人的微笑道:“我猜二位警官是不是想说我和文娟长得有点像。”

在场的二人不由的点了点头,余若男道:“侧面看确实有几分相似。听说你们两合不来,能说一说什么原因吗?”

“大一的时候关系还行。论相貌我们在大一新生里面都是出类拔萃的,身材和体态都差不多。我记得那会我们两个还会比一比谁收的追求多一些,可大多数男生我们都看不上的,他们甚至会弄混我们两个的名字。

后来我们同时喜欢上了一个男生白洲。文娟也不知道从哪儿听说白洲喜欢披肩发的清纯的女生,说为了把他让给我,也为了让那帮男生好区分我们两个,然后自己主动去烫了一个波浪卷。我当时那个感动,可没过两个月,他俩就在一起了。”

“后来呢?你们就这样成了死对头?”

“那当然,有些事情没得商量的,是她先坏了规矩。后来我们两个就很少说话了,属于冷战那种吧。虽然还住一个宿舍,但是相互较劲呢。”

“我怎么听说是你抢了文娟的男朋友呢?”

“听谁说的?”

“这个,我们有义务保护其他人提供的线索。”

“樊淑雅说的吧,肯定是她。她和文娟的关系一直很要好,自然会说我坏话。我虽然喜欢白洲,但第三者插足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两周前他们已经分手了,上周白洲约我一起逛街,我同意了,算是刚开始交往吧。这事情我只告诉了樊淑雅,如果说文娟的死和这事情有关,那也是樊淑雅从中挑拨导致的,我看好闺蜜也不过如此。”

“你告诉樊淑雅只怕也不安什么好心吧,你明明知道樊淑雅和文娟的关系,她一定会告诉文娟的。”

“警官,这你可错怪我了。樊淑雅看似和文娟是闺蜜,实际她可是悄悄的喜欢着文娟呢。她偷偷给文娟写的情书被我发现了,这事情不难查的。依我看,她要是知道白洲约我,指不定多高兴呢。只有白洲对文娟彻底死心了,她才可能有机会。”

在最后宁静静坚持认为是根本原因是樊淑雅,因为她告密和并且着急向文娟表白导致。文娟一时间没办法接受同时失去男友和闺蜜,产生了轻生的想法。

听到这里的时候余若男惊诧的无以复加,感觉文娟自杀的原因变的越来越复杂。

5.毫无存在感的丁玲

文娟同寝室中最后被调查的女孩是丁玲,个头不算太高,显得非常娇小。不像樊淑雅那样身材高挑,也不像文娟和宁静静那样美丽耀眼,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孩。

余若男对丁玲的印象不错,她不像宁静静那样盛气凌人,也不像樊淑雅那样情绪激动。

“你对文娟自杀的事情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