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Fedora的一些记录

国庆有七天的空闲,并没有什么事情急着去做。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但也知道自己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用来闲置或者挥霍。
希望能够静下心来学一点东西,并不希望永远都保持这样的想法,因为只要有这样的想法就意味着还没能静下心来学一点东西。
然而已经静下心来了。但并不是没有任何浮躁的情绪,这种来自周遭生活的情绪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所以选择了一种并不安静的学习方式——捣腾我的电脑。
和丹丹聊天的时候说到给我的电脑做系统,已经重复过很多次。电脑买来的时候是DOS系统,因为原装的Win8需要额外的一百块钱,但也不见得一定会是正版。所以选择了自己装盗版。
但那时候我也已经算是一个装系统的老手了吧——仅仅作为装Windows系统来说。
从我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作Gloria,这个名字来自《鬼泣4》里面的一个性感的女性NPC——我就对Linux系统充满玩笑般真诚的兴趣。我既不希望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如何操作这样一个陌生的操作系统,又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地使用它。
我猜我只是想要装逼罢了。
但是现在不同了。尽管上面的因素确实还存在,但由于某种意义上的进步,我开始尽量避免使用盗版物,包括操作系统、书籍、软件和其他的一些东西。在我能够挣钱并稍有余裕以后,希望自己至少能够买回一部分以前看过的盗版书和玩过的盗版游戏。
这是我的一个理想。
所以决定在国庆这几天的时间中尽量多一点的摸清如何使用一款Linux系统。因为在Linux内核的基础上,世界各地的程序员们开发出了众多的非商用操作系统,重要的是,这些操作系统都是免费的。
并且对于一个想要当程序员的人来说,能够使用Linux系统大概也算基础技能之一——虽然并不是必要技能。
10月1号的晚上,我下载了Ubuntu14.04的iso文件。这大概是中国使用人数最多的Linux发行版。同时下载的还有Fedora和Debian。
在这之前,我曾经在电脑上装过Ubuntu、CentOS、Debian、Fedora和MintLinux,其中CentOS还装过不同版本。时间大概是在8月初,因为装各种系统和各种装系统而必须格全盘才重新能够使用笔记本,所以在这次开始装系统之前,我称这次装系统的行为为“作死”。
但装Ubuntu的时候,奇迹般的一次性通过了。我才意识到之前所犯的错误是什么。所以对装系统这件事开始充满信心。
我并不喜欢Ubuntu,所以才会将它放在最开始装。我必定会换掉它。但因为用的人多,所以理论上讲应该是最人性化的,所以用来探路最合适不过。
真是正确的选择。
不喜欢Ubuntu的原因也很简单——但同时也很傻——因为Ubuntu的主色调是橙黄色(或者是橙红色?),我不喜欢这么暖的色调。相对来说Fedora的蓝色调更符合我的审美。当然对于可以充分定制的Linux来讲,这种事情都是可以自己修改的——但是我
安装的方式是用UltraISO写一个启动盘,然后从启动盘安装。我之前装Linux发行版的时候都是自己分区——与Windows的分区是两码事——需要去查各个分区大概多大合适,但实际上现在安装Linux的时候,只要使用Windows的磁盘管理压缩出足够的空间就可以,安装程序会自己分区。从UEFI启动,连启动项都会写好。这些启动项既可以在Linux下边调整,也可以在Windows中使用EasyBCD调整。
Ubuntu装好后开始安装我需要使用的一些软件,但其实只是几个IDE而已。写Java需要Eclipse,Ubuntu的软件中心提供的Eclipse不是最新版,安装最新版需要下载解压和调整,但也做好了。但是装写C的IDE就很困难,Ubuntu默认提供的gcc和g++都不是最新版,这又导致了我无法把最新的这两种编译器安装上(版本冲突)。最后终于装上了gcc4.4,才能够编译C程序。
但写了几遍C的Hello World觉得很不爽。
又决定把gedit做成一个IDE,但又没办法装上gedit的插件。因为gedit插件的依赖比Ubuntu14.04版本高。
所以拆了Ubuntu重新装Fedora。Fedora现在最新的版本是Fedora22,Fedora比之Ubuntu的优势在于其背后有着RedHat这个商业公司,RedHat所提供的商业版Linux操作系统,即RedHat Linux,在各种免费收费的Linux中也算得上是巨头了吧。
而Fedora则可以看做是免费版的RedHat。RedHat公司会将一些新的技术首先应用在Fedora当中,取得成果之后才会应用于商业版的RedHat系统当中。
在装Fedora的时候出现了和当初装CentOS时一样的问题,在选择安装盘的时候,因为很难确定我的U盘是那个dev,所以也就不能直接写,在网上查到的解决办法是写sdb1,但我写上也并没有用。还有一种办法是将U盘的标签改一下,因为安装程序默认是按照标签找安装盘的。可是我将标签改成了十分容易记的Fedara-live,却并没有什么效果。
直到我看到自己的U盘标签是FEDORA-LIVE。
所以我恨Windows。
Fedora默认的桌面程序使用的是GNOME。并且这种GNOMEY有三种模式,默认的模式窗口框架非常奇怪,不仅标题烂格外宽,还隐藏了菜单栏,而我没找到办法调出来——有的程序可以用Alt键调出来,但更多的不行。
于是又装了KDE。
嗯,装KDE也是一段惨痛的经历。为了装上KDE和能够使用KDE,我不得不使用了update命令,这个命令的结果就是光Fedora的启动项就多达5个——包括一个恢复、内核版本4.0和4.1各有一个正常启动项和一个+debug启动项。但其中的具体区别是什么,我还没有搞清楚——目前也没有搞清楚的欲望。
然而我不得不承认,KDE还不如GNOME好看。
我还装了cinnamon,然后卸载了。
回到大宽脸GNOME的面前,我选择了经典模式。
嗯,舒服了一些。
所以开始干点正事儿,当然是装IDE。
先装了eclipse,比Ubuntu容易多了,而且是最新版的。
然后装……
我再次试着把gedit变成一个IDE,找到了教程。但其中链接外部工具的代码我没看懂(我没有写过shell脚本),所以只保留了我能猜出意思的几句话,教程是将gedit能够编译C、C++和java,但我只要能编译C就可以了。
所以把我的做法写在这里,万一以后用得着呢:

  1. 安装gedit的插件:$ sudo dnf install gedit-plugin

  2. 在gedit的Manage External Tools中新建工具,把脚本代码写进去,经过我简化之后的代码是这样的:
    编译工具:
    #!/bin/sh
    fullname=$GEDIT_CURRENT_DOCUMENT_NAME
    name=\echo $fullname | cut -d. -f1` suffix=`echo $fullname | cut -d. -f2` if [ $suffix = "c" ]; thengcc $fullname -o $name fi`

    运行工具:
    #!/bin/sh
    fullname=$GEDIT_CURRENT_DOCUMENT_NAME
    name=\echo $fullname | cut -d. -f1` suffix=`echo $fullname | cut -d. -f2` dir=$GEDIT_CURRENT_DOCUMENT_DIR if [ $suffix = "c" ]; then gnome-terminal --hide-menubar --working-directory=$dir"Terminal-$name" -x bash -c "$dir/$name; echo;echo 'press ENTER to continue';read"fi`

  3. 这样再调整好代码高亮就能写程序编译运行了。

当然做完这些,在编译了一个Hello World和一个累加程序之后,我就安装了CodeBlocks,准备继续用这个来作C开发的IDE了。
其实我对C这门语言也只刚刚了解一点而已。要继续看书写代码才行。
Linux上本来也没有什么游戏,所以并没有打算玩游戏,但电影和动画片总是要看的,所以又安装了vlc播放器,发现这个播放器比Ubuntu自带的播放器好用多了。
当然Ubuntu自带的播放器比Fedora带的播放器也好用,但是安不上vlc。
最后一点,就是打字问题了。
Linux下边的输入法也不错,虽然选词不够智能。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自然码的码表和我用的稍有区别。词库也不够。改码表好像要重新编译ibus-libpinyin的源码,目前我应该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只能试着把我的词库导进去。
我回到Windows下边,把我用的输入法的词库导出来,却发现没办法导入ibus-libpinyin。
本来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导出来的词库中单词和注音之间是制表符,如果换成空格就没有问题了。
但是并没有哪个文字处理软件能够查找制表符并换成空格——也可能是我没找到。
所以我决定自己写一个这样的软件。当我的脑袋里出现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几乎是激动的。
我终于有了一个程序员的自觉了。
并且这个功能是我能够实现的。
但是当我写了一半的时候发现,并不是这个原因。
而是编码问题。
Windows下边导出来的中文是GBK编码,在Fedora下边是UTF-8。
所以只要一个简单的复制粘贴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看着写了一半的程序,我想,嗯,我先去写一篇文章,再回来写这个程序吧。
现在,我要回去写代码了,虽然只有几十行而已。

PS:看着导出来的词库中有11万+的词条,其实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PS2:代码写完了,然而Windsow下边导出来的并不是GBK编码,而是奇怪的UTF-16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