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

作者简介

简·奥斯汀(Jane Austen,1775年12月16日—1817年7月18日),英国女小说家,主要作品有《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等。

作品简介

《傲慢与偏见》,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代表作,一部描写爱情与婚姻的小说。《傲慢与偏见》以男女主人公达西和伊丽莎白由于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的爱情纠葛为线索,共写了四起姻缘,小说情节曲折,富有戏剧性,语言清新流畅,充满机智,是奥斯汀最受欢迎的一部小说。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班纳特,出身于小地主家庭,有四个姐妹,姐姐简·班纳特、妹妹玛丽·班纳特、凯蒂·班纳特和莱蒂娅·班纳特。姐妹五人单调且略显平静的生活伴随着两个年轻小伙子的到来而泛起无可平灭的波澜。健康向上的宾格里和富家子达西是一对要好的朋友,在结识了镇上班纳特家的这“五朵金花”之后,一段美丽而饱含“傲慢与偏见”的爱情故事由此展开。

感悟

其实读小说和看电影一样,它都会有不同的味道,但是最终上都会给自己心灵一个享受。这本书我是先看完电影之后再开始看这本书的话。因为之前翻开这本书的话,内容太繁杂。而且人物关系理不顺,恰巧又这部电影,我就去看了一下电影真的很好,也删减了一些东西。但总体情节比较紧凑,我发现看完电影之后再看这本书,会有一些新的感悟,还有一些让我更加沉迷的东西。我对这本书又有新的认识,我觉得这是阅读一种新的更好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也只能使用一些小说上阅读一些大量的本专业的文献,是万万不能采用这种方法呢。

读小说,看其他东西也好,归根结到底都是要给自己一点道理,明白这些事项。如果你什么都留不下,那看着还不如找点其他事情自己做。有些东西其他人就说的很好了,我就不用再去删删改改,所幸就学拿来主义,把它全都拿来。

我发现,人和人的认识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偏差和误区。这种片长有可能会由爱生恨,也可能会有恨生爱。比如男女之间,你就会莫名其妙地去了解他们。

到底是因为偏见,才觉得他傲慢呢?还是因为傲慢才让我们对他有了偏见?最开始带着这样的想法,开始看这本书。觉得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最开始互相看不上。伊丽莎白却是因为不同于他的妹妹们,是一个空有其表的人,是一个才女。这样的女生往往会自视甚高。

而这些东西也成为了一个导火线,导火索,这些东西不断地推动两个人的关系进行发展,最终导致爱情的火花生出来。

2

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生动地反映了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

我觉得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不能仅仅从一个人行为去了解一个人内心。也不能从一个人内心去约束他的外表,因为一切的一切都可能会有偏差,每个人终究是不一样的。

人有千面。熟人面前是一面,陌生人面前是一面。朋友面前是一面,倾慕的人面前又是一面。家里是一面,在外又是一面。这些算不得好坏,只要是人,就会因不同场合和不同对象而自由切换。我所说的不止言谈举止,还有为人处世。社交论,家庭观,爱情观,教育观,面面杂糅而成的一个人,你又怎么能从短短几天来判断这个人呢?

作者把爱情描绘得很是形象生动,也很乐于看到一切都很美好的结局,人生该有多幸运,才能遇见真正合心意的爱情,从始至终我都觉得,能遇到最好的爱情,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他人极好的感受

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傲慢与偏见》自出版面市以来,一直饱受争议,对喜欢它的人来说:它是一幅反映十八世纪英国乡镇乡土风情画,简单,精致地描绘了乡镇百姓的生活和世态人情。无当时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中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的写作手法。她独具一格以幽默诙谐为主,偶尔带点嘲讽的口气来描绘作品中人物百态,人物刻化得栩栩如生,语言也不矫揉造作,使人读来感觉故事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从中看到自己和身边人的影子,非常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对讨厌它的人来说,它是一部人物语言平谈,情节波澜不惊,人物行动举止彬彬有礼,无论跳舞时谈笑还是平时的打趣,都显得了涵养十足,无跌宕起伏情节,没用强烈与深刻的言行来撞击读者的灵魂,触动人的软肋,又没有深刻地反映所处年代的变动,革命的变局,实在是平淡无奇,乏味十足。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看似平淡无奇,乏味十足的小说却遭到世人的追捧,多次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在世界各地不断地播放,而它的文学价值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它没有被岁月的流逝蒙上尘土,而是在太阳灿烂的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傲慢与偏见》是叙述了十八世纪英国偏僻乡镇爵士班纳特家里有五个如花似玉的女儿,为了择得人品好,家世好的佳婿,班纳特太太不遗余力四处打听好的资源,并为女儿创造了许多穿线搭桥的机会,功工不负有心人,大女儿吉英与富家子弟彬格莱一见钟情,两人无论性格和爱好极其投缘,或待人处事风如出一辙。可聪慧过人的伊利莎白却是自主独立的人,凡事不随波逐流,思想深遂,尊重自己的内心世界的呼唤。当英俊潇洒,身家丰厚,带一脸傲慢的表情达西刚出現众多少女面前时,全场择婿的父母与择夫的少女,面对眼前钻石级单身汉无人不心动。希望他与自己的女儿跳一曲舞,认识一下,联络联络感情,可谁知达西的举止给所有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从头凉到脚。那就是达西对谁都是不屑一顾的表情,极端的傲慢,谁都没有入他的法眼。如此表現,打击了别人的信心,也让伊利莎白有了偏见,感觉达西是个没有教养内涵的人,有的只是一个漂亮的皮囊,图有虚表。可是经过三番五次近距离的接触,达西突然有恋爱的感觉,是她与众不同的气质?比她漂亮的姑娘向自己大献殷勤,不同凡响的谈吐?自己来自上流社会,学识渊博的女子见得多了,如今却对伊利莎白有了爱慕之心,感觉得她就是苦苦寻找三十年的缘,自己的眼光也不知不觉地随着伊利莎白身影走,一颗心早已随风飘落她身旁。可是伊利莎白偶尔碰上达西的眼光显得很冷漠。在喜欢的人面前如何放下多年的骄傲?扭转别人对自己年少轻狂印象,达西不停地自省,并不停改正以前错误行为。可他第一次因见伊利莎白钟情别人而慌忙表白,本来以为十拿九稳,却遇到伊利莎白一口钜绝,并直接了当地说,对他不感兴趣。吿白的失败并没有打击他追求伊利莎白一颗心,达西继续改正处事待人的态度,慢慢地伊利莎白发現达西已没有早先那么讨厌了,令她惊异的是达西的仆人管家却对达西人品评价甚高,令人出乎意外。根深蒂固的偏见消除了,两人年轻人的心终于慢慢地靠拢,向对方奉献出一份真挚的感情。

吉英和彬格莱两情相悦,月老似乎上辈子就为他们牵了红线,就等着二人各自拉着红线喜盈盈来相会。卡洛蒂嫁与科林斯,因无美丽动人的外表,又无过人的智慧,世俗的观念使她选择金钱,倒也是明智的选择。至于丽迪雅与威可汉姆,男女双方人品都有问题,臭鱼碰上了烂虾,天生的一对,就让現在生活来教会他们做人最起码的底线吧!这部小说虽说讲得家庭琐事,婚姻家庭,却真实的记录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点点滴滴。故也它经久不衰原因之一。

其现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有些人因有钱或有权言谈举止都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让人望尔生畏。岂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做人还是谦虚点,收敛点锐气,心平气和对待他人,尊重别人,也是尊重我们自己。当我们为自己的以前不当行为买单时,是不是懊悔不己?与其如此,不如从現在修正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个善良真诚的人。

摘要
虚荣与骄傲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骄傲多半不外乎我们对自己的估价,虚荣却牵涉到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我很担心,达西先生,”宾利小姐低声怪气地说道,“她的冒失行为大大影响了你对她那双美丽眼睛的爱慕吧?”
“毫无影响。”达西答道。
要是因为姐姐无法早嫁,或是不想早嫁,做妹妹的就不能有社交和娱乐,那实在太苦了她们。最小的和最大的同样有消受青春的权利。怎么能为了这样的原由,就叫她们死守在家里!我以为那样做就不可能促进姐妹之间的情感,也不可能养成温柔的性格。
“你来吃饭那次本来可以跟我多谈谈的。”
“假如不是那么爱你,或许倒可以多谈谈。”
“真不凑巧,你做出了一个合情合理的回答,而我偏偏又合情合理地接受了你这个回答。”
“我的美貌起初并没使你动心,至于我的举止———我对你的态度至少不是很有礼貌,每次跟你说话总想让你痛苦一番。请你说句老实话,你是不是喜爱我的唐突无礼?” “我喜爱你头脑机灵。”
骄傲多数情况下,无非是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但虚荣却指的是我们过于看重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
人比起高山大石来,算得了什么?我们将要度过一些多么快乐的时日啊!等到我们回来的时候,一定不会像一般的游人那样,什么都是浮光掠影。我们一定会知道到过什么地方-我们看见过的东西一定会记得住。湖泊山川决不会在我们脑子里乱七八糟地混作一团;我们要谈到某一处风景的时候,决不会连位置也弄不明白,彼此争论不休。但愿我们一回来叙述起游踪浪迹的时候,不要像一般游客那样陈腔滥调,叫人听不入耳。
我不明白他有什么权力来决定朋友的婚姻情感是否合适得体,也不明白他为什么单凭个人眼光就要决定朋友该怎样去获得幸福。
我们决不可能指望一个生龙活虎的青年会始终小心周到。我们往往会因为我们自己的虚荣心,而给弄迷了心窍。女人们往往会把爱情这种东西幻想得太不切合实际。
傲慢是一种流弊,人性在这一方面极为脆弱,因为我们很少有人不因自己的某种品质或者其他什么而沾沾自喜、洋洋自得,不管这种品质是存在于真实中,还是仅仅存在于想象中。
从我所读过的许多书来看,我相信那的确是非常普遍的一种通病,人性特别容易趋向于这方面,简直谁都不免因为自己具有了某种品质而自命不凡。虚荣与骄傲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尽管字面上常常当作同义句用,一个人可以骄傲而不虚荣。骄傲多半不在乎我们对我们自己的估价,虚荣却牵涉到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