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边城桃源的破灭

1

先讲一件趣事。

苏教版语文书里有一课是边城节选,选的片段极好,是翠翠和二老初遇的那个端午节的一章,我读高中的时候,这篇文章被拿出来重点讲过。

早读一般是温书,我们当时就读边城。里面写傩送,说他“不爱说话,眼眉却秀拔出群,一望即知其为人聪明而又富于感情”,时人又称他为岳云,这样的描写已经足够了,我们知道傩送一定长得极其英俊,偏后文又写,“傩送美丽得很。”且单独成句,我们时读到这句都吃吃地发笑,互相打趣,还用怪腔来读,如今想来也还是妙趣横生。

2

沈从文的文笔我是甘拜下风的,其描景状物的功力简直炉火纯青。套用红楼梦里香菱学诗的说法,说不出哪里好来,合上书却仿佛亲眼见到那景一般。湘西茶峒的老渡河、沿江吊脚楼;端午戏鸭、情歌对唱我一概都没见过,读了这书,却仿佛在茶峒住了很久。

沈从文的文笔是极美的,但终究隔了几十年,读来难免有滞涩之感,加之湘西地说话自有特色,不受熏陶之人,自然难读,也颇有怨怼。但读他人乡音,其实也很有乐趣的,比方说,翠翠和傩送初遇时还骂过句脏话,“你这悖时砍脑壳的”,我也不知道这什么意思,但读起来就很可乐。

3

初读边城的时候,没什么特别深的感触,湘西一带的风土人情确实令人心向往之,但也仅此而已。

再读边城,我却大为惊讶,隐隐从中读出些许残酷的东西来,读完后仿佛有一口郁结之气,凝在心口。

边城的重点不在故事,它像是一幅山水画,并没有很线性的故事情节,主角不是里边的人,而是湘西的风土人情,是这个地方的美。那人的作用在哪里?人就像是画龙点睛,风景是自然的,只有加上人它才活了,人是边城气韵的化身。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管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是,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他,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着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故事便从这里开始。这女孩子叫翠翠,老人是她的祖父,平日守渡船为生。翠翠的母亲多年前跟一个军人相爱有了孩子,无法私奔,竟先后自杀。翠翠日益长大,她长养在自然里,如同小兽般天真。端午节时,偶遇傩送,二人情窦初开,不想傩送的哥哥天保也爱上了翠翠,派人向老人说媒。兄弟两挑明后决定通过唱歌赢得翠翠的心,傩送彻夜唱歌后,天保明白自己无法打动翠翠,又与老船夫发生误会。婚事未成,胸中郁闷,跟船下川东经青浪滩是不慎落水而亡。

父亲顺顺因此怪罪老船夫,傩送因手足之情也对老船夫冷眼以对,老船夫欲提亲,遭拒,王团总想与顺顺一家结亲,他们以新碾坊做嫁妆,顺顺同意了,傩送却无意王小姐,跟船下辰州去了。一连串的误会让老船夫愧疚不已,竟在雷雨夜死去,当晚渡船没了,白塔也塌了。只剩翠翠一人守候在渡船上等待傩送。

4

这个故事仿佛只讲了一个爱情悲剧,这里面没有一个是坏人,却共同酿造了一个悲剧,至多称他为宿命。事实上,有更深的东西埋在里面。

边城里有两场婚姻和两场死亡。翠翠的父母在对唱情歌中相爱。

有了小孩子后,这屯戍兵士便想约了她一同向下游逃去。但从逃走的行为上看来,一个违背了军人的责任,一个却必得离开孤独的父亲。

 二人无法远走高飞时,屯戍兵心想:一同去生既无法聚首,一同死去当无人可以阻拦,首先服了毒。这女孩子等到孩子落地后,也到溪边吃了许多冷水死去了。

你没有有觉得很奇怪,苗族女子性情热烈,一对情侣往往对唱山歌互诉衷肠,感情至上,一直不论门第,不兴钱财,又没有汉人文化里那么多繁文缛节,偷情便偷情了,为什么就不能结婚,而活生生的酿成一场悲剧呢?

在边城里,苗族文化里追求爱情的天性受到了压制,这种力量是从哪里来的,而祖父避而不谈,“谁也无罪,只应‘天’去负责”,暗示着这件事情是个人力量不能扭转的。

边城原来是个桃源,却因为这股力量发生了改变,能够影响一群人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必是另一种文化。

到这里一定要提及这部小说为什么叫做边城,茶峒居于四川湖南之间,恰是两省之间,在地理上就是一座边城,这同时也意味着这座小城是位于两种文化的中央,一边是苗族的原始民风而另一边是封建宗法控制的汉人文化。茶峒的文化受到了汉文化的入侵,道德伦理无可避免地被侵蚀,并且人力难以抵挡,这才是更加深层的悲剧。

茶峒在历史上旧时镇压苗民而修筑的,所以城内多戍屯兵,虽两族互居,但明以后民国之前,这里苗汉不可通婚,文化的冲突可见一斑。两种文化放在一起,引黛玉姑娘的话,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翠翠父母不能相守自然是两种文化冲突下的悲剧,无论如何这一次苗汉的融合失败了,并且已经可以见到汉文化占据了上风。这并没有结束,在翠翠的婚事里,不断地出现了这种力量的阻挠。书中如此多处出现了“渡船”和“新碾坊”,众人谈论顺顺家的婚事,无不以这两件东西来代替双方。

“我听别人说的。还说二老欢喜一个撑渡船的。”

“他又不是傻小二,不要碾坊,要渡船吗?”

“那谁知道。横顺认识’牛肉炒韭菜,各人心里爱。只看个人心里爱吃什么就吃什么,渡船不会不如碾坊!”

渡船做嫁妆,让翠翠和祖父无比的自卑,所以翠翠在情感中才会表现的如此纠结和沉默。这条渡船出现次数如此之多,明晃晃地跟我们一直显示存在感。这已经不是一条渡船了,它好像也有条生命,且总显示着翠翠和祖父两个人的命运,而翠翠和祖父是沈从文从苗家文化里选出的两个代表人物,在最后这条渡船的命运是被水冲走了,也许已经预示着湘西古老传统即将崩溃了,读到最后不免让人悚然一惊。

那碾坊呢?它是金钱的表现,是物质利益的诱惑。众人对两种婚姻的看法,透露了婚姻观的巨大变化,淳朴的嫁娶观念由金钱婚姻替代,湘西边城已经被汉族的封建传统文化渗透和征服了。

被冲走的渡船还不够,沈从文还特地点出了一座白塔,说这座白塔和茶峒的风水有关系,白塔怎么样了?它在同一个雷雨夜里倒塌了,它似乎暗示着我们有一种东西死掉了。我们无法完全阐述这种东西,但我们能感受到一种痛楚。这天晚上雷雨交加,祖父一夜死去,渡船被冲,白塔倒塌,在小说的最末悲剧如同狂风暴雨,沈从文竟然如此狠心,一点希望都不留下吗?不是的,在末尾我们见到了。

这个人也许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总亏是留了一点渺茫的希望,而这足以让我大为感动了。

5

边城绝不只写了一个爱情故事,一方风土民情,否则它当不起如此盛誉,据说在99年《亚洲周刊》做了一次中文小说排行,只有《呐喊》压住了它,拿了个第二名。

我得说沈从文好曲折的内心,处处有隐喻而又结合的毫无破绽。中国人果然很含蓄,含蓄到他似乎什么都不想点明,却又希望你处处能明白。

沈从文到底写了什么,大家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各有各的想法,这才是妙处。我觉得哪怕读了这书,只了解了湘西民风,那也很好。

边城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不需拘于一种看法。我觉得把它当成中国的桃花源,西方的瓦尔登湖,也是很有趣的。虽然在我眼里,这处桃源已经破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