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练好建筑钢笔画?

榆枫一叶,建筑大四狗,大一开始练习钢笔画至今,水平有限,只是希望和热爱手绘的同学分享一下学习经验。

   如今各类手绘机构林林总总,小枫大一的时候也曾去听过几节课,但小枫的真实感受是,身边很多同学盲目地报名,不知道为何要学习钢笔画。而且手绘班人数众多,进度也快,大部分同学都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做无用功。甚至有同学画不完老师布置的作业让别人帮忙完成。

   浪费了时间和钱财是弊端之一,更重要的一方面,很多"书呆子"把老师说的绘画方式当成了黄金法则,仿佛做数学题一样,画天空的云彩一定要怎么怎么样,河流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作为从幼儿园学绘画学到高三的人根本不能忍这种同学,艺术是具有创造性而富有生命力的,你需要遵循的准则是基本透视,快慢线的准确掌握构图美感,而其余部分都是根据个人风格自由发挥的。

   相信大部分同学都知道手绘班的培训课程安排,从线条练习开始,再到一点透视,两点透视的练习,从简单的体块开始,到添加明暗关系和建筑细部的表达。这些都掌握了之后,老师会开始教授配景的练习,从各种形式的石头,挂角树,人物再到水体以及天空的表达。最后则是完整画面的练习。

   我是赞成建筑类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在低年级的时候报名手绘班的,因为通过系统的学习你可以掌握到以上我列出的所有绘画方法。但是我不赞成攀比心理的盲目报名。举个例子,很多同学觉得大禹和华元口碑最好,争相报最贵的那个班,然而最后学出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以上情况,小枫总结了几点练习钢笔画的要点:

一、 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使自己对绘画产生浓厚的兴趣,你才会有欲望把它练好。手绘只是表达技法,归根到底都是展现设计的工具,所以,一定要有兴趣才能练好,为设计服务。那么,怎么产生兴趣呢?

   首先,你要培养自己时常拿起画笔的习惯,画画和演奏乐器一样,三天不练手生,这也是很多同学学完之后不勤加练习,发现自己画的越来越丑的原因。

   其次,随身带个手绘本,看到好看的就画下来,不见得一定要画钢笔画,可以画任何事物,在画室练习水粉和素描也可以,这是培养兴趣的最关键一点,而且有助于理解明暗关系和色彩平衡,注意这些原理在任何形式的绘画中都通用。

小枫的素描作品

小枫的水粉作品

二、工具

   练习钢笔画我们需要准备哪些工具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A3纸和钢笔就可以了。有人会说,不对!我们手绘班老师说了,还要铅笔,橡皮,平移尺!而且都用针管笔画!

   这里小枫要纠正大家几点错误:

1、最好不要用尺子和铅笔。很多初学者会用铅笔先画底稿,再用橡皮反复擦,直到精准得能用仪器测量了才肯罢休,然后上墨线。这也是同样一幅画,熟练的同学五分钟画完,初学者夸张到六个小时都画不完的原因。画钢笔画首先构图,用素描的方法,定好上下左右最外面的点,再定好建筑几个轮廓的点,最后就是连线了。如果你一直依赖尺子和铅笔,你的速度永远也提不上去,线条永远也画不直。

   针管笔适合室内的同学,而对于建筑学同学则更适合用钢笔练习,因为掌握好了钢笔,你就可以驾驭针管笔,因为针管笔易操控,笔杆轻,但是容易把手型练错。不建议大家一开始就偷懒用针管笔,更有甚者拿水笔,圆珠笔来画钢笔画,我要打你了。

2、手绘班老师教学经常有个误区,就是长线条逼着你练习快线。其实高年级学过快题的同学以及考研党都知道考研时建筑轮廓基本都用尺子打,这样建筑才能挺起来。但是,你练习钢笔画的时候不能用尺子,因为这是基础,必须练好。小枫的意思是,建筑外轮廓的长线条没必要用快线,好像一笔过去没对准你学费就白交了一样,我有一万种方式让你轮廓画直,为何非要跟自己较劲过不去呢?(这里教程不太适合室内同学,因为室内小尺度空间还是用快线展示最好)

   那么,建筑外轮廓的长线条究竟怎样画才不用画快线还能画直呢?其实很简单,和素描一样的道理,定点。先定好两端的点,如果线条过长,就在中间的连线上再找几个点,然后依次用慢线连接起来。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做到,绘画的时候注意姿势,手腕不要转动,否则线条就会呈现弧线的趋势。

3、钢笔的选择

   很多同学抱有攀比心理,一上来就要用最好的钢笔,凌美什么的速度代购某宝买起来,这是错误的。凌美钢笔适合长期练习钢笔画的老手,而新手一开始就用,会使你用其他钢笔都不习惯,挑三拣四。

   小枫认为,再难看的纸张只要你用绘画渲染它,都能使它焕发新生。同理,再烂的钢笔,你技术高超,都能画好钢笔画。小枫一开始用废了五根英雄牌钢笔,都是超市15元一支的,最后换了现在的lamyF头的,推荐大家可以购买。

三、坚持

   很多同学会抱怨,一开始画的怎么那么丑啊。小枫想告诉你,小枫大一的时候画的也很丑。只要你坚持,你就会发现你在进步。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机械地重复劳动,而要思考。每次画完都要检验自己是否运用了快慢线的原理,构图是否还有更好看的方式,明暗关系是否突出,配景是否可以更丰富一些,如何深化场景与建筑主体的关系……

   小枫建议大家报个手绘基础班,把原理都学会,然后自己练习就可以了,如果希望在手绘上有突出表现的同学可以继续学习,身边很多朋友有开手绘班的打算,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想法。小枫用过的书有阿里手绘,九华山手绘,东道手绘,华元手绘,大禹手绘。个人建议大禹放在最后练习,作为提高,因为大禹的书真的非常非常好,很有素描的风格,对建筑与场景关系的把握非常到位,不仅建筑物表达很丰富,场景也很有意境,值得深入学习。

小枫的钢笔画


小枫的钢笔画
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大家都能在钢笔画的学习中找到兴趣和自己的方向。

   欢迎大家和小枫交流钢笔画学习心得,可以私聊我哦。也希望结交更多建筑学的朋友,大神们带我飞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小目录~00▶ 一些个人情况介绍01▶三种基本线条介绍&练习方法02▶单体练习03▶关于新手掌握透视的小技巧0...
    凉鱼Renee阅读 25,914评论 20 231
  • 嗨,大家好,这里是小沐。 今天想和大家谈谈建筑手绘。 对于手绘,技法确实很重要,但是我希望大家在画图之前要先有一些...
    沐白_阅读 4,388评论 2 37
  • 一些练习手绘的方法 先练【直线】,画一根直线,然后再画一根,要求和第一根重合,然后画第三根,也要和前面的重合,直到...
    又一个冬季阅读 973评论 0 2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68评论 0 28
  • 爸爸的口琴,已经不知所踪,肇事者不用猜,就是我(=.=)……改革开放的80年代,我们一家搬迁到深圳,妈妈带上了她的...
    安心草阅读 2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