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锯发

小丑锯头发

        夏天,头发再飘逸也想马上剪掉,湿漉漉的沉重感交织起打结的费力感,连日的洗头与梳头简直变成了折磨。

      理发店是一定要去的。

      “不如去我的理发店吧。”隔壁兼职小丑工作的徐叔打量一下我的头发,这么说道。过去的我只知他一直有兼职小丑,在游乐园也见过他装扮成小丑的模样:

        戴一顶红色卷曲而蓬松的假发,顶一个大红鼻子,穿一身五颜六色的衣裳,手拿小球向上抛着,或是把气球分给走近他的孩子。总体上是一个较为亲切的形象,孩子们也非常高兴,但我看他总是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嘴上虽不说什么,心里可是有点讨厌。因此,面对他的邀请,我没有表现得多么热切。

        至于他的名字,我也只知他姓徐,因已是三十四五岁的年纪,这么喊一声徐叔。

      “怎么?”徐叔盯住我,好似一眼就能洞穿了我的心思,“信不过徐叔?”我闻言连连摇头:“怎么可能?我当然信得过徐叔了。”纯粹的一个口不对心,徐叔应该一早看出来了,但他没有戳穿我,而是与我这么约定好:“下午过来找我。”

        我默然,徐叔也没有多在乎,直接绕过我下楼了,临转角,还转过身对我摇了摇手。

        “栗,你知道徐叔的理发店吗?”

      “知道……”栗的声音有些沙哑,而且明显透出犹豫,我等了半晌,她终是说了一句话,“你要小心。”说罢,电话传出一阵忙音。

        栗是我多年的好友兼同学,我们原是经常碰面的,但近日的栗好似故意在逃避什么,我已经好久没有看见她了,平时只能通过电话与她交流。

        她要我小心……为什么要小心呢?为了栗的这句话,我思考了整整一个上午。

        对了!栗过去好像说过要理发,而她还知道徐叔的理发店,难道……她在徐叔的理发店理过发?!那么小心的意思是不是让我小心徐叔?

        这么一想,我忽然觉得一阵恶寒,甚至有周三下午不出门的打算。但一想起栗很有可能遭了毒手,我无论如何也坐不住。

      有些话还是得说出来。

        这么一想,我掏出了手机,将屏幕亮度调至最暗,借此隐藏录音的运行状态。

        “徐叔,你在吗?”

        “进来吧。”

        我握住了门把手。

        “徐叔,你的理发店……”我看一眼徐叔,徐叔也在看我,而且非常自然地接过我的话:“没错,理发店与家是一体的。”这么一来,他的兼职其实是正业了。

        而且这一身的打扮……

        红色卷曲而蓬松的假发还戴在头上,可是还打了一条红色领带,身上的衬衫也脏兮兮的,沾了不少红色污渍。徐叔说这是红色油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血。当下就有夺门而出的冲动,但栗的话让我止住了想要挪动的脚。她很显然遭了徐叔的毒手,还是让我小心徐叔。

      要是不能好好回应她的心意,我一定要后悔一辈子。

      “头发修齐就好了。”我努力作出镇定自若的模样,徐叔只是笑:“包在徐叔身上。”

        等我躺上躺椅,徐叔就在我的脸上盖了毛巾,有什么东西是他不想让我看见的。我不言语,只是将手伸向背后,默默攥紧手机。

          “徐叔,你认识栗吗?”

          “认识,我还帮她理过发呢。”

          “理发之后发生什么了吗?”

          “这我可不知道。”徐叔忽然停顿了一下,猛地凑近我的耳朵,“你应该知道的。”是的,我知道。因为现在的我正如当初的栗一般,沦为徐叔的玩物。

      头皮一阵一阵地疼,还有黏糊糊的感觉,鼻尖萦绕着血腥气。我深知自己的头发没了,头皮也破了。

        但我还是忍痛继续说道:“你理过多少发?”徐叔想一想,这么回答我:“差不多得有二三十个吧。”说话的徐叔满满是自豪。

          我哑然。

          理好了“发”,徐叔好像很满意,还催我照照镜子,但我实在不愿看一眼镜子映照出的怪物,直接低了头绕过徐叔,径直冲了出去。

        “砰”地一声关上门,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决堤一般往下流,怎么也止不住。纵然哭得不成样子,我还是保存了录下的录音,然后匿名寄给了警察。

      徐叔坐了牢,临走的他还是理发的装扮,一顶红色假发加一条红色领带,配上一身的血迹衬衫还有……手里的一把短锯。

        我与栗的关系更进了一步,因为我们是同病相怜的。至于头发……估计没有理发的必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熔化: 定义:物体从固态变成液态叫熔化。 晶体物质:海波、冰、石英水晶;非晶体物质:松香、石蜡玻璃、沥青、蜂蜡...
    94bd94ba5f39阅读 205评论 0 0
  • 我不敢闭上眼睛 因为我怕黑暗 熄灭那 最后一点暗黄 我知道我的骨头会刺穿黑夜 去搓碎太阳 这 也许就是原始的期盼 ...
    伤逝宿笔阅读 403评论 17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