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东极记#一路向东南,为了那片海

寻海记

从小生活在沿海地区

但是八岁春节才第一次看到海

普陀沈家门巧克力色的海

让我困惑不已

海到底是什么颜色

出走城市

越过高山

驶出港口

终于蓝海毕现

东海仙山 大陆东极 这就是东极岛

东极岛并不是指的单一的一个岛,包括东极镇政府所在地庙子湖,最东端东福山岛,青浜岛和黄兴岛。此次行程主要是东福山岛,以及庙子湖半天的游览时间。

远离了海岸,这里的海蔚蓝清澈,有着层次的海色,阳光静好,岩礁瑰丽,浓厚古朴的渔家印象。

或许,这一生,很难到南极或者北极,但是至少应该来一次东极。

东极岛啊/你人杰又地灵

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

东极岛/东极岛 大陆最东的岛屿

海浪都来亲吻你 鱼儿都来拥抱你

东极岛/东极岛 你是人间的仙境

太平洋的阳光它最先照耀这里

东极岛/东极岛 我们不会离开你

生是你的老百姓 死是你的小精灵

东极岛啊/东极岛啊

除了这里/我们哪儿都不想去



环岛东福山——海上仙山,碧海奇礁

所谓东极,这里最东边的岛屿,其实是东福山,这里是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

上了码头,印入眼帘的是密布的渔家乐,层层叠叠地依山而建,盘山公路链接其中,几乎每一家都是面朝大海。

稍作休息,大家做了好几小时的船,不太舒服,还好是海景房,坐在窗前就可以面朝大海。

午睡之后,2点,我们开始环岛徒步,全程8公里左右,环岛从码头开始,到观日出平台,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到大树湾石屋群,到林彪保岛山洞,再登顶象鼻峰,盘山公路经过极地民居,路过福如东海石,正好返回的时候夕阳西下。

一路美景不断,惊喜不停。

一路沿着海岸线走,吹着海风在青葱翠绿中,惬意非常

大树湾石屋群

处于大陆的最东端,风吹日晒浪打的,这个岛上都没有沙滩,智慧的渔民靠山吃山,采用岛上原有的石头砌成了一套套房子,石屋、石墙、石板路,这是一个石头的世界。

这一片的石屋群是东福山岛最有特色的一道景致。几十年来,每一石砖都记录着渔民在一个个台风季中的奋力生活,也让远道而来的你,叹为观止。

石屋下方还有石滩,海水清澈,聊以弥补无法在东福山岛沙滩追浪的遗憾。

林彪保岛山洞

从大树湾海滩环岛到象鼻峰上山之前,可以看到五个依次排列的山洞,这里当地人和到此处的游人称为藏兵洞,洞内空旷且洞洞相连。这是60年代林彪建的保岛山洞。外边看着挺像是陵墓的,听当地人说修成这样是为了防止泄露军情,里面可以隐藏一个营的兵力,在外面根本看不出来。

海到底有几种颜色呢?

象鼻峰仅于东福山东端,是极地风光的一处奇观。当船驶临界峰海角,仰望峰顶,犹如大象长鼻调皮地伸长到大海,戏弄潮水。

那一刻,感觉并不是在东极岛上,而是位列仙山。

夕阳西下的时候,正好到达“福如东海”

我们常常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而这里,就是福如东海所指的地方。恰好,这里有一块福石。正好,在这里迎接日落。

极地民居

爬山虎爬满了石屋,也爬满了岁月



好东西经得起等待——迎接的第一缕曙光

东极岛,确切来说东福山岛,这里的日出极有意义。就像是歌里唱的,太平洋的阳关它最先照耀这里。尽管在地图上,远的如东北很多地方,近的也属于舟山嵊泗的的枸杞岛还在东极岛的东边,但是就这独特的地理位置,这里是中国领土最早阳光普照的点。

所以,我们在这里迎接新一天的第一缕曙光。

2018年8月26日,东福山岛,迎接第一缕曙光的过程有些波折。

4点10分,闹钟响,外面漆黑一片,窗外的海平面上,间或有闪电掠过。

喜看日出的朋友都知道,日出虽然很激动于太阳升出地平线的那一刻,但是瑰丽的美景主要还是在将出不出的时候,朝阳光芒万丈,映射整片云彩。

打着电筒和室友轻手轻脚地走出客栈,一路上湿答答的,刚下过雨,在漆黑中希冀着云层没有那么厚,有幸能看到日出。

4点30分,来到观日平台上,这个时候平台上几乎没有人,几个帐篷里有了些许骚动。日出时间是5点26分,提前一小时左右确实是算早的。

4点36分,海的尽头,似乎有一束微光射开了厚厚的云层,露出些许光亮。一直岛5点,那光亮的上方云层流动,平台上渐渐聒噪起来,也拥挤起来。

5点10分,天亮了许多,同时又暗了,下起了小雨,乌云和海平面无缝连接。平台上似乎不那么拥挤了,一起来的几个小伙伴也说,下雨了看不到了,先回去了。我想,再等一会吧。

5点21分,海平面的上方似乎云层散开,似乎被人撕开了一样。小雨继续淅淅沥沥。

5点26分,乌云的破口越撕越大,云彩流动,尽头露出小清新点蓝色,还有一层金光,是的,太阳出来了。

5点27分,有人在另外一头喊道,彩虹,彩虹!

这一天的日出没有从海平面升起,而是掀云帘而出,同时又赠送了彩虹。

及早抹黑,从一线天到乌云密布到最后的璀璨日出,我一直在哪里。好东西经得起等待。


环岛庙子湖——平凡的路

青葱翠绿的山,色彩斑澜的海,渔村印象的楼

这是庙子湖

财伯公塑像


眺望青浜岛海上布达拉宫

渔民画

生于斯长于斯,面朝大海,自由随意地描绘出一幅幅渔民画。

盘山公路



坐船小Tip

历来海岛之行,坐船是重点。

首先是船票,船票难抢是共识。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到庙子湖,行船2小时左右,船票分上中下舱。这边还有一个微信小程序“东极海运”可以买船票,一般当天才有余票,且热门时段难买。庙子湖到东福山(或青浜岛),半小时左右,去程可以在沈家门上船以后开稳了之后买,现金。回程提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在东福山码头上购买。

其次是坐船的经历,唔,晕船的经历。

如果东极岛的小伙伴都对于航程有十分深刻的印象,甚至说出,难怪后会无期。至于没去过的朋友,那我以我自己为准,描述一下。

我坐过去普陀山、衢山岛、六横岛岛渡轮,底下一层可以停好几辆大巴,私家车甚货车,这种大船基本上不会晃,荒了也几乎没有感觉。我也坐过上小岛的私家游艇,也没什么感觉,电视剧里还放大家在上面喝红酒呢。在普吉岛去斯米兰群岛的船也坐过,很小,但是几乎没啥感觉。

但是这一次,是三层的船,从舟山沈家门到东极镇的庙子湖码头坐的是中舱,大概两小时,睡了一会之后头晕,一开始还以为是没睡够,后来察觉出来了,胃里翻江倒海,没经验的我早上味了赶船次吃了一罐八宝粥喝了一瓶旺仔,简直悲剧。我几乎没有吐过,但是有一种情况下我会及其难受,就是当时的情况,旁边一大叔反应极大,呕吐的声音就像是放大版本,我听着很是难受,只能逃到外边去吹吹海风,这么迂回作战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到了庙子湖之后直接上了东福轮,是上的最舱,看会风景也就还好。回程的时候做好了心理准备,且又是下舱,觉得稳多了,一路上还能睡醒了看手机。

事后总结,快艇之类只是前后晃荡,心像是翻越山水一样还好,最狠的是这种左右晃荡的船,难受至极。经验来看,准备晕船药,远离呕吐人,可以到走廊吹吹风呼吸新鲜空气,越低越稳。


尾声——后会有期

东极岛

谢谢告诉我

海是什么颜色

每个夏天都应该去一次海岛

今夏蓝海之梦

已圆满

旅程如此美好,甚至回家的云彩也特别绚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 很多时候 走着走着就变了 曾经的青春走低了 曾经的梦想走偏了 曾经的友情走丢了 人生 偏离了我们初始的轨道 ...
    秋水雪阅读 217评论 0 0
  • 《绿豆酥》 从小就对红豆绿豆好感颇佳,小小的豆粒水煮后散发出迷人香味,软软糯糯,煮豆儿的水也不会浪费,加入一点白砂...
    阿猪宝阅读 151评论 0 0
  • 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可能你一时犯了懒,觉得舒服惬意,久了你就会发现,偷懒只会让你越来越累;也许你此刻怕...
    数学玩家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