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离:为了他!我害死了自己的妻儿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 深藏功与名。”——李白《侠客行》

在我看在这是给古往今来众多刺客的赞歌。或是为了情义、或是为了忠诚、也可能是为了金钱,去杀掉目标。他们为等待一个出手机会,能够隐藏蛰伏,忍辱负重。他们的目标总是那些重要的人物,他们的成功与否能够决定一场战役的走势,甚至能够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或许他们称不上是伟大的人,但他们绝对是了不起的一群人。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吴国的另一位著名的刺客:要离。


要离刺庆忌

公子光从自己叔叔吴王僚那里夺取了政权,自然也就成了吴国的王,也就是吴王阖闾。虽说坐上了王位,但是自己的心里却不够安稳,因为吴王僚的儿子庆忌在父亲死后出逃在外,阖闾十分担心庆忌的打击报复。

庆忌是当时举世皆知的英雄豪杰,据说他跑起来的速度要超过麋鹿,跳起来能够捉到飞鸟,徒手可以降服凶猛的犀牛,足以可见其勇猛异常。吴王阖闾派兵追杀他时,骑着马也没有追上,乱箭骑射,他居然可以接住飞来的箭矢,不会伤到分毫。

这样的盖世英豪,天底下能和他正面硬刚而击败他的人几乎没有,而且之前父亲被刺杀的经历也让太十分谨慎,不再轻易相信旁人,要想杀掉他简直难上加难。吴王阖闾一心想要除掉庆忌以绝后患,可却无计可施,对此十分头痛。

这次向阖闾举荐壮士的人还是伍子胥,之前伍子胥举荐专诸,成功杀掉了自己称王的最大拦路者,吴王阖闾对伍子胥还是比较信任的。这次伍子胥推荐的人就是屠夫要离。

要离这个人是有刺客血统的,他的父亲就是一个职业刺客,可是要离生得瘦小,史书上说他“仅五尺余,腰围一束”,一点儿都没有勇士的样子,而且相貌丑陋,实在担不起勇士这个称号,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被称作是吴国第一勇士。

在刺杀庆忌之前,要离曾逼死了另一位英雄豪杰,他是东海勇士椒丘祈,此人自然也是勇猛异常之辈,来吴国参加朋友丧事的途中,他的马被水怪吞掉,于是他冲冠一怒和水怪大战了三天三夜,不分胜负,出来时只伤到了一只眼睛。之后在朋友的丧礼上,当着吴国众多大臣的面,吹嘘自己的事迹,趾高气扬,不可一世。

要离实在看不惯,正色地对他说“听说勇士者,与日战不移表、与神战不旋踵,宁死不受其辱。你与水神交战,没有追回马的性命,自己反而伤了眼睛,形残名辱,你还有何面目在众大夫面前沾沾自喜呢?”,椒丘祈被说得哑口无言,含愧而出。

要离回到家,情知晚上椒丘祈必来报复,他告诉妻子“夜间把所有的屋门、房门打开,任其出入”,其妻子知道他的勇气,照要离的话去做。

果然,椒丘祈趁黑来到了要离家,见大小门都未关,不由大喜,径直来到要离的床前,得意地说“你真是该死!一不该当着大家的面羞辱我;二不该明知我来,而不关门,让我轻易就进来了;三不该见我已来,你还不躲避”。

要离从容不迫地答“你也有三不该:一是我如此地羞辱你,你无一句答辩;二是你入门不咳,登堂无声,有偷袭的嫌疑,不是勇士的作为;三是你的剑已刺到我的喉舌,还大言不善,证明你心虚”。椒丘祈不料世上还有如此之勇士,大叹道“你才是真正的勇士,我如果杀了你,岂不遭天下笑话?我如果不死,也要遭天下笑话。”说完,椒丘祈自杀于要离床前。

就这样要离没有亲自动手却逼死了身强力壮的勇士。

即使有了要离来投,吴王阖闾还是想不到有什么办法能除掉庆忌,最终还是要离自己献计,毛遂自荐去刺杀庆忌。起初阖闾感到不可思议,但是听了要离丧心病狂的“苦肉计”,吴王深受感动。之后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吧。

吴王根据要离的计划,先假装找借口给要离判罪斩了他的右臂,投入大牢,伍子胥设计让要离逃跑,之后吴王依计杀掉了要离的妻儿,焚尸于市。

要离在卫国寻得庆忌踪迹,并投奔于他,起初庆忌对他也无法信任,但得知他的右臂真的是被吴王斩掉,而且打听到他的妻儿也确实已经被吴王所杀,便不再起疑心,就这样要离成立庆忌的心腹。要离听从庆忌的指示每日训练士兵,修治舟舰,准备攻打吴国。

之后,庆忌率兵乘船攻打吴过,要离建议庆忌站在船头,这样既可以鼓舞将士,也能指挥船队前进。庆忌觉得有道理便亲自在船头坐定,要离手执短矛在一旁侍立。

大军浩浩荡荡向前进发,忽然江面刮来一阵强风,庆忌的战船被风刮的摇晃不定,庆忌也随着船体的摇晃而坐立不稳。要离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借着颠簸摇晃之势以短矛刺中庆忌,短矛透入心窝,穿其后背而出。

庆忌临死前才意识到,原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要离设计好的阴谋,但是也叹服要离的勇猛,并交代手下不要杀他。但是要离想自己从此就不能容于世,便举身投水自杀,但是却被庆忌手下的卫士们捞上来。左右的人劝他快回吴国领赏。

回到吴国后,吴王阖闾要重赏要离,要离不愿接受封赏,说:“我杀庆忌,不是为了做官发财,而是为了吴国的百姓生活安宁,免受战乱之苦。”说完,要离拔剑自刎。


舞台剧中要离自刎的场面

看了许多有关要离的记载,众人都称其勇猛,但要离从来没有展示过自己的武艺,一次是令勇士羞愧自杀,一次还是凭借混乱偷袭得手。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矮小丑陋的人,杀掉了所谓的英雄豪杰。

当然他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仅仅是自己的生命,还有自己妻儿的性命,这样决绝的刺客可以说是“丧心病狂”。舍小家为大家的极致也就是这样吧!

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但是没人敢说他不是一个优秀的刺客!

是非功过自有后人去评判,但在短矛成功刺中庆忌的那一刻,对要离来说,妻儿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