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了三年的房子就要还给儿子了3

2018年五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连续劳累了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丈夫提议外出就餐,一来解解馋,二来去去这数月来的乏气。

吃完饭急匆匆往回赶,上的楼梯,到了门口,只见之前散落门外的葱像被梳子梳拢了一般,整整齐齐地排在拐角处的蓝色塑料花盆。

平日我做饭的时候,从葱捆里随意抽一根就进屋,因急着赶时间,零零散散碎在门外的干葱屑也不去理会,铺满地面,幸好住在顶楼,对门又常不住人,这才滋长了这懒散的性格,积攒的时间久了,实在看不下去,也会顶着一身的疲乏打扫干净。

今天,不光这葱拢得利落,连地上的葱屑也被清理地干干净净,不用说,就知道是冯姨来过。

1.

冯姨和我住同一栋楼,是我的邻居。

两年前的夏天,一到黄昏,太阳散去炙热的暑气,我就会抱着刚满周岁的儿子下楼溜达,这时间正是人们饭后散步时间,一到这时,人们总会看见一个中年女人在前面哼哼着抱着孩子哄,而我在后面小步紧随,一脸的担忧。

这个中年女人就是冯姨,冯姨是这栋楼二楼的住户,和我家隔着四层楼的空间。冯姨今年五十又六,身形高大,干事利落,长相清俊,只上嘴唇中间似有一处利器伤过的疤痕,我猜想是年轻时和冯叔打架所致?不得而知,但也不影响整体美观,脸上轻轻一笑,便带出些亲和来。

和冯姨相识,起因于工作。

2016年腊月底,产假到期,单位的连环催命call接二连三打来,语气由最初的温和礼貌变为清峻严厉,情急之下,丈夫挨个敲邻居的门寻求支援,恰好碰见正在三楼打麻将的一伙老太太,围着麻将桌纷纷出谋划策,有提议各大小区贴广告的,有建议网上招聘的,唯有一旁的冯姨一拍胸脯:小俞,孩子我给你看,你们放心上班,不过只能给你看下午的,你用就用,不用就另找人!

丈夫寻思:用倒是能用,可这楼上楼下的,怎么过意的去?

她似乎看出了丈夫的心思,一言挑明:我家淼淼快娶媳妇了,手里正缺钱,我上午幼儿园做饭,下午给你们看孩子,能多挣两就多挣两个!再说这楼上楼下的你方便我也方便!

听她话说的有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答应了,这一应就是一年。

2.

冯姨为人豪爽大方,做事规矩。每天下午按时到岗,一到两点,准能听见楼道里踢踏踢踏的脚步声,我便会提前开门等候,进门,互相问候,有话多说,无话则少言,收拾好衣物,给孩子穿戴好鞋袜,高高兴兴的抱下了楼。

有时赶上孩子睡熟了,挑着精神头足的时候,冯姨便会收拢了孩子的脏衣脏裤,三下五除二洗干净了一件件晾晒到衣架上。有时上午幼儿园活儿多的话,回来一身的疲惫,冯姨来了也不多说,往沙发上一歪,斜躺了过去,候着孩子醒来一起下楼。这时的我便加紧穿戴衣服出门上班。我的出门时间和冯姨的进门时间总是高度一致。

有一日,冯姨进屋一脸的失落,脸上似乎还挂着泪痕,一言不发悄然躺在了沙发床上,我正急着拾掇自己,并未细问便匆匆出了门,冯姨也未再提起此事。后来听知情人说,因为幼儿园后勤分工不明,和人拌了嘴,我想冯姨平日里做事公道,不是遇见大的不公平也不会有如此大反应。

冯姨所在的幼儿园和小区仅隔着一条马路,出了楼门就是小区东门,出的东门,是一条沥青马路,沟通闹市和北环高速,在这个季节,马路两边一大丛一大丛的丁香开得正是夺目,灿烂。

东大门右拐,是一家新开几天的小型超市,两间店面,署名欢乐购,店主是一位二十七八岁的诚实男孩。紧挨着的是老白饭店,厨房和餐房不分,客人吃饭时侧面厨房里的烟囱发出轰隆隆的巨响。隔过五六间没装修的门面,是连续六七家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生意兴隆的饭店,门前热闹鞍马喧!穿过马路往前走一百米左右,就是冯姨所在的幼儿园。

冯姨每天上午八点准时到幼儿园报到,候着孩子们吃完饭,一点半准时回家,歇息片刻再上来抱孩子下楼,直到六点结束,给家人安排好晚饭后,扭头又赶往三里外的鸡场喂鸡。

3.

鸡场临时搭建在自家的耕地,耕地地处新区,是政府重点开发的工业区,六车道宽的大马路早就修好,只等各大企业安家落户,部门领导整日殷勤地飞往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遥首企盼,可也只盼来两三家公司落户,至今大片土地仍然空置。

冯姨的鸡场里养着一百多只柴鸡,纯粮食喂养,鸡蛋按市价走十元一斤,一家人平时不舍得吃,有人买就挨家挨户送。

想吃鸡蛋,专挑超市便宜的肉鸡蛋买,至便宜时能降到两块左右。

往往这时,冯姨总会提前储备十好几斤,儿子抱怨:“咱家自己养鸡,连颗鸡蛋也吃不起,真是怪事!”

冯姨将鸡蛋分两罐腌渍,先用湿布擦净,放入瓷罐,开水凉透盛入,撒盐,腌渍一个月后入沸水锅煮熟,出锅,剥一个来吃,蛋清白细嫩滑,蛋黄酥软金黄,能淌出油来。

生活就如同这熟透了的鸡蛋,看上去冷酷坚硬,只要努努力,趟过去了便是柔软幸福。

冯叔常拿来做下酒菜,摆张红木小桌,炒几个时鲜小菜,邀几位酒友,畅谈世事变化,咂一口小酒,就一口咸鸡蛋,辣里调咸,咸中带甜,酒味足了,肚子饱了,顺便把人生百味也品了个遍。

前些日子听说新区有拆迁的消息,耕地加上旧房子谣传能拆九十万,喜得冯姨一宿没睡。

可过了些日子,拆迁风吹得大,却没见任何动静,鸡场费时费力,饲料昂贵又不见效益,便草草处理了。

冯姨这架随时间飘转的风车,仍旧日复一日的运转,偶尔有个头疼脑热,脑门上顶个大红火钵印继续运行。

4.

尽管整日忙个不停,还是不能满足家里的开销,按照时价,看一下午孩子,四个小时六百元,看在邻居的情面,丈夫又另加了一百,加上幼儿园的工资,一个月也就一千二三的收入,每月还需还一千五的房贷,如此下来不仅没有剩余,还得扣老本,如果换做他人,定会觉得生活无望,可冯姨整天仍旧乐观开朗,一大家人全靠她操持。

冯叔无营生,整日闲坐在家,幻想着政府尽快占用耕地,以此发一笔横财,可迟迟未能兑现。

夫妻二人平日里紧衣缩食,尽量缩减开销,洗完菜的水不舍得倒掉,储存在脏水桶,留作冲马桶用,纱窗用久了,用掸子扫扫灰尘,从不舍得用水冲洗。

去年冬天,楼顶的太阳能热水管崩坏,白花花的自来水顺着管道流下,一楼的院子被浸得透湿,一楼住户眼看着自来水汩汩直往外流,提着大桶连接了好几桶还是流个不停,冯姨知道后,心疼了很长时间。

“我说呢,天天上水怎么老是上不满,平时舍不得用水,这倒好,半年的水都浪费掉了。”脸上满是痛惜之色。

但纵然生活如此拮据,也并不能阻挡冯姨对儿子的大爱。

5.

冯姨在这栋楼里是出了名的爱子,年轻时生下三个女儿,为了生儿子,硬生生送出去两个,只留下大女儿,千呼万唤终于盼来一个男孩,全家都沉浸在欢喜当中,众星捧月,像宝贝一样捧着。

冯姨时常对我说:“我就喜欢这带把儿的,带把儿的儿多好,将来继承家业,养老送终。”其实知情的人都知道,冯姨家里常靠大女儿周济,逢年过节,大女儿除了给她寄衣服鞋子回来,甚至连洗衣液肥皂都一并供应。大女儿嫌她工资挣得少,每月另外寄三百块钱给她,工资刚够凑个整数。

淼淼出生后,公公专门请了算命先生,先生说此儿命里缺水,便起名作淼淼。淼淼虽是村里长大的男孩,但家庭优裕,长得白白净净,很是俊秀,二十三四岁看上去倒像个高中生,并且从小培养的就是城里人的爱好,先后到天津北京石家庄参加赛车比赛,还拿了奖杯回来。

平时不常回家,早先家里托人给他安排了工作,暂时有了栖身之所。每次看见他回来,屁兜里不是插瓶矿泉水就是一瓶饮料,手里是新出的苹果7s。

嫌家里茶饭差,纵使赶上饭点也不吃饭,而是另起炉灶,再做一锅,西红柿炒鸡蛋,因为只做一个人的饭量,很是干脆利落。

炒出来的鸡蛋黄纯纯,油滋滋,黄里透白,白中细嫩。冯姨不舍得动一筷子,天天白菜炖山药,时间久了,牙缝里全是白菜梆子味儿。

6.

早些年冯姨家很是富裕。冯叔原是木匠起家,凭着精湛的手艺,人气逐渐上升,找他做家具的人越来越多,后来索性自己开了家具店,先做好一批,卖掉,再做,再卖。

生意越做越大,家里逐渐积累了些家底,在一毛钱能买两块大白兔奶糖的九十年代,冯姨家就已经储存了三万块钱存款。有了钱,家里先后置办了彩电,冰箱,洗衣机,日子过得很是红火。

近些年来县城各地开矿办厂的趋势越来越盛,看见别人大把大把挣钱,一家人也有了做生意的想法。正赶上一家砖厂转让,冯姨一家联合几个股东筹资100万兴致勃勃办起了砖厂。

无奈第一批生产出来的砖头就酥软易碎,家里的钱已经全数投入,无力东山再起,还欠下一屁股债。再加上前些年冯叔酒后驾车撞了人,赔了五六万,一气之下,把汽车也卖了。自此以后,一家人陷入人生低谷,吃穿俭用。

尽管这样,冯姨仍旧乐观豁达,每次出门,都将自己打理地得体整洁,丝毫看不出有何欠缺,人前的冯姨总是体面干净。

其实冯姨也有伤心的一面,有段日子,有邻居挑唆两家的关系,说这楼上楼下的,你给人家看孩子,万一看出个好歹来,邻居做不成倒成了仇人,看你以后怎么处!

这让我们的关系变得小心谨慎起来,丈夫下楼开导冯姨:“哪有那么多事,别听人们瞎说,这是人们故意破坏我们的关系!”造谣的人就在旁边坐着,丈夫对着她说:“你哄不了就别哄,但你不能挑拨是非呀!”说得那个人一脸的羞臊。

冯姨一时禁受不住,坐在沙发上嚎啕大哭起来,一边抹眼泪,一边说:“这日子可怎么过,我们家老冯一分钱挣不来,家里全靠我一人支撑,淼淼连工作都没有,眼看要娶媳妇了,还要一大把钱……”哭过了,第二天照样上班哄孩子,时间一久,裂缝自然愈合。

生活中的不顺和失落,阻挡不了冯姨对生活的热爱。

冯姨最拿手的事情就是养花,阳台上养了二十几盆花,个个绿油油,旺生生,找不出一片枯叶,花盆上面的花架各式各样,有用细铁丝折成的螺旋上升型,有用木头钉制的井字型,被架起来的花叶趁势蜿蜒攀爬,很是成规模。拍下来的照片,跟电脑上的壁纸一般漂亮。

我调侃她:“冯姨,你花儿养这么好,怎么不养花卖花?这地方可没几个人有这手艺!”

“嗨,哪有时间?再说又有谁会来买?”她笑着应道。

我家里养的花枯的枯,歪的歪,经冯姨的手一调理,所有的花立刻换新颜。

去年年底,眼看年关到了,我买了一大摞葱,绿叶白根,放在楼道拐角处,其实我并不是为了储存,而是觉得门口放一摞葱,这家庭的生活气息就更浓厚一些。

冯姨看见了,撸起袖子帮我把一大摞葱三下五下都扎成了小捆,临末还嘱咐时间久了要浇水,来年春天还能返绿长芽,这让我这个生活盲长了见识。

去年秋天,我不小心小产,没人伺候月子,从医院回来一直躺在床上,孩子在地上打滚,饭也没人做。

下午冯姨上来抱孩子看见这情景,连连替我抱屈:“这男人啊,就没个正经东西,高兴的时候跟着你享福,你一倒下,正眼都不带瞧你!”丈夫正坐在沙发上,一脸的黑线。

抱屈完,扭身蹙进厨房。我躺在卧室,只听见锅碗瓢盆煎炸烹炒一阵儿响,没多久,声音停下来,饭香也跟着袅袅浮动,出的房门,餐桌上已经摆了一满屉冒着热气的素馅包,还有一大盆烩菜正热气腾腾,绿颜色的韭菜末零星点缀在上面,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家常菜。

坐在桌边,一边吃菜,一边哽咽,要是我有一个这样体贴的母亲该多好,从小到大,母亲还未曾做过这样可口的饭菜,可是,这样的愿望也只能想想。

7.

母亲先天性智力障碍,脾气极是暴躁,只要看见父亲酗酒,怒气即刻发作,开口便骂,一张嘴就如开了嗓的锣,直骂到天昏地暗,风云变色,而且声音尖利如片刀,直刺每个人的耳膜。

见怪不怪的街坊照常挑水做饭,饲猪喂羊,唯有我一个人紧紧跟在母亲身后,惶恐难安,知道今晚回去又是一个难眠之夜,狂风暴雨过后不是天朗气清,还有纷纷细雨,狂吼之后是如蚊子一样的细碎齿咬,一直数念到黎明才肯停止。

每每想到童年,灰暗,晦涩是最合适的形容词。

度过难熬的冬季,春风逐渐吹醒了大地,吹酥了人心。尤其是四五月份,街道两旁的丁香盛开,浓郁的花香穿过大街小巷,游走在人们的鼻尖之上。

这季节的傍晚,冯姨总喜欢和邻居们结伴游走,一边走,一边拉话常,东家长西家短。

和冯姨结识后,邻居的大事小情知晓了不少,一楼东的儿子遭了车祸,一楼西的女儿作风不检点,离了婚,三楼的女儿和父母绝了交,四楼的小夫妻成天打架,一开战整个楼层就叮咣乱响,五楼的夫妇不生育,抱养的女儿又生了女儿……

这些让我明白,看似幸福的家庭背后,各有各的隐痛。

一日,冯姨来带着少有的喜色,我便细问其故。

她喜形于色:“这几天我下午回去,家里总有做饭的痕迹,桌子上摆着洗过的水果,还能闻见香水味,我估计是淼淼带了对象回来。”冯姨守得云开见月明,心头大事总算落了地。

淼淼有过一个前任,气质更为出众,两人关系也很融洽,但女方后来考了特岗教师,关系转了正,父母嫌弃淼淼是临时工,死活不同意这门亲事,两人便也作罢。

此事给冯姨带来了心理上的阴影,认定儿子将来一定要找有工作之人,可淼淼一没学历,二没手艺,即使能托些关系也要花一大笔钱,还要结婚装修房子,背上的债务都还没还,想想就着急,这可把冯姨愁苦了,日日寝食难安。

自从淼淼领回来对象,脸上的凄苦之色日减。女方没有正式工作,自然不会要求儿子也是正式工,她才幡然醒悟:“我以前总羡慕人家有工作,旱涝保收,没有工作都还不活了?不都过得好好的嘛!”

三个月后女方提出订婚,一张嘴就要十万八的订金。这次我和丈夫都发表了意见:“太贵了!我们单位最有钱的女同事,也只要了八万八现金,这家人怎么能要这么多?!”冯姨愤愤然。

有一日回家路上,看见淼淼骑电车迎面而来,后座驮着一个年轻女子,纤弱苗条,大大的眼睛,婉约而美好,很是养眼。

新媳妇登门,冯姨把最拿手的手艺展示出来,涮羊肉,炖排骨,红烧鲤鱼,韭菜蒸包,五花八门,各式各样。

因这新媳妇的到来,去年春节家里较往年更为红火热闹,自腊月二十六起,老屋就开始准备年货,老屋地面宽敞,老式大铁锅火力旺,烧出来的东西香,炸丸子,炖排骨,燎猪肘,做豆腐,轧粉条……一应全包!

从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客厅连设流水席,中午的餐桌刚撤,没过几个小时,桌上又摆满了盘碗,男人喝酒女人吃菜,空啤酒瓶成箱成箱地往外搬。

对于送出去的两个女儿,冯姨不是不介怀,二女儿认回来后,只叫她奶妈,结婚时父母站席没有她的份,为此独自痛哭了一回,现在过年过节也一并叫来团聚。

给新媳妇过完彩礼,就剩下房子装修的事情,住进来的前三年,家里并没有过分铺张,家具简单,地上泡沫板代替沙发,屋子里最多的就是床。

冯姨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了儿子,但私下里也有些凄凄然:楼房冬季供暖充足,不想回老房子,回去还得生炉子,街坊邻居都惯熟了的,久不回老家,回去还得适应新环境,平时一抬腿就到了上班的地方,回老家再想呆在幼儿园,来回得跑八九里的路程。淼淼今年是本命年,媳妇不能过门,如若明年结婚,今年无论如何也该着手装修房子了。

耕地占用的谣言传了很久,迟迟没有兑现,冯姨一家仍然省吃俭用,但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始终以一颗积极乐观,公平宽容的心对待生活。

人生就该这样,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放弃,只要坚持,生活处处有惊喜。

尾声

前些日子杭州保姆纵火案开庭,全民皆愤。犯事之保姆,嗜赌如命,以各种理由多次欺骗主家,主家仁慈多次借钱给她,最高达十万,平时吃喝奢侈,开着主家的宝马四处逍遥。

就是这样的人最后纵火烧死女主和三个孩子。一个家庭瞬间支离破碎。更可恨的是,涉事保姆拒不认罪,当庭翻供。辩护律师黑白颠倒,为扭转局势上下其手,因此也被吊销律师之证数月。只能说万千真情,万万财富都添不满一个心灵迷失之人的欲望沟壑。

人这一生的境遇,本就有高有低,积善则有余庆,积不善则有余殃,以善心待人必定收获善果,就像冯姨这样,命运必定不会亏待无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深的体会到萧炎心中的各种生活的坎坷以及对命运的反抗,顽强的毅力,永不言败的精神,为了一份年轻时候的执着、轻狂。付...
    阳光的大男孩儿阅读 598评论 15 3
  • 我从2011年9月1号开始接触街舞,学习街舞。从甩头都不会的程度,还是在大学的2年期间内坚持在周末、不上晚自习的时...
    AOM刘力阅读 418评论 8 4
  • 如果给父级元素增加字体属性,子元素也会有相同属性,(特例除外)在实际应用中,往往会给予子元素不同属性值,去覆盖父元...
    qwerdf小超阅读 5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