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看微信群,那又怎么了?

没看微信群,是我的错吗?

1.

今天开会结束得早,在电梯里巧遇一个同事。

他问我今晚去不去聚餐。

啊?什么聚餐?我有点懵。

我说你不看微信群的啊?

我有十几个微信群,看不过来呢。看他有点责备埋怨的语气,我心里有些惶恐,但还是笑着跟他解释了一下。

事实确实如此,截止目前,我微信里有三四百号人,乱七八糟的微信群十几个,谁会没事天天盯着微信群看呢。

回到住处,掏出手机,打开微信,下划了一连串未读消息,终于找到了那个群。

原来下午就有人在群里喊了一声今晚聚餐,不过没人回复响应。由于发起者不是群主,并未艾特所有人,难怪被我忽视了。

我有些无奈,微信群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增添了几分苦恼。

2.

最近单位新建了内部食堂,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是一大利好,再也不用绞尽脑汁去想一日三餐怎么解决了。

有天下午,当我忙完一天的工作,顶着快要爆炸的脑袋,拖着饥肠辘辘的肚子赶到食堂的时候,发现单位那些外地的年轻人居然一个都没来。打菜阿姨特意问我:怎么就你一个?其他年轻人呢?

我摇摇头,摊手表示一无所知。

吃完饭,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回到住所,掏出手机,猛然发现单位年轻人建的微信群里有一两百条未读信息。

点进去才发现当天下午他们一直在群里讨论去哪儿打牙祭,呼吁有意向的人下班后一楼集合。而我一直忙于工作竟然没注意到。

没过多久,跟我合租的同事聚餐回来了。

原来你是太忙没看到啊,见你没在群里吭声,一副忙碌的样子,我以为你自愿不去所以就没单独叫你了。

没事,是我太忙了。看她略带歉意的样子,我都不好意思了。

说实话,心里有些羡慕他们在群里聊得那么欢快。可我知道,假使时光倒流,我还是没空抱着手机跟他们在微信群里不间断地聊天。

每个单位都有忙的忙死,闲的闲死的情况,很不幸我属于前者。

微信群那么多,我只把跟工作联系最紧密的两个群置顶了,其他群只能任由其自生自灭。要把一天积累的未读信息全部看完,没有半小时是搞不定的。

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躺在床上玩微信的时候,看着满屏未读信息的小红点,总是不由得感慨为什么总有人上班可以如此清闲。

然而生活不会因为你的抱怨或羡慕发生任何改变。

3.

微信群里什么时候最活跃?抢红包的时候最活跃!

当你在群里有求于大家,抛出个话题无人响应,以为大家都在忙手头的事。结果发个红包被秒抢,留你一脸懵逼。就连从来不说话的人,一有红包就诈尸。

眼看微信日益火爆,春晚也与时俱进,发起了摇一摇抢红包的活动,给原本就火爆的全民抢红包又添了一把火。

春节假期应该是全民抢红包最疯狂的时候,在外务工的亲人也回来了,除去打牌搓麻将拉家常等活动,日子无聊得很。这时候抢红包成了打发时间的最佳利器。

明明在大街上看到一毛五毛都懒得弯腰去捡,换在抢红包游戏里,一分两分都抢得不亦乐乎。偶尔来个二块五块,那简直跟中彩票一样兴奋,恨不得昭告天下。

红包接龙游戏拯救了无聊的人类,就连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也乐此不疲。

除夕那晚,我跟爸妈一起看春晚。其实只有我一人在看,爸妈深陷抢红包无法自拔,不时发出一阵惊呼,跟个小孩子似的手舞足蹈,炫耀自己又抢了多少钱,唯独我专心看春晚。

倒不是春晚有多吸引人,而是从小看到大,春晚已然成为我除夕之夜的保留曲目。纵使不尽如人意,也会耐着性子看下去,不然总觉得少了点年味儿。

正当我看得起劲之时,老妈突然冒出一句话:XX(我的名字),大家都在群里(指家人群)抢红包,你怎么不参与进来啊?

我在看春晚啊。

春晚可以明天看嘛,一大家子人都在玩抢红包游戏,就你,话也不说一句。

你知道我在看电视的,况且我不喜欢看重播,过了那个劲儿就没有看的欲望了。

我妈摇摇头,叹了口气,拿我没办法。

我心里有点委屈,虽然人人都爱财,但耗费大量时间在抢红包游戏上,坦白说,我!不!喜!欢!除非在玩微信的时候恰好赶上了红包接龙,我才会去参与。

手机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碎片化时间,我希望能有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来支配。所以到底是我们改变了手机,还是手机改变了我们?

或许有人会说我不合群。诚然,微信等社交网络能在一定程度上增进感情,拉近距离。

但在我看来,靠网络维系的感情实在脆弱。在微信上聊一两个小时不如打电话或者当面聊,十分钟获取的信息量远远大于网络通信。

微信让我们更加熟络,却也更加陌生。朋友圈里看到的自拍是p过的,看到的风景是加了滤镜的,文字是当事人精心思考后才点发送的。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对方想呈现给你看的一面,并不一定是真实的生活。

我情愿在想对方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过去。

喂,有空吗?出来聚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