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改试卷——失落与惊喜共存

        彭婆小学      申利锋


        7月1日,上班路上,看天气比较凉爽,本打算周四测试的我,突然改变主意——就今天喽!

       

        于是,一路上,我边开着我的小电驴,边联系着我们两个班的语文和英语老师,我想趁早读和第一节课的时间,给我带的两个班进行一次数学期末测试之前的小摸底。老师二话没说都支持我,一切如我所愿的实现了,我好开心呀!劲头十足的我奋力加速小电驴往学校赶。


        考试终于在预期中有条不紊的开始了,人少地方大,为了考出真实的成绩,学生位置之间的间距控制的比较远,可还是有个别学生耍小聪明,好在一个个被我抓了现行,扼杀在摇篮里。我想,如果他们能把考场上肯动脑筋的劲儿用在学习上,那将不可估量呀!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努力用错了地方吧!


        收了试卷,我就非常期待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想尽快把卷子批改出来,看看最近的教学效果与质量如何。结果却越批改越生气,牺牲了午休时间的我气得背疼,唉!本来想着又把书仔仔细细讲了一遍,题又不难,成绩应该不会太差,结果却出乎了我的意料,天天挂在嘴上唠叨的问题还是错了,令我着实很失望。


        中午一点多,心情不能平复的我走进教室,看着一个个熟睡的孩子们,又不忍心惊醒他们,努力克制着自己的小情绪。终于午休结束了,试卷改的也接近尾声了,只剩下了算分数。看着他们一个个走进教室不知道学习的样子,我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批评了好多从未批评过的孩子,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一发不可收拾,背也气得越来越疼了。班里的那群一到下课就跑到校园跳绳,不上课就坚决不进班的女生,这次做的题一个比一个差,可谓是错题百出。我非常生气的取消了他们课间跳绳的娱乐项目,天气太热,不动都热,居然还在太阳地蹦蹦跳跳,乐此不疲,真担心她们中暑了。于是,我宣布:“从今天开始到校就入班学习,不可以再跳绳了,本来就没学到多少知识,再天天蹦,都给蹦丢了。”这要在平时,班里那几个爱笑的孩子听到这里,早就控制不了自己笑出声了,而今天,我第一次在班里发了这么大的脾气,一个个的被我点名训斥,孩子们似乎理解了我的不开心,教室里鸦雀无声,一个个在抄黑板上科学的习题,那是午休之前我气得改不下去试卷时抄在黑板上的,他们一个个奋笔疾书,教室一片努力、祥和的景象。


        课间真的也没有人跳绳、跳皮筋了,看此情景,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但,只能如此。在仅剩的一周学习时间里,咱不说要求他们跑在时间的前面了,哪怕跟着时间一起赛跑,哪怕追着时间赛跑,也能让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呀!因为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为了他们,心里的小纠结我只能暂放了。

        发完脾气之后,开始算总分了,算到我们班张倡豪的成绩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我重新又算了一遍,真的是60分耶!他居然及格了!真的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令我意想不到呀!


        考试开始一段时间时,他还在那傻坐着一个字都不写,我走过去,把他的试卷直接翻到第二页,指着列竖式的题,告诉他先从这里做起,他似乎来了灵感,找到了自信,马上笑眯眯的开始了,当我再次走到他身边时,他跟我说:“老师,这个题你讲过了,可是我忘记了。”我告诉他:“不着急,慢慢想,现在老师不能帮你,忘了也只能凭你自己静下心来去想,另外,老师再讲的时候,一定认真、仔细听,并且得记在脑子里,不能忘。”他依然一脸笑模样的看着我,眼神里似乎在努力思索着什么。

     

        记得刚接到这个班时,他啥也不会,作业也不会写,没办法,学校需要检查作业,无奈之下我就让他坐在我身边抄乘法口诀,因为上课,他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突然会在你讲课的时候,跳起来在教室里转两圈,或者是拿两个矿泉水瓶,咚咚的撞击令其发出刺耳的声音,或者和凳子干仗,把凳子摔倒在地……总之,他没有一天不在课堂上里搞怪,班里同学也习以为常了,差不多每节课他都是在老师的表扬于批评之间度过的,你一眼不看,他就不写、不听、或搞恶作剧。


        但是他有一个优点——乐于助人。一次,我班张昊轩同学生病了,把教室吐的一塌糊涂,把地面上、同桌、邻桌、后桌同学的书上、作业本、衣服上都弄成了,因为当时正值午写时间,我刚走进教室,班长说他不舒服,我让他赶紧从位置上出来,让我看看情况,结果我还没来得及走到他身边,他就在起身与转身的一瞬间,现场直播了,我赶紧联系孩子家长,在这个时候,他周围的同学个个捂着鼻子,一脸嫌弃的样子不说,还催着张昊轩同学赶紧离开教室,我顿时来气了,安顿好张昊轩,给他们上了一节思想品德课,重点表扬我班张倡豪同学,因为在很多同学一脸嫌弃的时候,他默默无闻的拿起拖把就跑,把地面拖得干干净净,张倡豪的父母在这方面教育的确实很好,这孩子总是出其不意的让你心里暖暖的。


        后来,我就把他的位置调到了最前面,天天坐在我眼皮底下,让周边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在上课期间跟他说话,但收效甚微,因为他总是能自娱自乐、自得其乐。


        不过,他是个只要专心听讲,就可以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孩子,正确率还相当高,我每次讲一个稍有深度的题,都会要求学生说说自己解题的思路,便于他们理清题意,做出最正确的判断。有时候,有些学生知道怎么做,但却不会讲,而他却总能举着骄傲的小手,站起来讲解的思路清晰、头头是道,然而,最令我无奈的是,他写不出来,读不懂题,需要给他读题才能做,并且只能口述。就在前两天挑他演板,他终于可以做两位数乘以两位数的乘法了,能把竖式书写的很规范,带给我不小的惊喜,所以考试时,我让他从做列竖式一题开始,他终于找到了把学到的东西写在纸上的路,希望他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他的进步,终于让我在气愤填膺之余有了些许安慰,我终于对“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没找到正确方法的老师”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课间,我与石老师谈了我的困惑。其实,我关注的不是他们的成绩,而是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看着他们一个个在学习上像小猴子一样,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今天学明天忘的不认真的学习态度,我就来气,啥时候才能做到温故而知新呢?石老师总是那么暖心,她说:“没事,你能把张倡豪给教的及格了,就已经可以证明期末不会考的太差。”而使我担忧的也正是这一点,张倡豪都进步了,为什么那么多中等生却退步或原地踏步,停止不前了?看起来我要找找原因,深思一下这个问题了。


      其实,班里那些在开学之初考试只有二十多分的同学,这次都考了四五十分了,但我却为什么还是这么忧心忡忡呢?为了这群孩子,我自己女儿的作业从开学到现在,我从来都没有辅导过,没有检查过,我不知道她是否在也在进退之间,是否也给老师带去了困惑。


        这次考试是我情绪波动最大的一次,或许是因为我跟他们相处的两个月时间培养的感情在作祟吧!我好期待班里能多出现一点像张倡豪一样,可以时不时带给我小惊喜、小意外的孩子。

   

        最后,期待我们班在期末倒计时这段复习的日子里,能够惊喜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