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恶魔,原来就降临在人间:地狱坦荡,魔鬼人间

01.前言

近期有个人几乎席卷了我整个朋友圈,类似《总裁爸爸性侵养女》、《性侵14岁养女,恋童癖都该死》等推送,将这个故事推到我们面前,在我点击看见那个完整的故事时,几乎血液冰凉,我想到了一个人——《白夜行》中桐原亮司的父亲,桐原阳介。

桐原和鲍某明一样,都是罪无可赦的恶魔,是有多么扭曲的人性,才会选择钻法律的漏洞,去不断地伤害孩子?

我甚至在李星星与雪穗的童年中看出了几分相似的影子:她们同样在是幼年时便受到来自成年男人的侵犯与伤害,鲍某明的要星星不给月亮与桐原阳介送去的布丁又有什么区别?而且桐原甚至想用钱真正从雪穗的母亲身边带走收养雪穗,这不久是李星星在鲍某明身边的身份吗?如果亮司没有实行杀父的行为,成为养女的雪穗是不是就会成为下一个李星星?我只觉遍体生寒,原来我曾经以为只是故事的书本情节,其实就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在我身边悄悄上演。

藏在真实之下的罪恶,不仅仅只是笔下惊悬,也是世间绝恶。

我一直很喜欢东野圭吾,所以决定把第一篇书评赏析献给他的《白夜行》。读过这本书的人应该很多,即使不曾阅读过,恐怕也会听说过这本书。阿酒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对东野几乎可以称得上可怕的对人类内心世界的捉摸理解,脊背生寒:他摸透了每个人物的人性,然后操纵着他们,或堕入黑暗,或寻觅真相,或走向死亡。

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有那么一刻突然产生了永远不想再翻开这本书的冲动。不是因为它不够吸引我,准确来说,它甚至吸引着我通宵不眠地读完了它,而在深夜,为这样一本书,彻夜难眠。笔锋平淡,却重逾千斤的压在心头。

02.或许越是凄美,便越是罪恶难逃

那对永远不可能拥有美好结局的男女在罪恶里沉沦辗转,如果世间真有天堂与地狱,他们将注定死后作一场地狱之旅,罪恶是铭刻在他们骨骼上的入场券。

我没能在书里找到任何直接言明亮司与雪穗相爱的证据,我甚至不敢确认他们是否真的相爱,我看见的是两只绝望的野兽,相互撕咬着,泯灭最后一丝人性,最后一起走向死亡,这个结局几乎从故事的开始便已经注定,明明白白地刻在他们的身上!

我想,亮司真的爱雪穗吗?幼时为她杀死亲生父亲,少年时为她离家,走进无边黑暗,成年后,逼得自己失掉全部退路,最后,连一条性命也悉数投进火堆,换雪穗一个清白干净。亮司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雪穗,这也许是爱,也许不是,我不敢肯定。

雪穗爱亮司吗?她将婚姻当作跳板,成为获得地位与身份的手段,她杀母,利用自己的美丽不择手段的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她用自己曾经受过的伤害,掠夺毁灭他人的灵魂,但她为亮司做过什么?是那个绣着名字的袋子,还是亮司死后恍若白色的幽灵?我看不出爱情,我看见的是利用,是诡计,是亮司毁灭自己的献祭,是雪穗夺取一切的生长!这种我只能姑且称为“爱情”的情感,在两人之间。一定比我们所能想象的复杂得多,正是这样的复杂,才让人越感压抑痛苦,心头坠痛。这是悲剧,而悲剧往往凄美惨痛,他们的“爱情”建立在罪恶之地,罪恶被揭露时,凄美也就随之崩塌。

03.罪恶的滋养,救赎的失败

他们从幼时就选择了最决绝的方式来报复这个世界,以至于后来再面对生活中的任何威胁,他们都已经不会再去选择平和的方式达到目的:面对发现他们秘密的每一个人,几乎无一例外的死亡,时间越久,杀的人越多,被发现的可能就越大,于是他们陷入了恶性循环,不断重复杀人-掩盖秘密-被发现的死循环。他们挣扎在罪恶的深渊,一切挣扎都无济于事。幼时的伤害如附骨之蛆,时时刻刻啃噬着他们缺憾的灵魂,只有找到补足生命缺憾的手段,才能使他们在绝望里暂时脱身,获得片刻的满足,于是亮司和雪穗选择了截然相反又殊途同归的两条路:雪穗拼命夺取,亮司献祭一切。

男孩亲眼目睹过母亲与店铺伙计在小阁楼无数次的丑态,也看见父亲向好友伸出的魔掌,于是他用一把剪刀结束了父亲的生命,从此他的世界里再也不见日出天明,他的灵魂在那一刻注定走向凋落,桐原亮司早早死去了灵魂,或者说,他已经将灵魂献祭给了雪穗,肉体活下去的意义只剩对雪穗的赎罪,他用惩罚自己永远不见光明的方式救赎雪穗,也偿还父亲的罪孽。而女孩自小贫穷,沦为被母亲明码标价的商品,以取悦他人。为了摆脱悲惨的生活,她选择弑母以换取新的活在阳光下的身份,雪穗走在阳光下,但是幼时的伤害在她的灵魂里种下了罪恶的种子,这颗种子在灵魂里生根发芽,在亮司的滋养下将自己的灵魂永远交付给黑暗,开出美艳的罪恶之花……他们在最天真的时刻,早早承受了世界最大的恶意,罪恶而卑劣的玩笑从此熄灭他们世界里的太阳,毁灭他们的人性,在雪穗一次又一次夺取他人的灵魂与生命时,伴随而来的是雪穗日渐增长的地位,还有亮司慢慢失去的阳光下的身份。

太阳不会照耀他们。

他们是牵着手的剪纸小人,走在白夜里,孤独又脆弱。

他们是恶,是枪虾与虾虎鱼,也是恶的神灵与献祭者。

雪穗说:“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作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当她成为母亲卖给他人寻欢的商品时,太阳就在雪穗的灵魂里永恒熄灭了,亮司于是放弃了阳光,堕入黑暗,用自己的痛苦作为救赎,穿梭于冥冥黑夜里给予雪穗最孤独的保护,他想用这样的方式还雪穗一线光明,但他终究不是雪穗的太阳,当他将那把裁剪牵手小人,杀死父亲的剪刀送进自己心脏的时候,雪穗如同白色的幽灵,一次也没有回头,也许即使是雪穗那样冷漠决绝的人,当生命仅剩的光湮灭的那一刻,她也无法伪装若无其事,从此,她的世界只剩黑暗,灵魂破碎,行尸走肉。多么失败的救赎!

04.究竟如何才算爱?

我不是一个太懂爱情的人,我甚至不敢确认这样的两个人是否真的相爱,这样的感情太过绝望孤绝,太过压抑沉重,不是人人都会心向往之的真心,这里面穿插着利用与欺骗,即使是爱,也永成不了纯粹的爱。我甚至举不出什么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去诠释这样的情感,一切都是徒劳的旁白。

“在阳光下散步”成为了《白夜行》的悲剧内核,亮司和雪穗就像阴暗潮湿角落的淤泥,受尽践踏,只剩下悲凉与压抑,他们配不上痴痴的相思,海枯石烂的誓言,只有无数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构成虚妄,唯一的一丝温情也被踩入烂泥,留读者在这场救赎罪恶的悲剧爱情里沉默:救赎者堕入黑暗,滋养娇艳欲滴的恶之花,他们牵着手,在无形的黑夜里行走。

05.后话

我又花了一整夜重新读了《白夜行》,将雪穗推向无尽罪恶的是什么?是幼时母亲为金钱做出的毫无母性的选择,是桐原阳介为了自己的可耻的欲望所作的一切,是她在堕入黑暗之后的深陷……N号房的悲剧与罪恶尚未落幕,魔鬼的爪牙已经浮上水面……雪穗有亮司帮助,逃脱了即将降临在她身上的可怕人生,但是李星星呢?其他那些被魔鬼奴役着,欺凌着的无辜孩子呢?她们有谁来拯救?即使暂时地逃脱魔掌,未来等待着她们的,会不会还有那些声音:“能怪得了谁呢?都是她自己的错!”“是她自己不检点,才会惹来这些事情的!”……我害怕她们走不出这些刻在她们骨头上的苦痛,害怕她们失去生活的勇气,害怕她们的声音没有人听见,害怕还有更多恶魔披着像鲍某明一样的画皮,在人世间坦然地行走,而被他们伤害过的人,却瑟缩在她们伤痕累累千疮百孔的皮肉下,散发无助的腐臭。

“我不相信你被性侵了,因为你不够好。”

无辜受害的女孩的所受的伤害就会这样被掩盖,没有人比她们更希望这一切都是假象,都是梦境,只要梦醒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是她们呢?心智尚未成熟,身体尚未成熟,反抗与保护自己在这些无辜孩子的世界里几乎都是奢望,她们被奴役与操纵,被洗脑与伤害,而恶魔还在妄想用所谓的爱情与亲情掩饰令人作呕的罪恶。

我这才相信,原来故事真的会是现实的映射,原来只是走在日光下的我们,还不曾见过魔鬼的阴影。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枳酒缠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北京初秋的傍晚,我刚刚读完《白夜行》,一部关于爱情与人性的长篇推理小说。看到全书的最后一句“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黑色书签阅读 1,390评论 0 5
  • “恶魔不会因为你是孩子就放过你,而且,恶魔还不止一个,”杀死恶魔的人,也极容易被恶魔的鲜血所污染,自己也变成恶魔。...
    九诚Wesley阅读 1,128评论 0 4
  • 暗夜里的白太阳 —《白夜行》故事梗概 (文/亦浓) 东野圭吾的《白夜行》是我读过的他的几部作品中最耐读最值得的读的...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1,015评论 0 13
  • 当桐原亮司“站”在——更准确地说是“趴”在——他人生第一个三岔口的时候,如果他可以预知将要迈出的方向是一条死路,他...
    霜寒烈日阅读 2,394评论 9 43
  • 维修车辆一起问题,要有思路,不能盲目的找,这样会耽误好多时间,同时影响维修质量,检查要到位,有方法,加油
    88e94d537f85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