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最棒的”,“当个普通人就好”,“只要有钱就行”,“理想不能实现” | 这些都是错误的家教

原创: 红尘闲云 闲云醉语


- 本期根据红尘闲云2018年9月16日直播整理 -

我们该有怎样的理想?

我们该帮孩子树立什么样的理想?

每一个人的理想都应该是自己本人的

如果家长把想做的一切给孩子树立好了,

或者把孩子压倒了,

甚至于家长把孩子变成了心目中的自己,

那都不是成功的家教。

每一个人最想做的都是自己,

每一个人都想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踩过哪些坑?

1

家教失误一:“我的孩子最棒”说

作为家长,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告诉他:你不是独一无二的,你可能不是最棒的,但是你可以做得更好。

现在的孩子好慕虚荣,他明知道自己的一切不如人家,但只要父母的一句话,“你是最棒的”,马上,他就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并应该得到所有的荣耀。孩子的这种心态是非常可怕的。

家长应当告诉孩子:你不是最棒的,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最棒”的人。

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他的孩子在上高中的时候学习一直是最拔尖的,孩子现在考上了一所很棒的大学,但是现在的学业变得很一般了,也因此孩子变得不再跟任何人讲话,一下子就抑郁了。

这都是家长害的。你凭什么认为你的孩子就是最棒的?这个世界除了你的孩子就没有别的孩子吗?

孩子可以努力去成为最棒的,但是现在还不是,所以才要更加努力。我们的孩子不要坐在一个所谓的“最棒”的位置上,就以为自己真的最棒。

在许多家长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是一朵完美的花,怎么看都没有问题。

但你要知道,他只是你家园子里最美的那一朵。你也一定要知道,如果把他投到花海当中,他可能就淹没无影了。

你凭什么认为自己的孩子会比别人家的孩子高一点呢?

这就是我们的家长给孩子植入的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你是最棒的。

我们要对孩子们讲,你可以更好,你可以非常好。但不要说“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好的”。那是一种欺骗。因为即便是最好的,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圈子里最好的。

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让他知道自己不是最棒的,但可以成为更好的,让他自己去发展。

“你是最棒的”说法会给他心理上一个很不好的暗示,从小到大会让他积累很多的问题。

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有的孩子去殴打比他学习好的同学,有的孩子把第一名的同学给打伤了,他认为,这样他就可以得第一名了。

最可怕的是,在家长说孩子最棒的那一刻,孩子真的会觉得自己是最棒的。等他长大的时候,如果各方面都不太好、不优秀,而家长还在对他说“你是最好最棒的”,

他就会不再相信父母,父母在他心目中就会变成虚伪的家长,变成不诚实的骗子,那时候,他的性格就很容易变得自卑起来。

其实孩子不是最棒的,身为父母的我们也不是最棒的。这个世界上,很棒的人真的很多很多。

我们要面对,现在的我们不是最棒的。并不是说我们不自信,并不是说我们在谦虚,相反,这叫自然,这叫真实,这叫知己知彼。但是,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更好,比现在更棒!

谁知道呢,也许很久很久以后我们就是最棒的,我们超越了无数个自己,顺便就超越了很多很多的其他人。

大家一定要明白,“最棒的”这种说辞未必适合教育孩子。

鼓励孩子的话当然要讲,我也天天鼓励我们家小孩,但是我的鼓励不能让他变成盲目自信,我会对孩子老老实实地说,你现在做得的确不够好,你要更好。

在外人看来,我的这种教育方式有时候甚至会伤害孩子的自尊,但我认为,还是要时常地提醒他、敲打他。2

家教失误二:“理想不能实现”说

有人会说,理想是不能实现的。为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呢?你这句话一说出来,就把孩子定在了一生都不能成功的阴影里。

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的理想,但不是代替孩子树立一个理想,你树立的,未必是他想要的。我们应该要做的是,教孩子让他自己树立一个不倒的理想。

有人会说,理想是不能实现的。为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呢?你这句话一说出来,你就把孩子定在了一生都不能成功的阴影里。

如果我从小没有树立当一个好作家的理想,我就坚持不到今天。小时候我写的那篇“我的理想”,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作文,那几页纸我保存了好久,到现在仍记得清清楚楚。

当年我在写“我的理想”的时候,其他同学的理想有当老师的,有当科学家的,还有要当医生的。后来,不仅只有我实现了当年的理想,其中立志要当医生的同学,也的确做了医生。

现在的孩子知道许多没有用的道理,全是空壳式的。放眼朋友圈、微信、微博,那么多那么多的人在大放鸡汤,那么多那么多的人在群发转发。

身为家长,你知道很多道理,但你未必切实地实践过。我觉得,孩子们懂得再多,也不如踏实地去做。

你的孩子如果真的要成才,他必须叛逆,他不叛逆,就会被你圈养成一只小猫小狗,从此失去了他自己本有的性格。3

家教失误三:“当个普通人”说

不去想孩子的成长,不要求他如何如何成长,那是家长自己的问题,你对自己放弃了,但你没有资格放弃孩子的未来!

另外也有一些家长说:我也没指望我的孩子有多大出息,他能健康快乐,当个普通人就可以了。

可叹的是,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你可能还会觉得自己的境界蛮高的啊!错!

说实话,我从内心从来没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人后如何如何,但我从心底希望他去做最优秀的自己。我更没有说让他平平安安就好,孩子成人后完全可以去做很多很多事情,为什么不去努力?

你不要求他跟别人比,这个观点是对的,但你想,普通人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幸福地去生活吗?如果生活很普通,仅仅够温饱,他还能够怡然自得吗?那种境界只有在高僧大德的身上才会发生,如果连今天晚上吃什么都没有着落,如何怡然自得?高僧晚上可以不吃,他过午不食,明天再去化缘,你能做得到吗?

还有,男孩子成人后要娶媳妇,女孩子成人就要去嫁人,嫁人还要生宝宝。你想,普通人能好过吗?想当年,我的孩子小帅小时候生病期间,每个月要去打针,还要吃药,那都是要花银子的,无论如何我每个月都要给他留出打针吃药的钱。

不去想孩子的成长,不要求他如何如何成长,那是你家长自己的问题,你对自己放弃了,但你没有资格放弃孩子的未来!

我说话可能难听一些,但是这种问题我真的不能不说,否则,就真的把孩子们给坑了。

也有家长说,孩子不用多好,只要健健康康就行,生活愉快就行。但试想,如果工作做得不好,他拿什么去健康?拿什么去快乐?

我有一个远亲朋友,他是做苦力的,大家都叫他老六。他长得黑黑壮壮,跟一头大牛似的。因为我们相处得很好,我们家里有什么事情他都积极地帮忙。他是为建筑工地的高楼绑脚手架的,这份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他的同事每年都有出意外事故的。因他特别能干,又不偷懒,所以大家都很喜欢请他。在今年年初,他到外面去干活,他身边的一个同事就摔下去了,紧急之下,他去拉他也没能拉住,他的内心很受伤。后来他来问我,我说,这个工作以后不要做了,你们一家人在你上工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的,一直到下工回家,每天都这样。年轻的时候可以做这份工作,年纪大了就不要再做了。

有些家长说,让孩子做一个快快乐乐的普通人就行,甚至说,宝贝的学习也可以不用太用功,只要快快乐乐就好。事实上是,普通人是不好当的,尤其想做一个能够平平安安、任何意外事情都不会发生的普通人,哪有那么容易?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去做更好的自己,不用去和别人比,但要做更好的自己,不断进步。

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平平安安,普普通通就行,那你一定要先让他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甚至是很高的境界。你没让他具备一个普通人万事不在意的心理素质,又没让他具备必要的生存能力,你想想那是多么悲催的事情。

你要明白,让孩子做一个普通人,你先得教会他去过普通人的生活。现在的小孩子们,乡下来的孩子还好一些,城里的孩子,让他到饭店去端盘子、去当服务员,他是不会做的,他觉得那有失他的身份,

实际上,他有什么身份呢?只不过是家长给的小王子或小公主的虚妄头衔罢了。现在工厂的工人、饭店里的营业员都是农村来的娃儿,他们还可以适应,这并不是说他们能力低,只是因为他们的心态更平和些罢了。

家长们一方面说,想让自己的孩子做一个普通人,另一方面,又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去做普通人的工作。试问,让你的孩子去绑脚手架,他能不能去做?你让不让他去做?

这些天,我们家小区的整个楼体在贴保温层,一根绳子系上一块板,这些工人们坐在板上,连安全带都没有,就悠来悠去地在半空中干活。有一天中午,我出去和他们聊了一会天,他们显得很疲惫,他们真的很累。

你说他们很享受吗?我觉得他们只是有他们的优点,也就是说,他们能够清醒地明白自己该过怎样的生活。

家长们把最好的一切给了自己孩子,甚至连一句难听的话都不愿对自己的孩子说,现在,家长们又想让孩子做个普通人。那你得先教会孩子,普通人的生活享受究竟是什么?那是太高的境界,不是一般的境界,孩子们是适应不下来的。

所以,我们家的孩子,我就经常给他说难听话,有时候比他还“不讲理”,我要给他这样的一个适应。

我们可以是普通人,但是我们一定要让自己更好,直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天,要活出生命中能够达到的最好状态。

一定要有理想,有理想才会有奋斗的目标,才有动力。同样地,放到小孩子身上就是,从小到大要树立理想,这种理想可能是一种职业,可能是一种生命状态,也可能是一种精神追求,无论是什么,你要帮他去树立。

我小的时候对作家那么向往,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我都一直向这个目标努力,并产生了无限的力量。我可以心安理得地说,我是在用生命写字,生命在,写字就在。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要让我们自己有目标,要让我们的心永远有温度,有温度,生命才可以更好运转,如果你冷冰冰的,你再有能量也是没有意义的。实际上,当我们真的特别热爱生活的时候,就会发现: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

4

家教失误四:“只要有钱就行”说

有一定资产和财富的人,他绝对不会这样教育孩子,因为他知道这一切是靠辛苦换来的。

真正有境界的人,他也不会这样教育孩子,因为他懂得敬畏生活、珍惜生活。

有的家长直接说,只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钱人,只要不犯法,用什么方法去赚钱都是可以的。

我接触过一个孩子,他在学术方面应该是有发展潜力的,但是他的爸爸妈妈特别需要银子。他就选择了去赚钱,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在校园里开了店,后来成了一个商人,也算让父母很满意。但是,他的生命始终有遗憾,他说,实际上我对钱的热爱远没有对我的专业热爱,可是现在我离我的专业越来越远了。他也抑郁过,他问我:“姐姐,一个人到底应该为谁而活着?”

我听到这个问话的时候,真的特别哀伤,很多孩子都没有为自己活着,很多父母不让孩子为孩子本人活着,要为父母而活。比方说,孩子为了父母,或父母希望他有钱,他就去赚钱了。

有一定资产和财富的人,他绝对不会这样教育孩子,因为他知道这一切是靠辛苦换来的。

真正有境界的人,他也不会这样教育孩子,因为他懂得敬畏生活、珍惜生活。

我们身为家长,要让孩子自由去发展,做最想做的他自己。

我们这一生中有很多没有做到的,但不能因此让孩子帮我们去做我们未完的心愿,那就不对了。

5

对家长和孩子共同的教育:树立理想,学习一生,言传身教,厚实心地当树立了目标的时候,人生的源动力是无穷无尽的。总有人问我应该怎么教育孩子?家长要做的究竟应当是什么呢?

家长们要做的是,努力让自己有更高的学问,我们要学习,每天都要读书,要学会让自己不断地进步。当树立了目标的时候,人生的源动力是无穷无尽的。

我现在读书的时间很有限,只有早上一个小时。我是很喜欢读书的,其实我最向往的是,在一个不冷不热的下午,蜷在大圆椅子里,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做,拿起一本书,一直看到晚,我就要幸福得冒烟儿了。

我认识一个人,她做了一辈子的护士,马上就要退休了,快50岁了每天还在学习,她在进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连考了三年,去年还有一科没过,今年再考一科,她就晋升职称了。有人逗她说,你是为了退休的时候能多拿钱吗?她笑而不答。事实上,她当年因为家穷而没能上学,她对我说,她就是想学,要把当年没学成的都学完,因为退休后,她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了。

她是为了不让自己有遗憾,父母给不了的,她要努力自己去争取。在发现了她身上的光点的时候,才会知道,其实这个人也是很不普通的。

我们有没有这样做?我们有没有一直在努力?让我们所拥有的知识更多,让我们的心地更厚实?而且我们要让孩子们的心地也更厚实。

当年我在刷厕所的时候,我也是戴着口罩的,但我并不是为了让别人看不到我的脸,我只是为了干净而已,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卑,或在人前抬不起头来,我没有这种心态。

我要跟孩子们分享的一个最重要的人生要点就是:我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暂时的,我们会走过去的,我们要走过去。生命就是一个过程,所有的一切都是暂时的。

如果我现在的工作能力只能是刷厕所,那我就把厕所刷得比谁都干净,这叫做

做好本分。

因为当时我很守本分,后来有一位大领导看到了,他说,这是一个大学生,正在勤工俭学,让她没事就读书,没事就学习。我那时真是受尽了优待,我一直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所以我也越来越好。

我希望朋友们也能守好本分,你在哪一个位置上,就说哪一个位置上的话,做哪一个位置上的事。而且要说好,做好!

有一天,我和我家孩子小宝聊天,他说,有一个同学的家长在过去是一位局长,过去作威作福,现在在打扫卫生,在扫地。小宝对此事是一副嘲笑的样子。可我不这么看,我对小宝说,当年的选择也许是他父母给他造成的,而不是他自己。他现在能够踏踏实实地去做事,能够老老实实地去扫地,他就是牛人;如果不牛的人,他就是饿着肚子也不会去扫地,可能还要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银子贴在身上,买成衣服给别人看呢。

在生命过程当中,有的人是金钱的傀儡,有人成了爱情的傀儡,有人成了名望的傀儡,你又是谁的傀儡?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做了自己的傀儡,当我们认识清楚这一点的时候,我们才能活得踏踏实实的。

让我们的生命悠哉悠哉地过去,不是不辛苦,也不是不劳累,去做我们最想做的事,做我们最想做的人,当我们以后回首今天时,我们的心里才能是安然的,没有丝毫的后悔,没有丝毫的遗憾,更没有丝毫的悔恨。

* 本期编辑:安静,新云


 云间精彩,清心以待 -

欢迎做客云间

添加微信 18765659957

接头暗号「云间客」

关注我们

收获健康,美丽,智慧

作者简介:

红尘闲云,传统作家,热爱生命哲学,著有《溯源》第一部、第二部,《醒园幽音》,《醒园深处》。

一个温暖又鲜活,静净又有趣的人,一个向往美好,追求智慧的人。

闲云说,

人活着要「怀着审美的意愿面对世上的一切,怀着感恩的心回报所有」,她坚信,「心怀美好必将与美好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