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英可以快速积累财富:提升你的财富思维

@善用网文 读书提升认知,知识改变命运


01

通常情况下,一提到公司、法人,你头脑中可能最先联想到的是一个庞大的组织。

但实际上,“法人”这个词表面上的意思就告诉你,一个公司、企业也是有“人格”的。

换句话说,公司的性质和“个人”有很多相似处。

可是,当人以“个人”的形式想挑战某个目标、梦想、愿景的时候,却总是犹豫不决、裹足不前,迟迟难以迈出第一步。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多半是钱的问题。

无法勇敢迈出第一步的情况,在那些已婚人士,尤其是已经有了孩子的朋友身上更为突出。

他们思考的问题,基本上都一样:

假如挑战不顺利的话,钱败光了,到时我怎么养家糊口啊?

对于没钱的焦虑,从根本上削弱了人的“挑战之心”,结果会发生什么呢?

那些在20刚出头信誓旦旦“将来一定要创业”的朋友,到了30多岁娶妻生子,有了温暖的家庭,就会把当初的激情“收敛”起来,按部就班地完成当前的工作,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不仅像“创业”这样的大梦想被“束之高阁”,就连想去哪里旅行的小梦想,也会因为“担心要花很多钱”而不敢付诸行动。

结果,人生的选项受到极大的束缚,越来越少,路越走越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你必须消除内心与金钱有关的不安和焦虑,不能让金钱控制你,而要变成金钱的主人去控制它。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就会一扫而光。

今天分享的书籍《为什么精英可以快速积累财富》会教给你一套精英的财富思维,让你学会像精英一样思考,像精英一样积累财富。


02

一、当“自我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

时代已经发生巨变。

如今,价值观和工作方式多种多样,还像以前那样拥有稳定工作和高收入,已经难以获得世人认可,内心也无法获得充分的满足和幸福。

所以,为了在新时代中获得幸福,作者建议你把自己的人生看作一个企业,称为“自我公司”。

站在企业经营者的立场上,为你独一无二的人生设定独特目标,并将身边的环境调整到可以随时应对挑战的状态。

调整出这样的状态,是有捷径的。

那便是把利润表(P/L)和资产负债表(B/S)的概念引入“自我公司”,通过这两个报表,把握你的财富状况。

P/L利润表原本的目的就是用来计算利润。

简单来说,收入-费用=利润(赚的钱),从总销售额中减去营业费用、税金等所有费用,所得到的利润,就是“当期净利润”。

B/S资产负债表可以清楚地反映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

左侧的“资产”与右侧“负债”和“净资产”的合计金额相等,即达到平衡,所以英语中将资产负债表也叫作“平衡表Balance Sheet”。


要想控制自己的金钱,就必须控制个人的利润表P/L和资产负债表B/S。

把你个人的所有收益、费用都列出来,用收益减去费用,就得到了你的储蓄。

用除现金外的总资产减去负债,就得到了纯粹属于你自己的资产。

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密不可分。

通过改善你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中的数字也会得到改善;利润表中的利润,也会积累到资产负债表的“留存收益”中。

这样一来,你的两个报表就会进入彼此促进、良性循环的状态。


03

二、你的人力资本是赚钱的基础

所谓赚钱的能力,说到底,就是让你的资产负债表B/S的规模不断膨胀的能力。

人力资本,是你通过工作赚钱的一项基本资本。

主要包括以下几项无形资产:知识、技能(包括金融知识、技能);人脉;健康;信用。

提升你的人力资本,可以获得升职、加薪等丰厚的回报,你利润表P/L中的收益会增加,增加的收益就会充实资产负债表B/S中的净资产。

对一个上班族来说,工资提高了,收益就提高了,这样,利润也就增加了。

所以,上班族的首要目标,应该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工资。

提高工资,最扎实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能力,也就是提高你自己的人力资本。

同时,能力提高之后,工资的增加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

为了提高能力,学习深造是不错的选择。

从短期看,这会耽误工作、付出学费,利润表P/L会出现损失。

但只要预计未来的收益能填补这一损失,就不要吝啬金钱和时间,应该大胆地去投资自己的人力资本。

这绝不是浪费,而是投资。


04

三、寻找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技能”

虽然学习深造是对自己的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随意投资。

现在有很多“考证狂人”,这些资格证考试不仅费时间,还费钱,是一项较大的投资,所以更应该谨慎。

你应该具体分析哪种资格证适合自己,考取哪种资格证的投资回报率最高

会赚钱的人,与效率相比更看重效果;效率是对过程的改善,而效果是对结果的改善。

在投资个人能力的时候,关键是要学会从效果往回倒推的思维方式:

从结果往回倒推,更容易找到最近的路。

就拿学习英语为例,自己学英语达到流畅翻译的程度,至少也得一两年时间,花的学费也不少。

所以,有些情况下“买个翻译软件”或“临时聘请一位兼职翻译”可能比自己学习更划算。

再比如,有人说现在MBA的含金量已经不如从前了,价值有所下降。

但如果一个人20多岁就能拿到著名大学MBA学位的话,他日后获益的年限很长,这个学位和所学知识还是能够发挥巨大赚钱效应的。

由此可见,重要的是找到能让投资效果最大化的领域,并集中精力专攻这一项。

这样,用相同的投资额可以得到最大的回报。


05

四、有效提高你的能力

在寻找想要深入学习的技能时,很多人存在误解,认为只要选“想做的事情”,坚持下去就能做出成绩。

但实际上,一味埋头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有风险:

因为如果这件事是你不擅长的,那不管多喜欢,也不管做多久,都不一定能做出什么成绩来。

人生也好事业也罢,都像马拉松比赛那样具有很长的跨度。

在马拉松比赛中,一开始并不需要领跑,但要有始终坚持的韧性,一个个超越对手,最终取得好名次。

如果能默默地坚持喜欢又擅长的事,你就可能在适当的时机提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冲过终点。

这种韧性或者叫动机、干劲,只有在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才会产生。

所以,喜欢又擅长的事情,才是首选的对象。

此外,还要进一步思考,你想做的事,具有多少市场价值,而且未来的市场价值能否升值。

你应该在有可能升值的事情中,寻找你自己擅长又喜欢的。

换句话说,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要依据“擅长”、“喜欢”和“有升值空间”这三个要素来选择你该做的事。


现实中,很少有人非常幸运地在年轻时就找到了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情。

面对现实,你可以先从自己不太喜欢的事情开始挑战。

即使你不太喜欢这个工作,也要努力做到“大体上还算擅长”的程度。

这种大体上还算擅长的领域,将为你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一个人能在好几个领域都做到“大体上还算擅长”的话,那日后可走的路就会宽阔很多。

通过不断试错,最终如果能找到你自己既喜欢又擅长、而且未来升值空间又很大的工作,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也许有人会说,世间哪有那么好的事情,你想得也太简单了。

但只要你设定好目标,并坚定地朝着它不断努力,你就一定能找到这种梦寐以求的好工作。

以上就是我们对书中有关精英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从而积累财富的分享,除此之外,作者还在书中讨论了关于时间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的问题,如果感兴趣,也推荐你继续阅读这本书。


本书读后“践行清单”:

一、用得上

1.擅长、喜欢、有市场价值

二、如何做

1.分析自己现在做的工作和学习的内容,是否符合以上标准

关注 @善用网文:每个思想,都会发光!

读书提升认知,知识改变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第一次知道清华的肖星老师是研一的时候读她的《一本书读懂财报》,作者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财务的三张表,非常适合财务...
    小蘑菇的树洞阅读 4,566评论 0 13
  • 如何从行业分析,企业运行,财务数据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的未来价值投资方向 价值的投资是对未来预期的认可,对于一个优质...
    RYO_泽西阅读 1,519评论 1 15
  • 52个人52个家庭52个礼拜 1个麦克风1架古风琴1首天上歌1位独一神 重复的敬拜叠加的信心 日复日周复周年复年 ...
    圣丹尼尔阅读 133评论 0 1
  • 活力四射的夏天到了,冰冰凉凉的冰淇淋你pick哪一款呢? ps:我可不挑食,我哪一款都要🤣
    茶谷谷阅读 137评论 0 2
  • 醒来的时候,窗外正落着小雨,淅淅沥沥,似乎下了许久,整个小城像蜷缩在墙角的猫,愈发清冷、寂寥。如果愈往深冬...
    阿飞的小屋阅读 32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