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疯狂打赏女主播,谁之过?

最近,被一个读初三的14岁男孩刷了屏。

                      新闻回顾

因为暑假时和同学进了一个游戏玩家QQ群,QQ群里有人拉他们去“触手TV”直播平台,说是看高手怎么玩游戏。男孩小彭认识了触手TV主播“大乃敌”,他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独宠大乃敌”,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熊孩子通过支付平台,偷偷把父母缝了十年牛仔裤赚来的16万多元存款统统打赏给了直播平台女主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父亲彭师傅说,他们是四川南充人,十年前就到广东某服装厂打工。缝一条牛仔裤裤头赚几毛钱,夫妻俩一天能缝上千条。这16万元是夫妻俩十年的所有积蓄。他老婆将钱放在余额宝里,因为利息比银行活期高一点。儿子知道支付密码。

谁又能想到,这些钱竟这样没了。

                        细节解读

1.十几万块钱权当买教训

因为听说小彭最近情绪很低落,彭师傅不敢给儿子过大的压力,“这十几万块钱就当买个教训,不管能不能拿回来,爸爸都不会怪你。是爸爸的责任,没有教你懂得更多的法律法规,没有在你青春期时帮你疏导……但是你要相信,只要爸爸妈妈在,只要爸爸还有一双手,我都会尽全力培养你,你只要好好读书。”

这个在游戏端做着英雄梦的男孩一遍一遍擦着脸上的泪水,用力点头。

我只能说这真的是一位朴实平凡的父亲,他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即使工作再辛苦也要把儿子带在身边。虽然儿子让自己损失了这么多钱,但是他还是能冷静地教育儿子,以理服人,着实让人佩服。

虽说彭师傅的说教方法令人苟同,但是他的教育方式与防范意识实在是欠妥当。新闻已经不止一次地报道过未成年人拿家长的钱在网络上消费的案子,夫妻俩还让儿子知道自己的支付密码,甚至把手机带到学校去玩,最终使家庭损失惨重,这与彭师傅和妻子平时宠溺孩子和管教不严脱不了干系。十几万块钱当事人当不当做买教训我们旁人无权干涉,但是如果这件事在这对家长眼里就这么轻易放过去,还不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继续溺爱孩子的话,那这钱才算真正的打了水漂。

2.女主播一句“谢谢”“么么哒”就让我有了存在感

这个孩子是孤独的。 

“已经上瘾了,打赏得越多,信心越爆棚。”小彭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

“刚开始是分批打,这50万个虚拟币用了三天时间。”有了第一次,小彭停不下手了。“妈妈从厂里回来给我做饭时,我偷拿了她的手机。她去洗澡,我也偷拿过手机。有时候,会说要看老师发的作业短信当理由,拿过来……”100多笔支付交易,妈妈从未发现,最高的一次,他打赏了2万多元。

虽说父母把他接到了身边生活读书,也许,他也不是真正的快乐。仅仅是陌生人的一句“谢谢”,一个对谁都可以说出口的“么么哒”,就让他有了存在感,这真的是家庭教育的悲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小彭痴迷于网络游戏与打赏主播,在主播面前说自己18岁,伪装成一个大人的模样,也说明他也渴望长大,但是他的内心是不成熟的,归根结底还是父母管教不严格,让孩子在现实之中找不到存在感,才会选择去网络上刷存在感,最终一步步犯下了大错。

3.女主播把小彭的信息公布在首页

事情发生后,彭师傅用儿子的账号登录了触手TV,去看儿子到底在玩什么看什么。越看他越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游戏,这样的游戏直播有什么好看,为什么要花真金白银去送给一个连面都见不到的女主播。

在直播间里,各种弹幕都是在讥讽小彭,讥讽大人没有管好孩子,女主播还在主页上公布了小彭的个人信息,彭师傅大怒:“你骗了他的钱,还把这些信息发上去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不说小彭仅是一名14岁的孩子,还未成年。就算是一名成年人,他的个人信息也不应被他人任意披露。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而在此次事件中,该名主播不仅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小彭的个人信息进行保护,反而将其披露于公众眼前。此种行径已然涉嫌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

我从来没有看过各种平台的网红直播,因为我觉得现在的网络鱼龙混杂,很多人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唱几句歌,献几个“么么哒”,甚至坐在那里不说话就引来屏幕前若干“土豪”的疯狂打赏,这样的直播是毫无意义的,现在网络主播的入职门槛很低,有些人三观不正,举止粗俗,很容易影响未成年人,使他们沾染不良信息,甚至有些平台都没有对网络主播实名制,最后出了经济纠纷都找不到网红本人。

所以出了这样的事情,网络平台也脱不了干系,一来没有对付款人进行实名认证,都不知道疯狂打赏刷礼物的仅仅是个孩子,二来对网络主播的监管不到位,公开侵犯了未成年人的隐私甚至诋毁未成年人,这样的主播,有什么资格坐在电脑前直播,把自己伪装的美展现给大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